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18市級部門決算專題

中共北京市委辦公廳等三十六部門2018年度部門決算

日期:2019-08-29 10:00    來源:中共北京市委辦公廳等三十六部門

分享:
字號:        

目錄

  第一部分 2018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一、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二、收入決算表

  三、支出決算表

  四、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五、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九、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決算表

  十、政府採購情況表

  十一、政府購買服務支出情況表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第三部分 2018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第四部分 2018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第一部分 2018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報表詳見附件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部門機構設置、職責

  中共北京市委辦公廳等三十六部門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單位包括行政單位18家,事業單位18家,具體職責如下。

  中共北京市委辦公廳是市委的綜合部門,負責推動市委決策部署的落實,按照市委要求協調有關方面開展工作,承擔市委運作保障具體事務。

  北京市信訪辦公室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信訪工作的方針政策、決策部署和市委有關工作要求,在履行職責過程中堅持和加強黨對信訪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主要職責是:1.貫徹落實國家關於信訪工作的法律法規、規章和政策,研究起草本市相關地方性法規草案、政府規章草案並組織實施。2.負責處理市內外群眾、境外人士、法人及其他組織通過信訪渠道提出涉及本市的信訪訴求,辦理群眾給市委、市政府及領導同志的來信來電、網上信訪,接待來訪。3.負責向市委、市政府反映來信來電來訪、網上信訪中提出的重要建議、意見和問題,綜合研判信訪形勢,組織開展信訪理論研究,提出工作建議。4.負責中央及市委、市政府有關信訪工作決策部署的督查督辦工作,向各區及各相關單位交轉有關信訪事項,並督促檢查辦理情況。5.負責外地在京陳情人員和非正常陳情人員勸返接回工作中本市綜合協調工作。6.組織協調開展人民內部矛盾糾紛排查調處工作,負責將重點矛盾糾紛的調處情況及時向市委、市政府報告。7.負責協調處理本市跨地區、跨部門、跨行業突出信訪問題,督促檢查各項措施的落實,參與協調處理與信訪有關的突發事件。8.承擔北京市人民政府信訪事項復查復核委員會的具體工作,負責市政府受理的信訪事項復查、復核工作。9.負責指導全市信訪工作。承擔對全市信訪資訊的匯集分析職責,組織指導協調、推動全市信訪系統信息化建設。負責信訪工作的宣傳和資訊發佈。10.負責徵集、處理群眾對本市政治、經濟、文化、社會和生態文明建設等各項事業發展的重要建議。11.完成市委、市政府交辦的其他任務。

  中共北京市委組織部是負責本市組織工作、幹部工作和人才工作的市委工作機構。

  中共北京市委宣傳部是市委主管意識形態方面工作的職能部門。

  首都精神文明建設委員會辦公室主要職責是:統籌協調組織首都精神文明建設工作,擬訂首都精神文明建設工作政策措施、規劃計劃並組織實施;承擔首都精神文明建設委員會辦公室日常工作。

  中共北京市委農村工作委員會主要職責是:1.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三農”工作的方針政策、決策部署和市委有關工作要求,統籌研究和組織實施本市“三農”工作的發展戰略等。2.負責實施本市鄉村振興戰略的宣傳工作。協調指導農村形勢和政策教育工作。指導農村宣傳報道。負責農工委系統的宣傳、思想和意識形態工作。3.指導本市農村、農工委系統黨的基層組織建設和黨員隊伍建設。4.指導本市農業農村人才工作。5.協調推進本市鄉村治理體系和能力建設,協調指導農村基層民主政治建設。負責農工委系統安全穩定工作,配合有關部門協調指導農村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和維護社會穩定工作。6.指導本市農工委系統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7.指導本市農工委系統統戰和群團工作。指導農工委系統離退休幹部的管理與服務工作。8.完成市委交辦的其他任務。

  中共北京市委研究室主要職責是:1.圍繞全市工作大局和市委的工作部署,按照市委的指示和確定的重點課題,開展調查研究,提供決策意見和建議。2.組織撰寫市委的重要文件、文稿。3.收集和提供具有重要參考價值的政治、經濟和社會發展等方面的資訊。4.組織協調全市調查研究工作。5.完成市委領導交辦的任務。中共北京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辦公室(簡稱市委改革辦)設在市委研究室,負責處理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日常事務工作,主要職責是:1.組織開展本市全面深化改革重大問題的政策研究;2.統籌協調有關方面提出的改革工作方案和措施;3.協調督促有關方面落實改革委員會的決定事項、工作部署和要求;4.收集匯總有關改革問題的資訊資料;5.聯繫有關研究機構和專家學者就改革重要問題進行研究和諮詢;6.負責改革委員會的會議組織、日常聯絡、簡報編印等工作。市委研究室所屬市委機關圖書館,為正處級規範管理事業單位。主要職責為:利用圖書、報紙、期刊、電子出版物及網路資訊等文獻資料為市委、市政府領導決策服務;為機關各部委辦工作提供資訊服務;為提高和拓展機關工作人員的理論水準和科學文化知識、豐富機關文化生活服務。

  中共北京市委市直屬機關工委主要職責是:1.對所屬機關基層黨組織(含直屬單位黨組織,下同)黨建工作進行研究和指導,提出加強和改進機關黨的建設的意見和建議。定期制定機關基層黨建工作規劃並負責組織實施。2.對所屬機關基層黨組織請示的有關問題作出決定、批復或者答復。3.督促指導所屬機關基層黨組織按期進行換屆,審批所屬機關基層黨組織關於召開黨員大會或者黨員代表大會的請示,審批所屬機關基層黨組織選出的書記、副書記。對新當選的機關基層黨組織書記、副書記進行任前談話,對機關基層黨組織書記、副書記在任期內調整進行審批、任免。4.配合同級黨委有關部門抓好直屬機關領導班子思想政治建設,參與對黨員領導幹部民主生活會和黨組(黨委)中心組學習的督促檢查和指導工作。根據工作需要,列席直屬機關黨員領導幹部民主生活會,了解掌握相關情況,按規定報送情況報告。5.指導所屬機關基層黨組織加強黨風廉政建設,推進廉政風險防控管理工作,實施對黨員特別是黨員領導幹部的監督。6.了解和掌握所屬機關工作人員的思想狀況,指導所屬機關基層黨組織加強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設。7.對所屬機關基層黨組織貫徹落實同級黨的委員會決議、決定和重要工作部署的情況進行督促檢查。8.按照黨的隸屬關係,領導所屬機關工會、共青團、婦委會和統戰工作。9.對所屬機關基層黨組織貫徹執行《條例》和本實施辦法的情況進行督促檢查,每年向同級黨的委員會報告。10.履行同級黨的委員會規定的其他職責任務。

  中共北京市委統戰部是市委負責全市統一戰線工作的職能部門。

  中共北京市委教工委是市委工作機關,負責教育系統黨的建設方面的工作。

  中共北京市委老幹部聯絡室主要職責是:1.組織老幹部學習中央和北京市委文件。2.向老幹部通報中央、北京市委的重大決策,反映老幹部的意見和建議。3.組織老幹部參觀考察北京市改革開放和經濟建設情況,聽取相關工作彙報。4.組織安排老幹部參加重大紀念活動和離退休幹部讀書班。5.保持與老幹部的聯繫。6.負責並協助北京市委辦公廳做好老幹部活動陣地建設和管理工作。7.承辦北京市委領導交辦的其他工作。

  北京市婦女聯合會主要職責是:1.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團結教育首都各族各界婦女以及各類婦女組織貫徹執行國家有關方針、政策、法律、法規及本市的有關規定,同黨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保持高度一致。2.緊密圍繞市委和市政府的中心任務開展工作,團結、動員全市婦女群眾投身改革開放和首都的兩個文明建設,積極促進首都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3.宣傳馬克思主義婦女觀和男女平等的思想、教育、引導婦女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弘揚“自尊、自信、自立、自強”精神,積極開展對婦女的教育培訓,弘揚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4.代表婦女參與國家和社會事務的民主管理和民主監督;關注並加強研究涉及婦女切身利益的熱點、難點問題,及時向市委和市政府反映社情民意,提出對策建議;參與研究制定有關婦女兒童的法律、法規和政策。5.堅持為婦女兒童服務、為基層服務,加強與社會各界的聯繫,協調推動全社會為婦女兒童辦實事。6.負責指導市婦連線關所屬事業單位及女性團體的工作。7.指導各區婦聯依據《中華全國婦女聯合會章程》和婦女代表大會的任務,開展婦女兒童工作;聯繫團體會員並給予工作指導。8.加強同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台灣及海外僑胞婦女的聯誼;拓展同世界各國婦女和婦女組織的友好交往,增進了解和友誼,開展國際合作。9.承擔北京市婦女兒童工作委員會的日常工作。10.研究提出全市婦女組織參與社會建設的規劃、計劃和政策、文件;統籌協調婦聯繫統“樞紐型”社會組織建設;負責婦女兒童類社會組織業務審查和日常聯繫、服務和管理工作;協調指導各區、各有關單位開展婦女社會組織組建工作。11.組織指導推動和諧家庭創建活動和家庭文化建設等工作,指導各級婦聯配合有關方面開展家庭教育活動;參與研究擬定有關兒童保護方面的法律法規和政策,協助推動兒童發展規劃實施;組織指導各級婦聯開展有益於兒童身心健康的活動,宣傳兒童優先理念。12.承辦市委、市政府交辦的其他事項。

  中國共産主義青年團北京市委員會是北京市各級團組織的領導機關,主要職責是:1.領導全市共青團工作,組織全市共青團組織圍繞首都改革、發展、穩定的大局開展工作,在首都政治、經濟、文化等活動中發揮黨的助手作用。2.圍繞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推進全市青少年精神文明建設;負責指導並組織實施全市青少年的思想理論教育、宣傳文化活動,培養、選拔、推薦、表彰優秀青少年;指導全市誌願者工作的開展。3.負責全市共青團工作和青年工作的理論研究;向市委、市政府反映青少年思想狀況,參與協調處理各種與青少年利益相關的工作;對青少年工作中的重大問題提出立法建議,參與有關全市性青少年法規的起草、實施、監督等工作;承擔北京市未成年人保護委員會辦公室的工作。4.負責研究指導全市團的組織建設和幹部隊伍建設,推進全市團的基層組織建設;協助黨組織管理區局級單位團委的正、副書記,選拔、培養和推薦優秀青年幹部;指導全市各級團校工作;指導全市共青團組織協助有關部門開展青年人力資源開發工作。5.負責全市青年統戰工作。6.負責全市共青團系統外事工作和青少年對外交流工作。7.指導和幫助市青聯、市學聯、市少先隊工作委員會開展工作;協助有關部門對所主管的社會團體進行監督管理。8.負責團市委直屬單位的管理工作;籌措青少年事業發展經費。9.承辦市委、市政府和共青團中央交辦的其他事項。

  中共北京市委社會工作委員會與北京市社會建設工作辦公室合署辦公。中共北京市委社會工作委員會主要職責是:1.貫徹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市委關於加強本市社會建設的決議、決定,研究提出工作意見並組織實施。2.研究提出本市社會建設的總體規劃、重大方案和重要政策,為市委宏觀決策服務。3.宏觀指導、統籌協調和督促檢查本市社會建設重點任務的落實。4.擬訂並組織實施本市社會管理體制改革和社會領域社會動員體制機制建設的規劃和政策措施。5.負責綜合研究和統籌協調本市街道管理體制改革相關工作。6.負責本市社會領域黨建工作,擬訂並組織實施社會領域黨建工作的規劃和政策措施,協調指導各區縣、各有關單位開展社區黨建、社會組織黨建和新經濟組織黨建工作。7.協調指導本市社會工作人才隊伍建設工作,擬訂並組織實施社會工作人才隊伍建設的規劃和政策措施,建立健全以培養、評價、使用、激勵為主要內容的制度和機制。8.綜合協調本市誌願者工作,擬訂並組織實施志願者工作的規劃和政策措施。9.負責對各區縣社會建設工作進行指導和督促檢查。10.承辦市委交辦的其他事項。北京市社會建設工作辦公室主要職責是:1.貫徹執行國家關於社會建設方面的法律、法規、規章和政策,提出加強本市社會建設的意見和建議。2.擬訂並組織實施本市社會建設的總體規劃、改革方案和宏觀政策,組織協調相關部門起草社區、社會組織、社會工作人才隊伍、志願者等方面的地方性法規草案、政府規章草案。3.組織擬訂本市社會公共服務體制機制建設的規劃和政策措施,協調推進社會公共服務體系建設。4.統籌推進本市社區建設,擬訂並組織實施社區建設的規劃和政策措施,綜合協調解決社區建設中的重點、難點問題。5.宏觀指導本市社會組織建設與發展,擬訂並組織實施社會組織建設的規劃和政策措施,協調推進社會組織改革和發展工作。6.對各區縣、各部門的社會建設工作落實情況進行指導和督促檢查。7.承辦市政府交辦的其他事項。

  北京市網際網路信息辦公室主要職責是:1.負責落實國家和本市關於網際網路資訊傳播的方針政策和法律法規,推動本市網際網路資訊傳播法制建設。2.做好本市網際網路領域的資訊內容管理工作,依法查處違法違規網站。3.協調、組織做好網上宣傳和輿論引導工作。4.承辦市委、市政府和市委網路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交辦的其他事項。

  希望工程北京捐助中心主要職責是:籌集海內外資金,為青少年提供服務,籌集管理使用資金,開展賑災助學助教活動,開展青少年交流活動,為青少年成長成才服務,實施綠色希望工程。

  首都社會經濟發展研究所主要職責是:1.圍繞市委、市政府重大決策和首都經濟社會發展中重點、熱點、難點問題,組織決策研究領域有造詣的專家學者和實際工作者進行中長期戰略研究。2.為市委、市政府領導科學決策提供服務。3.承擔市委、市政府及相關部門的決策研究課題、開展調查研究、諮詢論證等工作。4.圍繞決策科學化的理論與實踐開展研究,圍繞市委、市政府重大決策問題開展國際間學術交流。5.承擔《北京調研》和《決策參考》等刊物的編輯工作。6.承辦市委研究室交辦的其他工作。

  中共北京市委幹部理論教育講師團主要職責是:1.組織實施重大宣講活動。2.為各級黨委中心組學習提供服務。3.開展經常性的形勢政策教育。4.推進黨員幹部在職理論學習。5.開展百姓宣講。6.開展網路等新媒體理論宣傳。

  北京市人民政府便民電話中心主要職責是:1.負責受理本市非緊急救助事項,轉辦、交辦、督辦並協調重大非緊急救助事項的處置,協調和指導非緊急救助方面的相關工作。2.負責收集和整理非緊急救助事項反映的社情民意和社會動態,進行社情輿情的綜合分析。3.負責解答公眾的諮詢,提供有關公共資訊服務。4.負責電話接聽人員和網路工作人員的業務管理和監督以及業務培訓等工作。5.負責本市非緊急救助服務網路平臺的運作管理。

  北京市黨的建設研究所主要職責是:1.承擔黨建專業的科學研究工作。2.市委及上級有關部門下達的黨建調研任務。3.北京市黨建研究會秘書處的日常工作。

  北京市文化創意産業促進中心主要職責是:受北京市文化改革和發展領導小組辦公室委託,負責為領導小組及辦公室提供決策諮詢、組織項目論證、提供資訊服務、開展專題調研等工作。

  北京市新聞工作者協會秘書處主要職責是:服務本市新聞工作者,促進北京市新聞事業發展。發揮服務、組織、監督、協調職能,開展維權自律、業務交流、培訓、評優評獎等項業務。

  北京組織人事科學研究所主要職責是:1.承擔北京市人才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的日常辦事職能。2.承擔市委、市政府關於首都人力資源開發與管理的政策研究及有關組織實施工作。3.承擔推動行業性、區域性人才發展政策研究以及指導各級人才規劃編制與實施的有關工作。4.承擔市級人才工作表彰項目的組織實施工作,推廣人才工作的先進經驗。5.承擔全市海內外人才重點交流活動項目的組織實施工作,搭建人才發展合作平臺。6.承擔全市高級專家數據庫建設與管理工作。

  北京市三八服務中心主要職責是:1.為社會提供優質的巾幗家政服務。2.參與制定巾幗家政服務行業標準,規範、統一巾幗家政服務流程,推動家政服務誠信化、品牌化、規範化。3.培訓巾幗家政管理人員,培訓家政服務人員,提升家政服務管理水準、家政服務人員服務能力和綜合素質。4.為單親母親等特殊困難群體提供公益性家政技能培訓。5.構建巾幗家政資訊平臺,提供巾幗家政服務動態、政策諮詢、擇業指導、就業資訊、服務監督、維權服務等。

  北京市婦女幹部學校主要職責是:負責全市婦聯繫統幹部培訓工作;加強培訓基地建設、信息化建設、教材建設等;進一步拓展婦女職業技能培訓。

  北京市宣傳幹部教育中心主要職責是:負責擬定本市宣傳幹部教育培訓方案,聯繫師資力量,組織開展教育培訓工作。

  北京市婦聯資訊中心主要職責是:負責市婦連線關電子政務及辦公系統的建設與維護,北京婦女資訊的收集、編輯、公佈和上報,婦聯資訊系統及北京婦女網站的建設、維護、技術保障與培訓,組織開展面對婦聯幹部和廣大婦女的信息化宣傳普及等任務。

  中共北京市委老幹部活動站主要職責是:充分發揮活動站作為服務離退休幹部的陣地作用,為集中學習中央、北京市委相關重要文件精神、召開各項會議等提供場所,充分保障老同志正能量作用的發揮。

  北京海外學人中心(北京市領導人才考核評價服務中心)主要職責是:1.宣傳國家和北京市關於海外人才的工作政策及經濟社會發展情況。2.研究提出北京市海外人才開發工作地中長期規劃和政策措施建議。3.收集、發佈重大項目資訊,海外學人資訊和海外高層次人才政策資訊。4.負責北京市引進海外人才的認定評估工作。5.廣泛聯繫駐外使領館、海外專家組織、海外人才交流機構、留學生組織、海外人才和國內相關組織,代表市委市政府多渠道尋訪海外高層次人才。6.組織實施海外人才培訓交流活動。7.為北京市重大科技項目、重點學科建設和重要産業發展提供引進海外高層次人才和智力的有關支援。8.為在北京創新創業的海外人才提供事業發展和生活條件等綜合配備服務。9.為中央實施海外高層次人才開發工作服務。10.聯繫指導協調本市各海外學人分中心的工作。11.公派、自費出國留學相關服務。12.開展幹部考核評價機制、體系等研究工作,承擔幹部考核評價的工具、技術、方法開發及應用平臺建設工作,協助開展相關服務。13.負責人才能力素質評價的技術研發及相關服務,承擔市屬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競爭上崗和人才選拔等技術服務工作,負責全國領導幹部選拔考試通用題庫北京分題庫管理與應用等。

  北京市婦女兒童工作委員會辦公室是市政府負責婦女兒童工作的協調議事機構,主要職責是:1.負責協調和推動政府有關部門執行婦女兒童的各項法律法規和政策措施,促進婦女兒童事業發展。2.組織、制定、實施北京市婦女兒童發展規劃及維護和保障婦女兒童的合法權益。3.協調政府有關部門調查、研究、解決全市婦女兒童發展中的重點、難點問題。4.對市屬成員單位落實婦女兒童規劃指標情況進行督促檢查。5.指導各區及成員單位開展婦女兒童工作。

  北京市黨派團體辦公樓服務管理中心主要職責是:負責為北京市八個民主黨派和北京市臺聯、北京市僑聯、北京市黃埔同學會等三個人民團體開展工作提供後勤保障與服務等工作。

  北京市文化發展中心主要職責是:1.研究北京市文化發展的戰略及有關精神文明建設的政策,探索北京市的文化體制改革。2.作為“北京宣傳文化引導基金”的執行主體,負責基金的日常管理和組織實施工作。

  大學生雜誌社主要職責是:編輯、出版和發行《大學生》雜誌及附屬出版物,舉辦相關諮詢、培訓及社會文化交流活動,促進青年的健康成長。

  (二)人員構成情況

  本部門行政編制1788人,實有人數1518人;事業編制1266人,實有人數855人。

  二、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18年度收、支總計497998.32萬元,比上年增加64748.73萬元,增長14.94%。

  (一)收入決算説明

  2018年度本年收入合計467976.35萬元,比上年增加86082.38萬元,增長22.54%,其中:財政撥款收入448066.68萬元,佔收入合計的95.75%;事業收入1290.4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28%;經營收入448.08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09%;其他收入18171.19萬元,佔收入合計的3.88%。

  (二)支出決算説明

  2018年度本年支出合計414168.51萬元,比上年增加45085.35萬元,增長12.21%,其中:基本支出85413.24萬元,佔支出合計的20.62%;項目支出328367.52萬元,佔支出合計的79.28%;經營支出387.75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10%。

  三、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18年度財政撥款收、支總計471165.57萬元,比上年增加64655.28萬元,增長15.90%。主要原因:一是農業政策性補貼有所增加;二是宣傳文化引導基金有所增加。

  四、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2018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407062.22萬元,主要用於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務支出180571.19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44.36%;公共安全支出99.41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02%;教育支出18599.95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4.57%;文化體育與傳媒支出63668.40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15.64%;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17291.91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4.25%;醫療衛生與計劃生育支出4404.40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1.08%;節能環保支出50998.46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12.53%;城鄉社區支出9926.68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2.44%;農林水支出61261.82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15.05%;交通運輸支出240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06%。

  (二)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1、“一般公共服務支出”2018年度決算180571.19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增加6517.97萬元,增長3.74%。其中:

  “政府辦公廳(室)及相關機構事務”2018年度決算11926.01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增加110.60萬元,增長0.94%,嚴格按照年初預算安排執行,預決算基本持平。

  “統計資訊事務”2018年度決算3210.70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增加3210.70萬元,增長100.00%。主要原因:年中追加信息化項目建設經費。

  “群眾團體事務”2018年度決算22132.68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增加723.04萬元,增長3.38%。主要原因:年中追加陽光地帶社區青年匯等項目經費。

  “黨委辦公廳(室)及相關機構事務”2018年度決算87098.20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增加11813.82萬元,增長15.69%。主要原因:部分工作因不確定性年初預算未予安排,年中根據工作實際予以追加。

  “組織事務”2018年度決算9971.48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減少987.33萬元,下降9.01%。主要原因:落實中央和市委有關規定,嚴控運作成本,信息化系統資源配置進一步優化,雲平臺租用費減少。

  “宣傳事務”2018年度決算23389.39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減少256.19萬元,下降1.08%。主要原因:加強項目評審,根據評審結果核減經費支出。

  “統戰事務”2018年度決算1015.09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減少435.84萬元,下降30.04%。主要原因:因機構改革,部分工作調整,核減相關經費。

  “其他共産黨事務支出”2018年度決算21604.72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減少7655.71萬元,下降26.16%。主要原因:2018年入選“北京海外人才聚集工程”的人員數量有所減少。

  “其他一般公共服務支出”2018年度決算222.92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減少5.11萬元,下降2.24%。主要原因:加強項目評審,根據評審結果核減經費支出。

  2、“公共安全支出”2018年度決算99.41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增加99.41萬元,增長100.00%。其中:

  “其他公共安全支出”2018年度決算99.41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增加99.41萬元,增長100.00%。主要原因:追加信息化項目建設經費。

  3、“教育支出”2018年度決算18599.95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減少7715.34萬元,下降29.32%。其中:

  “普通教育”2018年度決算6072.04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減少4610.73萬元,下降43.16%。主要原因:按照教育部有關工作安排,取消先進校評選以及部分課題項目。

  “進修及培訓”2018年度決算11741.13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減少3091.38萬元,下降20.84%。主要原因:精簡培訓日程、變更培訓方式,壓縮培訓經費。

  “其他教育支出”2018年度決算786.78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減少13.22萬元,下降1.65%。主要原因:因青少年交流項目工作調整,項目經費略有結余。

  4、“文化體育與傳媒支出”2018年度決算63668.40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增加7421.87萬元,增長13.20%。其中:

  “文化”2018年度決算58105.22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增加5988.50萬元,增長11.49%。主要原因:因承接中央及市委交辦的工作任務及工作安排調整,年中追加資金。

  “體育”2018年度決算199.63萬元,與2018年年初預算持平。

  “新聞出版廣播影視”2018年度決算1559.99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減少10.51萬元,下降0.67%,嚴格按照年初預算安排執行,預決算基本持平。

  “其他文化體育與傳媒支出”2018年度決算3803.56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增加1443.88萬元,增長61.19%。主要原因:收到2018年度中央轉移支付資金。

  5、“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2018年度決算17291.91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減少2164.55萬元,下降11.13%。其中:

  “民政管理事務”2018年度決算6662.72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減少910.27萬元,下降12.02%。主要原因:因機構改革,減少相關項目支出。

  “行政事業單位離退休”2018年度決算8925.40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減少1471.20萬元,下降14.15%。主要原因:部分社保資金使用結余經費安排支出。

  “撫恤”2018年度決算1606.79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增加216.92萬元,增長15.61%。主要原因:依相關政策,年度內追加逝世人員撫恤金。

  “其他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2018年度決算97.00萬元,與2018年年初預算持平。

  6、“醫療衛生與計劃生育支出”2018年度決算4404.40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減少678.18萬元,下降13.34%。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醫療”2018年度決算4166.11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減少676.47萬元,下降13.97%。主要原因:部分社保資金使用結余經費安排支出。

  “其他醫療衛生與計劃生育支出”2018年度決算238.29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減少1.71萬元,下降0.71%,嚴格按照年初預算安排執行,預決算基本持平。

  7、“節能環保支出”2018年度決算50998.46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減少8548.92萬元,下降14.36%。其中:

  “防治污染”2018年度決算50998.46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減少8548.92萬元,下降14.36%。主要原因:部分居民未選擇“煤改電”改造方式,專項補貼未予發放。

  8、“城鄉社區支出”2018年度決算9926.68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增加9926.68萬元,增長100.00%。主要原因:根據工作安排,追加專項工作經費。

  9、“農林水支出”2018年度決算61261.82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減少109.96萬元,下降0.18%。其中:

  “農業”2018年度決算21408.06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減少106.33萬元,下降0.49%,嚴格按照年初預算安排執行,預決算基本持平。

  “普惠金融發展支出”2018年度決算39853.76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減少3.63萬元,下降0.01%,嚴格按照年初預算安排執行,預決算基本持平。

  10、“交通運輸支出”2018年度決算240.00萬元,與2018年年初預算持平。

  五、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本部門2018年度無此項支出。

  (二)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本部門2018年度無此項支出。

  六、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2018年本部門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82752.62萬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0.00萬元,其中:(1)工資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資、津貼補貼、獎金、伙食補助費、績效工資、其他社會保障繳費、其他工資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務支出包括辦公費、印刷費、諮詢費、手續費、水費、電費、郵電費、取暖費、物業管理費、差旅費、因公出國(境)費、維修(護)費、租賃費、會議費、培訓費、公務接待費、專用材料費、勞務費、委託業務費、工會經費、福利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其他交通費、其他商品和服務等支出;(3)對個人和家庭補助支出包括離休費、退休費、撫恤金、生活補助、救濟費、醫療費補助、助學金、獎勵金、其他對個人和家庭的補助等支出。(4)其他資本性支出包括辦公設備購置、專用設備購置等。

第三部分 2018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情況

  “三公”經費包括本部門所屬17個行政單位、3個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9個事業單位。2018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數2251.32萬元,比2018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年初預算2950.45萬元減少699.13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18年決算數923.17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數1342.08萬元減少418.91萬元。主要原因:嚴格落實中央和市委有關規定,按照從嚴從緊原則,進一步壓縮了因公出國(境)費用支出;2018年因公出國(境)費用主要用於赴境外參加科技創新與構建高精尖經濟結構、綠色發展、科創中心人才培養、城市治理與産業轉型等專題培訓;赴境外舉辦“我的北京故事”、“感知中國”系列展覽展示活動;赴境外參加國際青年科學論壇、青少年國際交流等方面,2018年組織因公出國(境)團組79個、247人次,每人平均因公出國(境)費用3.74萬元。

  2.公務接待費。2018年決算數255.38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數380.60萬元減少125.22萬元。主要原因:嚴格落實中央和市委有關規定,厲行勤儉節約,進一步壓縮了公務接待費支出。2018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接待外省市來京學習考察的代表團等重要公務接待活動。公務接待385批次,公務接待13707人次。

  3.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維護費。2018年決算數1072.77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數1227.77萬元減少155.00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18年決算數365.67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數300.00萬元增加65.67萬元。主要原因:落實中央統一要求,購置特種專用車輛一輛。2018年購置(更新)11輛,車均購置費33.24萬元。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18年決算數707.10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數927.77萬元減少220.67萬元,主要原因:落實厲行勤儉節約要求,減少公車運維支出。2018年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中,公務用車加油373.46萬元,公務用車維修108.79萬元,公務用車保險158.14萬元,公務用車其他支出66.70萬元。2018年公務用車保有量299輛,車均運作維護費2.36萬元。

  二、機關運作經費支出情況

  2018年本部門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合計11496.32萬元,比上年減少420.27萬元,減少原因:落實中央和市委有關規定,壓縮行政運作經費。

  三、政府採購支出情況

  2018年中共北京市委辦公廳等三十六部門政府採購支出總額26991.91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支出1015.14萬元,政府採購工程支出68.03萬元,政府採購服務支出25908.74萬元。授予中小企業合同金額21328.30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79.01%,其中:授予小微企業合同金額12032.14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44.57%。

  四、國有資産佔用情況

  固定資産總額243024.66萬元,其中:汽車319輛,8054.60萬元;單價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8台(套),2636.59萬元。

  五、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支情況

  本部門2018年度無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支。

  六、政府購買服務支出説明

  2018年本部門政府購買服務決算36683.46萬元。

  七、專業名詞解釋

  1.“三公”經費:是指單位通過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和公務接待費。其中,因公出國(境)費指單位公務出國(境)的國際旅費、國外城市間交通費、住宿費、伙食費、培訓費、公雜費等支出;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指單位公務用車車輛購置支出(含車輛購置稅)及單位按規定保留的公務用車租用費、燃料費、維修費、過路過橋費、保險費、安全獎勵費等支出;公務接待費指單位按規定開支的各類公務接待(含外賓接待)支出。

  2.機關運作經費:是指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維修(護)費、專用材料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3.政府採購:指各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團體組織,使用財政性資金採購依法制定的集中目錄以內的或者採購限額標準以上的貨物、工程和服務的行為。

  4.政府購買服務:是指各級黨的機關、政府機關、人大機關、政協機關、審判機關、檢察機關、民主黨派機關、完全或主要承擔行政職能的事業單位、納入行政編制管理且經費完全或主要由財政負擔的群團組織機關通過發揮市場機製作用,根據實際需要,把直接提供的一部分公共服務事項以及政府履職所需服務事項,按照一定的方式和程式,交由具備條件的社會力量和事業單位承擔,並根據合同約定向其支付費用。

  5.基本支出:指為保障機構正常運轉、完成日常工作任務而發生的人員支出和公用支出。

第四部分 2018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一、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中共北京市委辦公廳等三十六部門對2018年度部門項目支出實施績效評價,評價項目223個,佔部門項目總數的32.46%,涉及金額227,956.33萬元。從評價情況來看,項目立項符合相關管理規定,績效目標較為合理,績效指標體系建設進一步完善,項目執行情況良好,基本達到預期績效目標。績效評價程式規範,評價指標體系合理。經統計,評價級別為“優”(100-90分)的項目117個;評價級別為“良好”(90-75分)的項目106個。

  二、希望工程北京捐助中心精準幫扶項目績效評價報告

  (一)評價對象概況

  在2016年初的中央扶貧開發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消除貧困、改善民生、逐步實現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是我們黨的重要使命。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我們對全國人民的莊嚴承諾。脫貧攻堅戰的衝鋒號已經吹響,我們要立下愚公移山誌,咬定目標、苦幹實幹,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確保到2020年所有貧困地區和貧困人口一道邁入全面小康社會。為貫徹落實中央扶貧開發工作會議精神和共青團中央《關於共青團助力脫貧攻堅戰的實施意見》的要求,同年6月,共青團北京市委員會、北京市民政局聯合下發了《關於北京共青團助力生活困難家庭青少年精準幫扶工作的實施意見》,要求發揮共青團的組織優勢和樞紐型作用,組織、動員全市各級共青團組織和廣大團員、青年積極行動,與各級民政部門密切配合,以分類幫扶、精準幫扶為工作導向,不斷創新服務青少年的方法和手段,努力解決幫扶對象實際困難,改善家庭生活環境,促進幫扶對象健康成長和全面發展,為北京市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做出積極貢獻。

  據調查了解,目前北京市有0-25歲需要關愛青少年近1.8萬名,他們分佈于全市十六區的319個鄉鎮、街道。希望工程北京捐助中心為公益一類事業單位,高度重視精準幫扶工作開展,利用品牌優勢以政府資金撬動社會資金,將項目定位為深度走訪、願望實現及對口支援。2018年,希望工程北京捐助中心通過深度走訪“學子陽光”、“希望之星1+1”結對項目的受助學生,進一步了解北京地區貧困家庭學生的需求;通過對口支援地區走訪,助力精準幫扶類項目在對口支援地區的開展。

  該項目由希望工程北京捐助中心、北京青少年發展基金會作為實施主體,整體項目分為兩個層次。第一,針對北京市內開展精準幫扶項目。首先,在北京市內深度走訪的基礎上,了解被幫扶青少年需求,通過與各區社會工作事務所實施組織活動,滿足精準幫扶對象的願望需求,實現“小願望,小夢想”,同時將黨對青少年關愛帶入社區,帶到孩子身邊。其次,實地核實、調研分佈于全市十六區的受助學生1200余名。為掌握和了解這個群體學生的真實情況,為了更精準的開展幫扶活動,希望工程北京捐助中心通過對受助學生家庭情況走訪核定受助學生名單並同步開展需求調研工作。第二,在對口支援地區進行精準幫扶項目。結合市委市政府工作重點,著重在對口支援地區進行精準幫扶活動。包括對河北省張家口市張北縣、新疆和田地區及內蒙古自治區烏蘭察布市興和縣等對口支援地區開展“希望之星1+1一家親”項目的走訪調研;在新疆和田開展“獻給祖國的詩篇”朗誦及聲樂普及教育活動以及在青海玉樹、河北張家口、內蒙通遼、西藏拉薩、新疆和田地區開展幫扶活動。此外,通過微信公眾號、公交廣告、宣傳品設計製作等形式對2018年度精準幫扶項目進行整體宣傳。

  (二)評價結論

  經專家評議,該項目綜合得分81分。其中,項目決策11.65分,項目管理25.00分,項目績效44.35分,績效評定結論為“良好”。

  (三)存在問題

  1、績效目標中效益指標的可衡量性有待進一步提高,應注意項目設置的效益指標中定性指標與定量指標的配比。

  2、項目進度安排不夠合理,項目實施進度比預期滯後,計劃性有待提高。

  3、預算編制的精細化水準還需進一步加強,項目在實際工作中由於受到客觀因素的影響,造成個別項目資金使用與原預算存在細微差異。

  4、滿意度調查結果客觀性不足。項目所開展活動的調查問卷無法保證完全回收,滿意度結果的科學性不足。

  (四)建議

  1、建議增加項目的量化指標比重,並進一步細化定性績效指標,提高項目績效指標設定的科學性、關聯性和可衡量性。

  2、應進一步加強項目進度管理,按照項目方案組織項目實施,確保項目按照計劃有序開展。

  3、重視績效管理工作,以績效目標為導向,合理匹配資金;同時加強預算管理的全程式控制制與監督,提高管理效率。

  4、豐富滿意度調查方法。建議項目單位綜合考慮調查成本和效果兩方面因素,探索合理、有效的調查方式,如採用電子調查問卷、微信等方式提高調查範圍的廣泛性。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