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18市級部門財政預算專題

北京市無線電管理局2018年財政預算資訊

日期:2018-03-08 10:00    來源:北京市無線電管理局

分享:
字號:        

北京市無線電管理局2018年預算情況的説明

  一、部門情況

  (一)部門機構設置、職責

  根據《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成立北京市無線電管理局的通知》(京政辦發〔1993〕12號)以及《關於為市無線電管理局增加機構編制的函》(京編辦事〔2006〕83號),設立北京市無線電管理局及內設機構。目前內設5個處室,分別為辦公室、業務一處、業務二處、業務三處、業務四處;下屬一個事業單位北京市無線電監測站。

  主要職責為:

  1.貫徹執行國家無線電管理的方針、政策、法規和規章;

  2.擬制本市無線電管理的方針、政策和行政規章;

  3.對本市無線電頻率資源進行統一規劃和管理,維護和改善電磁環境;

  4.對本市無線電臺(網)進行統一規劃和管理,保障運作秩序;

  5.負責本市研製、生産、進口無線電發射設備的審核工作;

  6.負責本市無線電監測、設備檢測和空中糾察,維護空中電波秩序,依法查處無線電干擾;

  7.協調處理本市無線電管理方面的事宜。

  (二)人員構成情況

  北京市無線電管理局部門行政編制0人,實際0人;事業編制70人,實際64人;聘用人員(公安系統文職人員、公安系統輔警人員、公安系統交通協管員、法院聘任書記員、聘用制司法警察、其他聘用人員--臨時工)0人。

  離退休人員19人,其中:離休0人,退休19人。

  (三)本預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務

  一是做好重大活動的無線電安全保障工作。根據國家重大活動保障要求,做好重大活動的無線電安全保障工作,摸清前期需求、籌措頻率資源、做好臺站清理,做好溝通協調,查處非法干擾,確保重大活動的無線電安全。

  二是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啟動北京冬奧會技術設施建設工作。加快城市副中心監測設施建設籌劃工作。參考北京奧運會籌辦工作經驗,結合北京冬奧會的需求和京冀聯合辦賽的實際情況,做好頂層設計、科學論證、提前謀劃冬奧會的技術設施建設工作。

  三是繼續做好頻譜資源使用工作。在以前年度頻譜資源評估的基礎上,形成頻譜使用評估常態化機制,建立完善頻譜評估相關標準和規範。提高頻譜資源的使用效益。

  四是加強無線電臺站設備的管理工作。創新臺站管理方式,簡化審批程式。提升臺站數據品質,強化發射設備管理工作。

  五是努力維護空中無線電波秩序。做好無線電干擾申訴受理及查處工作。繼續做好航空、鐵路專用頻率保護和防範打擊利用無線電設備進行考試作弊工作。按照工業和信息化部無線電管理局要求,繼續開展好對“黑廣播”和“偽基站”的打擊工作,繼續遏制“黑廣播”和“偽基站”蔓延的勢頭,維護公眾利益,保護國家安全。

  六是加強技術基礎設施建設工作,提高無線電管理技術支撐能力,進一步提高管理水準和業務水準。

  二、收入支出總體情況

  (一)、收入預算説明

  2018年收入預算3243.19萬元,比2017年2955.31萬元增加287.87萬元,增長9.74%。其中:財政撥款1972.44萬元,比2017年1866.99萬元增加105.44萬元;統籌使用結余資金安排預算26.93萬元,比2017年16.58萬元增加10.35萬元;其他資金1243.82萬元,比2017年1071.74萬元增加172.08萬元,其他資金主要為結轉使用的2017年頻率佔用費安排的項目資金。

  (二)、支出預算説明

  2018年支出預算3243.19萬元,比2017年2955.31萬元增加287.87萬元,增長9.74%。其中:

  基本支出預算1999.56萬元,佔總支出預算61.65%,比2017年1983.39萬元增加16.17萬元,增長0.82%,增加主要原因:基本支出增加,主要是由於落實國家調整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基本工資標準等有關政策,2018年人員經費有所增加。

  項目支出預算1243.62萬元,比2017年971.92萬元增加271.7萬元,增長27.96%,增加原因,主要為結轉使用的2017年頻率佔用費安排的項目資金有所增加。

  本部門2018年當年的項目經費,使用2018年中央轉移支付的無線電頻率佔用費安排,需待中央轉移支付資金到位後另行申報,因此本次年初預算未批復當年項目經費。

  無政府性基金財政撥款支出。

  三、主要支出情況

  項目資金主要支出方向:一是用於無線電管理基礎和技術設施建設的經費,包括監測分站建設的技術設備及配套設施等支出;二是用於已經建成並投入使用的各類無線電管理基礎和技術設施運作維護的經費,包括監測網、檢測實驗室、信息化系統等系統的運作維護支出;三是用於完成無線電管理日常及專項監管任務的經費,包括監管、執法,監測、宣傳和應急工作的支出。

  四、部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説明

  (一)“三公經費”的單位範圍

  北京市無線電管理局部門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開支單位包括2個所屬單位。

  (二)“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2018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45.65萬元,比2017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減少22.52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18年預算數0萬元,與2017年持平。

  2、公務接待費。2018年預算數3.05萬元,與2017年持平。2018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接待其他省市無線電管理部門來我局考察、調研等方面。

  3、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2018年預算數42.6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18年預算數0萬元,比2017預算數21.92萬元減少21.92萬元,主要原因:本年未安排公務用車更新;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18年預算數42.6萬元,其中:公務用車加油13.27萬元,公務用車維修10.65萬元,公務用車保險14.75萬元,其他3.93萬元。比2017預算數43.2萬元減少0.6萬元,主要原因:減少了公務用車運維費的預算定額。

  五、其他情況説明

  (一)部門政府採購預算説明

  2018年北京市無線電管理局部門政府採購預算總額54.26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預算0萬元,政府採購工程預算0萬元,政府採購服務預算54.26萬元。

  (二)政府購買服務情況説明

  本部門本年無政府購買服務項目。

  (三)機關運作經費情況説明

  2018年北京市無線電管理局部門等0家行政單位以及北京市無線電管理局本級等1家參公管理事業單位的機關運作經費財政撥款預算162.741223萬元。

  (四)項目支出績效目標情況説明

  本部門2018年項目經費主要使用當年中央轉移支付的無線電頻率佔用費安排,需待中央轉移支付資金到位後另行申報,因此年初預算中不涉及需申報績效目標的項目。

  (五)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本部門2018年無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預算。

  (六)國有資産佔用情況説明

  截止2017年底,本部門固定資産總額46195.21萬元,其中:車輛17台,944.9萬元;單位價值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139台(套)、24826.63萬元,單位價值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0台(套)、0萬元。

  六、名詞解釋

  “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數:指本部門當年部門預算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預算數。

  機關運作經費:指為保障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運作用於購買貨物和服務的各項資金,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