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18市級部門財政預算專題

北京社會主義學院2018年財政預算資訊

日期:2018-03-08 10:00    來源:北京社會主義學院

分享:
字號:        

北京社會主義學院2018年部門預算情況的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部門職責、機構設置
  1、部門職責:北京社會主義學院是一所具有統戰性質的政治學院,是北京市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人士的聯合黨校,是黨和國家幹部教育培訓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開展黨的統戰工作的重要部門,其主要職責是:第一,培訓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和其他非中共人士和統戰工作幹部;第二,學習宣傳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學習宣傳中國共産黨的統一戰線理論、方針、政策;第三,開展統一戰線理論研究;第四,對下一級社會主義學院在教學、科研、教材編寫以及教學科研人員和行政管理人員的進修培訓等方面進行業務指導;第五,開展中華文化交流和海內外聯誼,為統戰工作服務。
  2、機構設置:根據北京市編辦《關於印發<北京社會主義學院主要職責、內設機構和人員編制方案>的通知》(京編辦函〔2002〕14號)、北京市編辦《關於同意北京社會主義學院調整機構編制的函》(京編辦事〔2014〕88號),設立北京社會主義學院。內設:辦公室、人事保衛部、行政部、教務部、科研管理部、培訓部、教研部、資訊技術部、學員工作部9個職能處(部)室和機關黨總支(工會)。
  (二)單位性質
  北京社會主義學院是北京市委直屬事業單位,歸口北京市委統戰部。
  (三)人員構成情況
  北京社會主義學院行政編制41人,實際40人;事業編制30人,實際27人;總共67人。
  離退休人員26人,其中:退休26人。
  二、2018年收入及支出總體情況
  2018年收入預算3849.80萬元,比2017年3291.04萬元,增加558.76萬元,增長16.98%。其中:財政撥款3751.77萬元,比2017年2934.24萬元,增加817.53萬元,增長27.86%,其他資金98.03萬元,比2017年356.80萬元,減少258.77萬元,下降72.53%。
  2018年支出預算3849.80萬元,比2017年3291.04萬元,增加558.76萬元,增長16.98%。其中:基本支出預算2291.15萬元,佔總支出預算的59.51%,比2017年2438.66萬元,減少147.51萬元,下降6.05%,減少原因:主要是由於減少臨時聘用人員。項目支出預算1558.65萬元,比2017年852.39萬元,增加706.26萬元,增長82.86%,增加原因:按照教育教學的需要,增加項目投入。
  三、主要支出情況
  北京社會主義學院預算項目支出主要有五個方向,分別是:第一,認真“辦好社會主義學院”,落實“大規模培訓幹部”的戰略部署,堅持理論聯繫實際,培養擁護中國共産黨的領導,與中國共産黨長期親密合作的民主黨派、無黨派代表人士、其他非中共代表人士。培養具有馬克思主義理論素養,熟悉黨的統一戰線,德才兼備的統戰工作幹部。第二,學習宣傳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學習宣傳中國共産黨的統一戰線理論、方針、政策。第三,開展統一戰線理論與實踐問題研究。第四,對下一級社會主義學院在教學、科研、教材編寫以及教學科研人員和行政管理人員的進修培訓等方面進行業務指導。第五,加強中華文化交流和海內外聯誼,通過弘揚中華文化和介紹中國國情來開展面向港澳臺同胞和海外華人華僑的文化交流活動,促進實現祖國完全統一和中華民族的大團結、大融合。
  項目支出主要情況為:統一戰線教育培訓、理論與實踐問題研究、文化交流等教育教學類和地毯等更換、設備購置、學員餐宿管理等改善辦學條件類。
  四、部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説明
  (一)“三公”經費的單位範圍
  北京社會主義學院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開支單位包括1個所屬單位。其他單位2018年無財政撥款安排的“三公”經費預算。
  (二)“三公”經費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2018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31.73萬元,比2017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減少72.70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18年預算數11.97萬元,與2017年預算數持平。主要用於:開展統一戰線文化交流活動等方面。
  2、公務接待費。2018年預算數1.56萬元,與2017年預算數持平。主要用於:接待外省市社院來我院調研伙食費支出。
  3、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2018年預算數18.2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18年預算數0萬元,比2017年預算數72萬元,減少72萬元,主要原因:2017年對部分國Ⅰ國Ⅱ老舊機動車進行更新,而2018年並無此項公務用車購置計劃,造成預算比上年減少。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18年預算數18.20萬元,其中:公務用車燃油9.65萬元,公務用車維修3.09萬元,公務用車保險3.09萬元,其他2.37元。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18年比2017預算數18.90萬元,減少0.70萬元,主要原因:事業類單位車輛定額標準下調。
  五、其他情況説明
  (一)政府採購預算説明
  本部門政府採購預算總額772.22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預算6.15萬元,政府採購服務預算766.07萬元。
  (二)政府購買服務預算説明
  本部門政府購買服務0萬元。
  (三)機關運作經費説明
  我單位不在機關運作經費統計範圍之內。
  (四)項目支出績效目標情況説明
  2018年,填報績效目標的預算項目7個,佔全部預算項目22個的31.82%。填報績效目標的項目支出預算74.14萬元,佔全部項目支出預算的4.76%(詳見附件11)。
  (五)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本部門2018年無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預算。

  (六)國有資産佔用情況説明

  截止2017年底,本部門固定資産總額7524萬元,其中:車輛7台,159.64萬元;單位價值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4台(套)、343.96萬元;單位價值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0台(套)。

  六、名詞解釋
  “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數:指本部門當年部門預算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費和運作維護費預算數。
  機關運作經費指:為保障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運作用於購買貨物和服務的各項資金,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