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18市級部門決算專題

北京市重大項目建設指揮部辦公室2018年度部門決算

日期:2019-08-29 10:00    來源:北京市重大項目建設指揮部辦公室

分享:
字號:        

目錄

  第一部分 2018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一、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二、收入決算表

  三、支出決算表

  四、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五、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九、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決算表

  十、政府採購情況表

  十一、政府購買服務支出情況表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第三部分 2018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第四部分 2018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第一部分 2018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報表詳見附件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部門機構設置、職責

  根據京政辦發[2009]93號《關於印發北京市重大項目建設指揮部辦公室主要職責內設機構和人員編制規定的通知》、京編委[2013]18號《關於設立北京市棚戶區改造和環境整治領導小組及指揮部有關事項的批復》、市編委[2016]27號《關於設立北京市2022年冬奧會工程建設指揮部有關事項的批復》和京編辦行[2016]89號《關於同意調整充實市重大項目辦工作力量有關事項的函》,北京市重大項目建設指揮部辦公室(以下簡稱“市重大項目辦”)為正局級行政機構,其下設秘書行政處、綜合計劃處、軌道交通工程處、棚改辦計劃處、城區場館處、延慶場館處、聯絡工作處等15個職能部室。主要職責是:

  1.組織編制本市城市軌道交通工程項目和市政府交辦工程項目(以下簡稱重大項目)建設總體計劃,並督促檢查計劃執行情況。

  2.協調有關部門和單位推進重大項目的規劃、徵地、拆遷等前期工作;協調市政府有關部門按總體計劃要求在項目建設各階段加快辦理各項行政審批手續。

  3.協調、解決重大項目建設中的重大問題;協調落實工程建設安全、品質、工期、功能和成本“五統一”要求;承擔為建設單位及各參建單位服務的職責。

  4.協調市政府主管部門監督重大項目建設各方貫徹落實有關安全生産、工程品質、資金使用、招標與採購、合同履行等方面法律法規,落實“陽光工程”的各項要求;參與重大項目建設工程事故應急工作。

  5.參與重大項目年度資金使用計劃的編制,協調、落實資金計劃的執行。

  6.組織推動新技術、新材料、新設備、新工藝在重大項目建設中的應用。

  7.組織協調重大項目的竣工驗收、竣工結算和決算工作。

  8.負責重大項目建設資訊的收集、整理、統計和管理工作。

  9.受委託負責中央單位在京重要建設項目的組織實施。

  10.承擔北京市重大項目建設指揮部的具體工作。

  11.承辦市政府交辦的其他事項。

  12.在北京市棚戶區改造和環境整治領導小組及指揮部的領導下,研究擬定本市棚戶區改造和環境改造方案,並組織實施;承辦相關工作會議,督促落實議定事項;匯總、分析並報告相關工作開展情況;承擔領導小組、指揮部的日常工作。

  13。在北京市2022年冬奧會工程建設指揮部的領導下,負責組織擬定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由北京市承擔的奧運場館及相關配套工程建設的總體計劃,並組織實施;督促落實指揮部的各項議定事項;協調解決工程建設中的有關問題;承擔指揮部的日常工作。

  (二)人員構成情況

  本部門行政編制111人,實有人數73人。

  二、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18年度收、支總計4777.75萬元,比上年增加622.52萬元,增長14.98%。

  (一)收入決算説明

  2018年度本年收入合計4753.75萬元,比上年增加731.07萬元,增長18.17%,其中:財政撥款收入4752.05萬元,佔收入合計的99.96%;其他收入1.7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04%。

  (二)支出決算説明

  2018年度本年支出合計4113.69萬元,比上年增加281.48萬元,增長7.35%,其中:基本支出2424.81萬元,佔支出合計的58.94%;項目支出1688.88萬元,佔支出合計的41.06%。

  三、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18年度財政撥款收、支總計4776.05萬元,比上年增加641.25萬元,增長15.51%。主要原因:為確保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奧運場館及相關配套工程建的需要,年中追加冬奧會工程建設資訊平臺建設等項目預算費用。

  四、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2018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4111.99萬元,主要用於以下方面:教育支出8.36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的0.20%;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277.82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的6.76%;醫療衛生與計劃生育支出133.62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的3.25%;城鄉社區支出3692.19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的89.79%。

  (二)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1、“教育支出”(205類),2018年度決算8.36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減少6.44萬元,下降43.51%。其中:

  “進修及培訓”(20508款,下同),2018年度決算8.36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減少6.44萬元,下降43.51%。主要原因:貫徹市委、市政府厲行節約精神,加強對培訓費支出的管理,培訓費支出嚴格按照年初培訓計劃及費用標準支出。

  2、“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208類,)2018年度決算277.82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減少45.12萬元,下降13.97%。其中:

  (1)“行政事業單位離退休”(20805款), 2018年度決算255.15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減少44.90萬元,下降14.96%。主要原因:一是為下一年度新增退休人員申請了歸口管理的行政單位退休費中的採暖及物業補貼預算;二是為下一年度新增軍轉人員申請了養老保險及職業年金繳費預算。

  (2)“其他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20899款), 2018年度決算22.67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減少0.22萬元,下降0.96%。主要原因:是殘疾人就業保障金繳費支出減少。

  3、“醫療衛生與計劃生育支出”(210類),2018年度決算133.62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減少18.85萬元,下降12.36%。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醫療”(21011類), 2018年度決算133.62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減少了18.85萬元,下降12.36%。主要原因:市重大項目辦2018年單位醫療保險預算是在上年基礎上略有調增。

  4、“城鄉社區支出”(212類),2018年度決算3692.19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減少0.10萬元,基本持平。其中:

  (1)“城鄉社區管理事務”(21201款), 2018年度決算3410.63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增加53.14萬元,增長1.58%。主要原因:

  一是2017年因國家政策性調資因素及住房公積金、基本養老保險等各類保險基數的調整而增加的工資及保險費支出,2018年納入規範人員工資決算1624.82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1587.17萬元增加37.65萬元,增長2.37%。

  二是貫徹落實市委、市政府厲行節約精神,嚴格控制行政運作經費支出,2018年商品服務支出決算96.93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167.31萬元減少70.38萬元、減少42.07%。主要是會議費、差旅費、辦公費等費用支出的減少。

  三是加強項目預算管理,嚴肅項目預算執行,年度預算執行中,對項目已經完成或不具備支付條件的項目産生的凈結余,及時調減項目預算費用,凈結余資金清理上繳財政,因年度工作需要,及時調增項目預算。2018年項目經費決算1688.88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1603.02萬元增加了85.86萬元,增長5.36%。

  (2)“其他城鄉社區支出”(21299款),2018年度決算281.56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減少53.23萬元,下降15.90%。主要原因:是工資福利支出中的無房老職工住房補貼、物業補貼、供暖補貼支出的減少。

  五、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本年度無此項支出。

  六、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2018年本部門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2423.11萬元,其中:(1)工資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資、津貼補貼、獎金、績效工資、其他社會保障繳費、其他工資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務支出包括辦公費、印刷費、諮詢費、手續費、水費、電費、郵電費、取暖費、物業管理費、差旅費、維修(護)費、租賃費、會議費、培訓費、公務接待費、勞務費、委託業務費、工會經費、福利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其他交通費、其他商品和服務等支出;(3)對個人和家庭補助支出包括離休費、退休費、生活補助、醫療費補助、獎勵金、其他對個人和家庭的補助等支出。(4)其他資本性支出包括辦公設備購置、專用設備購置等。 

第三部分 2018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情況

  2018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數56.72萬元,比2018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年初預算125.70萬元減少68.98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18年決算數43.70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數97.70萬元減少54.00萬元。主要原因:加強因公出國(境)管理,嚴格按照年初計劃控制出國批次及人數;2018年因公出國(境)費用主要用於對軌道交通建設管理相對發達國家及舉辦過冬奧會等大型冬季體育賽事的國家和城市進行實地調研等方面,2018年組織因公出國(境)團組5個、10人次,每人平均因公出國(境)費用4.37萬元。

  2.公務接待費。2018年決算數0.00萬元,與2018年年初預算數0.00萬元一致。

  3.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維護費。2018年決算數13.02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數28.00萬元減少14.98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18年決算數0萬元,與2018年年初預算數一致。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18年決算數13.02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數28.00萬元減少14.98萬元,主要原因:貫徹市委、市政府“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精神,加強市重大項目辦公車使用管理,嚴肅公車使用程式。2018年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中,公務用車加油4.00萬元,公務用車維修1.72萬元,公務用車保險3.90萬元,公務用車其他支出3.39萬元。2018年公務用車保有量10輛,車均運作維護費1.30萬元。

  二、機關運作經費支出情況

  2018年本部門行政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合計264.96萬元,比上年增加3.62萬元,增加原因:為了提高市重大項目辦幹部隊伍的政治理論及業務水準,2018年多角度、多方面加強了各種培訓。

  三、政府採購支出情況

  2018年市重大項目辦政府採購支出總額342.82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支出15.93萬元,政府採購服務支出326.89萬元。授予中小企業合同金額280.60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81.85%,其中:授予小微企業合同金額212.72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62.05%。

  四、國有資産佔用情況

  固定資産總額545.20萬元,其中:汽車10輛,173.61萬元;沒有單價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

  五、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支情況

  本年度無此項支出。

  六、政府購買服務支出説明

  2018年本部門政府購買服務決算683.32萬元。

  七、專業名詞解釋

  1.“三公”經費:是指單位通過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和公務接待費。其中,因公出國(境)費指單位公務出國(境)的國際旅費、國外城市間交通費、住宿費、伙食費、培訓費、公雜費等支出;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指單位公務用車車輛購置支出(含車輛購置稅)及單位按規定保留的公務用車租用費、燃料費、維修費、過路過橋費、保險費、安全獎勵費等支出;公務接待費指單位按規定開支的各類公務接待(含外賓接待)支出。

  2.機關運作經費:是指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維修(護)費、專用材料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3.政府採購:指各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團體組織,使用財政性資金採購依法制定的集中目錄以內的或者採購限額標準以上的貨物、工程和服務的行為。

  4.政府購買服務:是指各級黨的機關、政府機關、人大機關、政協機關、審判機關、檢察機關、民主黨派機關、完全或主要承擔行政職能的事業單位、納入行政編制管理且經費完全或主要由財政負擔的群團組織機關通過發揮市場機製作用,根據實際需要,把直接提供的一部分公共服務事項以及政府履職所需服務事項,按照一定的方式和程式,交由具備條件的社會力量和事業單位承擔,並根據合同約定向其支付費用。

  5.基本支出:指為保障機構正常運轉、完成日常工作任務而發生的人員支出和公用支出。

  6.項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為完成特定行政任務或事業發展目標所發生的支出。

第四部分 2018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一、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市重大項目辦對2018年度部門項目支出實施績效評價,評價項目13個,佔部門項目總數的31.71%,涉及金額1027.83萬元。評價得分在90分(含90分)以上的11個、評價得分在75-90分(含75分)的2個。

  二、國家速滑館PPP項目建設進度執行年度諮詢費項目績效評價報告

  (一)評價對象概況

  國家速滑館PPP項目為北京冬奧會第一個PPP項目。2018年3月,市重大項目辦與國家速滑館公司簽訂PPP合同,代表市政府行使政府監管權。該項目分為技術諮詢服務和法律諮詢服務兩部分。

  (二)評價結論

  經評價工作組針對“國家速滑館PPP項目建設進度執行年度諮詢費”項目進行的資料審核,結合專家依據項目決策、項目管理和項目績效三個維度進行的詳細評價得出如下結論:“國家速滑館PPP項目建設進度執行年度諮詢費”項目綜合評價得分90.29分,其中項目決策平均得分13.16分,項目管理平均得分27.58分,項目績效平均得分49.55分,績效級別評定為“優秀”。

  (三)存在問題

  1.績效目標填報規範性有待提升,産出指標不夠全面。

  2.預算編制科學性有待提升,預算內容存在個別不經濟的情況。

  3.實施方案有效性有待提升,風險預估及防範有待進一步加強。

  4.項目管理過程規範性有待提升,一是合同簽訂不夠規範;二是項目管理過程不夠規範;三是項目實施效果未能充分體現。

  (四)建議

  1.提高績效目標設置的科學性。

  2.加強預算編制依據的合理性。

  3.加強項目過程管理的規範性。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