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18市級部門財政預算專題

北京廣播電視臺2018年財政預算資訊

日期:2018-03-08 10:00    來源:北京廣播電視臺

分享:
字號:        

  北京廣播電視臺2018年部門預算情況的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部門機構設置、職責

  根據《中共北京市委辦公廳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組建北京廣播電視臺的通知》(京辦字〔2010〕11號)設立北京廣播電視臺,內設黨委辦公室、辦公室、研究發展部、運營管理部、媒體管理部、技術部、法律事務部、財務部、人力資源部、審計部和工會。下屬預算單位有:北京電視臺、北京人民廣播電臺、北京廣播電視臺服務中心、北京廣播電視報社、北京廣播電視臺本級、中華世紀壇藝術館。

  我臺的主要職責為貫徹執行黨中央、國務院及市委、市政府的宣傳方針、政策,把握正確的輿論導向,發展本市廣播電視事業,辦好廣播電視節目,辦好基於電信網、廣播電視網、網際網路傳輸的新媒體視聽節目;按照有關規定,承擔移動電視、樓宇電視、地鐵電視、大屏電視等戶外電視的內容生産及播出工作;組織製作優秀廣播影視劇,大力繁榮廣播影視藝術;按照統一規劃負責本市有線電視及無線數字電視發射、傳輸網路等的建設、管理、經營等工作,促進電信網、廣播電視網、網際網路“三網融合”條件下的廣電産業發展;推進本台廣播影視技術進步,加快科技創新和技術改造步伐,努力提升廣播影視的科技水準;經市政府授權,管理、經營本台的國有資産,並負責其保值增值;按照幹部管理許可權和分工,負責本台機關及所屬單位的幹部管理工作;承擔市委、市政府交辦的其他任務。

  (二)人員構成情況

  北京廣播電視臺部門事業編制2575人,實際1720人;聘用人員2153人。

  離退休人員889人,其中:離休0人,退休889人。  

  (三)本預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務

  1.樹立“四個意識”,抓好“首要政治任務”

  堅持政治家辦臺,不斷武裝政治頭腦,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為首要政治任務,統領各項新聞宣傳工作。延續前期十九大宣傳報道熱度,全力做好宣傳十九大精神報道工作。做到提前策劃、持續關注,分主題、分重點展開報道。重點在新聞節目開闢專欄,展現全市廣大幹部群眾在十九大精神感召下,滿懷豪情擼起袖子加油幹的精神風貌。嚴格重播重審工作,加強臺屬各類新聞網站、“兩微一端”管理,始終繃緊安全這根弦,以最高標準、最嚴要求、最實舉措,把安全播出工作落實到十九大所有宣傳報道中。

  2.圍繞主題主線,做好重大宣傳報道

  大力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廣泛開展愛國主義教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國夢教育,在推進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個人品德建設方面發揮主流媒體優勢,激發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圍繞北京市兩會、全國兩會、改革開放40週年、中關村建設30週年、冬奧會、京津冀協同發展、城市副中心建設等主題,推出“聲音紀錄:不惑之年”“跨越40載,展望新北京”“中關村三十年”“奧運十年”“一路向前,中國加速度”等重點報道,推進大型紀錄片《未來之城》《永定河》《大運河》的拍攝製作。以2018年改革開放40週年、2018年三大體育賽事、2019年新中國成立70週年、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2021年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2022年冬奧會等為重要時間節點,做好未來五年重大主題宣傳報道規劃。

  3.彰顯文化品質,助力全國文化中心建設

  圍繞建設全國文化中心的主題,集中做好首都文化節目,在新聞報道中增加文化傳承發展內容;挖掘國粹藝術精髓,研究策劃文化類重大工程項目;通過節目、影視作品等樹立中華民族自己的英雄形象。以“大文化”概念為軸心,以新聞、綜藝、娛樂為表現手段,積極生産創作思想性、藝術性、觀賞性統一的文化精品節目,開拓經營具有文化價值、雅俗共賞的文化娛樂産品,增加文化産品的有效供給。電臺推出《打開文化之門》,將通過特別策劃、聚焦現場、專家訪談等多角度展現首都文化力量。電視臺將充分發揮北京衛視的全國平臺優勢,打造文化主題節目帶,全面展現首都文化魅力。

  二、2018年收入及支出總體情況

  (一)收入總體情況

  2018年收入預算591703.64萬元,比2017年536953.44萬元增加54750.2萬元,增長10.2%。其中:財政撥款167578.99萬元,比2017年133424.68萬元增加34154.3萬元,主要是創新對電視臺的資金扶持機制,建立有效的激勵約束機制,激發發展活力,考核結果與資金扶持相掛鉤,增加了電視臺考核獎勵項目;統籌使用結余資金安排預算48570.04萬元,比2017年45969.33萬元增加2600.71萬元,主要是增加了本級使用結余資金安排預算;其他資金375554.62萬元,比2017年357559.42萬元增加17995.19萬元,主要是廣告收入增長。

  (二)支出總體情況

  1.基本支出預算469031.56萬元,佔總支出預算79.27%,比2017年445006.06萬元增加24025.5萬元,增長5.4%,主要是由於落實國家調整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基本工資標準和增加離休費等有關政策,2018年人員經費預算有所增加。

  2.項目支出預算122672.08萬元,比2017年91947.38萬元增加30724.7萬元,增長33.42%,主要是增加了電視臺考核獎勵項目,用於保障和推動電視臺事業發展。

  三、主要支出情況

  主要支出方向以中心工作為目標,緊緊圍繞主題主線,做好重大宣傳報道,部門預算項目主要為落地覆蓋、節目上行傳輸、衛星轉發器租賃經費等。

  四、部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説明

  (一)“三公”經費的單位範圍

  北京廣播電視臺部門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開支單位包括2個所屬單位。其他單位2018年無財政撥款安排的“三公”經費預算。

  (二)“三公”經費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2018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24.75萬元,比2017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減少4.18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18年預算數16.95萬元,與2017年預算數持平,2018年因公出國(境)費用主要用於北京國際電影節外事管理項目。

  2、公務接待費。2018年預算數0萬元,比2017年預算數3.88萬元減少3.88萬元,主要原因:落實中央及我市關於厲行勤儉節約的工作要求,加強公務接待審批管理,嚴格控制公務接待數量、規模和接待標準,2018年我單位未使用財政撥款安排公務接待費。

  3、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2018年預算數7.8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18年預算數0萬元,與2017年預算數持平;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18年預算數7.8萬元,其中:公務用車加油4.13萬元,公務用車維修1.33萬元,公務用車保險1.33萬元,其他1.01萬元。比2017預算數8.1萬元減少0.3萬元,落實中央及我市關於厲行勤儉節約的工作要求,壓縮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

  五、其他情況説明

  (一)部門政府採購預算説明

  2018年北京廣播電視臺部門政府採購預算總額7295.48356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預算0萬元,政府採購工程預算0萬元,政府採購服務預算7295.48356萬元。

  (二)政府購買服務預算説明

  本部門2018年無政府購買服務預算。

  (三)機關運作經費説明

  我單位不在機關運作經費統計範圍之內。

  (四)項目支出績效目標情況説明

  2018年,填報績效目標的預算項目15個,佔全部預算項目40個的37.5%。填報績效目標的項目支出預算91347.181893萬元,佔全部項目支出預算的94.75%。詳見項目支出績效目標表。

  (五)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本部門2018年無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預算。

  (六)國有資産佔用情況説明

  截止2017年底,本部門固定資産總額881,840.51萬元,其中:車輛721台,16,682.21萬元;單位價值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1,337台(套)、231,926.97萬元,單位價值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8台(套)、2,725.06萬元。

  六、名詞解釋

  “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數:指本部門當年部門預算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預算數。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