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18市級部門財政預算專題

北京知識産權法院2018年財政預算資訊

日期:2018-03-08 10:00    來源:北京知識産權法院

分享:
字號:        

北京知識産權法院2018年部門預算情況的説明

  一、部門情況

  (一)部門機構設置

  北京知識産權法院內設9個機構及部門,具體包括:立案庭、審判第一庭、審判第二庭、審判第三庭、審判第四庭、審判監督庭、技術調查室、司法警察支隊、綜合辦公室。

  (二)部門職責

  北京知識産權法院管轄下列知識産權民事案件:

  1、訴訟標的額在2億元以下且當事人住所地均在本市的,以及訴訟標的額在1億元以下且當事人一方住所地不在本市或者涉外、涉港澳臺的專利、植物新品種、積體電路布圖設計、技術秘密、電腦軟體、壟斷以及涉及馳名商標認定的第一審知識産權民事案件。

  2、訴訟標的額在1億元以上、2億元以下且當事人住所地均在本市的,以及訴訟標的額在5000萬元以上、1億元以下且當事人一方住所地不在本市或者涉外、涉港澳臺的著作權、商標、技術合同、不正當競爭、特許經營合同等第一審知識産權民事案件。

  3、對各基層人民法院作出的第一審知識産權民事判決、裁定提起上訴的案件。

  4、對各基層人民法院已經發生法律效力的知識産權民事判決、裁定、調解書申請再審的案件,但是當事人依法向各基層人民法院申請再審的除外。

  5、除本規定第一條第4項之外的在本市有重大影響的其他第一審知識産權民事案件。

  (三)人員構成情況

  北京知識産權法院部門行政編制179人,實際117人;聘用人員(法院聘任書記員、聘用制司法警察、其他聘用人員--臨時工)120人。

  (四)單位性質

  本部門單位性質為行政單位,是國家審判機關。

  二、2018年收入及支出總體説明

  (一)2018年收入預算13533.05萬元,比2017年13060.38萬元增加472.67萬元,增長3.62%。其中:財政撥款13398.82萬元,比2017年12003.14萬元增加1395.69萬元;其他資金134.23萬元,比2017年1057.24萬元減少923.01萬元,主要是進一步提高資金使用效益,按照市級財政性結余資金管理有關規定,2018年繼續使用的財政性結余結轉資金較2017年減少。   

  (二)2018年支出預算13533.05萬元,其中,基本支出預算6164.22萬元,佔總支出預算45.55%,比2017年4518.79萬元增加1645.44萬元,增長36.41%,主要原因是報經編辦批復,增加人員編制,人員人數增長,導致人員經費預算增長。

  項目支出預算7368.83萬元,比2017年8541.59萬元減少1172.76萬元,下降13.73%,減少的原因是:結合本年度單位實際工作需要,申報預算項目,較2017年年初預算項目需求減少。

  三、主要支出情況

  部門預算項目支出方向主要是緊緊圍繞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京津冀協同發展和北京城市發展規劃開展工作,充分發揮司法保護知識産權的主導作用,做好審判工作,為科技文化創新和塑造良好營商環境提供司法服務保障。部門預算項目主要為:法院辦案業務費、信息化運維費、審判工作經費等。

  四、部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説明

  (一)“三公”經費的單位範圍

  北京知識産權法院部門因公出國(境)經費、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開支單位包括北京知識産權法院本級1個所屬單位。

  (二)“三公”經費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2018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99.33萬元,比2017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減少10.44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18年預算數0萬元,與2017年持平。原因為:全市法院財物統一管理後,因公出國境費用安排在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本級執行。

  2、公務接待費。2018年預算數10.23萬元,比2017年預算數10.77萬元減少0.54萬元,主要原因:厲行勤儉節約、壓縮公務接待支出。2018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全國各級法院及相關單位進行業務交流來訪接待等方面。

  3、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2018年預算數89.1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18年預算數0萬元與2017年持平;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18年預算89.1萬元,其中:公務用車加油47.22萬元,公務用車維修15.15萬元,公務用車保險15.15萬元,其他11.58萬元。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18年預算數比2017預算數99萬元減少9.9萬元,主要原因:厲行勤儉節約,壓縮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支出。

  五、其他情況説明

  (一)部門政府採購預算説明

  2018年北京知識産權法院部門政府採購預算總額1198.763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預算310萬元,政府採購工程預算0萬元,政府採購服務預算888.763萬元。

  (二)政府購買服務預算説明

  2018年北京知識産權法院部門政府購買服務預算總額1179.54萬元。

  (三)機關運作經費情況説明

  2018年北京知識産權法院部門北京知識産權法院(本級)等1家行政事業單位的機關運作經費財政撥款預算1429.66517萬元。

  (四)項目支出績效目標情況説明

  2018年,填報績效目標的預算項目5個,佔全部預算項目14個的35.71%。填報績效目標的項目支出預算1248.613527萬元,佔全部項目支出預算的17.14%。詳見項目支出績效目標表。

  (五)重點行政事業性收費情況説明

  2018年北京知識産權法院部門行政事業性收費項目名稱訴訟費,收費依據《訴訟費用交納辦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令第481號)及《北京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 北京市財政局關於非財産民事案件等訴訟受理費標準的通告》(京發改〔2007〕1111號),執收主體為北京知識産權法院,收費部門為北京知識産權法院,收費標準《訴訟費用交納辦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令第481號)及《北京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 北京市財政局關於非財産民事案件等訴訟受理費標準的通告》(京發改〔2007〕1111號),收入預計2000萬元。    

  (六)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本部門2018年無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預算。

  (七)國有資産佔用情況説明

  截止2017年底,本部門固定資産總額6503.14萬元,其中:車輛0台,0萬元;單位價值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5台(套)、441.22萬元,單位價值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1台(套)、299.50萬元。

  六、名詞解釋
  (一)“三公”經費:“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數:指本部門當年部門預算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預算數。
  (二)機關運作經費:指為保障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運作用於購買貨物和服務的各項資金,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