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18市級部門財政預算專題

北京交通發展研究院2018年財政預算資訊

日期:2018-03-08 10:00    來源:北京交通發展研究院

分享:
字號:        

北京交通發展研究院2018年預算情況的説明

  一、部門情況
  北京交通發展研究院(原“北京交通發展研究中心”)于2002年1月經北京市委、市政府批准成立。目的是集中全市研究力量,整合各方面的智力資源,系統地研究交通問題。2016年8月29日,經編辦批復,將北京市交通行業節能減排中心整合併入北京交通發展研究中心,並將北京交通發展研究中心更名為北京交通發展研究院。
  北京交通發展研究院的主要職責是開展北京城市交通發展戰略、政策和規劃的研究;跟蹤研究城市交通熱點和瓶頸問題;組織協調有關交通研究機構的研究工作,並綜合研究成果向政府提交實施對策方案;匯集和發佈城市交通資訊,編寫城市交通發展年度報告;在城市交通發展的重大問題上為市政府決策提供依據;開展交通行業節能減排戰略、規劃、政策的研究;編制本市交通行業節能減排標準;承擔本市交通行業節能減排目標責任分解以及節能減排監測、統計、檢測、評估等方面的工作;開展交通行業節能減排政策宣傳、技術推廣、交流與合作等相關工作。
  北京交通發展研究院下設辦公室、計劃發展部、戰略研究所、交通規劃所、智慧交通所、綜合研究所、軌道交通所、節能減排中心、研發中心,共九個部門。北京交通發展研究院行政編制0人,實際0人;事業編制95人,實際68人;聘用人員19人。離退休人員0人,其中:離休0人,退休0人。
  二、2018年收入及支出總體情況
  2018年收入預算12504.15萬元,比2017年12851.53萬元減少347.38萬元,減少2.70%。其中:財政撥款6744萬元,比2017年7193.07萬元減少449.07萬元;統籌使用結余資金安排預算3510萬元,比2017年2634萬元增加876萬元;其他資金2205萬元,比2017年2160萬元增加45萬元,其他資金是我院預計取得的事業收入;繼續使用財政性結轉資金45.15萬元。
  基本支出預算2998.36萬元,佔總支出預算23.97%,比2017年2882.11萬元增加116.25萬元,增長4.03%,主要原因是編外人員增加,社保基數調整導致人員費增長。項目支出預算9505.79萬元,比2017年9969.42萬元減少463.63萬元,減少4.65%,主要原因:根據2018年工作安排對總體項目數量及支出進行調整。
  三、主要支出情況
  2018年北京交通發展研究院繼續緊密圍繞首都交通發展的中心工作,團結協作、紮實研究、在城市交通發展重大問題上為政府決策提供強有力的技術支撐,全面提升技術創新能力和行業服務水準,2018年主要支出方向為以下10個方向:
  1.繼續開展特大城市交通擁堵治理超級倣真技術研究項目,2018年項目計劃以“特大城市交通擁堵治理超級倣真技術研究”的總體框架為依據,在2017年工作的基礎上,針對關鍵技術的難點、瓶頸和現實需求,重點研發交通狀態估計、多模式交通網路倣真、交通微觀倣真等關鍵技術,為實現集實時決策、動態推演以及多場景/多模式的大規模交通倣真奠定基礎。
  2.開展北京市道路網多層次交通運作特徵分析研究,重點加強公交運作評價體系;小汽車出行特徵對道路網運作的影響研究;人口與交通量變化的關係分析;基於公交IC卡數據的公交客流統計分析工具;定期開展《城市交通運作分析報告》的分析和編寫;無線地磁交通流檢測技術的推廣及現有設備的維護與升級。
  3.更新新一版模型所需的人口、就業、就學、機動車數據;更新道路交通網路、軌道交通網路和公交網路,並進行交通網路建模;更新公共交通系統的運營資訊、公交線路和站點GIS數據;對模型架構進行優化調整,校核模型參數並對模型結果進行驗證;構建北京通勤出行模型,模型範圍擴展到通勤圈範圍,對其內部人口、就業、路網進行構建;重點更新副中心區域的人口就業,分析副中心與中心城的聯繫,建立副中心出行子模型;構建新機場出行需求子模型,更新新機場的軌道和道路設施,預測新機場開通後交通需求和對交通設施的影響。
  4.交通路網數據年度增量更新工作,包括根據導航電子地圖,對京津冀區域的現狀路網進行幾何更新與屬性庫更新、規劃路網更新、新路網拓撲結構重構以及分層處理等各項加工處理工作。
  5.開展交通運輸行業與社會經濟深度融合課題研究。主要研究交通運輸與社會經濟融合的相關問題,總結研究交通運輸與社會經濟融合發展的歷程和經驗,結合新時期經濟社會對交通運輸的新要求和新技術新模式為交通運輸與經濟社會發展創造的條件,找出交通運輸與經濟社會融合的重點,以及相關的難點和對策;探討分析探討交通運輸本身的內在規律以及交通運輸建設與發展過程中的供求、佈局、競爭等相互關係和作用機制,推進交通運輸與社會經濟深度融合發展;研究城市群經濟聯繫模式與交通強度之間規律,分析城市群區位經濟、城市産業結構、規模等特徵;研究城市群中不同城市經濟層級分工及聯繫模式。基於手機信令、交通調查等多源數據,剖析城市間通勤、商業等不同類型聯繫模式與交通出行強度之間的規律特徵。
  6.總結歷年緩堵措施研究、步行自行車系統專項研究以及典型區域緩堵措施研究的經驗,結合副中心、共用經濟、網際網路+等新形勢,對重點區域和節點的交通擁堵的成因、措施的可行性結合案例開展應用型研究。
  7.開展年度小樣本交通調查、跟蹤全市交通出行規律變化、核查線交通流量變化、機動車使用特徵變化、編寫年度交通發展報告,為掌握交通發展規律、交通政策的制定、交通規劃的編制、更新和標定交通模型提供數據基礎。
  8.進一步落實北京市大數據和雲計算發展行動計劃,開展基於大數據的交通行為分析與決策支援研究以及國內外大城市交通發展經驗數據存儲與管理方案研究。
  9.在節能減排工作方面,開展交通領域污染物排放測試與評估研究;組織交通領域能耗排放年度常規調查,通過整理多源調查數據,評估數據品質,融合交通運輸車輛監測數據、微觀行駛工況數據等,構建微觀、中觀能耗模型,完成微觀層面不同車型的經濟車速識別和中觀層面的高能耗路段識別等研究;開展全球大城市綠色貨運年度動態追蹤,並與北京的狀況進行對比分析;繼續推進《北京市促進綠色貨運發展的實施方案(2016-2020年)》工作,認定綠色貨運企業,組織年度綠色貨運企業宣傳表彰,擴大政策影響。
  10.小汽車出行行為數據採集,擴充數據樣本,推動小汽車出行行為跟蹤分析系統開發。
  在完成財政項目的同時,利用自有資金,發揮人才優勢、技術優勢在交通節能減排實驗室、交通戰略政策儲備、交通熱點問題研究、軌道運營服務品質提升策略研究、智慧交通技術開發、交通數據蒐集與分析、博士後工作站等方面開展工作。
  四、部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説明
  (一)“三公經費”的單位範圍
  北京交通發展研究院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開支單位為本級,無二級單位。
  (二)“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2018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12.40萬元,比2017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數16.2萬元減少3.80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18年預算數0.00萬元,與2017年預算數持平。
  2.公務接待費。2018年預算數0.00萬元,與2017年預算數持平。
  3.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2018年預算數12.40萬元,2017年預算數16.2萬元減少3.80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18年預算數11.47萬元,比2017預算數0萬元增加11.47萬元,主要原因:原保留的三輛公車排放不達標,更新置換購車。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18年預算數0.93萬元,其中:公務用車加油0.5萬元,公務用車維修0萬元,公務用車保險0.38萬元,其他0.05萬元。比2017預算數16.2萬元減少15.27萬元,主要原因:公車數量減少,並且更新購置車輛第一年運維費較少。
  五、其他説明情況
  (一)部門政府採購預算説明
  2018年北京交通發展研究院政府採購預算總額2232.02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預算11.98萬元,政府採購工程預算0萬元,政府採購服務預算2220.04萬元。
  (二)政府購買服務預算説明
  我單位2018年無政府購買服務預算。
  (三)機關運作經費情況説明
  我單位不在機關運作經費統計圍之內。
  (四)項目支出績效目標情況説明
  2018年,填報績效目標的預算項目15個,佔全部預算項目33個的45.45%。填報績效目標的項目支出預算3624萬元,佔全部項目支出預算的77.11%。(詳見附件11)    
  (五)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本部門2018無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預算

  (六)國有資産佔用情況説明

  截止2017年底,本部門固定資産總額12,486.51萬元,其中:車輛5台,164.73萬元;單位價值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3台(套)、262.81萬元,無單位價值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

  六、名稱解釋
  “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數:指本部門當年部門預算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預算數。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