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18市級部門財政預算專題

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2018年財政預算資訊

日期:2018-03-08 10:00    來源: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

分享:
字號:        

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2018年預算情況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部門機構設置、職責

  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以下簡稱“抗戰館”)是國家一級博物館,國家4A級旅遊景區,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全國青年志願者服務示範基地,全國首批紅色旅遊經典景區,北京市優秀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和國防教育基地,全國和北京市首批廉政建設教育基地,北京市首批免費開放的紀念館,北京市幹部教育現場教學基地。建設成為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抗日戰爭史料收集和研究中心、對外民間交流的窗口和聯繫港澳臺同胞以及海外僑胞的橋梁,是建館伊始中央賦予抗戰館的三大任務。

  根據京編辦事【2013】41號、京編辦事【2013】52號、京編辦事【2015】84號和京編辦事【2017】2號文件批復抗戰館的事業單位崗位設置方案,抗戰館內設機構共11個部室。

  1.人事部(機關黨委)

  負責本館及所屬單位的人事、機構編制、隊伍建設工作;負責本館及所屬單位的黨群工作。

  2.辦公室

  負責本館政務工作;負責文電、會務、機要、檔案等日常運轉工作;承擔督查、資訊、宣傳、接待、信訪、保密等工作;組織協調重大活動開展;受理並協調解決觀眾投訴和服務糾紛。

  3.行政保障部

  負責本館及所屬單位的基本建設和設施管理工作;負責固定資産、食堂、政府採購、車輛、物業服務等管理工作。

  4.財務部

  負責本館及所屬單位的財務、內部審計等工作。

  5.宣傳教育部

  負責組織策劃主題教育活動;負責展覽講解詞的撰寫以及主題展覽、臨時展覽的講解教育工作;負責觀眾接待、諮詢服務工作;開展愛國主義教育基地間的交流交往;負責社會教育志願者的培訓和管理。

  6.編輯研究部

  負責研究編寫展覽大綱;研究抗戰史學、中日關係;編輯抗戰類書籍刊物。

  7.對外交流部

  負責抗戰館及國際二戰博物館協會有關對外交流工作的聯絡與協調;開展抗戰史學學術交流活動;承擔有關學會的日常工作。

  8.文物保管部

  負責抗戰類文物、史料的收集、保管、利用、維護、修復、複製等工作;負責文物、史料背後故事的研究整理。

  9.展覽陳列部

  負責主題展覽的日常維修、維護;組織臨時展覽的設計、製作和展示;開展國內外展覽工作交流。

  10.資訊資料部

  負責信息化建設和運作維護,推進數字博物館建設;負責抗戰影(音)資料、文史圖書資料的收集、保管和利用的工作。

  11.保衛部

  負責本館日常安全保衛及消防工作、組織協調重大活動安全保衛工作。

  下屬1個差額撥款事業單位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文化宣傳推廣中心。

  (二)人員構成情況

  抗戰館行政編制0人,實際0人;事業編制157人,實際122人;

  離退休人員66人,其中:離休1人,退休65人。

  (三)本預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務

  一是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組織黨組理論中心組學習和擴大學習,舉辦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專題脫産培訓班,將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作為機關基層黨組織“三會一課”和組織生活必修課,面向全館幹部職工集中開展黨的十九大精神理論宣講。二是舉辦紀念全民族抗戰爆發81週年儀式活動和主題展覽,舉辦《抗戰文藝、民族吶喊--中國共産黨與抗戰文藝》、《近代台灣五大家族武裝抗日壯舉專題展覽》、《正義與和平--國際友人支援中國抗戰》等展覽。三是開展《北平文化界與抗日戰爭》、《北京抗日戰爭志(軍事卷)》、《中國共産黨與抗戰文藝》課題研究,做好《1500名抗戰英烈傳》的撰寫整理工作,完成15場北京社科普及講座,擬計劃徵集500件左右文物。四是加強內部管理,落實內控制度和預算管理制度,提高各類資金的使用效率,確保收支平衡。完成考勤、圖書、訪客、會議室、電梯、巡更、停車場等管理模組建設工作,加強安防、技防建設,確保安全穩定。五是積極組織和開展赴四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交流合作活動,舉辦協會學術研討會、專題研討會、工作座談會。

  二、2018年收入及支出總體情況

  2018年收入預算10411.85萬元,比2017年9164.58萬元增加1247.27萬元,增長13.61%。其中:

  (一)財政撥款9949.63萬元,比2017年8603.62萬元增加1346.01萬元,增長15.64%。主要原因是2018年項目經費比2017年增加,增加了愛國主義教育系列活動和專題展覽項目費用;台灣展廳全面運作後,增加了水、電、物業等費用。

  (二)專戶管理的事業收入0萬元,與2017年相比持平。

  (三)上級補助收入0萬元,與2017年相比持平。

  (四)事業收入(不含財政專戶管理的事業收入)0萬元,與2017年相比持平。

  (五)事業單位經營收入10萬元,與2017年相比增加3萬元,主要原因是二級單位收入增加。

  (六)附屬單位上繳收入0萬元,與2017年相比持平。

  (七)其他收入263.76萬元,比2017年560.96萬元減少297.2萬元,主要原因是加快以前年度結余資金消化。

  (八)繼續使用財政性結轉資金188.46萬元。其中“紀念全民族抗戰爆發80週年活動”經費結轉124.99萬元,“廣播導覽系統”結轉0.71萬元,“首都社會治安綜合治理治理考核獎勵結轉62.76萬元。

  三、支出預算説明

  全年支出10411.85萬元。

  (一)基本支出

  基本支出預算6549.94萬元,佔總支出預算62.91%,比2017年6323.56萬元增加226.38萬元,增長3.58%,主要原因是台灣展廳全面運作後,增加了水、電、物業等費用。

  (二)項目支出

  項目支出預算3399.69萬元,比2017年2834.02萬元增加565.67萬元,增長19.96%,主要原因抗戰館作為全國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為加大宣傳力度,傳播抗戰史,擴大抗戰館的影響,增加了舉辦愛國主義教育系列活動、專題展覽費用。

  (三)上繳上級支出0,與2017年相比持平。

  (四)事業單位經營支出10萬元,比2017增加了3萬元,主要原因是二級單位2017年支出費用增加。

  (五)對附屬單位補助支出0,與2017年相比持平。

  四、部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説明

  (一)“三公經費”的單位範圍

  抗戰館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開支單位包括抗戰館本級1個單位。

  (二)“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2018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69.83萬元,比2017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增加8.36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18年預算數33.45萬元,與2017年相比持平,主要是用於赴白俄羅斯衛國戰爭紀念館舉辦展覽及參加展覽開幕式、赴斯洛伐克參加民族起義紀念日活動、赴斯洛維尼亞參加see-yu博物館國際學術會議。

  2.公務接待費。2018年預算數6.43萬元,與2017年相比持平,主要用於接待外單位來館的調研、交流等。

  3.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2018年預算數29.95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18年預算數16.96萬元,比2017預算數0萬元增加16.96萬元,主要原因是現有車輛為國一國二排放標準的輕型汽油車,為保證公務活動及取、送機要文件,因而購置1輛公務用車。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18年預算數13萬元,其中:公務用車加油6.89萬元,公務用車維修2.21萬元,公務用車保險2.21萬元,其他1.69萬元。比2017預算數21.6萬元減少8.6萬元,主要原因是事業單位公車改革抗戰館核定公車數量減少3輛。

  五、其他情況説明

  (一)部門政府採購預算説明

  2018年抗戰館部門政府採購預算總額2536.16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預算16.96萬元,政府採購服務預算1395.40萬元,部門集中採購及分散採購項目1123.80萬元。

  (二)政府購買服務預算説明

  抗戰館政府購買服務預算為0。

  (三)機關運作經費情況説明

  抗戰館不在機關運作經費統計範圍之內。

  (四)項目支出績效目標情況説明

  2018年,填報績效目標的預算項目5個,佔全部預算20個項目的25%。填報績效目標的項目支出預算2091.15萬元,佔全部項目支出預算的61.51%。詳見項目支出績效目標表。

  (五)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本部門2018年無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預算。

  (六)國有資産佔用情況説明

  截止2017年底,本部門固定資産總額20,677.34萬元,其中車輛8台,169.27萬元;單位價值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13台(套)、1674.86萬元,單位價值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0台(套)、0.00萬元。

  六、名詞解釋

  ”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數:指本部門當年部門預算安排的因公出國(出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預算數。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