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18市級部門決算專題

北京網際網路法院2018年度部門決算

日期:2019-08-29 10:00    來源:北京網際網路法院

分享:
字號:        

目錄

  第一部分 2018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一、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二、收入決算表

  三、支出決算表

  四、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五、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九、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決算表

  十、政府採購情況表

  十一、政府購買服務支出情況表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第三部分 2018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第四部分 2018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第一部分 2018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報表詳見附件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部門機構設置、職責

  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會議通過的《關於增設北京網際網路法院、廣州網際網路法院的方案》、《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同意撤銷北京鐵路運輸法院設立北京網際網路法院的批復》(法〔2018〕177號)和十二屆市委常委會第80次會議精神,設立北京網際網路法院,按照區人民法院級次單獨設置。設置內設機構8個,包括政治處(機關黨委)、審判管理辦公室(研究室)、立案庭(訴訟服務中心)、綜合審判一庭、綜合審判二庭、綜合審判三庭、執行局、綜合辦公室(司法警察大隊)。

  根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網際網路法院審理案件司法解釋的規定,北京網際網路法院集中管轄北京市轄區應當由基層人民法院受理的網路購物合同、網際網路金融借款合同、著作權權屬及侵權糾紛等十一類涉網際網路第一審民事、商事、知識産權、行政案件。

  (二)人員構成情況

  本部門行政編制130人,實有人數65人;事業編制0人,實有人數0人。

  二、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18年度收、支總計9184.24萬元,比上年增加5009.79萬元,增長120.01%。

  (一)收入決算説明

  2018年度本年收入合計8887.35萬元,比上年增加4797.47萬元,增長117.30%,其中:財政撥款收入8879.69萬元,佔收入合計的99.91%;上級補助收入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事業收入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經營收入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附屬單位上繳收入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其他收入7.66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09%。

  (二)支出決算説明

  2018年度本年支出合計7798.99萬元,比上年增加4288.09萬元,增長122.14%,其中:基本支出2703.56萬元,佔支出合計的34.67%;項目支出5095.43萬元,佔支出合計的65.33%;上繳上級支出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經營支出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對附屬單位補助支出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

  三、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18年度財政撥款收、支總計8879.69萬元,比上年增加4793.75萬元,增長117.32%。主要原因:2018年北京鐵路運輸法院改製成立北京網際網路法院,租用新的辦公大樓,聘用制司法輔助人員增加,基本經費增長;同時根據單位籌建需要,對應增加相關費用。

  四、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2018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7798.99萬元,主要用於以下方面(按大類):公共安全支出7507.92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96.27%;教育支出1.42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02%;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169.66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2.17%;醫療衛生與計劃生育支出120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1.54%。

  (二)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1、"公共安全支出"2018年度決算7507.92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增加4419.87萬元,增加143.13%。其中:

  "法院"2018年度決算7507.92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增加4419.87萬元,增加143.13%。主要原因:租用新的辦公大樓,聘用制司法輔助人員增加,基本經費增長;同時根據單位籌建需要,對應增加相關費用。

  2、"教育支出"2018年度決算1.42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減少2.58萬元,下降64.5%。其中:

  "進修及培訓"2018年度決算1.42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減少2.58萬元,下降64.5%。主要原因:2018年北京鐵路運輸法院改製成立北京網際網路法院,培訓計劃有較大改動。

  3、"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2018年度決算169.66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減少79.65萬元,下降31.95%。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離退休"2018年度決算169.66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減少59.65萬元,下降26.01%。主要原因:年度內單位人員退休、在職人員醫療保障支出減少。

  "撫恤"2018年度決算0萬元,比2018年初預算減少20萬元,減少100%。主要原因:年度內無人員犧牲病故。

  4、"醫療衛生與計劃生育支出"2018年度決算120萬元,與2018年年初預算持平。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醫療"2018年度決算120萬元,與2018年年初預算持平。

  五、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2018年度無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

  六、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2018年本部門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2703.56萬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0萬元,其中:(1)工資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資、津貼補貼、獎金、伙食補助費、績效工資、其他社會保障繳費、其他工資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務支出包括辦公費、印刷費、諮詢費、手續費、水費、電費、郵電費、取暖費、物業管理費、差旅費、因公出國(境)費、維修(護)費、租賃費、會議費、培訓費、公務接待費、專用材料費、勞務費、委託業務費、工會經費、福利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其他交通費、其他商品和服務等支出;(3)對個人和家庭補助支出包括離休費、退休費、撫恤金、生活補助、救濟費、醫療費補助、助學金、獎勵金、其他對個人和家庭的補助等支出。(4)其他資本性支出包括辦公設備購置、專用設備購置等。

第三部分 2018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情況

  "三公"經費包括本部門所屬1個行政單位、0個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0個事業單位。2018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數20.65萬元,比2018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年初預算55.80萬元減少35.15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18年決算數0萬元,與2018年年初預算數持平。主要原因:全市法院財物統管後,因公出國(境)費用統一安排在市高級法院。

  2.公務接待費。2018年決算數1.97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數3.00萬元減少1.03萬元。主要原因:本單位厲行勤儉節約,嚴控公務接待支出。2018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法院系統交流期間工作接待。公務接待21批次,公務接待238人次。

  3.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維護費。2018年決算數18.68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數52.80萬元減少34.12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18年決算數0萬元,與2018年年初預算數0萬元持平。主要原因是本年度無公務用車更新購置工作。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18年決算數18.68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數52.80萬元減少34.12萬元,主要原因:本單位厲行勤儉節約,嚴控公務用車運作維護支出,消化公務用車加油結余資金。2018年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中,公務用車加油0萬元,公務用車維修13.48萬元,公務用車保險4.28萬元,公務用車其他支出0.93萬元。2018年公務用車保有量16輛,車均運作維護費1.17萬元。

  二、機關運作經費支出情況

  2018年本部門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合計531.33萬元,比上年增加110.12萬元,增加原因:2018年北京鐵路運輸法院改製成立北京網際網路法院,編制人數增加,聘用人員增加,相關經費增長。

  三、政府採購支出情況

  2018年北京網際網路法院政府採購支出總額671.77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支出539.54萬元,政府採購工程支出0萬元,政府採購服務支出132.33萬元。授予中小企業合同金額240.18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35.75%,其中:授予小微企業合同金額109.75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16.34%。

  四、國有資産佔用情況

  固定資産總額3453.57萬元,其中:汽車16輛,262.45萬元;單價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0台(套),0萬元。

  五、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支情況

  本年度無此項收支。

  六、政府購買服務支出説明

  2018年本部門政府購買服務決算132.23萬元。

  七、專業名詞解釋

  1."三公"經費:是指單位通過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和公務接待費。其中,因公出國(境)費指單位公務出國(境)的國際旅費、國外城市間交通費、住宿費、伙食費、培訓費、公雜費等支出;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指單位公務用車車輛購置支出(含車輛購置稅)及單位按規定保留的公務用車租用費、燃料費、維修費、過路過橋費、保險費、安全獎勵費等支出;公務接待費指單位按規定開支的各類公務接待(含外賓接待)支出。

  2.機關運作經費:是指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維修(護)費、專用材料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3.政府採購:指各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團體組織,使用財政性資金採購依法制定的集中目錄以內的或者採購限額標準以上的貨物、工程和服務的行為。

  4.政府購買服務:是指各級黨的機關、政府機關、人大機關、政協機關、審判機關、檢察機關、民主黨派機關、完全或主要承擔行政職能的事業單位、納入行政編制管理且經費完全或主要由財政負擔的群團組織機關通過發揮市場機製作用,根據實際需要,把直接提供的一部分公共服務事項以及政府履職所需服務事項,按照一定的方式和程式,交由具備條件的社會力量和事業單位承擔,並根據合同約定向其支付費用。

  5."法院"款:為保障法院司法審判工作運作,用於刑事、民事、行政、涉外等案件審判和執行活動支出,審判業務用房建設維修和設備購置支出,以及相關業務信息化建設和信息化運作管理支出等,包括辦案費、場地租賃費、勞務費、司法郵寄費、法律宣傳費、訴訟服務、專用的設備購置和維修、審判業務用房和人民法庭設備的購置和維修、審判執行信息化建設和運作維護等費用。

第四部分 2018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一、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北京網際網路法院對2018年度部門項目支出實施績效評價,評價項目4個,佔部門項目總數的28.57%,涉及金額222.43萬元。評價結果為:保障馬航重大案件審理信息化建設項目按照普通程式評價,評價結果"良好",審判法庭維修費、網際網路接入費以及網路運維費三個項目採用簡易程式評價,均獲得"優秀"結果。通過本次自評,我們認為納入績效評價的項目績效目標明確、管理規範、預算執行基本到位、項目完工及時均通過驗收。

  二、保障馬航重大案件審理信息化建設項目績效評價報告

  (一)評價對象概況

  本次評價對像是保障馬航重大案件審理信息化建設項目中第二包移動辦公及人員管控建設。該項目中購置的同聲傳譯設備于2018年3月按時到貨、安裝完畢並通過驗收,預算和實際支出金額均為25.42893萬元。

  (二)評價結論

  評價認為,該項目績效目標較為明確,管理較規範,預算執行到位,完工及時。同聲傳譯系統經數名不同語種的譯員同步翻譯後,通過有線或無線設備分別送至接受耳機,可以較好地滿足多語種的多語言庭審要求,實現不同國家或民族的會議參加者相互之間迅速方便的交流和討論的目的。保障馬航案件順利庭審。收到國際社會好評。也為今後其他涉外大要案的審判審理提供技術支援與保障。

  在結合專家評價意見的基礎上,該項目績效評價得分將近90分,綜合績效級別為"良好"。

  (三)存在問題

  項目決策方面:

  1、績效目標設置有待細化。

  項目管理方面:

  1、受人員數量較少的影響,相關內控制度執行受到一定限制,存在管理風險隱患。

  2、部分合同要素不完整,合同執行管理有待加強。

  3、款項支付不及時。

  項目績效方面:

  1、社會效益不夠具體,項目績效指標中的平臺建設、人員培訓,缺少量化、系統利用率可考核的具體數據支撐資料。

  2、服務對象滿意度指標支撐材料不夠充分,有待加強。

  (四)建議

  1、進一步加強決策依據和程式管理工作,加強事前調研,突出該項目可行性、必要性及實際效果的論證結論。

  2、完善分工及過程管理,加強合同管理,確保預算執行與項目進展同步。

  3、單位內部加強績效評價方面學習和培訓,強化項目管理理念,細化品質標準,嚴格項目品質控制,確保項目實現預期目標和效果。加快項目執行進度,確保項目按計劃如期完成。按約支付款項。

  4、加強績效支撐材料的收集,採取文字及影像等方式留存過程式控制制資料,做好項目的滿意度調查。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