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18市級部門財政預算專題

北京市社會科學界聯合會2018年財政預算資訊

日期:2018-03-08 10:00    來源:北京市社會科學界聯合會

分享:
字號:        

 北京市社會科學界聯合會2018年部門預算情況的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機構設置及性質
  北京市社會科學界聯合會(簡稱:市社科聯)成立於1983年7月7日,是北京市社會科學界學術性社會團體的聯合組織,是中共北京市委領導下的人民團體,是黨和政府聯繫本市社會科學工作者的橋梁和紐帶。市社科聯(本級)為市級群眾團體機關。
  根據中共北京市委辦公廳京辦字[2008]3號關於印發《北京市社會科學界聯合會機關主要職責、內設機構和人員編制方案》的通知,市社科聯(本級)的人員經費參照公務員系列進行管理,內設辦公室、學術活動部、學會管理部、研究室、科研工作部、社科普及部、社科基金管理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研究部、人事部、財務部10個部室和機關黨委。市社科聯包含四個下屬預算單位,分別為市社科聯(本級)、北京市社會科學界聯合會資訊中心、北京市社科發展服務中心、首都文化創新與文化傳播工程研究院,經費來源為財政全額撥款。
  (二)主要職責
  (1)實施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創新戰略,加強黨的理論創新成果研究闡釋;
  (2)圍繞黨和國家中心工作,為市委、市政府決策服務;
  (3)組織、推動首都社會科學學術研究活動,開展國內外學術交流;
  (4)依法對全市社會科學學術團體和民辦社科研究機構進行管理;
  (5)負責全市哲學社會科學優秀成果評獎的組織工作;
  (6)負責北京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的有關工作;
  (7)負責全市社會科學著作出版資助和社會科學基金管理工作;
  (8)促進首都社會科學界的團結、學術團體的溝通、理論工作部門與實際工作部門的聯繫、社會科學界與自然科學界的協作;
  (9)負責全市社科普及工作,服務首都市民人文素養提升;
  (10)負責北京市社科數據服務平臺建設,統籌協調管理社科連線關信息化工作;
  (11)編輯出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研究》、《北京社會科學年鑒》、《北京社科聯》等期刊;
  (12)加強首都社會科學人才隊伍建設。
  (三)人員情況 
  北京市社會科學界聯合會事業編制106人,實際87人;聘用人員(其他聘用人員--臨時工)4人。
  離退休人員46人,其中:離休2人,退休44人。
  二、2018年收入及支出總體情況
  (一)收入情況
  2018年收入預算14066.61萬元,比2017年6169.74萬元增加7896.87萬元,增長127.99%。其中,財政撥款8442.55萬元,比2017年6058.38萬元增加2384.17萬元,主要原因是新增大運河建設任務、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建設和開辦經費、上年結轉首都高端智庫建設項目經費等事項;統籌使用結余資金安排預算0萬元。
  (二)支出情況
  1.基本支出預算3066.97萬元,佔總支出預算21.8%,比2017年2750.23萬元增加316.75萬元,增長11.52%,增加原因,主要是社會保障經費和公積金繳費基數提高,導致人員經費預算增加。
  2.項目支出預算10999.63萬元,比2017年3419.51萬元增加7580.12萬元,增長221.67%,增加原因,主要是上年結轉首都高端智庫建設項目經費、新增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建設和開辦經費及大運河文化帶建設項目經費。 
  三、主要支出情況
  項目支出主要用於社會科學課題研究、社會科學理論出版資助、社會科學組織管理、社會科學研究成果宣傳與轉化、學術交流活動、大運河文化帶建設經費及首都高端智庫建設經費等。
  四、部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説明
  (一)“三公”經費的單位範圍
  北京市社會科學界聯合會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開支單位包括4個所屬單位。
  (二)“三公”經費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2018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47.88萬元,比2017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減少54.68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18年預算數28.60萬元,比2017年預算數28.61萬元減少0.01萬元;2018年因公出國(境)費用主要用於對外學術交流活動。
  2.公務接待費。2018年預算數1.08萬元,比2017年預算數1.13萬元減少0.05萬元,主要原因,按照中央和北京市相關精神壓縮公務接待經費。2018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與其他省市社科聯文化交流。
  3.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2018年預算數18.2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18年預算數0萬元,比2017預算數53.92萬元減少53.92萬元,主要原因,2018年無公務車購置;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18年預算數18.2萬元,其中,公務用車加油9.65萬元,公務用車維修3.09萬元,公務用車保險3.09萬元,其他2.37萬元。比2017預算數18.9萬元減少0.7萬元,主要原因,按照中央和北京市相關精神進一步壓縮公務車運維經費。
  五、其他情況説明
  (一)政府採購預算説明
  2018年北京市社會科學界聯合會部門政府採購預算總額1150.69212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預算46.3538萬元,政府採購工程預算0萬元,政府採購服務預算1104.33832萬元。
  (二)政府購買服務預算説明
  2018年北京市社會科學界聯合會部門政府採購預算總額321.68萬元,其中,機關資訊系統建設與維護網際網路接入費預算41.68萬元,北京市社科活動中心物業專項經費預算280萬元。
  (三)機關運作經費説明
  2018年北京市社會科學界聯合會(本級)參公管理事業單位的機關運作經費財政撥款預算439.708301萬元。
  (四)項目支出績效目標情況説明
  2018年,填報績效目標的預算項目11個,佔全部預算項目35個的31.43%。填報績效目標的項目支出預算1457.72萬元,佔全部項目支出預算的32.65%(詳見附件11)。
  (五)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本部門2018年無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預算。

  (六)國有資産佔用情況説明

  截止2017年底,本部門固定資産總額8689.84萬元,其中:車輛7台,141.50萬元;單位價值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2台(套)、222.23萬元,單位價值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0台(套)、0萬元。

  六、名詞解釋
  “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數:指本部門當年部門預算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預算數。
  機關運作經費:指為保障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運作用於購買貨物和服務的各項資金,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