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18市級部門決算專題

北京市懷柔區人民檢察院2018年度部門決算

日期:2019-08-29 10:00    來源:北京市懷柔區人民檢察院

分享:
字號:        

目錄

  第一部分 2018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一、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二、收入決算表

  三、支出決算表

  四、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五、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九、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決算表

  十、政府採購情況表

  十一、政府購買服務支出情況表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第三部分 2018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第四部分 2018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第一部分 2018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報表詳見附件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部門機構設置、職責

  北京市懷柔區人民檢察院內設15個部門,分別是檢察管理監督部、偵查監督部、職務犯罪檢察部、檢察技術部、審查逮捕部、法警大隊、刑事執行檢察部、公訴部、刑事審判監督部、民事檢察、行政檢察部、未檢部、監察室、政治處、行政事務管理局。

  檢察院是國家法定的法律監督機關,主要任務是依法履行法律監督職能。主要職責是對偵查機關提請案件依法審查批捕、提起公訴;對人民法院已經發生法律效力、確有錯誤的判決和裁定,依法提出抗訴;受理公民控告、申訴和檢舉;負責對刑事審判活動進行監督;負責對民事訴訟活動和行政訴訟活動實行法律監督;負責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的監督和法治教育;負責職務犯罪公訴案件;幹部管理、教育、培訓;司法監督;行政事務保障。

  (二)人員構成情況

  本部門行政編制106人,實有人數111人;事業編制10人,實有人數5人。

  因監察體制改革需要,我院轉隸人員關係暫未轉出,故出現實際人數大於編制人數情況。

  二、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18年度收、支總計5888.73萬元,比上年增加476.90萬元,增長8.81%。

  (一)收入決算説明

  2018年度本年收入合計5888.73萬元,比上年增加476.90萬元,增長8.81%,其中:財政撥款收入5597.15萬元,佔收入合計的99.99%;上級補助收入0.0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00%;事業收入0.0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00%;經營收入0.0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00%;附屬單位上繳收入0.0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00%;其他收入0.05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01%。

  (二)支出決算説明

  2018年度本年支出合計5441.48萬元,比上年增加856.36萬元,增長18.68%,其中:基本支出4640.63萬元,佔支出合計的85.28%;項目支出800.85萬元,佔支出合計的14.72%;上繳上級支出0.0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00%;經營支出0.0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00%;對附屬單位補助支出0.0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00%。

  三、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18年度財政撥款收、支總計5666.31萬元,比上年增加1154.78萬元,增長25.60%。主要原因:一是落實國家調整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基本工資標準等有關政策以及新錄用人員,人員經費預算有所增加;二是根據檢察工作實際需求追加信息化建設等項目預算以及結轉上一年度部分財政性資金。

  四、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2018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5246.99萬元,主要用於以下方面(按大類):公共安全支出4521.75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86.18%;教育支出1.60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03%;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416.72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7.94%;醫療衛生與計劃生育支出306.92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5.85%。

  (二)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1、“公共安全支出”(類)2018年度決算4521.75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減少31.45萬元,下降0.69%。其中:

  “檢察”(款,下同)2018年度決算4521.75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減少31.45萬元,下降0.69%。主要原因:根據檢察業務工作實際需求安排支出。

  2、“教育支出”(類)2018年度決算1.60萬元,與2018年年初預算持平。其中:

  “進修及培訓”(款)2018年度決算1.60萬元,與2018年年初預算持平。

  3、“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類)2018年度決算416.72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增加0.99萬元,增長0.24 %。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離退休”(款)2018年度決算413.66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增加1.17萬元,增長0.28 %。主要原因:根據實際離退休需求安排支出。

  “撫恤”(款)2018年度決算3.06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減少0.18萬元,下降5.56%。主要原因:根據實際去世、病故職工情況支出。

  4、“醫療衛生與計劃生育支出”(類)2018年度決算306.92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減少9.00萬元,下降2.85 %。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醫療”(款)2018年度決算306.92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減少9.00萬元,下降2.85%。主要原因:根據實際醫療保險需求安排支出。

  五、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2018年,本部門未發生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

  六、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2018年本部門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4640.63萬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0.00萬元,其中:(1)工資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資、津貼補貼、獎金、伙食補助費、績效工資、其他社會保障繳費、其他工資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務支出包括辦公費、印刷費、諮詢費、手續費、水費、電費、郵電費、取暖費、物業管理費、差旅費、因公出國(境)費、維修(護)費、租賃費、會議費、培訓費、公務接待費、專用材料費、勞務費、委託業務費、工會經費、福利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其他交通費、其他商品和服務等支出;(3)對個人和家庭補助支出包括離休費、退休費、撫恤金、生活補助、救濟費、醫療費補助、助學金、獎勵金、其他對個人和家庭的補助等支出。(4)其他資本性支出包括辦公設備購置、專用設備購置等。

第三部分 2018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情況

  “三公”經費包括本部門所屬1個行政單位、0個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0個事業單位。2018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數91.64萬元,比2018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年初預算139.28萬元減少47.64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18年決算數0.00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數0.00萬元持平。

  2.公務接待費。2018年決算數0.18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數4.50萬元減少4.32萬元。主要原因:根據厲行節約要求,減少公務接待費支出。2018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單位及部門的業務招待。公務接待9批次,公務接待44人次。

  3.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維護費。2018年決算數91.46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數134.78萬元減少43.32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18年決算數39.08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數39.08萬元持平。2018年更新2輛,車均購置費19.54萬元。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18年決算數52.38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數95.70萬元減少43.32萬元,主要原因:堅持勤儉節約的原則,嚴格車輛管理,壓縮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支出。2018年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中,公務用車加油18.00萬元,公務用車維修11.60萬元,公務用車保險9.17萬元,公務用車其他支出13.61萬元。2018年公務用車保有量26輛,車均運作維護費2.01萬元。

  二、機關運作經費支出情況

  2018年本部門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合計549.04萬元,比上年減少78.29萬元,減少原因:按照厲行節約的精神,壓縮機關運作經費。

  三、政府採購支出情況

  2018年北京市懷柔區人民檢察院政府採購支出總額230.24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支出41.83萬元,政府採購工程支出0.00萬元,政府採購服務支出188.42萬元。授予中小企業合同金額230.24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100.00%,其中:授予小微企業合同金額230.24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100.00%。

  四、國有資産佔用情況

  固定資産總額8382.2萬元,其中:汽車26輛,487.9萬元;單價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1台(套),166.75萬元。

  五、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支情況

  本部門無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撥款收入。

  六、政府購買服務支出説明

  2018年本部門政府購買服務決算276.65萬元。

  七、專業名詞解釋

  1.“三公”經費:是指單位通過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和公務接待費。其中,因公出國(境)費指單位公務出國(境)的國際旅費、國外城市間交通費、住宿費、伙食費、培訓費、公雜費等支出;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指單位公務用車車輛購置支出(含車輛購置稅)及單位按規定保留的公務用車租用費、燃料費、維修費、過路過橋費、保險費、安全獎勵費等支出;公務接待費指單位按規定開支的各類公務接待(含外賓接待)支出。

  2.機關運作經費:是指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維修(護)費、專用材料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3.政府採購:指各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團體組織,使用財政性資金採購依法制定的集中目錄以內的或者採購限額標準以上的貨物、工程和服務的行為。

  4.政府購買服務:是指各級黨的機關、政府機關、人大機關、政協機關、審判機關、檢察機關、民主黨派機關、完全或主要承擔行政職能的事業單位、納入行政編制管理且經費完全或主要由財政負擔的群團組織機關通過發揮市場機製作用,根據實際需要,把直接提供的一部分公共服務事項以及政府履職所需服務事項,按照一定的方式和程式,交由具備條件的社會力量和事業單位承擔,並根據合同約定向其支付費用。

  5.檢察業務經費:是指為保障人民檢察院業務工作特定需要所支出的經費,包括辦案(業務)經費和辦案裝備經費。其中,辦案(業務)經費又包括辦案費、消耗費、會議費、業務租賃費、業務維修費、檢察宣傳費、教育培訓費、獎勵費、派駐機構經費以及其他業務費;辦案裝備經費包括檢察業務技術裝備費、檢察業務綜合保障裝備費、司法警察裝備費、服裝費以及其他業務裝備費。

第四部分  2018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一、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北京市懷柔區人民檢察院對2018年度部門項目支出實施績效評價,評價項目4個,佔部門項目總數的33.33%,涉及金額336.99萬元。其中,普通程式評價項目1個,涉及金額216.48萬元,評價得分在75-90分;簡易程式評價項目3個,涉及金額120.51萬元,評價得分在90分(含90分)以上的0個、評價得分在75-90分(含75分)的3個、評價得分在60-75分(含60分)的0個、評價得分在60分以下的0個。

  二、遮罩機房改造項目績效評價報告

  (一)評價對象概況

  1.項目概況

  (1)項目名稱

  遮罩機房改造。

  (2)實施主體

  北京市懷柔區人民檢察院(以下簡稱區檢察院)。

  (3)立項依據

  國家保密標準BMB22《涉及國家秘密的資訊系統分級保護測評指南》中7.1.2.1“環境安全\機房建設”要求,機密級(一般)要求的機房建設“滿足GB50174《電子資訊系統機房設計規範》、GB/T2887-2000《電子電腦場地通用規範》的要求,並在防火、防水、防震、電力、佈線、配電、溫濕度、防雷、防靜電等方面達到GB/T 9361-1988《電腦場地安全要求》中A類機房建設標準。

  機房各子項按照國家相關的標準和規範建設,滿足《電子資訊系統機房設計規範》B級機房標準。

  機房電磁泄漏發射防護採用C級的電磁遮罩室。

  (4)立項背景

  區檢察院中心機房位於一層,總面積50平米,主要用於安裝涉密網的網路設備、伺服器設備、存儲設備。始建於2005年6月,于2005年10月驗收完畢並在2006年3月投入運作。2010年為機房中的電子資訊設備安裝遮罩機櫃,為機房的保密性提供保障。

  近年來,隨著科技信息化建設的不斷深入,區檢察院的中心機房在數據處理、系統運作、安全管理等方面的支援與保障作用愈發顯得重要。但該中心機房已經投入使用10年,經過這些年的不間斷運作,機房已經趨於老化,此外在機房配套功能,機房管理與維護的智慧化方面,也不能與日益變化的新形勢相適應,急需進行升級改造。

  2.項目資金情況

  區檢察院于2018年3月14日收到《遮罩機房改造項目預算資金的通知》(京財公檢法指[2018]0923號)的資金216.48萬元,用於委託業務費16.50萬元,資訊網路及軟體購置更新199.98萬元。

  該項目2018年度收到財政撥款共計216.48萬元,2018年實際支出83.18萬元,2019年實際支出0.00萬元,截至評價日該項目實際支出83.18萬元,指標資金剩餘133.30萬元。項目採購合同和監理合同總金額合計205.97萬元,已付合同款83.18萬元,應付未付合同款122.79萬元。

  3.績效目標

  (1)總體目標

  完成遮罩機房改建建設,滿足網路安全需求。

  (2)階段性目標

  建設、改造、修繕數量:1處18平米;

  項目竣工驗收合格率:100.00%;

  遮罩機房建設品質:滿足《電腦場地安全要求》中A類機房建設要求;

  施工時間:2018年1月—12月;

  項目預算控制數:216.48萬元;

  網路安全防範能力:得到提升;

  使用人員滿意度:100.00%。

  (二)評價結論

  通過評價,遮罩機房改造項目評價綜合得分為76.21分,其中:項目決策13.40分,項目管理23.25分,項目績效39.56分,項目績效評定為“良好”。

  (三)存在問題

  1.績效目標設置不夠準確

  項目單位績效目標表填報不夠規範,績效指標科學性不足,不夠量化、具體,部分指標主要為描述性,不易於對項目的實施效果進行比較和考核。

  2.項目實施進度較慢

  項目計劃于2018年1月啟動,2018年底完成,實際啟動時間為2018年9月,2018年12月完工,2019年4月完成驗收,整體進度均晚于計劃,項目實施進度較慢。

  3.項目的績效成果資料的歸集不夠及時完整

  項目結束後,項目單位對該項目成果資料的歸集不夠及時完整,項目的可持續與滿意度等資料不夠完整。

  (四)建議

  1.提高績效意識,明確績效目標,建立科學、合理的績效目標體系

  建議項目單位需提高績效意識,規範編制項目績效目標,細化量化績效指標,提高項目績效指標的可考量性,建立科學、合理的績效目標體系。

  2.加強項目統籌管理,合理控制項目進度

  項目建設中做好統籌規劃,加強組織領導,與施工單位、建立單位密切配合,分節點合理控制項目實施進度,保障項目目標的順利實現,提高財政資金使用效率。

  3.加強項目管理,及時完整的歸整合果資料

  加強項目管理,強化預算的剛性約束。既要注重完成任務,又要注重工作實施過程的資料整理收集;加強項目績效成果的審核,保證項目實施綜合效果;完善資料收集整理工作,全面及時歸集項目成果資料,完善滿意度評價資料。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