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18市級部門決算專題

中共北京市委老幹部局2018年度部門決算

日期:2019-08-29 10:00    來源:中共北京市委老幹部局

分享:
字號:        

目錄

  第一部分 2018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一、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二、收入決算表

  三、支出決算表

  四、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五、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九、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決算表

  十、政府採購情況表

  十一、政府購買服務支出情況表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第三部分 2018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第四部分 2018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第一部分 2018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報表詳見附件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部門機構設置、職責

  根據中共中央、國務院批准的北京市人民政府機構改革方案和中共北京市委辦公廳關於印發《北京市老幹部局職能配置、內設機構和人員編制規定》(京辦發〔2000〕54號),設立北京市老幹部局。內設9個職能處室和下屬兩個預算單位,為北京市老幹部活動中心(參照公務員管理事業單位)和北京市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辦公室(全額撥款事業單位)。主要職責為:協助市委、市政府制定、完善本市老幹部工作政策、規定,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和市委、市政府關於老幹部工作的方針、政策,對全市各區、各係開展老幹部工作的具體情況進行督促檢查,同時對老幹部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落實當中遇到的重大問題開展調查研究,協調有關部門研究提出解決辦法,指導老幹部黨建工作和思想工作,宣傳老同志的歷史功績、現實作用及老幹部工作的重要意義,指導全市老幹部工作人員隊伍建設。負責全市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的日常工作。

  (二)人員構成情況

  本部門行政編制65人,實有人數55人;事業編制105人,實有人數69人。

  二、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18年度收、支總計11772.12萬元,比上年增加1775.41萬元,增長17.76%。

  (一)收入決算説明

  2018年度本年收入合計10676.42萬元,比上年增加1899.76元,增長21.65%,其中:財政撥款收入10365.19萬元,佔收入合計的97.08%;事業收入17.89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17%;其他收入293.34萬元,佔收入合計的2.75%。

  (二)支出決算説明

  2018年度本年支出合計10037.51萬元,比上年增加1475.00萬元,增長17.23%,其中:基本支出4869.03萬元,佔支出合計的48.51%;項目支出5168.49萬元,佔支出合計的51.49%。

  三、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18年度財政撥款收、支總計10511.12萬元,比上年增加1647.94萬元,增長18.59%。主要原因:一是根據北京市委組織部新聞中心關於《怎麼看》《晚晴》等四檔黨建電視欄目經費拆分的建議,從2018年起北京電視臺《晚晴》欄目的製作播出經費由我局負責申報;二是根據《中共北京市委老幹部工作領導小組會議紀要》(京老領辦〔2017〕1號)會議決定,為市屬困難單位離休幹部發放採暖補貼和住房物業服務補貼;三是新增一個二級事業單位(北京市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辦公室)經費。

  四、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2018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9831.31萬元,主要用於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務支出1058.44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10.77%;教育支出920.33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的9.36%;文化體育與傳媒支出337.00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的3.43%;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7300.18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的74.25%;醫療衛生與計劃生育支出215.36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的2.19%。

  (二)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1.“一般公共服務支出”(類)2018年度決算1058.44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增加118.78萬元,增長12.64%。主要原因:因市委市政府搬遷工作安排調整,辦公樓西樓未搬遷單位行政運作水、電、供暖費用支出有所增加。

  2.“教育支出”(類)2018年度決算920.33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減少59.85萬元,下降6.11%。主要原因:市老幹部黨校因防水工程施工,壓縮下半年退休市管幹部讀書班規模及班次,導致教學經費支出減少。

  3.“文化體育與傳媒支出”(類)2018年度決算337.00萬元,與2018年年初預算337.00萬元持平。

  4.“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類)2018年度決算7300.18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增加165.20萬元,增加2.32%。主要原因是:追加老幹部黨校維修工程經費。

  5.“醫療衛生與計劃生育支出”(類)2018年度決算215.36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增加1.92萬元,增加0.90%。主要原因是:新增一個二級預算單位(北京市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辦公室)工作人員醫療保險經費。

  五、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本部門2018年度無此項支出

  (二)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本部門2018年度無此項支出

  六、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2018年本部門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4868.78萬元。其中:(1)工資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資、津貼補貼、獎金、伙食補助費、績效工資、其他社會保障繳費、其他工資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務支出包括辦公費、印刷費、諮詢費、手續費、水費、電費、郵電費、取暖費、物業管理費、差旅費、因公出國(境)費、維修(護)費、租賃費、會議費、培訓費、公務接待費、專用材料費、勞務費、委託業務費、工會經費、福利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其他交通費、其他商品和服務等支出;(3)對個人和家庭補助支出包括離休費、退休費、撫恤金、生活補助、救濟費、醫療費補助、助學金、獎勵金、其他對個人和家庭的補助等支出。(4)其他資本性支出包括辦公設備購置、專用設備購置等。

第三部分 2018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情況

  “三公”經費包括本部門所屬1個行政單位、1個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1個全額撥款事業單位。2018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數37.17萬元,比2018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年初預算66.13萬元減少28.96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18年決算數7.93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數18.00萬元減少10.07萬元。主要原因:按照壓縮"三公"經費支出的要求,減少外出人數,控制差旅支出;2018年因公出國(境)費用主要用於組織局機關、事業單位部分幹部赴香港、澳門,交流學習香港、澳門社會保障、養老機制體制及養老模式等。2018年組織因公出國(境)團組1個、3人次,每人平均因公出國(境)費用2.64萬元。

  2.公務接待費。2018年決算數1.11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數7.73萬元減少6.62萬元。主要原因: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厲行節約,控制接待規模和標準。2018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接待外省市老幹部工作人員進京看望易地安置的離休幹部時就餐費用支出和部分老同志活動就餐費用開支。全年共因公接待18批次,360人次,每人平均開支30.83元。

  3.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維護費。2018年決算數28.13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數40.40萬元減少12.27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18年決算數18.55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數19.00萬元減少0.45萬元。主要原因:因車輛購置稅減少,2018年購置(更新)1輛,車均購置費18.55萬元。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18年決算數9.57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數21.4萬元減少11.83萬元,主要原因:根據北京市公務用車改革,2018年對我單位公務用車進行封存停駛,公務用車停駛75%。2018年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中,公務用車加油3.00萬元,公務用車維修1.41萬元,公務用車保險2.58萬元,公務用車其他支出2.58萬元。2018年末本單位實有權屬公務用車數(使用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機動車輛,包括機要通信用車、應急保障用車、執法執勤用車、特種專業技術用車以及其他按照規定配備的公務用車)32輛,停駛封存24輛(已移交車改辦,未辦理權屬變更手續),正常運作8輛,車均運作維護費1.2萬元。

  二、機關運作經費支出情況

  2018年本部門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合計1245.78萬元,比上年增加35.09萬元,增加原因:行政運作水、電、供暖費用支出有所增加。

  三、政府採購支出情況

  2018年北京市老幹部局政府採購支出總額188.40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支出35.85萬元,政府採購服務支出152.55萬元。授予中小企業合同金額188.40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業合同金額3.15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1.67%。

  四、國有資産佔用情況

  固定資産總額16551.64萬元,其中:汽車(使用各類資金安排的機動車輛,包括機要通信用車、應急保障用車、執法執勤用車、特種專業技術用車以及其他按照規定配備的公務用車)32輛,777.75萬元。其中有24輛公務用車在全市車改中已按規定移交市車改辦,截止2018年年底未辦理車輛權屬變更和報廢手續;無單價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

  五、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支情況

  本部門2018年度無此項支出

  六、政府購買服務支出説明

  2018年本部門政府購買服務決算755.93萬元。

  七、專業名詞解釋

  1.“三公”經費:是指單位通過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和公務接待費。其中,因公出國(境)費指單位公務出國(境)的國際旅費、國外城市間交通費、住宿費、伙食費、培訓費、公雜費等支出;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指單位公務用車車輛購置支出(含車輛購置稅)及單位按規定保留的公務用車租用費、燃料費、維修費、過路過橋費、保險費、安全獎勵費等支出;公務接待費指單位按規定開支的各類公務接待(含外賓接待)支出。

  2.機關運作經費:是指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維修(護)費、專用材料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3.政府採購:指各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團體組織,使用財政性資金採購依法制定的集中目錄以內的或者採購限額標準以上的貨物、工程和服務的行為。

  4.政府購買服務:是指各級黨的機關、政府機關、人大機關、政協機關、審判機關、檢察機關、民主黨派機關、完全或主要承擔行政職能的事業單位、納入行政編制管理且經費完全或主要由財政負擔的群團組織機關通過發揮市場機製作用,根據實際需要,把直接提供的一部分公共服務事項以及政府履職所需服務事項,按照一定的方式和程式,交由具備條件的社會力量和事業單位承擔,並根據合同約定向其支付費用。

  5.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類):是指用於社會保障和就業方面的支出,包括保障機構正常運轉、完成日常和特定的工作任務或事業發展目標的支出。歸口管理的行政單位離退休,指離退休人員管理機構統一管理的機關離退休人員的經費。

第四部分 2018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一、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2019年5月,中共北京市委老幹部局對2018年度部門項目支出實施了績效評價,評價項目14個,佔部門項目總數的30%,涉及金額3090.69萬元。其中,普通程評價序項目1個,涉及金額337萬元,評價得分85.76分;簡易程式評價項目13個,涉及金額2753.69萬元,評價得分在90分(含90分)以上的8個、評價得分在75-90分(含75分)的5個。

  二、北京電視臺《晚晴》欄目製作播出經費項目績效評價報告

  (一)評價對象概況

  為貫徹落實《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離退休幹部工作的意見》(中辦發〔2016〕3號)《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離退休幹部工作的實施意見》(京辦發〔2017〕2號)文件精神,進一步加強離退休幹部宣傳工作,全方位宣傳展示首都離退休幹部為黨和人民事業增添正能量的精神風貌,2018年市老幹部局申報北京電視臺《晚晴》欄目製作播出經費項目預算資金337萬元。

  《晚晴》欄目以全力服務北京市老幹部工作;大力宣傳全市各級老幹部工作部門在服務廣大離退休幹部工作中的經驗與成果;集中展現北京市的離退休幹部在首都改革發展實踐中發揮優勢作用、傳播正能量的生動實踐;努力打造首都老幹部這一品牌形象為宗旨,深度挖掘宣傳在開展學習教育、發揮優勢作用、傳承良好家風等方面的老幹部先進典型,宣傳全市老幹部特色、亮點工作,引導廣大離退休幹部為黨和人民事業增添正能量,是以老幹部、老年群體及老幹部工作者為主要受眾群體,有文化內涵、人文關懷、傳播正能量的電視欄目。

  (二)評價結論

  經專家評議,該項目綜合評價得分85.76分,其中項目決策12.88分,項目管理24.38分,項目績效48.50分,績效級別評定為"良好"。

  (三)存在問題

  1.項目績效目標合理性、細化量化存在不足。品質指標內容設置不夠精準,節目製作及播出預期達到品質標準不夠明確,如:節目知曉率、節目收視率;效益指標不夠細化量化,可考核性不足。

  2.項目執行的針對性和可操作性需要加強。項目實施方案要進一步突出對項目組織實施的規劃、指導作用。

  3.項目管理制度需進一步健全完善。相關的組織機構、職責分工、監督管理等內容應更加明確。

  (四)建議

  1.增強財政預算績效管理意識,加強績效目標等項目文本填報工作,做到績效目標設定明確清晰,指標細化量化可衡量。

  2.制定完整的實施方案,明確人員職責分工、項目進度安排等內容,對項目建設提出約束性的品質要求。

  3.加強項目管理,建立健全項目管理制度,明確項目組織實施架構及各方管理職責,保障項目順利有序進行。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