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18市級部門決算專題

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2018年度部門決算

日期:2019-08-29 10:00    來源: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

分享:
字號:        

目錄

  第一部分 2018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一、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二、收入決算表

  三、支出決算表

  四、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五、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九、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決算表

  十、政府採購情況表

  十一、政府購買服務支出情況表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第三部分 2018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第四部分 2018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第一部分 2018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報表詳見附件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部門機構設置、職責

  1.部門機構設置

  根據中共中央、國務院批准的北京市人民政府機構改革方案和《北京市人民政府關於機構設置的通知》(京政發[2009]2號),設立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簡稱市科委)。內設21個處室。

  市科委下屬24家預算單位,分別為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本級行政、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本級事業、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老幹部服務中心、北京市高新技術成果轉化服務中心、北京市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辦公室、北京市實驗動物管理辦公室、北京市科委行政事務服務中心、北京市科學技術獎勵工作辦公室、北京科技協作中心、北京市科技資訊中心、北京市可持續發展科技促進中心、北京市科技傳播中心、北京科學儀器裝備協作服務中心、北京技術市場管理辦公室、北京市新能源汽車發展促進中心、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農村發展中心、北京生産力促進中心、北京生物技術和新醫藥産業促進中心、北京新材料發展中心、北京工業設計促進中心、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人才交流中心、北京技術交易促進中心、北京科學技術開發交流中心和北京軟體産品品質檢測檢驗中心。根據2018年度部門決算編報範圍要求,上述24家預算單位全部納入決算編報範圍。

  2.部門主要職責

  市科委是負責本市科技工作的市政府組成部門,其主要職責為:

  (1)貫徹落實國家關於科技工作方面的法律、法規、規章和政策,起草本市相關地方性法規草案、政府規章草案,組織擬訂科技發展和科技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的政策,並組織實施。

  (2)組織擬訂本市科技發展中長期規劃、年度計劃,並組織實施;研究提出科技發展佈局和優先發展領域;推動科技創新體系和科技服務體系建設,促進科技服務業發展;推進科技北京建設。

  (3)組織制定本市應用基礎研究、高新技術發展以及重大科技成果應用研究的政策措施;負責統籌協調應用基礎研究、前沿技術研究、重大社會公益性技術研究及關鍵技術、共性技術研究;牽頭組織科技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關鍵技術攻關。

  (4)會同有關部門組織科技重大專項實施中的方案論證、綜合平衡、評估驗收和配套政策制定,對科技重大專項實施中的重大調整提出意見;負責科技重大專項和重大科技産業工程的組織實施。

  (5)制定政策引導類科技計劃並指導實施;會同有關部門擬訂本市高新技術企業發展、高新技術産業化的相關政策,參與擬訂科技金融促進工作的相關政策;提出科研條件保障規劃和政策建議;推進科研條件平臺建設和科技資源共用。

  (6)組織制定本市科技促進農村和社會發展的政策措施,促進以改善民生為重點的農村建設和社會建設;指導可持續發展實驗區的建設和發展。

  (7)會同有關部門擬訂本市促進産學研結合的相關政策,制定科技成果推廣政策,指導科技成果轉化工作;組織相關重大科技成果應用示範,推動企業自主創新能力建設。

  (8)研究制定本市科技體制改革的政策措施;建立健全科技創新體制和機制;研究制定建立新型研究開發機構的政策;按規定審核相關科研機構的組建和調整,優化科研機構佈局。

  (9)負責本部門預算中的科技經費預決算及經費使用的監督管理;會同有關部門提出科技資源合理配置的政策和措施建議,優化科技資源配置。

  (10)制定本市科普工作規劃和政策;制定促進技術市場、科技中介組織發展的政策措施;負責技術市場、科技保密管理工作和科技獎勵組織實施工作;負責科技資訊、科技統計和科技期刊管理工作。

  (11)研究制定本市科技合作交流政策;負責科技外事工作;負責與港澳臺的科技合作與交流;會同有關部門組織技術出口和技術引進等工作。

  (12)負責本市科技人才資源的合理配置,會同有關部門擬訂科技人才隊伍建設規劃,提出政策建議。

  (13)承辦市政府交辦的其他事項。

  (二)人員構成情況

  本部門行政編制102人,實有人數96人;事業編制784人,實有人數554人。 

  二、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18年度收、支總計582,034.17萬元,比上年增加148,786.43萬元,增長34.34%。

  (一)收入決算説明

  2018年度本年收入合計532,610.17萬元,比上年增加135,427.80萬元,增長34.10%,其中:財政撥款收入524,996.85萬元,佔收入合計的98.57%;上級補助收入0萬元;事業收入2,993.66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56%;經營收入4,412.41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83%;附屬單位上繳收入0萬元;其他收入207.25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04%。

  (二)支出決算説明

  2018年度本年支出合計492,655.33萬元,比上年增加123,159.35萬元,增長33.33%,其中:基本支出20,575.04萬元,佔支出合計的4.18%;項目支出468,210.37萬元,佔支出合計的95.04%;上繳上級支出0萬元;經營支出3,869.92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78%;對附屬單位補助支出0萬元。

  三、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18年度財政撥款收、支總計571,680.60萬元,比上年增加148,588.85萬元,增長35.12%。主要原因:我委圍繞“基礎前沿、核心技術攻關、科技支撐城市精細化管理、深化改革與創新環境營造、國際科技合作與區域協同創新”等重點工作領域,新增“國家實驗室培育和技術創新中心(平臺)建設”、“前沿新材料研究”、“能源領域技術協同創新”、“新一代人工智慧技術培育”等項目,以及北京市生命科學研究所新增擴建工程基本建設項目,北京市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辦公室增設北京市傑出青年基金,促進學科交叉合作。

  四、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2018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483,968.82萬元,主要用於以下方面(按大類):教育支出(205類)13.03萬元;科學技術支出(206類)480,232.39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99.23%;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208類)783.18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16%;節能環保支出(211類)2,936.75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61%;商業服務業等支出(216類)3.47萬元。

  (二)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1.“教育支出”(205類)2018年度決算13.03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減少17.47萬元,下降57.28%。其中:

  “進修及培訓”(20508款)2018年度決算13.03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減少17.47萬元,下降57.28%。主要原因: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本級行政調整培訓工作內容,減少培訓工作經費支出。

  2.“科學技術支出”(206類)2018年度決算480,232.39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增加81,236.12萬元,增長20.36%。其中:

  “科學技術管理事務”(20601款)2018年度決算26,456.69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減少687.60萬元,下降2.53%。主要原因: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本級行政和北京市科委行政事務服務中心由於人員變動,導致社會保障經費支出減少。

  “基礎研究”(20602款)2018年度決算129,886.68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增加10,819.71萬元,增加9.09%。主要原因:我委加大對科技項目(課題)支援力度,追加“前沿新材料研究”、“空間科學與前沿技術國家實驗室培育”等項目預算。

  “應用研究”(20603款)2018年度決算101,123.56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增加39,252.17萬元,增長63.44%。主要原因:我委加大對科技項目(課題)支援力度,追加“新一代資訊通信技術培育”、“醫藥協同科技創新研究”、“智慧製造與機器人培育”等項目預算。

  “技術研究與開發”(20604款)2018年度決算149,571.83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增加21,255.68萬元,增長16.57%。主要原因:我委加大對科技項目(課題)支援力度,追加“首都食品品質安全保障”、“國家現代農業科技城先導技術研究與培育”、“能源領域技術協同創新”、“城市運作安全保障”、“可持續發展實驗區建設與管理”等項目預算。

  “科技條件與服務”(20605款)2018年度決算37,138.46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增加582.96萬元,增長1.59%。主要原因:我委加大對科技項目(課題)支援力度,追加“財政部關於下達2018年中央財政引導地方科技發展資金預算”項目預算。

  “社會科學”(20606款)2018年度決算9,290.15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增加40.15萬元,增長0.43%。主要原因:北京生物技術和新醫藥産業促進中心、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人才交流中心、北京工業設計促進中心繼續執行上年結轉的“生物醫藥創新品種追蹤及趨勢分析”、“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建設與黨建工作融合發展”、“首都文創資源對接西南少數民族地區發展需求評估研究”項目經費。

  “科學技術普及”(20607款)2018年度決算6,469.13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增加6,469.13萬元。主要原因:我委加大對科技項目(課題)支援力度,追加“科學技術普及”項目預算。

  “科技交流與合作”(20608款)2018年度決算9,565.33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增加442.33萬元,增長4.85%。主要原因:我委加大對科技項目(課題)支援力度,追加“國際科技創新合作工作體系建設”等項目預算。

  “其他科學技術支出”(20699款)2018年度決算10,730.56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增加3061.59萬元,增長39.92%。主要原因:我委加大對科技項目(課題)支援力度,追加“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宣傳”、“科技政務服務與協同創新能力提升”等項目預算。

  3.“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208類)2018年度決算783.18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減少224.93萬元,下降22.31%。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離退休”(20805款)2018年度決算783.18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減少224.93萬元,下降22.31%。主要原因: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本級行政、北京市科學技術獎勵工作辦公室等單位由於人員變動,減少職業年金支出。

  4.“節能環保支出”(211類)2018年度決算2,936.75萬元,與2018年年初預算持平。其中:

  “能源節約利用”(21110款)2018年度決算2,936.75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持平。

  5.“商業服務業等支出”(216類)2018年度決算3.47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增加3.47萬元。其中:

  “商業流通事務”(21602款)2018年度決算3.47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增加3.47萬元。主要原因:北京新材料發展中心繼續執行上年結轉的“檢驗檢測集群試點經費”項目經費。

  五、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本部門2018年無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

  六、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2018年本部門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18,251.21萬元,其中:(1)工資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資、津貼補貼、獎金、伙食補助費、績效工資、其他社會保障繳費、其他工資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務支出包括辦公費、印刷費、手續費、水費、電費、郵電費、取暖費、物業管理費、差旅費、維修(護)費、會議費、培訓費、公務接待費、勞務費、委託業務費、工會經費、福利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其他交通費、其他商品和服務等支出;(3)對個人和家庭補助支出包括離休費、退休費、撫恤金、生活補助、獎勵金、其他對個人和家庭的補助等支出等。

第三部分 2018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情況

  “三公”經費包括本部門所屬1個行政單位、4個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18個事業單位。2018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數226.91萬元,比2018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年初預算314.47萬元減少87.56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18年決算數143.24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數225.00萬元減少81.76萬元。主要原因:受外部環境影響,部分赴美團組取消;因臨時工作安排調整及組團單位計劃變更,出訪任務取消或出訪國家減少。2018年因公出國(境)費用主要用於支付市科委人員因公出國、赴港澳、赴臺開展科技交流合作所需費用,以拓展我市國際科技交流合作渠道,推進科技成果轉化落地。

  重點出訪團組及成果:

  (1)推動科技創新合作,擴大科技創新中心的國際影響力

  赴以色列、德國團組

  2018年4月8日至15日,市科委派員隨市政府代表團對以色列、德國進行了工作訪問,代表團分別向以、德兩國政府、友城和科技界廣泛宣傳了黨的十九大精神和北京市城市戰略定位。介紹了北京的科技智力資源優勢和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的發展成果,以及北京市最近出臺的高精尖産業發展指導意見和一系列服務外籍創新人才相關政策。推動本市與兩國相關機構在科技人才培養、創新創業生態建設等方面深化務實合作。

  赴愛沙尼亞、芬蘭團組

  市科委組織工作團組赴愛沙尼亞、芬蘭出席了由北京市政府與愛沙尼亞塔林市政府、芬蘭赫爾辛基市政府共同舉辦的“2018歡樂春節-北京周”系列活動。本次活動致力於推進北京市與塔林市和赫爾辛基市科技創新合作,通過宣傳本市在科技創新方面的卓越成就,推廣本市在推動國際科技合作方面的優惠政策,進一步擴大了科技創新中心的國際影響力。

  (2)開展友好交流活動,促進國際政府間合作

  赴南韓團組

  2018年3月19日,在北京市與首爾市建立友好城市關係25週年之際,由北京市政府、南韓首爾市政府聯合舉辦的北京首爾混合委員會(簡稱混委會)第三次全體會議在韓召開。按相關工作要求,市科委作為混委會成員單位,于2018年3月18日至19日派員赴韓出席了混委會第三次全體會議。

  本次出訪進一步深化了本市與首爾市政府科技創新領域交流與合作。雙方建立定期交流工作機制,擬通過人員互訪、政策宣傳、項目對接等方式,推動北京市與首爾市兩市在智慧城市、汽車電子、生物醫藥等領域開展交流合作;互相派員參加對方城市主辦的短期培訓項目,交流工業和信息化技術、産業及管理經驗。

  此外,本次出訪促進了兩市在科技文化領域的交流與合作,北京市將邀請首爾相關企業參評中國設計紅星獎、中國設計紅星獎原創獎;推薦首爾專家擔任中國設計紅星獎評委;邀請首爾市派高級別代表團參加第三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北京峰會;同時推薦首爾市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專家參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際創意與可持續發展中心在創意經濟、創意城市、創意青年等方面的研究工作。

  赴日本團組

  為進一步推進“日本o亞洲青少年科技交流項目”(櫻花科技計劃)實施,加強中日科技領域交流與合作,2018年10月15-19日,應日方相關部門邀請,市科委派員赴日本開展了科技人員交流活動。

  期間團組分別赴東京、福岡兩地拜訪了日本科學技術振興機構、日本花甲志願家協會等機構,及日本理化學研究所環境資源科學研究中心、九州大學氫能源國際研究中心、東京大田區産業經濟部等高校及企業,深入了解了中日科技項目合作進展,日本在新材料、氫能源、海水淡化、智慧穿戴等領域的科研成果和産業應用狀況,以及日本在推進産學研合作、科技成果轉化方面採取的措施及實施情況。

  本次出訪進一步了解了日本相關科技企業及人才的合作需求,團組回國後積極推動有關企業與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開展了對接,為其在京尋求合作夥伴開拓了渠道;積極協調九州大學氫燃料電池研究領域優秀人才與清華大學及北汽福田工程研究總院等單位對接,探討回國開展研究工作的可能性。

  (3)推動北京頂尖科研機構和國際創新機構開展合作

  赴以色列、德國團組

  赴以色列、德國出訪期間,代表團走訪了耶達技術轉移中心、T3技術轉移中心、耶路撒冷風投夥伴公司,慕尼黑工業大學創新中心,了解了各類科研機構與其下屬成果轉化機構之間關係和不同孵化機構的運作模式。同時與上述機構深入對接資源優勢,達成務實合作項目意向十余項。

  (4)積極引入國際頂尖培訓機構,培育聚集海內外科技人才

  赴美國團組

  為落實市領導關於聚集編程人才的批示,從矽谷等北美地區引入人工智慧編程培訓機構的要求,市科委組團赴美國與中關村矽谷創新中心及全球AI技術訓練營(AICAMP)、AcademyX等四家機構進行了交流座談,又與矽谷創新中心就培訓機構引進模式進行溝通。目前AICamp已在北京設立培訓機構,著手將北美的課程和講師引入中國,並於11月8日-11日在北京舉辦了AI NEXTCon開發者大會。近期中關村矽谷創新中心進行了回訪,達成了從矽谷等北美地區引入優質人工智慧編程培訓機構具體合作模式。下一步,將依託中關村矽谷創新中心,謀劃引入優質國際培訓機構,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開辦不同層次編程人員培訓班,著力提升編程人員專業技能,同時組織北京市高層次科技人才赴海外開展培訓和交流活動,吸引重點領域海外科技人才來京發展,為高精尖産業發展提供更好的人才支撐。

  (5)積極構建中意雙邊合作機制,保障落實重要機制性會議圓滿召開

  赴義大利團組

  2018年12月3日至7日,市科委組織工作團赴義大利推進、落實了“第九屆中意創新合作周”活動的組織、舉辦工作,保障了本次活動圓滿順利完成。本屆合作周由兩國科技部共同主辦,市科委、義大利科學城共同承辦,在義大利米蘭、羅馬等三地舉辦,聚焦十大領域,通過主題演講、平行論壇、項目路演、創新創業大賽、科技園區對接等形式搭建平臺。中國科學技術部部長、義大利教育大學科研部長、中國駐義大利大使、科技部國際合作司司長等中意雙方重要領導和嘉賓出席開幕式並致辭。中意雙方共有近1500名代表出席活動,開展對接200余項次,達成合作意向80余項,開幕式現場簽署合作協議19項。合作週期間還舉辦了科技創新成果展、2018-2019中意創新創業大賽暨最佳項目路演啟動儀式及預選賽等。

  (6)加快推動京港科技創新合作,構建京港合作新生態

  市科委赴香港團組

  為貫徹落實市領導關於“著重推進京港兩地科技創新合作”的指示精神,推進市政府港澳辦提出的合作重點事項,應香港城市大學、香港理工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香港貿易發展局等單位邀請,市科委于12月10日組織代表團赴香港參訪了相關高校、政府部門及企業,推動了香港城市大學在京設立研究院選址、落地等事宜;加快推進了京港合作會議及京港會論壇成果跟蹤、落實;與香港創新科技局探討了建立兩地科研管理部門合作機制,共同支援兩地在聯合研發、技術轉移轉化及科創基金等領域合作事宜。

  代表團本次訪港對創科局、貿發局、研資局等單位職能、多所高校科研進展及優勢學科、科技園發展情況等進行了充分了解,進一步增進了雙方了解,為開展務實合作奠定了基礎;與香港貿易發展局、創新及科技局、研究資助局分別進行了職能、政策、合作成果交流,分別確定了工作交流機制,建立對港政府間科技合作渠道;與香港科技大學、香港理工大學、香港城市大學確定多項新合作內容,並分別確定在2019年京港會舉辦前後與三所高校續簽新的合作協議,明確了未來對港科技合作的主要方向;香港相關機構與科創基金合作的意願強烈,在京港科技創新金融合作交流研討會上港方參會代表對北京市科技創新基金進行了重點諮詢,並表示將進行下一步合作考慮,有港方機構已于當月回訪北京;同時港方機構對結合北京新型研發機構建設進行合作表示了強烈的合作意願,並期待加強與新型研發機構在項目合作、成果轉化方面的合作。

  2018年組織因公出國(境)團組28個、56人次,每人平均因公出國(境)費用2.56萬元。

  2.公務接待費。2018年決算數7.82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數8.27萬元減少0.45萬元。主要原因:我委各預算單位繼續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厲行節約,在嚴格執行2018年預算基礎上進一步壓縮公務接待費。2018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接待外省市科技單位來京調研接待事項、學習交流、業務研討,專家諮詢等活動。公務接待453批次,公務接待2342人次。

  3.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維護費。2018年決算數75.85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數81.20萬元減少5.35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18年決算數16.96萬元,與2018年年初預算數持平。主要原因:為貫徹北京市環保政策,更新國Ⅰ國Ⅱ排放標準的老舊公務用車,北京技術市場管理辦公室購置(更新)公務用車1輛,車均購置費16.96萬元。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18年決算數58.89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數64.24萬元減少5.35萬元,主要原因:北京技術市場管理辦公室更新購置的公車尚未投入正常使用;北京市高新技術成果轉化服務中心更換公車後,車況良好,維修費用相應減少;北京市實驗動物管理辦公室執法工作用車由北京市執法平臺統一配備,不再由使用單位單獨申報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預算。2018年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中,公務用車加油14.27萬元,公務用車維修23.94萬元,公務用車保險8.97萬元,公務用車其他支出11.71萬元。2018年公務用車保有量22輛,車均運作維護費2.68萬元。

  二、機關運作經費支出情況

  2018年本部門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合計675.85萬元,比上年增加65.15萬元,增加原因:市科委本級行政人員變動,以及離休人員公用經費定額標準調增等因素,造成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增加。

  三、政府採購支出情況

  2018年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政府採購支出總額8,412.33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支出355.09萬元,政府採購工程支出0.00萬元,政府採購服務支出8,057.24萬元。授予中小企業合同金額7,854.84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93.37%,其中:授予小微企業合同金額5,980.18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71.09%。

  四、國有資産佔用情況

  固定資産總額21,985.64萬元,其中:汽車53輛,1,174.10萬元;單價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1台(套),176.00萬元。

  五、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支情況

  本部門2018年無國有資本經營預算。

  六、政府購買服務支出説明

  2018年本部門政府購買服務決算80.50萬元。

  七、專業名詞解釋

  1.“三公”經費:是指單位通過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和公務接待費。其中,因公出國(境)費指單位公務出國(境)的國際旅費、國外城市間交通費、住宿費、伙食費、培訓費、公雜費等支出;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指單位公務用車車輛購置支出(含車輛購置稅)及單位按規定保留的公務用車租用費、燃料費、維修費、過路過橋費、保險費、安全獎勵費等支出;公務接待費指單位按規定開支的各類公務接待(含外賓接待)支出。

  2.機關運作經費:是指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維修(護)費、專用材料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3.政府採購:指各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團體組織,使用財政性資金採購依法制定的集中目錄以內的或者採購限額標準以上的貨物、工程和服務的行為。

  4.政府購買服務:是指各級黨的機關、政府機關、人大機關、政協機關、審判機關、檢察機關、民主黨派機關、完全或主要承擔行政職能的事業單位、納入行政編制管理且經費完全或主要由財政負擔的群團組織機關通過發揮市場機製作用,根據實際需要,把直接提供的一部分公共服務事項以及政府履職所需服務事項,按照一定的方式和程式,交由具備條件的社會力量和事業單位承擔,並根據合同約定向其支付費用。

  5.首都科技條件平臺:國家科技基礎條件平臺指導下的北京地方科技條件平臺,建設包括研發實驗服務基地、領域中心和區工作站的服務體系,跨部門、跨領域整合儀器設備、科技成果和科技人才三類科技資源,提供測試檢測、聯合研發及技術轉移等服務。

  6.首都科技創新券:主要用於鼓勵本市小微企業和創業團隊充分利用國家級、北京市級重點實驗室、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北京市設計創新中心以及經認定的公共服務機構的資源開展研發活動和科技創新,由政府發放。小微企業及創業團隊向實驗室所購買科研活動時使用,收取創新券的單位持創新券到指定部門兌現。

第四部分 2018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一、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對2018年度部門項目支出實施績效評價,評價項目64個,佔部門項目總數的34.04%,涉及金額317,273.38萬元。其中對“高新技術成果轉化項目認定政策落實”項目進行了普通程式評價,對63個項目進行了簡易程式評價。評價發現,各項目均能達成原定績效目標及相應的績效指標,績效目標實現情況良好。63個項目簡易程式評價中,評分全部都在75分以上,評價結果為良好。其中25個項目評價得分在90分以上,32個項目評價得分在95分以上。普通程式評價項目綜合評價結果為“優秀”。

  二、“高新技術成果轉化項目認定政策落實”項目績效評價報告

  (一)評價對象概況

  按照市政府《關於進一步加大統籌力度支援高技術産業發展的若干意見》的規定,依據《北京市高新技術成果轉化項目認定辦法》,本市自2012年起啟動實施高新技術成果轉化項目認定政策,由北京市高新技術成果轉化服務中心提供“一站式”服務。自2012年以來,本市高新技術成果轉化項目認定工作已連續開展了7年,通過組織企業申報、專家評審、實地核查等,已累計支援項目925項、落實財政資金12.8億元,有效推動了我市科研成果儘快在京實現轉化和産業化,促進首都經濟結構轉型升級,為加快推進北京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構建高精尖經濟結構發揮了重要的支撐作用。

  為進一步引導企業在我市實施高新技術成果轉化,推動企業積極承接高校院所的科技成果在京落地轉化,結合前期工作基礎,市科委對北京市高新技術成果轉化項目專項管理辦法進行重新修訂,將成果轉化項目專項納入成果轉化平臺建設專項中,並於2018年5月完成了《北京市科技成果轉化平臺建設專項管理辦法》的制定,通過平臺專項管理辦法的制定,進一步落實國家技術轉移體系建設要求以及我市領導關於提升科技成果轉化能力與水準的批示要求,引導科技企業加大科技成果轉化工作力度,推動院所高校的科研成果在京轉移轉化。

  2018年度北京市高新技術成果轉化專項總預算為4,000.00萬元,全部為財政資金。于2018年9月完成資金撥付,截至2018年12月31日,資金執行完畢,資金使用率為100.00%。因為項目執行週期為一年,項目總體目標和年度目標相同,具體為:支援40項高新技術成果轉化項目在京落地轉化。

  (二)評價結論

  通過評價,該項目綜合得分92分,項目綜合績效評定結論為“優秀”。

  1.項目決策情況評價

  績效目標方面,項目旨在通過對40個科技成果轉化項目支援,進一步引導企業在我市實施高新技術成果轉化,推動企業積極承接高校院所的科技成果在京落地轉化。所支援項目覆蓋北京市高精尖産業領域,技術水準突出,經濟與社會效益顯著。績效目標設置與國家科技政策和經濟技術發展水準相適應。績效指標方面。項目産出數量指標為:支援科技成果轉化項目40個。産出品質指標包括:一是企業通過合作轉化、許可使用、成果轉讓、作價投資或入股等方式,承接京區科研院所、高校的“産學研”合作成果轉化項目,以及外省市或國外的高新技術成果,二是重點支援節能環保、積體電路、新一代資訊技術、新能源、新材料等新興産業以及資訊服務等高端科技服務業態的科技成果轉化項目,三是引導企業研發投入力度點10%。項目制定了完成的時限,確定了産出進度指標。同時,項目編制了相應的效果指標,但指標設置均未宏觀定性描述,細化量化程度有待完善。

  決策依據方面,按照《北京市高新技術成果轉化項目認定辦法》和《北京市科技成果轉化平臺建設專項管理辦法》,市科委啟動了北京市高新技術成果轉化專項。決策依據充分。決策程式方面,項目前期深入部分區縣、園區調研,同時由市科委網站發佈項目徵集。通過專家評審後,項目單位按照要求對專家打分項目進行項目查重及信用等級查詢。項目決策過程規範。

  2.項目管理情況評價分析

  資金到位方面,立項批復後,專項資金于2018年9月完成撥款,資金到位率100%。資金管理方面,專項資金嚴格按照《北京市科技計劃項目(課題)管理辦法(試行)》(京科發[2016]771號)進行管理。所有科技經費均納入項目單位財務統一管理,實行單獨核算,確保專款專用,未發生截留、擠佔和挪用。實施過程中,項目單位配合進行項目(課題)經費檢查與審計等工作,並接受市科委、及有關部門的監督檢查和績效考評。資金支出方面,截至2018年12月31日,科技服務業促進專項後補助項目共140個,補助總金額4,000.00萬元,其中第一類新型服務業態,支援項目數量為120個,補助資金2,900.00萬元,第二類科技創新創業專業開放平臺,支援項目20個,資金2,000.00萬元。預算資金中有100萬元為專項工作經費。項目資金使用率為100.00%。

  組織機構設置方面,項目由高新處主管,北京市高新技術成果轉化服務中心負責具體組織實施。北京市科委按照《2018年度北京市科技成果轉化項目工作方案》、《專家評審方案》和《專家評審工作規範》等方案要求,組織開展項目立項、評審和立項等工作。在六里橋市行政服務大廳開展受理工作中,提前做好預案。同時進行“成果轉化政策全過程實行無償服務”的聲明,維護政府公信力和申報企業利益。進一步優化成果轉化項目認定網路管理平臺,開展受理申報、組織評審、資訊反饋等全流程網路化管理。開展評審工作前,通過評審系統隨機抽取專家。開展評審工作時,採取“雙盲”評審模式,會評現場由系統隨機將項目分配給專家評審,評審系統全程留痕,實現項目與專家“背對背”,任何工作人員看不到評審結果。在會議評審的基礎上隨機抽取專家組成核查小組,進行實地核查。綜上所述,項目組織機構較為健全,實施管理過程較為規範。

  3.項目産出及效果評價分析

  北京市高新技術成果轉化項目專項共完成支援55個項目。立項項目分為三類,其中,一類、二類和三類項目數量分別為10項、15項和30項,支援額度分別為100萬元、80萬元和60萬元,採取後補助支援方式,資金總預算4,000.00萬元。成果或核心技術均來自高校院所並已實現轉化和産業化,覆蓋北京市高精尖産業領域,技術水準突出,經濟與社會效益顯著。目標完成情況較好。

  項目嚴格按照任務書中的計劃執行,完成情況均達到了任務書的預期進度。2018年7月,市科委啟動了北京市高新技術成果轉化項目申報工作。2018年8月24日,完成對立項名單的公示。9月17日,完成對立項支援單位的資金撥付手續。

  通過專項的實施,促成高新技術成果在京落地和轉化,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認定項目經濟效益顯著,對經濟“穩增長”做出重要貢獻。項目上年實現銷售收入123.32億元,繳稅8.48億元,實現凈利潤22.99億元。通過專項資金的支援,引導企業加大技術研發和科技成果轉化力度,帶動社會資金投入科技成果轉化工作。營造全社會共同推動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轉化的良好環境,進一步支撐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建設。通過專項的實施,優先支援節能減排、大氣污染治理等領域的項目,為改善首都生態環境做出支撐。2018年節能環保類項目立項10項,佔立項總數的18%。通過專項的實施,發揮政策資金帶動作用,引導企業持續投入。

  (三)存在問題

  1.效果類績效指標不夠具體細化

  雖然預算項目編制了相應的效果指標,但指標設置均為宏觀定性描述性指標,缺少細化量化指標。例如“高新技術成果轉化項目認定政策落實”項目經濟效益指標確定為“經濟性得到提升”、社會效益指標確定為“社會影響力得到提升”,沒有設置具體細化指標,可考核度不高。

  2.個別項目績效指標支撐材料不足

  存在個別項目績效指標支撐材料不足問題。比如部分項目都設置了績效目標中設置了服務對象滿意度指標,而且有對應的滿意度數值。但由於項目承擔單位未開展有效的滿意度調查工作或者並未委託權威的第三方機構進行調查統計,有些項目單位只能以投訴率來間接反映績效目標完成情況,實際上項目的實施效果缺乏相應的績效材料支撐。

  (四)建議

  1.進一步細化項目績效指標

  建議進一步完善項目績效指標設置,設置較為具體量化的産出效益指標,明確反映項目實施效果。

  2.建立完善的績效依據材料收集系統

  項目單位應進一步拓寬資訊收集渠道,建立穩定的績效支撐資訊收悉系統。比如針對服務對象滿意度指標,建議自行開展或者委託第三方開展服務對象滿意度調查,充分了解財政資金對服務對象運作狀況的影響,為項目實施效果提供有力支撐,為項目實施改進提供參考。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