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18市級部門財政預算專題

北京市知識産權局2018年財政預算資訊

日期:2018-03-08 10:00    來源:北京市知識産權局

分享:
字號:        

北京市知識産權局2018年部門預算情況的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部門機構設置、職責

  根據中共中央、國務院批准的北京市人民政府機構改革方案和《北京市人民政府關於機構設置的通知》(京政發〔2009〕2 號),設立北京市知識産權局(簡稱市知識産權局)。內設9 個處室,分別為辦公室、政策法規處、知識産權協調處、産業促進處、專利管理處、專利執法處、宣傳教育處、國際交流合作處、人事處;下屬5 個直屬事業單位,分別為北京市知識産權資訊中心、北京市知識産權服務中心、北京市知識産權舉報投訴服務中心、中關村知識産權促進局、國家知識産權局專利局北京代辦處。

  北京市知識産權局主要職責:

  1、負責組織協調本市保護知識産權工作,推動知識産權保護工作體系建設;會同有關部門建立知識産權執法協作機制,開展有關的行政執法工作;開展知識産權保護的宣傳工作。

  2、貫徹落實國家關於專利工作方面的法律、法規、規章和政策;起草本市相關地方性法規草案、政府規章草案,擬訂專利工作的政策措施、發展規劃和工作計劃,並組織實施;會同有關部門擬訂並組織實施首都知識産權戰略和規劃。

  3、承擔規範本市專利管理基本秩序的責任。依法處理、調解專利糾紛,查處假冒專利行為;依法監督管理專利代理機構,推進專利中介服務體系建設。

  4、會同有關部門促進本市知識産權産業發展;指導和規範專利技術市場,管理專利權轉讓合同、專利實施許可合同和專利申請權轉讓合同備案工作;會同有關部門指導和規範知識産權無形資産評估;推動專利權質押工作。

  5、負責本市專利資訊公共服務體系的建設,會同有關部門推動專利資訊的傳播利用;負責組織建立知識産權預警應急機制;承擔專利統計工作。

  6、統籌協調本市涉外知識産權事宜,開展專利工作的國際聯絡、合作與交流活動。

  7、組織開展專利方面法律法規、政策的宣傳普及工作;組織制定本市有關知識産權的教育與培訓工作規劃,並組織實施。

  8、承辦市政府交辦的其他事項。

  (二)人員情況

  北京市知識産權局部門行政編制63人,實際62人;事業編制71人,實際55人;聘用人員7人(其他聘用人員--臨時工)。

  離退休人員19人,其中:離休0人,退休19人。

  (三)本預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務

  一是加強頂層設計,科學謀篇佈局,深入推進知識産權首善之區建設。

  二是凝聚各方力量,形成強大合力,推動構建“七位一體”知識産權大保護格局。

  三是立足首都定位,對標國際一流,知識産權推進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和高精尖經濟結構構建。加快建設中國(北京)和中國(中關村)知識産權保護中心。

  四是加強服務管理,築牢人才基礎,知識産權推動提升城市發展品質。

  五是深化國際合作,提升文化內涵,知識産權推動樹立北京良好國際形象。加大中小學知識産權教育試點示範校建設力度,形成“教育一個學生,影響一個家庭,帶動整個社會”的局面。

  六是加強京津冀協同,服務三城一區,知識産權推動重點區域創新發展。

  七是向創新要效益,向市場要收益,著力打造知識産權運營生態和金融服務生態體系。

  八是找準關鍵環節,優化營商環境,加快推進知識産權領域改革,不斷優化創新創業環境。

  二、2018年收入及支出總體情況

  (一)收入預算情況

  2018年收入預算21682.29萬元,比2017年15475.89萬元增加6206.4萬元,增長40.1%。其中:財政撥款19961.64萬元,比2017年13965.88萬元增加5995.76萬元,主要原因是新增中國(北京)知識産權保護中心啟動項目和增加專利資助金;統籌使用結余資金安排預算39萬元,比2017年5萬元增加34萬元,主要原因是安排事業基金開展工作;其他資金1681.65萬元,比2017年1505.01萬元增加176.64萬元,主要原因是結轉使用基建資金增加。

  (二)支出預算情況

  1、基本支出預算3841.43萬元,佔總支出預算17.72%,比2017年3665.79萬元增加175.64萬元,增長4.79%,主要原因是由於落實國家調整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基本工資標準和增加離休費等有關政策,2018年人員經費預算有所增加。

  2、項目支出預算17765.86萬元,佔總支出預算81.94%,比2017年11650.91萬元增加6114.95萬元,增長52.48%,主要原因是新增中國(北京)知識産權保護中心啟動項目和增加專利資助金。

  3、事業單位經營支出75萬元,佔總支出預算0.34%,比2017年159.19萬元減少84.19萬元,降低52.89%,主要原因是2018 年經營事項減少。

  三、主要支出情況

  北京市知識産權局項目支出主要圍繞知識産權創造、保護和運用,同時兼顧知識産權服務和對外交流。主要包括北京市專利資助金、北京市發明專利獎評選、北京市企業海外知識産權預警和應急救助專項資金、北京市知識産權維權援助、知識産權保護公共服務、專利行政執法、北京市專利商用化資助項目、中關村國家知識産權制度示範園區知識産權專項資金項目、首都知識産權戰略實施與保護、首都知識産權宣傳、世界知識産權組織房租與辦公經費和涉外知識産權統籌協調與交流合作等項目。

  四、部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説明

  (一)“三公”經費的單位範圍

  北京市知識産權局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開支單位包括北京市知識産權局本級、北京市知識産權資訊中心、北京市知識産權舉報投訴服務中心、中關村知識産權促進局、國家知識産權局專利局北京代辦處5個所屬單位。其他單位2018年無財政撥款安排的“三公”經費預算。

  (二)“三公”經費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2018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116萬元,比2017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減少3.18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18年預算數41.49萬元,與2017年持平。2018年因公出國(境)費用主要用於國(境)外知識産權交流合作、人才培訓等方面。

  2、公務接待費。2018年預算數1.35萬元,比2017年預算數1.94萬元減少0.59萬元,主要原因:厲行勤儉節約。2018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兄弟省市來訪等知識産權接待工作。

  3、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2018年預算數73.16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18年預算數34.76萬元,比2017預算數35.95萬元減少1.19萬元,主要原因:節約開支;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18年預算數38.4萬元,其中:公務用車加油20.35萬元,公務用車維修6.53萬元,公務用車保險6.53萬元,其他4.99萬元。公務用車運作維護2018年比2017預算數39.8萬元減少1.4萬元。主要原因:節約開支。

  五、其他情況説明

  (一)政府採購預算説明

  2018年北京市知識産權局部門政府採購預算總額2302.51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預算546.95萬元,政府採購工程預算1186萬元,政府採購服務預算569.56萬元。

  (二)政府購買服務預算説明

  2018年北京市知識産權局部門政府購買服務預算總額2325.19萬元。

  (三)機關運作經費説明

  2018年北京市知識産權局部門中北京市知識産權局本級1家行政單位以及北京市保護知識産權舉報投訴服務中心1家參公管理事業單位的機關運作經費財政撥款預算306.54萬元。

  (四)項目支出績效目標情況説明

  2018年,填報績效目標的預算項目34個,佔全部預算項目100個的34%。填報績效目標的項目支出預算13236.22萬元,佔全部項目支出預算的81.57%(詳見附件11)。

  (五)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本部門2018年無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預算。

  (六)國有資産佔用情況説明

  截止2017年底,本部門固定資産總額6398.59萬元,其中:車輛25台,530.69萬元;單位價值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2台(套)、403.46萬元,單位價值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0台(套)、0萬元。

  六、名詞解釋

  “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數:指本部門當年部門預算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預算數。

  機關運作經費:指為保障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運作用於購買貨物和服務的各項資金,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