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18市級部門決算專題

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原北京市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2018年度部門決算

日期:2019-08-29 10:00    來源: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原北京市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

分享:
字號:        

目錄

  第一部分 2018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一、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二、收入決算表

  三、支出決算表

  四、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五、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九、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決算表

  十、政府採購情況表

  十一、政府購買服務支出情況表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第三部分 2018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第四部分 2018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第一部分 2018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報表詳見附件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部門機構設置、職責

  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原北京市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是負責本市衛生和計劃生育工作的市政府組成部門。主要職責包括:

  1.堅持保基本、強基層,鞏固完善基本藥物制度和基層運作新機制,推進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均等化,提高人民健康水準。

  2.堅持計劃生育基本國策,完善生育政策,加強計劃生育政策和法律法規執行情況的監督考核。

  3.推進醫療衛生和計劃生育服務的融合。加強綜合監督執法工作,加強食品安全地方標準制定工作。

  4.鼓勵社會力量提供醫療衛生和計劃生育服務,加大政府購買服務力度。

  5.統籌推進城鄉區域衛生事業均衡發展;強化對北京地區醫療衛生機構的統一管理;加強急需緊缺專業人才和高層次人才培養。

  6.強化公共衛生服務職責,加強疾病預防控制、健康促進、婦幼衛生、老年衛生、精神衛生、應急救治、採供血等專業公共衛生服務。

  7.強化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建設的職責,提高基層醫療衛生服務能力,健全完善康復、護理服務體系。

  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原北京市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內設21個處室,下屬41個預算單位。

  下屬41個預算單位分別為: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機關(原北京市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機關)、北京市衛生計生委離退休幹部服務中心、北京市計劃生育服務指導中心、北京市計劃生育協會、北京市肝病研究所、北京市農村改水領導辦公室、北京市愛國衛生運動委員會辦公室、北京市衛生和計劃生育監督所、首都醫科大學(衛生局)、北京市衛生計生委宣傳中心、北京婦幼保健院、北京衛生職業學院、北京市衛生計生委會計核算服務中心、北京市衛生計生委資訊中心、北京市社區衛生服務管理中心、首都兒科研究所、北京市耳鼻咽喉科研究所、北京市眼科研究所、北京市結核病胸部腫瘤研究所、北京市心肺血管疾病研究所、北京市中醫研究所、北京市兒科研究所、北京市創傷骨科研究所、北京市臨床醫學研究所、北京市預防醫學研究中心、北京市腫瘤防治研究所、北京市神經外科研究所、北京市衛生計生熱線(12320)服務中心、北京熱帶醫學研究所、北京市老年病醫療研究中心、北京市呼吸疾病研究所、北京急救中心、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北京結核病控制研究所、北京市紅十字血液中心、中華醫學會北京分會、北京市體檢中心、北京市衛生計生委人才交流服務中心、中共北京市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黨校、北京市精神衛生保健所、北京市醫藥集中採購服務中心。

  (二)人員構成情況

  本部門行政編制305人,實有人數284人;事業編制5,151人,實有人數3,980人。

  二、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18年度收、支總計647,628.01萬元,比上年增加147,693.13萬元,增長29.54%。

  (一)收入決算説明

  2018年度本年收入合計589,803.89萬元,比上年增加127,503.34萬元,增長27.58%,其中:財政撥款收入399,181.52萬元,佔收入合計的67.68%;上級補助收入0萬元;事業收入160,923.51萬元,佔收入合計的27.28%;經營收入418.74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07%;附屬單位上繳收入0萬元;其他收入29,280.13萬元,佔收入合計的4.97%。

  (二)支出決算説明

  2018年度本年支出合計553,023.74萬元,比上年增加105,731.27萬元,增長23.64%,其中:基本支出300,857.43萬元,佔支出合計的54.40%;項目支出251,791.99萬元,佔支出合計的45.53%;上繳上級支出0萬元;經營支出374.32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07%;對附屬單位補助支出0萬元。

  三、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18年度財政撥款收、支總計425,960.30萬元,比上年增加96,090.49萬元,增長29.13%。説明:年中追加中央資金,北京衛生職業學院、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遷建工程以及北京市神經外科研究所使用財政資金購置科研用核磁設備。

  四、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2018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362,330.24萬元,主要用於以下方面(按大類):教育支出61,128.21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16.87%;科學技術支出84,114.76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23.21%;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3,277.59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90%;醫療衛生與計劃生育支出213,809.69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59.01%。

  (二)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1.“教育支出”2018年度決算61,128.21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增加11,603.01萬元,增長23.43%。

  其中:

  “普通教育”2018年度決算29,823.47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增加16,054.67萬元,增長116.60%。主要原因:北京衛生職業學院增加新院區建設改造等投入等。

  “職業教育”2018年度決算21,615.04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減少3,433.06萬元,下降13.71%。主要原因:受北京衛生職業學院搬遷,及基本經費相關政策調整影響,有些支出尚未落實,存在經費結余。

  “進修及培訓”2018年度決算9,689.71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減少1,018.6萬元,下降9.51%。主要原因:落實厲行節儉相關規定,在保證工作正常開展的同時進一步壓縮培訓規模和培訓時間。

  2.“科學技術支出”2018年度決算84,114.76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減少412.12萬元,下降0.49%。

  其中:

  “應用研究”2018年度決算76,250.14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減少528.19萬元,下降0.69%。主要原因:按科研項目管理相關規定,經費可跨年度使用,部分科研項目根據項目進展情況當年未支出,結轉次年繼續執行,造成當年決算數小于年初預算數。

  “科技條件與服務”2018年度決算385.66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增加140.08萬元,增長57.04%。主要原因:年中預算執行過程中,收到中央補助地方科學技術經費。

  “其他科學技術支出”2018年度決算7,478.95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減少24.02萬元,下降0.32%。主要原因:按科研項目管理相關規定,經費可跨年度使用,部分科研項目根據項目進展情況當年未支出,結轉次年繼續執行,造成當年決算數小于年初預算數。

  3.“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2018年度決算3,277.59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增加2.88萬元,增長0.09%。

  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離退休”2018年度決算3,277.59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增加2.88萬元,增長0.09%。主要原因:按照全市統一要求,上調離休人員護理費標準。

  4.“醫療衛生與計劃生育支出”2018年度決算213,809.69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增加15,193.46萬元,增長7.65%。

  其中:

  “醫療衛生與計劃生育管理事務”2018年度決算46,063.13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增加9,738.51萬元,增長26.81%。主要原因:根據實際工作需要,年內追加北京市基層醫療與公共衛生管理服務資訊系統、醫療服務項目價格資訊管理平臺二期推廣、衛生計生系統政府會計制度實施服務、公共場所抽檢經費等行業管理項目。

  “公立醫院”2018年度決算33,702.88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增加2,250.59萬元,增長7.16%。主要原因:年度預算執行過程中,收到中央補助地方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項目補助資金。

  “公共衛生”2018年度決算125,655.02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增加3,230.64萬元,增長2.64%。主要原因:年內收到中央補助地方重大公共衛生項目,同時,根據衛生健康工作需要,追無償獻血宣傳經費、院前急救工作專項。

  “計劃生育事務”2018年度決算7,028.64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減少177.06萬元,下降2.46%。主要原因:存在項目執行完成或進行政府採購後産生的結余資金。

  “其他醫療衛生與計劃生育支出”2018年度決算1,360.02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增加150.78萬元,增長12.47%。主要原因:根據全市統一要求上調機關事業單位在職職工基本工資,追加相關直屬單位基本經費。

  五、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本年度無此項支出。

  六、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2018年本部門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138,773.01萬元,其中:(1)工資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資、津貼補貼、獎金、伙食補助費、績效工資、其他社會保障繳費、其他工資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務支出包括辦公費、印刷費、諮詢費、手續費、水費、電費、郵電費、取暖費、物業管理費、差旅費、因公出國(境)費、維修(護)費、租賃費、會議費、培訓費、公務接待費、專用材料費、勞務費、委託業務費、工會經費、福利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其他交通費、其他商品和服務等支出;(3)對個人和家庭補助支出包括離休費、退休費、撫恤金、生活補助、救濟費、醫療費補助、助學金、獎勵金、其他對個人和家庭的補助等支出。(4)其他資本性支出包括辦公設備購置、專用設備購置等。

第三部分 2018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情況

  “三公”經費包括本部門所屬2個行政單位、1個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38個事業單位。2018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數458.20萬元,比2018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年初預算647.68萬元減少189.48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18年決算數229.40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數250.43萬元減少21.03萬元。主要原因:壓縮整合出國團組和培訓天數,提高出訪效率,減少出國經費。2018年因公出國(境)費用主要用於對口支援非洲幾內亞醫療隊、醫療衛生專業人才培養、醫藥衛生體制改革交流與調研、醫療衛生行業管理交流、京港衛生工作洽談會以及其他國際交流合作等方面,2018年組織因公出國(境)團組70個、147人次,每人平均因公出國(境)費用1.56萬元。

  2.公務接待費。2018年決算數6.25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數28.73萬元減少22.48萬元。主要原因: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壓縮接待規模和支出標準。2018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衛生計生全行業管理、醫改工作考察座談、醫學科研技術交流、京港協作、外國專家來京培訓等接待工作。公務接待79批次,公務接待2277人次。

  3.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維護費。2018年決算數222.55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數368.52萬元減少145.97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18年決算數33.92萬元,與2018年年初預算數相同。2018年購置2輛,車均購置費16.96萬元。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18年決算數188.63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數334.60萬元減少145.97萬元,主要原因:落實市政府“三公經費”有關要求,嚴格控制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18年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中,公務用車加油37.49萬元,公務用車維修67.97萬元,公務用車保險41.57萬元,公務用車其他支出41.61萬元。2018年公務用車保有量114輛,車均運作維護費1.65萬元。

  二、機關運作經費支出情況

  2018年本部門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合計1,145.74萬元,比上年1,124.29萬元增加21.45萬元,增加1.91%,增加原因:一是在職人員比上年增加;二是對部分達到報廢年限的辦公設備進行更新購置。

  三、政府採購支出情況

  2018年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原北京市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政府採購支出總額107,247.58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支出74,294.56萬元,政府採購工程支出1,614.96萬元,政府採購服務支出31,338.05萬元。授予中小企業合同金額72,139.52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67.26%,其中:授予小微企業合同金額28,204.54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26.30%。

  四、國有資産佔用情況

  固定資産總額391,523.41萬元,其中:汽車513輛,29,448.63萬元;單價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463台(套),108,589.84萬元。

  五、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支情況

  本年度無此項支出。

  六、政府購買服務支出説明

  2018年本部門政府購買服務決算14,825.08萬元。

  七、專業名詞解釋

  1.“三公”經費:是指單位通過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和公務接待費。其中,因公出國(境)費指單位公務出國(境)的國際旅費、國外城市間交通費、住宿費、伙食費、培訓費、公雜費等支出;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指單位公務用車車輛購置支出(含車輛購置稅)及單位按規定保留的公務用車租用費、燃料費、維修費、過路過橋費、保險費、安全獎勵費等支出;公務接待費指單位按規定開支的各類公務接待(含外賓接待)支出。

  2.機關運作經費:是指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維修(護)費、專用材料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3.政府採購:指各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團體組織,使用財政性資金採購依法制定的集中目錄以內的或者採購限額標準以上的貨物、工程和服務的行為。

  4.政府購買服務:是指各級黨的機關、政府機關、人大機關、政協機關、審判機關、檢察機關、民主黨派機關、完全或主要承擔行政職能的事業單位、納入行政編制管理且經費完全或主要由財政負擔的群團組織機關通過發揮市場機製作用,根據實際需要,把直接提供的一部分公共服務事項以及政府履職所需服務事項,按照一定的方式和程式,交由具備條件的社會力量和事業單位承擔,並根據合同約定向其支付費用。

  5.國家免疫規劃:是指按照國家或者省、自治區、直轄市確定的疫苗品種、免疫程式或者接種方案,在人群中有計劃地進行預防接種,以預防和控制特定傳染病的發生和流行。

第四部分 2018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一、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原北京市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對2018年度部門預算支出項目實施了績效評價,評價項目145個,佔部門預算項目總數的35.89%,涉及預算金額20.88億元。145個績效評價項目中,3個普通程式評價項目得分分別為:93.48分、88.22分、82.06分,評定等級分別為:1個“優秀”、2個“良好”;142個簡易程式評價項目平均得分94.83分。

  二、公共區域專項滅蚊項目績效評價報告

  (一)評價對象概況

  除四害工作是本市愛國衛生工作的重要任務之一,北京市人民政府1999年第34號令《北京市除四害工作管理規定》中第四條規定:市和區、縣愛國衛生運動委員會負責組織、協調本行政區域的除四害工作。全國愛衛辦和衛生部2009年聯合下發了《病媒生物預防控制管理規定》(全愛衛發〔2009〕9號)中第四條規定:省、自治區、直轄市愛衛辦負責本行政區域的病媒生物預防控制工作,組織開展病媒生物預防控制活動。為有效降低我市蚊蟲密度,預防蚊媒傳染病暴發流行,市愛國衛生運動委員會組織軍事醫學科學院、中國農大、市疾控中心等單位的專家對蚊媒傳染病趨勢進行了研判,決定2018年夏秋季開展“公共區域專項滅蚊”(又稱“健康北京滅蚊行動”)項目。

  (二)評價結論

  經專家評議,該項目綜合評價得分88.22分,其中:項目決策13.90分,項目管理22.32分,項目績效52.00分,績效級別評定為“良好”。本次“健康北京滅蚊行動”共處理本市孳生地16.9萬處,從源頭控制了蚊蟲的孳生,對區縣愛衛辦、街道、社區、PCO人員和居民進行了逐級培訓和指導,培訓11.5萬人,提高了各類人員滅蚊防病能力。通過該項目實施,2018年全市蚊蟲密度比2017年有所降低,拆違點病媒生物密度有所下降,通過4個月的滅蚊行動,居民滅蚊知識知曉率全面提升,調查結果顯示,我市居民滅蚊知識知曉率在統一滅蚊活動前僅為37%,通過4個月的滅蚊行動,群眾滅蚊知曉率提升到了80%,居民滅蚊知識知曉率全面提升。調查顯示,居民對全市採取統一滅蚊的行動方式滿意率為93.3%,對滅蚊專業人員的服務的滿意率為92.2%。

  (三)存在問題

  一是預算績效管理意識有待進一步提高;二是項目過程管理資料不完善,該項目只有技術方案,未制定項目實施方案;三是項目績效目標過於原則,量化程度不夠;四是部分合同書合同要素缺失;五是部分第三方中介機構職能定位不明確。

  (四)建議

  一是建立健全並不斷完善項目監督管理制度,使之更加科學合理;二是嚴肅項目合同簽訂工作,按照合同法的要求設定合同內容,必要要素不得缺失,嚴格對合同進行主要內容的審核;三是建議項目單位進一步提高財政資金績效管理意識,科學編制項目資金預算,明確預算編制依據和標準,對於項目所需求的各項工作按照要求細化預算;四是加強項目社會效益影響力的分析,通過滿意度資料來佐證項目取得的績效;五是制定明確的項目執行分工計劃,理清與協會的關係與職責範圍,加強驗收環節管理和成果檢驗水準。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