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18市級部門財政預算專題

北京市投資促進局2018年財政預算資訊

日期:2018-03-08 10:00    來源:北京市投資促進局

分享:
字號:        

北京市投資促進局2018年部門預算情況的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部門機構設置、職責
  北京市投資促進局是市政府直屬負責招商引資,提供投資促進專業化服務的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共設黨委辦公室(機關紀委)、局辦公室、人事處(機關黨委)等內設機構14個。所屬事業單位2個,分別是:北京市投資促進局資訊服務中心,北京市外商投資企業服務中心。
  經市編辦批准的主要職責概括為以下五個方面:
  一是宣傳北京市招商引資政策,建立與境內外客商的聯繫渠道,研究提出改善投資環境的建議。二是具體承辦北京各類招商引資活動;協調全市重點功能區並指導各區招商引資工作。三是負責市政府投資項目審批綠色通道有關工作;為境內外投資者在京設立企業提供支援和服務。四是負責本市企業境外投資促進工作。五是負責在京外資企業的黨建和工會工作。
  (二)人員構成情況
  北京市投資促進局部門行政編制0人,實際0人;事業編制112人,實際100人;聘用人員8人。
  離退休人員36人,其中:離休0人,退休36人。
  二、2018年收入及支出總體情況
  2018年收入預算7554.45萬元,比2017年7509.01萬元增加45.44萬元,增長0.61%。其中:財政撥款7084.23萬元,比2017年6952.93萬元增加131.3萬元,增長1.9%,主要原因:落實國家調整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基本工資標準和增加離退休費等有關政策,2018年人員經費有所增加;統籌使用結余資金安排預算0萬元,比2017年83萬元減少83萬元,減少100%,主要原因:本單位結余資金已消化完畢;其他資金470.22萬元,比2017年473.08萬元減少2.86萬元,減少0.6%,基本持平。
  2018年支出預算7554.45萬元。其中:
  (一)基本支出預算3155.92萬元,佔總支出預算41.78%,比2017年2956.77萬元增加199.15萬元,增長6.74%,主要是由於落實國家調整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基本工資標準和增加離退休費等有關政策,2018年人員經費有所增加。
  (二)項目支出預算4291.22萬元,比2017年4407.63萬元減少116.41萬元,下降2.64%,減少的主要原因是進一步貫徹厲行節約的要求,壓縮投資促進基礎工作經費等項目。
  (三)上繳上級支出0萬元,與上年持平。
  (四)事業單位經營支出107.31萬元,比2017年144.61萬元減少37.3萬元,下降25.8%。減少的原因主要是所屬差額撥款事業單位北京市外商投資企業服務中心因市場競爭因素增加等原因導致經營收支減少。
  (五)對附屬單位補助支出0萬元,與上年持平。
  三、主要支出情況:
  1、投資促進基礎性工作。緊密圍繞我局的基本職能,進一步加強投資促進各項基礎性工作建設,主要包括北京投資服務網及局域網維護、招商引資項目庫維護、網站改版及新媒體應用建設等。
  2、招商引資項目促進工作。發揮招商中介機構對項目促進工作的輔助和補充作用,完善管理流程、落實各業務處室監管責任,嚴把選聘關,強化全過程管理,不斷提升招商中介機構工作的品質和效益。
  3、境外投資促進活動。面向北美、歐洲、東南亞、日韓等重點地區,通過舉辦小型化、專業化、區域化、精準化、高端化的境外投資促進活動,高水準開展境外投資促進活動。
  4、搭建交流合作平臺。充分發揮投資促進活動在投資人網路建設、環境推介、政策宣傳、商機發佈、項目洽談等方面的作用,高標準辦好第二十二屆京港會、第十屆投資北京洽談會、在京外國及香港地區商協會和外資企業負責人座談會等境內專項投資促進活動。
  5、提高投資服務水準。積極主動做好企業投資的服務工作,搭建政府與企業的溝通橋梁,助力企業做大做強,優化北京營商環境,主要包括投資諮詢服務、投資項目審批綠色通道、招商引資項目包裝與發佈、市政府與駐京商會及外企座談會、首都投資促進環境優化研究等。
  四、部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説明
  (一)“三公經費”的單位範圍
  北京市投資促進局部門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開支單位為北京市投資促進局本級1個單位。
  (二)“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2018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208.31萬元,比2017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減少41.26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18年預算數185.89萬元,與2017年預算數185.89萬元持平;2018年因公出國(境)費用主要用於開展境外招商推介活動。 
  2、公務接待費。2018年預算數1.72萬元,比2017年預算數2.15萬元減少0.43萬元,主要原因:貫徹中央厲行節約精神,嚴格控制公務接待費用。2018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國內及市內相關單位來我局調研交流等活動中發生的接待費用。
  3、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2018年預算數20.7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18年預算數0萬元,比2017預算數39.54萬元減少39.54萬元,主要原因:本單位2018年無財政撥款安排的公務用車購置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18年預算數20.7萬元,其中:公務用車燃油12.4萬元,公務用車維修2.98萬元,公務用車保險2.98萬元,其他2.34萬元。比2017預算數21.99萬元減少1.29萬元,主要原因:貫徹中央厲行節約精神,嚴格控制車輛運作費用。
  五、其他情況説明
  (一)政府採購預算説明
  2018年北京市投資促進局部門政府採購預算總額121.87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預算20萬元,政府採購工程預算0萬元,政府採購服務預算101.87萬元。
  (二)政府購買服務預算説明
  本部門無政府購買服務預算。
  (三)機關運作經費情況説明
  2018年北京市投資促進局部門0家行政單位以及北京市投資促進局本級1家參公管理事業單位的機關運作經費財政撥款預算381.09萬元。
  (四)項目支出績效目標情況説明
  2018年,填報績效目標的預算項目10個,佔全部預算項目33個的30.3%。填報績效目標的項目支出預算2825.76萬元,佔全部項目支出預算的69.18%。詳見項目支出績效目標表。
  (五)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本部門2018年無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預算。 br/>  (六)國有資産佔用情況説明 br/>  截止2017年底,本部門固定資産總額4249.48萬元,其中:車輛15台,303.49萬元;單位價值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0台(套)、0萬元,單位價值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0台(套)、0萬元。
  六、名詞解釋
  “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數:指本部門當年部門預算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預算數。
  機關運作經費:指為保障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運作用於購買貨物和服務的各項資金,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