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18市級部門財政預算專題

北京市人民政府僑務辦公室2018年財政預算資訊

日期:2018-03-08 10:00    來源:北京市人民政府僑務辦公室

分享:
字號:        

北京市人民政府僑務辦公室2018年部門預算情況的説明

  一、基本情況

  (一)部門機構設置、職責

  1、根據中共中央、國務院批准的北京市人民政府機構改革方案和《北京市人民政府關於機構設置的通知》(京政發[2000]16號),設立北京市人民政府僑務辦公室(以下簡稱市政府僑辦)。市政府僑辦是負責本市僑務工作的市政府直屬機構,內設八個部門,分別為:秘書行政處、僑政處(信訪接待室)、對外聯絡處(港澳臺處)、經濟處(經濟投訴協調處)、文化宣傳處、科技和人才處、政策法規處、機關黨委(人事處、工會)。下設1個全額撥款事業單位,市政府僑辦資訊中心(僑務事務中心)。

  2、部門主要職責:(1)貫徹執行國家有關僑務工作方面的法律、法規、規章和政策,起草本市相關地方性法規草案、政府規章草案並監督實施,擬定僑務工作政策和規劃並組織實施;(2)負責調查研究本市僑情和僑務工作情況,向市委、市政府和國務院僑辦提供僑情服務資訊,向涉僑部門通報僑務工作情況;(3)統籌協調有關部門和社會團體涉僑工作;(4)負責指導、開展本市歸僑僑眷工作,依法組織協調有關部門做好保護歸僑僑眷和華僑華人在京合法權益的工作,配合有關部門研究處置涉僑突發事件,參與重大涉僑捐贈監督工作,負責僑務信訪工作;(5)負責指導、開展本市對華僑華人及其社團的聯誼和服務工作,指導、開展與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僑界的聯誼工作,會同有關部門開展僑務對臺工作;(6)負責指導、推動本市涉僑經濟、科技合作與人才開發工作,協調涉僑經濟投訴工作;(7)負責指導、開展本市涉僑宣傳、文化交流和華文教育工作;(8)對以市政府名義舉辦的僑務活動的安全工作承擔主體責任;(9)承辦市政府交辦的其他事項。

  (二)人員構成情況

  北京市人民政府僑務辦公室部門行政編制45人,實際41人;工勤編制4人,實際2人,事業編制17人,實際13人;聘用人員4人。

  離退休人員35人,其中:離休4人,退休31人。

  二、2018年預算收入及支出總體情況

  1.2018年收入預算3340.47萬元,比2017年3135.35萬元增加205.13萬元,增長6.54%。其中:財政撥款3339.88萬元,比2017年3047.37萬元增加292.51萬元,增加原因是新增加強僑務工作理論研究等項目經費;統籌使用結余資金安排預算0萬元,與2017年持平;其他資金0.6萬元,比2017年87.98萬元減少87.38萬元,減少原因是上年項目經費結轉結余資金減少。

  2.2018年支出預算3340.47萬元,比2017年3135.35萬元增加205.13萬元,增長6.54%。其中:基本支出預算1757.37萬元,佔總支出預算52.61%,比2017年1832.93萬元減少75.56萬元,下降4.12%,減少原因是厲行節約,壓縮基本經費;項目支出預算1583.1萬元,比2017年1302.41萬元增加280.69萬元,增長21.55%,增加原因是新增項目經費,用於加強僑務工作理論研究,探索首都僑務工作新方法,維護僑界權益、改善僑界民生,完善我市涉僑政策法規體系和為僑公共服務體系,加強僑務工作法治化、規範化、科學化建設;加強黨風廉政建設,築牢拒腐防變的思想道德防線和制度機制等方面。

  三、主要支出情況

  部門預算項目支出主要是為提升服務國家僑務工作和本市中心工作的水準、提高服務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的能力、涵養僑務資源和運用僑資僑智等安排的項目經費。主要項目為困僑補助項目經費、加強團結聯繫項目經費、加強科技人才合作開發項目經費、水立方杯海外華裔青少年歌曲大賽項目經費等。

  四、三公經費預算情況

  (一)“三公經費”的單位範圍

  北京市人民政府僑務辦公室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開支單位包括市政府僑辦本級和1個所屬全額事業單位市政府僑辦資訊中心。

  (二)“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2018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158.86萬元,比2017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減少31.28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18年預算數118.8萬元,與2017年預算數持平;2018年因公出國(境)費用主要用於參加海外僑界重大活動、了解出訪國家僑情、吸引海外高層次華僑華人人才回京創業、加強與海外友好僑團之間的相互了解等。

  2、公務接待費。2018年預算數14.86萬元,比2017年預算數11.41萬元增加3.45萬元,主要原因是國內外華僑華人社團來訪增加。2018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接待國內外華僑華人等方面,最大限度把海外僑胞蘊藏的巨大能量凝聚起來、發揮出來,為國家和首都的發展做出更大的貢獻。

  3、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2018年預算數25.2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18年預算數0萬元,比2017預算數32.54萬元減少32.54萬元,主要原因:2017年已完成國Ⅰ國Ⅱ老舊機動車更新,2018年公務用車購置費預算數0萬元。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18年預算數25.2萬元,其中:公務用車加油13.36萬元,公務用車維修4.28萬元,公務用車保險4.28萬元,其他3.28萬元。比2017預算數27.39萬元減少2.19萬元,主要原因:厲行節約,嚴控“三公”經費支出,壓縮單位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

  五、其他情況説明

  (一)政府採購預算説明

  2018年北京市人民政府僑務辦公室部門政府採購預算總額102.21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預算12萬元,政府採購工程預算0萬元,政府採購服務預算90.21萬元。

  (二)政府購買服務預算説明

  2018年北京市人民政府僑務辦公室部門政府採購預算總額247.5萬元。

  (三)機關運作經費説明

  2018年北京市人民政府僑務辦公室部門北京市人民政府僑務辦公室本級等1家行政單位以及等0家參公管理事業單位的機關運作經費財政撥款預算204.949801萬元。

  (四)項目支出績效目標情況説明

  2018年,填報績效目標的預算項目8個,佔全部預算項目21個的38.1%。填報績效目標的項目支出預算744.96萬元,佔全部項目支出預算的47.06%。詳見項目支出績效目標表。

  (五)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本部門2018年無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預算。

  (六)國有資産佔用情況説明

  截止2017年底,本部門固定資産總額1657.55萬元,其中:車輛12台,293.2萬元;單位價值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1台(套)、162萬元,單位價值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臺0(套)、0萬元。

  六、名詞解釋

  “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數:指本部門當年部門預算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預算數。

  機關運作經費指:為保障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運作用於購買貨物和服務的各項資金,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