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18市級部門決算專題

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2018年度部門決算

日期:2019-08-29 10:00    來源: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

分享:
字號:        

目錄

  第一部分 2018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一、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二、收入決算表

  三、支出決算表

  四、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五、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九、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決算表

  十、政府採購情況表

  十一、政府購買服務支出情況表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第三部分 2018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第四部分 2018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第一部分 2018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報表詳見附件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部門機構設置、職責

  根據中共中央、國務院批准的北京市人民政府機構改革方案和《北京市人民政府關於機構設置的通知》(京政發〔2009〕2號),設立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簡稱市住房城鄉建設委),挂北京市人民政府住房制度改革辦公室(簡稱市政府房改辦)的牌子。根據黨中央、國務院批准的《北京市機構改革方案》,市住房城鄉建設委是市政府組成部門,為正局級,加挂北京市住房保障辦公室(簡稱市住房保障辦)牌子,不再保留北京市政府住房制度改革辦公室牌子。

  市住房城鄉建設委設機關本級行政1個(內設36個處室),下屬22個預算單位,分別為北京市建設工程造價管理處、北京市住房保障辦公室、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資訊中心、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發展研究中心(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檔案管理事務中心)、北京市建設工程招標投標管理辦公室、北京市建築業管理服務中心、北京市建築節能與建築材料管理辦公室、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老幹部活動中心、北京市房屋修繕工程定額管理處、北京市物業服務指導中心、北京市城建研究中心、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綜合服務中心、北京市建設工程安全品質監督總站、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執法總隊、北京市落實私房政策辦公室、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財務支付核算中心、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科技促進中心、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宣傳中心、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科學技術研究所(北京市房屋安全鑒定總站)、北京市建設委員會機關後勤服務中心、北京市建築業執業資格註冊中心、北京市房屋安全管理事務中心。

  主要職責是:

  1、貫徹落實國家關於住房和城鄉建設的法律、法規、規章和政策;研究起草本市地方性法規草案、政府規章草案,並組織實施;研究住房和城鄉建設方面的重大問題,並提出政策建議。

  2、承擔保障本市城鎮低收入家庭住房的責任。建立和完善住房保障管理制度;研究擬訂住房保障、危舊房改造和古都風貌保護的中長期規劃、年度計劃和政策,並組織實施。

  3、承擔推進本市住房制度改革的責任。研究擬訂本市住房制度改革相關政策;指導直管公房經營管理體制改革;負責公有住房出售、集資合作建房、住房分配貨幣化的管理工作。

  4、負責本市工程建設管理工作。負責重點工程項目建設的協調、調度和監管以及徵收拆遷的協調工作;負責建設工程招標投標監督管理和工程施工許可;負責中央國家機關、駐京部隊、中央企事業單位在京審批類工程項目登記備案,並提供建設協調和服務工作。

  5、承擔本市建築市場監督管理、規範市場秩序、推動建築行業發展的責任。研究擬訂建築業發展規劃,並指導實施;負責建築市場主體資格認定和監督管理;組織制定建設工程造價計價辦法。

  6、承擔本市建設工程品質和施工安全監管的責任。研究擬訂建設工程品質和安全生産的規章制度並組織實施;負責建設工程品質檢測機構資質管理,負責施工企業安全生産許可管理;參與重大建設工程品質、施工安全事故調查處理;承擔北京市建築工程事故應急指揮部的具體工作。

  7、承擔指導、規範本市村鎮建設的責任。負責村鎮工程建設的指導和技術服務;制定村鎮建設工程技術標準;組織指導農村危房改造工作。

  8、承擔本市建築節能和行業科技發展的責任。研究編制建築業科技發展規劃和政策,督促有關單位落實國家和地方標準,推進住房和城鄉建設科技進步和成果轉化;負責建築節能、墻體材料革新和散裝水泥發展及管理工作。

  9、承擔本市房地産市場監督管理、規範市場秩序、促進房地産業發展的責任。研究擬訂房地産業發展中長期規劃、産業政策並組織實施;負責房地産開發、房地産轉讓、房屋租賃及房地産中介服務的監督管理;負責房地産市場監測分析;負責房地産開發企業、評估機構的資質管理。

  10、承擔本市房屋管理的責任。研究制定房屋徵收拆遷規劃與年度計劃;負責房屋登記管理;負責物業服務的監督管理;負責城鎮房屋使用安全的管理工作,協調房屋防汛工作;督促、協調落實私房政策。

  11、組織制定住房和城鄉建設領域人才建設規劃並指導實施,負責建築業與房地産業各類人員職業資格管理及執業註冊管理。

  12、承辦市政府交辦的其他事項。

  (二)人員構成情況

  本部門行政編制300人,實有人數289人;事業編制947人,實有人數854人。

  二、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18年度收、支總計61,003.30萬元,比上年減少3,310.55萬元,下降5.15%。

  (一)收入決算説明

  2018年度本年收入合計57,537.33萬元,比上年增加113.59萬元,增長0.2%,其中:財政撥款收入57,176.7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99.37%;上級補助收入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事業收入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經營收入314.63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55%;附屬單位上繳收入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其他收入46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08%。

  (二)支出決算説明

  2018年度本年支出合計55,419.67萬元,比上年減少4,260.43萬元,下降7.14%,其中:基本支出34,939.23萬元,佔支出合計的63.04%;項目支出20,340.81萬元,佔支出合計的36.71%;上繳上級支出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經營支出139.63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25%;對附屬單位補助支出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

  三、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18年度財政撥款收、支總計58,070.40萬元,比上年減少834.15萬元,下降1.42%。主要原因:年初財政撥款結轉和結余比上年減少992.06萬元。

  四、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2018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52,907.83萬元,主要用於以下方面(按大類):一般公共服務支出121.22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23%;教育支出203.68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38%;科學技術支出1,940.87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3.67%;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3,384.45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6.4%;醫療衛生與計劃生育支出1,960.12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3.7%;節能環保支出181.01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34%;城鄉社區支出44,134.45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83.42%;住房保障支出982.03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1.86%。

  (二)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1、“一般公共服務支出”(類,下同)2018年度決算121.22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增加121.22萬元。其中:

  “統計資訊事務”(款,下同)2018年度決算121.22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增加121.22萬元。主要原因:本年度根據工作需要追加北京住房保障決策支援與資訊服務平臺項目。

  2、“教育支出”2018年度決算203.68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減少81.09萬元,下降28.48%。其中:

  “進修與培訓”2018年度決算203.68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減少81.09萬元,下降28.48%。主要原因:厲行節約,通過整合和優化相關培訓,減少培訓費支出。

  3、“科學技術支出”2018年度決算1,940.87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減少51.92萬元,下降2.61%。其中:

  “應用研究”2018年度決算1,940.87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減少51.92萬元,下降2.61%。主要原因:厲行節約,減少水、電、暖、物業費等日常公用經費支出。

  4、“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2018年度決算3,384.45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減少810.57萬元,下降19.32%。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離退休”2018年度決算3,384.45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減少810.57萬元,下降19.32%。主要原因:養老保險、職業年金等社保經費支出減少。

  5、“醫療衛生與計劃生育支出”2018年度決算1,960.12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減少245.78萬元,下降11.14%。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醫療”2018年度決算1,960.12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減少245.78萬元,下降11.14%。主要原因:行政、事業單位醫療保險支出減少。

  6、“節能環保支出”2018年度決算181.01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增加0萬元,增長0%。其中:

  “能源節約利用”2018年度決算181.01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增加0萬元,增長0%。具體支出情況:綠色建築標識項目獎勵資金按年初預算全額執行。

  7、“城鄉社區支出”2018年度決算44,134.45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增加695.29萬元,增長1.6%。其中:

  “城鄉社區管理事務”2018年度決算42,953.21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增加844.88萬元,增長2%。主要原因:為滿足北京市城鄉社區管理事務工作需要適量增加的相關支出;

  “建設市場管理與監督”2018年度決算1,181.24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減少149.59萬元,下降11.24%。主要原因:年中根據實際工作開展情況減少建築施工安全生産標準化企業檢查費、建築業及房屋管理業務會議等項目支出。

  8、“住房保障支出”2018年度決算982.03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減少611.14萬元,下降38.36%。其中:

  “城鄉社區住宅”2018年度決算982.03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減少611.14萬元,下降38.36%。主要原因:年中根據實際工作開展情況減少落實私房政策經費支出。

  五、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本年度無此項支出。

  六、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2018年本部門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34,934.50萬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0萬元,其中:(1)工資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資、津貼補貼、獎金、伙食補助費、績效工資、其他社會保障繳費、其他工資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務支出包括辦公費、印刷費、諮詢費、手續費、水費、電費、郵電費、取暖費、物業管理費、差旅費、因公出國(境)費、維修(護)費、租賃費、會議費、培訓費、公務接待費、專用材料費、勞務費、委託業務費、工會經費、福利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其他交通費、其他商品和服務等支出;(3)對個人和家庭補助支出包括離休費、退休費、撫恤金、生活補助、救濟費、醫療費補助、助學金、獎勵金、其他對個人和家庭的補助等支出。(4)其他資本性支出包括辦公設備購置、專用設備購置等。

第三部分 2018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情況

  “三公”經費包括本部門所屬2個行政單位、5個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16個事業單位。2018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數113.06萬元,比2018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年初預算162.39萬元減少49.33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18年決算數75.13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數76.73萬元減少1.60萬元。主要原因:厲行節約,減少因公出國(境)費用支出;2018年因公出國(境)費用主要用於調研冬奧會場館建設改造和賽時運作情況、學習地下綜合管廊地下管線建設等方面,2018年組織因公出國(境)團組9個、25人次,每人平均因公出國(境)費用3.01萬元。

  2、公務接待費。2018年決算數2.51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數4.28萬元減少1.77萬元。主要原因:落實厲行勤儉節約要求,嚴格控制公務接待數量、規模和接待標準,公務接待費相應減少。2018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外省市兄弟單位交流學習等接待工作。公務接待37批次,公務接待392人次。

  3、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維護費。2018年決算數35.42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數81.38萬元減少45.96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18年決算數0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數0萬元增加0萬元。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18年決算數35.42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數81.38萬元減少45.96萬元,主要原因:厲行節約,減少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18年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中,公務用車加油6.05萬元,公務用車維修14.57萬元,公務用車保險10.47萬元,公務用車其他支出4.33萬元。2018年公務用車保有量30輛,車均運作維護費1.18萬元。

  二、機關運作經費支出情況

  2018年本部門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合計2,892.17萬元,比上年增加57.74萬元,增加原因:水費、取暖費等經費標準調整以及物價上漲因素等。

  三、政府採購支出情況

  2018年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政府採購支出總額6,504.71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支出292.49萬元,政府採購工程支出0萬元,政府採購服務支出6,212.22萬元。授予中小企業合同金額4,919.89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75.64%,其中:授予小微企業合同金額493.55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7.59%。

  四、國有資産佔用情況

  固定資産總額65,445.71萬元,其中:汽車36輛,765.71萬元;單價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0台(套),0萬元。

  五、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支情況

  本年度無此項支出。

  六、政府購買服務支出説明

  2018年本部門政府購買服務決算1,593.95萬元。

  七、專業名詞解釋

  1、“三公”經費:是指單位通過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和公務接待費。其中,因公出國(境)費指單位公務出國(境)的國際旅費、國外城市間交通費、住宿費、伙食費、培訓費、公雜費等支出;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指單位公務用車車輛購置支出(含車輛購置稅)及單位按規定保留的公務用車租用費、燃料費、維修費、過路過橋費、保險費、安全獎勵費等支出;公務接待費指單位按規定開支的各類公務接待(含外賓接待)支出。

  2、機關運作經費:是指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維修(護)費、專用材料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3、政府採購:指各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團體組織,使用財政性資金採購依法制定的集中目錄以內的或者採購限額標準以上的貨物、工程和服務的行為。

  4、政府購買服務:是指各級黨的機關、政府機關、人大機關、政協機關、審判機關、檢察機關、民主黨派機關、完全或主要承擔行政職能的事業單位、納入行政編制管理且經費完全或主要由財政負擔的群團組織機關通過發揮市場機製作用,根據實際需要,把直接提供的一部分公共服務事項以及政府履職所需服務事項,按照一定的方式和程式,交由具備條件的社會力量和事業單位承擔,並根據合同約定向其支付費用。

  5、綠色建築:綠色建築指在建築的全壽命週期內,最大限度地節約資源(節能、節地、節水、節材),保護環境、減少污染,為人們提供健康、舒適和高效的使用空間,與自然和諧共生的建築。

第四部分 2018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一、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對2018年度部門項目支出實施績效評價,評價項目73個,佔部門項目總數的30%,涉及金額13,866.51萬元。其中,普通程式評價項目6個,涉及金額1,858.16萬元,評價得分在90分(含90分)以上的1個、評價得分在75-90分(含75分)的5個;簡易程式評價項目67個,涉及金額12,008.35萬元,評價得分在90分(含90分)以上的57個、評價得分在75-90分(含75分)的10個。

  二、北京市軌道交通建設工程安全品質狀態評估項目績效評價報告

  (一)評價對象概況

  近年來,北京市加快發展軌道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是實現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建設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綠色北京的重要舉措,是促進北京經濟社會發展,有效緩解首都交通壓力,解決市民出行難問題的重要舉措。本項目的實施是在大規模、快速發展軌道交通新形勢下進一步深化政府安全品質監督管理職能,促進北京市軌道交通工程又好又快地建設而採取的重要措施之一。

  根據軌道交通建設規劃,“十三五”期間,北京市預計將開工建設軌道交通3號線一期、7號線東延、12號線、17號線、19號線和新機場線、昌平線南延、CBD線等多條線路(段),這些新開工項目的建設週期將貫穿著未來整個十三五時期。按照到2020年通車運營里程900公里計算(目前通車運營里程608公里),未來幾年北京市年均建成並投入運營里程將超過90公里。如此大規模的軌道交通建設,在世界軌道交通建設史上極為罕見,但目前北京市軌道交通建設領域還存在管控難度大、管理資源與現實需求不均等、參建各方安全品質現場管控不到位、政府監管力量和人員配置與工程建設的規模及速度不相匹配、監管手段較為單一等諸多制約工程安全品質管理的因素。基於此,市監督總站自2011年開始實施軌道交通建設工程安全品質狀態評估項目,項目的實施是在大規模、快速發展軌道交通新形勢下進一步深化政府安全品質監督管理職能,促進北京市軌道交通工程又好又快地建設而採取的重要措施之一。2015年市監督總站繼續申報“軌道交通建設工程安全品質狀態評估”項目,項目週期為2016-2020年,本次評價僅針對2018年度開展。

  本項目以季度為週期,通過對全網在施的軌道交通建設工程項目安全品質進行全覆蓋檢查,在驗收階段進行結構實體檢測等方式,及時發現施工現場安全品質隱患,並督促相關責任主體予以消除。主要工作內容包括評估和檢測兩部分:評估工作主要包括全網各線路和主要專業模組安全風險雙週診斷和預報,項目安全品質管理人員配備和履職情況抽查,施工現場安全品質隱患排查;2018年度項目預算總額為897.46萬元,其中評估費用603.46萬元,檢測費用294萬元。截至2018年底,項目實際支出897.46萬元,預算執行率100%。檢測主要包括結構外觀品質普查,現澆混凝土構件實體強度檢測,現澆混凝土構件鋼筋數量、間距與保護層厚度檢測,主要構件截面尺寸檢測,高架站橡膠支座安裝品質檢查,鋼結構焊縫、高強度螺栓施工品質檢查。

  (二)評價結論

  經評價,該項目綜合評價得分92.32分,其中:項目決策評價得分14.30分,項目管理評價得分27分,項目績效評價得分51.02分,績效級別評定為“優秀”。

  (三)存在問題

  1、項目績效目標設定存在不足,年度績效目標與項目期總體規劃目標一致,未突出體現出2018年度工作特點、亮點和績效要求。

  2、項目及資金管理制度規範性不足,制度頒布時間不清晰,未見以公文形式發佈施行;按照3-5年制度週期審視,項目制度內容的新穎性和時效性不足;項目實施方案完整性不足,缺乏項目風險評估內容,以及項目資金使用及監管要求等內容。

  (四)建議

  1、加強項目績效管理,科學合理設定績效目標。

  2、健全項目組織保障機制,完善項目管理制度,強化項目風險控制,重視項目過程管控、績效資料歸集和成果呈現。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