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18市級部門財政預算專題

中國共産黨北京市委員會黨史研究室2018年財政預算資訊

日期:2018-03-08 10:00    來源:中國共産黨北京市委員會黨史研究室

分享:
字號:        

中國共産黨北京市委員會黨史研究室2018年預算情況説明

  一、部門情況
  (一)部門機構設置、職責
  中國共産黨北京市委員會黨史研究室是市委直屬事業單位,是北京黨史的研究部門,也是市委主管黨史研究、宣傳教育的工作部門。設辦公室(人事處)、第一研究處、第二研究處、第三研究處、科研管理處、宣傳教育處、《北京黨史》編輯部等7個處室。主要職責:1。研究北京黨史,總結黨的歷史經驗,資政育人;撰寫有關北京黨史的基本著作及各個時期、領域的專著與論文;編輯出版黨史期刊;對黨史中的重要人物進行綜合研究。2。徵集、整理、編纂有關北京黨史的重要資料、口述歷史資料、重要黨史人物回憶錄;蒐集、整理和研究國內外有關北京黨史的資訊資料。3。推動黨史成果的轉化,向廣大黨員幹部群眾進行黨史、革命史的宣傳教育;協助有關部門對擬公開發表或出版的涉及北京黨史題材的圖書、文章和已批准立項的有關北京黨史、革命史歷史題材的影視作品以及北京市及區涉及黨史、革命史及革命英烈的展覽、紀念館陳列等提出意見。4。協助市委有關部門對建立革命紀念設施等相關問題提出意見。5。完成中央黨史研究室和市委交辦的各項工作,提供有關黨史方面的資料和資訊。6。加強對市委各部委辦黨史工作,以及各區黨史工作部門的業務指導;組織、協調黨史資料徵集和黨史專題研究工作;組織黨史工作的經驗交流;負責黨史系統幹部培訓工作;開展與國內外有關單位團體的學術交流。7。指導北京市中共黨史學會、北京新四軍暨華中抗日根據地研究會等研究北京黨史的社會團體的工作。
  (二)人員構成情況
  中國共産黨北京市委員會黨史研究室行政編制41人,實際36人;聘用人員(其他聘用人員--臨時工)3人。離退休人員24人,其中:離休3人,退休21人。
  (三)本預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務
  2018年在抓好黨史研究等常規性工作的同時,重點抓好以下幾個方面工作:一是抓好主題教育,即“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主線,深入系統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使之轉化為“四個意識”“四個自信”,轉化為幹事創業的內在動力,轉化為黨史工作的有效措施,準確記錄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京華大地的生動實踐。二是搞好紅色資源寶庫開發利用,打造紅色文化地標,創建紅色文化品牌。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做好香山雙清別墅紅色遺址群的保護傳承利用工作,打造“中共中央在香山革命紀念地”。三是搞好慶祝改革開放四十週年系列活動。通過系列活動,講好富起來、強起來黨史故事,編撰《中國改革開放全景錄》(北京卷)等著作,組織開展好2018年北京黨史宣傳月品牌活動。四是做好北京紅色文化挖掘整理、研究宣傳工作,按步驟編寫好北京紅色文化叢書,包括:《北京紅色文化概覽》《五四的文化覺醒》等系列著作。五是撰寫一批資政成果。圍繞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京華大地的生動實踐,以及市委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精選課題,拿出一批有價值的研究成果。
  二、2018年收入及支出總體情況
  (一)收入預算説明
  2018年收入預算2011.90萬元,比2017年1918.73萬元增加93.17萬元,增長4.86%。其中:財政撥款1993.34萬元,比2017年1777.24萬元增加216.10萬元。原因:單位進一步發揮黨史部門職能,密切服務全市中心工作,繼續擴大黨史研究宣傳範圍,深化研究工作力度。繼續使用的財政性結轉資金18.56萬元,比2017年141.49萬元減少122.93萬元,減少86.88%。原因:2017年度消化結轉結余資金。其他資金為0萬元,與上年持平。
  (二)支出預算説明
  1、基本支出預算1254.17萬元,佔總支出預算62.34%,比2017年1396.51萬元減少142.35萬元,下降10.19%。原因:人員減少,所以人員經費下降。
  2、項目支出預算757.73萬元(含上年財政性結轉資金18.56萬元),佔總支出預算37.66%,比2017年522.22萬元增加235.51萬元,增長45.1%,原因:進一步深化黨史研究,擴大黨史宣傳,加大工作力度。
  三、主要支出情況
  部門預算項目支出方向及主要情況是:項目預算757.73萬元,部門預算項目主要為黨史研究、黨史科研管理、北京黨史宣傳月、《北京黨史》期刊、推進北京紅色文化建設等。
  四、部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説明
  (一)“三公經費”的單位範圍
  中國共産黨北京市委員會黨史研究室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開支單位包括本級一個單位。
  (二)“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2018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50.37萬元,比2017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減少34.02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18年預算數15萬元,比2017年預算數5.4萬元增加9.6萬元,主要原因:按照工作職能,完成蒐集、整理和研究國內外有關北京黨史的資訊資料,開展與國內外有關單位團體的學術交流。2018年因公出國(境)費用主要用赴與國外相關機構進行黨史業務培訓、徵集有關黨史專題資料、參加學術研討會及境外專題培訓等。
  2、公務接待費。2018年預算數0.21萬元,與上年度持平。2018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接待外省市調研考察人員等方面。
  3、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2018年預算數35.16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18年預算數16.96萬元,比2017預算數57.89萬元減少40.93萬元,原因是2018年公務車更新數量比2017年有所減少;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18年預算數18.2萬元,其中:公務用車加油8萬元,公務用車維修3.09萬元,公務用車保險4.1萬元,其他3.01萬元。比2017預算數20.89萬元減少2.69萬元,主要原因:厲行節約,嚴控三公經費支出,壓縮單位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
  五、其他情況説明
  (一)部門政府採購預算説明
  2018年中國共産黨北京市委員會黨史研究室部門政府採購預算總額167.81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預算44.66萬元,政府採購服務預算123.15萬元。
  (二)政府購買服務預算説明
  2018年中國共産黨北京市委員會黨史研究室政府購買服務預算177.94萬元。
  (三)機關運作經費情況説明
  2018年中國共産黨北京市委員會黨史研究室本級1家參公管理事業單位的機關運作經費財政撥款預算153.15萬元。

      (四)項目支出績效目標情況説明
  2018年,填報績效目標的預算項目5個,佔全部預算項目23個的21.74%。填報績效目標的項目支出預算127.69萬元,佔全部項目支出預算的17.28%。詳見績效目標表。
  (五)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本單位2018年度無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情況。

  (六)國有資産佔用情況説明

  截止2017年底,本部門固定資産總額397.10萬元,其中:車輛7台,124.97萬元;單位價值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1套,137.77萬元,無單位價值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

  六、名詞解釋
  機關運作經費指:為保障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運作用於購買貨物和服務的各項資金,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