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18市級部門決算專題

北京市審計局2018年度部門決算

日期:2019-08-29 10:00    來源:北京市審計局

分享:
字號:        

目錄

  第一部分 2018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一、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二、收入決算表

  三、支出決算表

  四、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五、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九、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決算表

  十、政府採購情況表

  十一、政府購買服務支出情況表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第三部分 2018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第四部分 2018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第一部分 2018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報表詳見附件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部門機構設置、職責

  1983年6月,北京市人民政府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中有關國家實行審計監督的規定成立北京市審計局。目前,北京市審計局內設機構及其他機構20個、派出局20個,設有行政事業分局等9個直屬分局及電腦中心等5個事業單位。局所屬5個預算單位,分別為北京市審計局本級、北京市審計局本級事業、機關服務中心、宣傳教育中心、審計數據中心。

  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審計法》的規定,北京市審計局是北京市依法獨立行使審計監督權的審計機關,在市長和審計署的領導下,負責北京市的審計工作,主要履行以下職責:

  主管全市審計工作。直接審計下列事項,出具審計報告,在法定職權範圍內做出審計決定,包括國家及本市有關重大政策措施貫徹落實情況;市級預算執行情況和其他財政收支,市級各部門(含所屬單位)預算執行情況、決算草案和其他財政收支;區政府預算執行情況、決算草案和其他財政收支,市級財政轉移支付資金;使用市級財政資金的事業單位和社會團體的財務收支;市政府投資和以市政府投資為主的建設項目的預算執行情況和決算,全市重大公共工程項目的資金管理使用和建設運營情況;自然資源管理、污染防治和生態保護與修復情況;市屬國有企業和金融機構、市級國有資本佔控股或主導地位的企業和金融機構的資産、負債和損益;有關社會保障基金、社會捐贈資金及其他基金、資金的財務收支;審計署授權審計的國際組織和外國政府援助、貸款項目及其他審計事項;法律法規規定的其他事項。

  按規定對局級黨政主要領導幹部及其他單位主要負責人實施經濟責任審計和自然資源資産離任審計。

  指導和監督本市內部審計工作,核查社會審計機構對依法屬於審計監督對象的單位出具的相關審計報告。

  依法組織審計市屬單位的境外資産、負債和損益。

  完成市委、市政府和審計署交辦的其他任務。

  (二)人員構成情況

  本部門行政編制313人、專項事業編制460人,實有人數486人;事業編制112人,實有人數60人。

  二、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18年度收、支總計21458.90萬元,比上年減少102.40萬元,下降0.47%。

  (一)收入決算説明

  2018年度本年收入合計21183.92萬元,比上年增加811.41萬元,增長3.98%,其中:財政撥款收入21109.98萬元,佔收入合計的99.65%;其他收入73.94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35%。

  (二)支出決算説明

  2018年度本年支出合計20337.27萬元,比上年減少92.31萬元,下降0.45%,其中:基本支出17681.75萬元,佔支出合計的86.94%;項目支出2655.52萬元,佔支出合計的13.06%。

  三、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18年度財政撥款收、支總計21109.98萬元,比上年減少146.21萬元,下降0.69%。主要原因:落實厲行節約要求,嚴格控制經費支出,2018年基本經費支出和項目經費支出都有所下降。

  四、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2018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20199.35萬元,主要用於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務支出17278.80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85.54%;教育支出165.92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82%;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1776.45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8.80%;醫療衛生與計劃生育支出978.18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4.84%。

  (二)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1.“一般公共服務支出”2018年度決算17278.80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減少580.64萬元,下降3.25%。其中:

  “審計事務”2018年度決算17278.80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減少580.64萬元,下降3.25%。主要原因:一是由於2018年審計任務較重,審計人員下戶時間較長,減少了會議次數,公用經費中的會議費支出較少;二是由於審計業務工作臨時性變化等原因,形成審計業務項目中的差旅費支出和單位預留的機動經費支出減少。

  2.“教育支出”2018年度決算165.92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減少9.89萬元,下降5.63%。其中:

  “進修及培訓”2018年度決算165.92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減少9.89萬元,下降5.63%。主要原因:2018年我局審計業務等相關培訓按計劃進行,本著厲行節約的原則進行各類培訓。

  3.“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2018年度決算1776.45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減少47.41萬元,下降2.60%。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離退休”2018年度決算1776.45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減少47.41萬元,下降2.60%,主要原因:本著厲行節約的原則,離退休人員的學習活動費用有所減少。

  4.“醫療衛生與計劃生育支出”2018年度決算978.18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減少1.15萬元,下降0.12%。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醫療”2018年度決算978.18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減少1.15萬元,下降0.12%,基本與2018年年初預算數持平。

  五、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本年度無此項資金支出。

  六、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2018年本部門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17676.25萬元,其中:(1)工資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資、津貼補貼、獎金、伙食補助費、績效工資、其他社會保障繳費、其他工資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務支出包括辦公費、印刷費、諮詢費、手續費、水費、電費、郵電費、取暖費、物業管理費、差旅費、因公出國(境)費、維修(護)費、租賃費、會議費、培訓費、公務接待費、專用材料費、勞務費、委託業務費、工會經費、福利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其他交通費、其他商品和服務等支出;(3)對個人和家庭補助支出包括離休費、退休費、撫恤金、生活補助、救濟費、醫療費補助、助學金、獎勵金、其他對個人和家庭的補助等支出。(4)其他資本性支出包括辦公設備購置、專用設備購置等。

第三部分 2018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情況

  “三公”經費包括本部門所屬1個行政單位、1個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3個事業單位。2018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數178.30萬元,比2018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年初預算227.30萬元減少49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18年決算數157.96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數175.50萬元減少17.54萬元。主要原因:嚴格落實“三公”經費“只減不增”的要求,壓縮出國(境)經費;2018年因公出國(境)費用主要用於大數據審計分析管理培訓等方面,2018年組織因公出國(境)團組5個、45人次,每人平均因公出國(境)費用3.51萬元。

  2.公務接待費。2018年決算數0.45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數4.40萬元減少3.95萬元。主要原因:積極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嚴格落實“三公”經費“只減不增”的要求,嚴控公務接待經費支出。2018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接待各省市審計交流團和外事團組。公務接待6批次,公務接待48人次。

  3.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維護費。2018年決算數19.89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數47.40萬元減少27.51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18年決算數和年初預算數均為0萬元。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18年決算數19.89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數47.40萬元減少27.51萬元,主要原因:嚴格落實“三公”經費“只減不增”的要求,控制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用。2018年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中,公務用車加油0萬元,公務用車維修8.03萬元,公務用車保險6.88萬元,公務用車其他支出4.98萬元。2018年公務用車保有量32輛,車均運作維護費0.62萬元。

  二、機關運作經費支出情況

  2018年本部門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合計2177.78萬元,比上年增加26.26萬元,增加原因:主要是物價上漲因素造成機關運作經費略有增長。

  三、政府採購支出情況

  2018年北京市審計局政府採購支出總額1350.61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支出299.22萬元,政府採購工程支出0萬元,政府採購服務支出1051.39萬元。授予中小企業合同金額962.99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71.30%,其中:授予小微企業合同金額490.64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36.33%。

  四、國有資産佔用情況

  固定資産總額38258.53萬元,其中:汽車32輛,586.96萬元;單價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2套,442.63萬元。

  五、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支情況

  本年度無此項資金支出。

  六、政府購買服務支出説明

  2018年本部門政府購買服務決算860.92萬元。

  七、專業名詞解釋

  1.“三公”經費:是指單位通過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和公務接待費。其中,因公出國(境)費指單位公務出國(境)的國際旅費、國外城市間交通費、住宿費、伙食費、培訓費、公雜費等支出;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指單位公務用車車輛購置支出(含車輛購置稅)及單位按規定保留的公務用車租用費、燃料費、維修費、過路過橋費、保險費、安全獎勵費等支出;公務接待費指單位按規定開支的各類公務接待(含外賓接待)支出。

  2.機關運作經費:是指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維修(護)費、專用材料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3.政府採購:指各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團體組織,使用財政性資金採購依法制定的集中目錄以內的或者採購限額標準以上的貨物、工程和服務的行為。

  4.政府購買服務:是指各級黨的機關、政府機關、人大機關、政協機關、審判機關、檢察機關、民主黨派機關、完全或主要承擔行政職能的事業單位、納入行政編制管理且經費完全或主要由財政負擔的群團組織機關通過發揮市場機製作用,根據實際需要,把直接提供的一部分公共服務事項以及政府履職所需服務事項,按照一定的方式和程式,交由具備條件的社會力量和事業單位承擔,並根據合同約定向其支付費用。

  5.審計業務(項):是指市審計局審計人員按照審計“四嚴禁”工作要求和審計“八不準”工作紀律,開展審計工作發生的經費支出。

  6.審計管理(項):是指市審計局用於審計課題研究、審計宣傳、審計法制建設、審計業務品質控制等方面的支出。

第四部分 2018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一、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北京市審計局對2018年度部門項目支出實施績效評價,評價項目15個,佔部門項目總數的30%,涉及金額987.40萬元。其中對1個項目進行了普通程式評價,對14個項目進行了簡易程式評價。從評價情況來看,1個普通程式評價項目評價結果為“優秀”;14個簡易程式評價項目評價結果為12個“優秀”,2個“良好”。

  二、伺服器虛擬化及主機、網路設備運維服務經費項目績效評價報告

  (一)評價對象概況

  北京市審計局作為北京市依法獨立行使審計監督權的審計機關,擔負著對北京市財政財務收支及有關經濟活動的真實、合法和效益的審計監督責任,對網路、數據等的安全性、穩定性、可靠性有著特殊的需求。但機房現有各類主機、網路設備老舊,計算、存儲資源不足,已有設備使用效率低下,不足以保障局內審計等各項業務的順利開展。

  基於上述現狀,我局申請設立了“伺服器虛擬化及主機、網路設備運維服務經費項目”。一方面,為加強市審計局網路與資訊安全建設,提高資訊安全防護水準,保障審計業務數據安全、可靠;另一方面,為實現物理資源和虛擬資源的融合管理,提高資源利用率,確保各類主機、網路設備穩定運作,解決審計業務數據存儲不足、審計下戶資源緊缺等問題。

  (二)評價結論

  “2018年度伺服器虛擬化及主機、網路設備運維服務經費”項目綜合得分90.65分,其中項目決策12.93分,項目管理27.06分,項目績效50.66分,績效評定級別為“優秀”。

  (三)存在問題

  1.項目需求調研不夠細化

  項目在總結項目往年實施情況的基礎上,針對項目實際實施效果及下一年度的需求情況進行了一定的調研分析,但調研內容還可進一步細化。

  2.項目績效目標設置不夠標準

  項目存在績效指標與績效目標的匹配度不夠、數量指標及服務對象滿意度指標不夠完整、效果指標可衡量性不足等問題,在目標明確性、合理性、指標細化量化程度上與填報要求不夠相符。

  3.滿意度調查不夠完善,項目績效呈現不夠充分

  項目雖針對該項目開展了相關調查,但問卷涉及滿意度內容和調查樣本數量相對較少。另外,關於項目執行的服務響應時間、資源綜合利用能力提高、資源配置靈活性加大等績效證明材料不夠充分,影響項目實施效果的呈現。

  (四)建議

  1.前期需求調研,合理設定績效目標

  建議項目實施部門及時總結上年項目執行情況,深入審計業務部門了解其對項目實施的意見、建議,收集其對數據存儲、運維服務等實際需求。合理填報項目支出績效目標申報表,提高績效目標申報的規範性。

  2.合同管理,加強資金使用規範性

  建議加強合同管理規範性,避免合同執行風險,規避財政資金使用風險。

  3.滿意度調查,加強績效總結

  建議進一步完善滿意度調研工作,擴大滿意度調查範圍,合理設計滿意度調研問卷,充分收集業務部門對本項目實施情況的滿意度。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