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18市級部門財政預算專題

北京市地方誌編纂委員會辦公室2018年財政預算資訊

日期:2018-03-08 10:00    來源:北京市地方誌編纂委員會辦公室

分享:
字號:        

北京市地方誌編纂委員會辦公室2018年部門預算情況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部門機構設置、職責

  依據《地方誌工作條例》、《北京市實施<地方誌工作條例>辦法》和《北京市人民政府關於成立市地方誌編纂委員會和印發市地方誌工作規劃綱要的通知》(京政發〔1988〕98號),北京市地方誌編纂委員會辦公室為負責本市地方誌工作的市政府直屬事業單位。根據《關於批准市知識産權局等事業單位參照公務員法管理的通知》(京人發〔2006〕90號),實行參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務員法管理。北京市地方誌編纂委員會辦公室內設機關黨委、秘書處(人事處)、市誌指導處、區縣誌指導處、研究室、宣傳培訓處、開發利用處、年鑒指導處8個處室,下屬2個預算單位,分別為:北京年鑒社和北京市方志館(北京地情資訊中心),皆為正處級全額撥款事業單位,其中的北京市方志館(北京地情資訊中心)為納入北京市規範收入管理的事業單位。

  北京市地方誌編纂委員會辦公室的主要職責是:

  1、擬訂本市地方誌工作規劃和編纂方案,並組織實施和監督。

  2、制訂本市地方誌書、地方綜合年鑒編纂規範和標準。

  3、組織編纂本市地方誌書和綜合年鑒,並負責組織審查驗收。

  4、蒐集、整理、保存北京地方誌資料,組織整理北京地區舊志,推動方志理論研究。

  5、組織開發利用地方誌資源,開拓社會用志途徑。

  6、組織開展地方誌宣傳和業務培訓工作。

  7、指導北京地方誌學會的工作。

  8、承辦市政府及北京市地方誌編纂委員會交辦的其他事項。

  北京年鑒社的主要職責是:負責《北京年鑒》的編輯、出版、發行工作。

  北京市方志館(北京市地情資訊中心)的職責是:從事地方誌、地情資料的收集、整理、保存、編輯、研究、展示等工作,面向社會提供諮詢、借閱等服務,開展地情教育、地方文化交流交往活動等。

  (二)人員構成情況

  北京市地方誌編纂委員會辦公室部門事業編制71人,實際65人;聘用人員3人。離退休人員20人,其中:離休0人,退休20人。

  二、2018年收入及支出總體情況

  (一)收入預算情況

  2018年收入預算4070.96萬元,比2017年4091.87萬元減少20.91萬元,下降0.51%。其中:財政撥款3867.2萬元,比2017年3857.76萬元增加9.44萬元;統籌使用結余資金安排預算131.98萬元,比2017年113.66萬元增加18.32萬元;其他資金71.79萬元,比2017年120.45萬元減少48.66萬元,減少的主要原因是項目經費有所減少。

  (二)支出預算説明

  1、基本支出預算1985.77萬元,佔總支出預算48.78%,比2017年1958萬元增加27.77萬元,增長1.42%。主要為落實國家調整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基本工資標準等有關政策,2018年人員經費預算有所增加。

  2、項目支出預算2085.2萬元,比2017年2133.88萬元減少48.68萬元,下降2.28%,主要是北京市方志館地情展改造為一年期項目,當年已執行完畢,本年新增基層修志業務經費、北京地名志等項目經費。

  三、主要支出情況

  2018年部門預算項目主要用於北京地名志編修、二輪志書出版、基層修志等方面的支出。

  四、部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説明

  (一)“三公”經費的單位範圍

  北京市地方誌編纂委員會辦公室部門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開支單位包括北京市地方誌編纂委員會辦公室、北京年鑒社和北京市方志館3個預算單位。

  (二)“三公”經費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2018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數30.21萬元,比2017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數30.80萬元減少0.59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2018年預算數15.68萬元,與2017年預算數15.68萬元持平;2018年因公出國(境)費用主要用於推進北京精品年鑒工程建設,實現與發達國家年鑒資料共用等。

  2.公務接待費。2018年預算數1.53萬元,比2017年預算數1.62萬元減少0.09萬元,主要原因:厲行節約,壓縮公務接待費。2018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接待外省市地方誌系統人員來我辦及北京市方志館調研交流工作。

  3.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2018年預算數13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18年預算數0萬元;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18年預算數13萬元,其中:公務用車加油6.89萬元,公務用車維修2.21萬元,公務用車保險2.21萬元,其他1.69萬元。比2017預算數13.5萬元減少0.5萬元,主要原因:厲行節約,壓縮公務用車維護運作成本。

  五、其他情況説明

  (一)政府採購預算説明

  2018年北京市地方誌編纂委員會辦公室部門政府採購預算總額1102.72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預算18.5萬元,政府採購工程預算0萬元,政府採購服務預算1084.22萬元。

  (二)政府購買服務預算説明

  2018年北京市地方誌編纂委員會辦公室政府購買服務預算1134.42萬元。

  (三)機關運作經費説明

  北京市地方誌編纂委員會辦公室1家為參公管理事業單位,2018年機關運作經費財政撥款預算126.96萬元。

  (四)項目支出績效目標情況説明

  2018年填報績效目標的預算項目9個,佔全部預算項目29個的31.03%。填報績效目標的項目支出預算1098.58萬元,佔全部項目支出預算的58.35%。詳見項目支出績效目標表。

  (五)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2018年本部門無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預算。

  (六)國有資産佔用情況説明

  截止2017年底,本部門固定資産總額3549.689954萬元,其中:車輛5台,119.242914萬元;無單位價值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無單位價值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

  六、名詞解釋

  “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數:指本部門當年部門預算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預算數。

  機關運作經費:指為保障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運作用於購買貨物和服務的各項資金,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