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18市級部門決算專題

北京市西城區人民法院2018年度部門決算

日期:2019-08-29 10:00    來源:北京市西城區人民法院

分享:
字號:        

目錄

  第一部分 2018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一、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二、收入決算表

  三、支出決算表

  四、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五、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九、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決算表

  十、政府採購情況表

  十一、政府購買服務支出情況表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第三部分 2018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第四部分 2018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第一部分 2018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報表詳見附件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部門機構設置、職責

  北京市西城區人民法院于2010年8月由原西城、宣武兩個法院合併而成。分北辦公區、南辦公區和第三辦公區三處辦公地點。北京市西城區人民法院正式編制有審判業務部門20個,綜合部門19個,事業部門1個,共40個庭、處、室、隊。

  北京市西城區人民法院現設有立案庭,刑事審判一庭、刑事審判二庭、少年審判庭,民事審判一庭(合同糾紛審判庭)、民事審判二庭(物權糾紛審判庭)、民事審判三庭(商事審判庭)、民事審判四庭(商事審判庭)、民事審判五庭(知識産權審判庭)、民事審判六庭(家庭事務審判庭)、民事審判七庭(勞動爭議審判庭)、民事審判八庭(侵權糾紛審判庭)、行政庭,金融街人民法庭,執行局(含執行一庭、執行二庭、執行指揮辦公室),執行裁判庭,小額速裁庭、辦公室、幹部科、組宣科、教培科、老幹部科、研究室、監察室、信訪辦公室、審判監督庭、審判管理辦公室、訴訟服務辦公室、新聞宣傳辦公室、訴調對接辦公室、資訊技術辦公室、外部聯絡辦公室、司法警察大隊、工會、機關黨委、機關後勤服務中心等共計40個部門。

  近年來,北京市西城區人民法院秉承原西城法院、宣武法院的優良傳統,在區委的領導、區人大及其常委會的監督和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的指導下,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恪守"忠誠、為民、公正、廉潔"的政法幹警核心價值觀,先後探索創新了速裁機制、激勵機制、訴調對接工作、專業化審判等一系列工作機制,推出立案大廳"1+10"便民服務、趙海志願者服務隊等廣受當事人和群眾好評的便民品牌,涌現出親民型法官趙海、專家型法官劉建勳、高效型法官呂江等一批先進典型,始終堅持公正司法司法為民,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義,努力為西城區的"服務立區、金融強區、文化興區"三大發展戰略做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因工作成績比較突出,近年來,北京市西城區人民法院榮獲全國優秀法院榮譽稱號,榮立集體一等功1次,集體二等功1次,先後涌現出"全國法院先進個人"、"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北京法院模範法官"等先進典型,榮獲"北京市先進法院"、"北京市思想政治工作優秀單位"、"首都民族團結先進集體"、"全國法院新聞宣傳先進集體"等稱號。

  我院屬於基層人民法院,是國家的審判機關;獨立行使審判權,不受行政機關、社會團體和個人的干涉。其任務是:審判在法律規定範圍內的審刑事案件、民事案件、經濟案件、行政案件,通過依法審判,嚴懲一切犯罪分子,解決民事、經濟和行政糾紛。以法律的形式保障人民的根本利益,維護社會正義,達到良好的社會效應,充分顯示出社會主義司法制度的優越性。

  (二)人員構成情況

  本部門行政編制505人,實有人數444人;事業編制38人,實有人數28人。

  二、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18年度收、支總計33365.69萬元,比上年增加4536.49萬元,增長15.74%。

  (一)收入決算説明

  2018年度本年收入合計33351.99萬元,比上年增加4802.44萬元,增長16.82%,其中:財政撥款收入32334.69萬元,佔收入合計的96.95%;上級補助收入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事業收入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經營收入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附屬單位上繳收入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其他收入1017.3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3.05%。

  (二)支出決算説明

  2018年度本年支出合計30648.71萬元,比上年增加5097.15萬元,增長19.95%,其中:基本支出20596.81萬元,佔支出合計的67.2%;項目支出10051.9萬元,佔支出合計的32.8%;上繳上級支出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經營支出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對附屬單位補助支出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

  三、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18年度財政撥款收、支總計32348.39萬元,比上年增加4772.12萬元,增長17.31%。主要原因:落實國家調整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基本工資標準等有關政策,2018年基本支出中的人員經費支出有所增加且18年年中有追加項目經費。

  四、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2018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29631.41萬元,主要用於以下方面:公共安全支出27191.63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91.77%;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1528.93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5.16%;醫療衛生計劃生育支出910.85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3.07%。

  (二)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1、"公共安全支出"2018年度決算27191.63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24865.23萬元增加2326.4萬元,增加9.36%。其中:

  "法院"2018年度決算27191.63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24865.23萬元增加2326.4萬元,增加9.36%。主要原因:18年年中基本經費中兩聘人員經費以及訴調對接中心租金等項目經費增加。

  2、"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2018年度決算1528.93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1954.12萬元減少425.19萬元,減少18.57%。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離退休"2018年度決算1490.68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1904.12萬元減少413.44萬元,減少21.71%。主要原因:人員減少,年度內相應開支減少。

  "撫恤"2018年度決算38.25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50萬元減少11.75萬元,減少23.5%。主要原因:本年度犧牲和病故人員較上年有所減少。

  4、"醫療衛生與計劃生育支出"2018年度決算910.85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985萬元減少74.15萬元,減少7.53%。其中:

  "行政單位醫療"2018年度決算910.85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985萬元減少74.15萬元,減少7.53%。主要原因:人員減少,年度內相應開支減少。

  五、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2018年度無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

  六、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2018年本部門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20596.81萬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0萬元,其中:(1)工資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資、津貼補貼、獎金、伙食補助費、績效工資、其他社會保障繳費、其他工資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務支出包括辦公費、印刷費、諮詢費、手續費、水費、電費、郵電費、取暖費、物業管理費、差旅費、因公出國(境)費、維修(護)費、租賃費、會議費、培訓費、公務接待費、專用材料費、勞務費、委託業務費、工會經費、福利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其他交通費、其他商品和服務等支出;(3)對個人和家庭補助支出包括離休費、退休費、撫恤金、生活補助、救濟費、醫療費補助、助學金、獎勵金、其他對個人和家庭的補助等支出。(4)其他資本性支出包括辦公設備購置、專用設備購置等。

第三部分 2018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情況

  "三公"經費包括本部門所屬1個行政單位。2018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數213.10萬元,比2018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年初預算367.02萬元減少153.92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18年決算數0萬元,與2018年年初預算數持平。全市法院財物統一上劃市級統管,因公出國(境)費用安排在市高院本級。

  2.公務接待費。2018年決算數1.18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數19萬元減少17.82萬元。主要原因:根據中央及市政府有關"八項規定"要求,嚴格控制招待規模,壓縮接待標準,各種接待活動客飯均在單位食堂解決,大大減少招待費開支。2018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國際與國內司法交流活動,用於大要案件審理期間相關人員來訪的接待等。公務接待20批次,公務接待192人次。

  3.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維護費。2018年決算數211.92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數348.02萬元減少136.1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18年決算數80.72萬元,與2018年年初預算數持平,2018年購置(更新)4輛,車均購置費20.18萬元。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18年決算數131.50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數267.3萬元減少136.1萬元,主要原因:老車換新車,相應維護經費有所減少。2018年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中,公務用車加油28.8萬元,公務用車維修27.26萬元,公務用車保險32.51萬元,公務用車其他支出32.63萬元。2018年公務用車保有量85輛,車均運作維護費1.54萬元。

  二、機關運作經費支出情況

  2018年本部門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合計2962.01萬元,比上年減少269.55萬元,減少原因:人員減少,年度內日常公用經費支出減少且我院落實國家有關勤儉節約的各項政策,合理使用機關運作經費。

  三、政府採購支出情況

  2018年北京市西城區人民法院政府採購支出總額765.92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支出504.18萬元,政府採購工程支出0元,政府採購服務支出261.74萬元。授予中小企業合同金額696.29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90.91%,其中:授予小微企業合同金額192.11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25.08%。

  四、國有資産佔用情況

  固定資産總額27685.6萬元,其中:汽車85輛,1154.02萬元;單價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0台(套),0萬元。

  五、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支情況

  我院無此項收支。

  六、政府購買服務支出説明

  2018年本部門政府購買服務決算993.89萬元。

  七、專業名詞解釋

  1."三公"經費:是指單位通過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和公務接待費。其中,因公出國(境)費指單位公務出國(境)的國際旅費、國外城市間交通費、住宿費、伙食費、培訓費、公雜費等支出;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指單位公務用車車輛購置支出(含車輛購置稅)及單位按規定保留的公務用車租用費、燃料費、維修費、過路過橋費、保險費、安全獎勵費等支出;公務接待費指單位按規定開支的各類公務接待(含外賓接待)支出。

  2.機關運作經費:是指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維修(護)費、專用材料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3.政府採購:指各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團體組織,使用財政性資金採購依法制定的集中目錄以內的或者採購限額標準以上的貨物、工程和服務的行為。

  4.政府購買服務:是指各級黨的機關、政府機關、人大機關、政協機關、審判機關、檢察機關、民主黨派機關、完全或主要承擔行政職能的事業單位、納入行政編制管理且經費完全或主要由財政負擔的群團組織機關通過發揮市場機製作用,根據實際需要,把直接提供的一部分公共服務事項以及政府履職所需服務事項,按照一定的方式和程式,交由具備條件的社會力量和事業單位承擔,並根據合同約定向其支付費用。

  5."法院"經費:為保障法院司法系統審判工作運作,用於刑事、民事、行政、涉外等案件審判和執行活動支出,審判業務用房建設維修和設備購置支出,以及相關業務信息化建設和信息化運作管理支出等,包括辦案費、場地租賃費、勞務費、司法郵寄費、法律宣傳費、訴訟服務、專用的設備購置和維修、審判業務用房和人民法庭設備的購置和維修、審判執行信息化建設和運作維護等費用。

第四部分 2018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一、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北京市西城區人民法院對2018年度部門項目支出實施績效評價,評價項目6個,佔部門項目總數的31.58%,涉及金額1862.56萬元。評價結果:預算部門整體支出績效目標符合國家、主管部門的相關文件精神,符合社會及行業的現實需求;部門決策流程明確,申報程式規範;預算資金分配與部門績效目標一致,分配結果合理,部門預算管理制度健全,資金使用整體合規且安全,按照規定內容規定時間公開預算資訊,基礎資訊和會計資訊資料完整、真實和準確;部門整體的成本費用控制在預算範圍內,預算執行進度較好,部門産出綜合完成情況在90%以上,完成情況較好。

  二、審判法庭維修項目績效評價報告

  (一)評價對象概況

  因我院三處辦公,且審判大樓投入使用年限較長(投入使用超過10年),審判大樓部分區域及設施設備存在不同程度老化破損,為保證審判大樓內部完好無損,為法院幹警審判工作和來院訴訟群眾創造安全、較舒適的環境,我院使用此經費用於對審判大樓內部區域及必要的設施設備進行維修維護,以保證良好的使用狀態。

  (二)評價結論

  通過評價,審判法庭維修項目績效評定結論為"優秀"。

  1、服務對象指標。全院幹警提出維修事宜均能在第一時間回應,及時有效解決,確保了辦公、審判、執行等業務不受任何影響,且運轉正常。一年來,設施設備完好率始終保持在95%以上。

  2、環境效益指標。提供了舒適、美觀、整潔的辦公環境,為全院幹警分擔了實際困難、舒緩了緊張情緒,降低了工作壓力、方便了司法服務、提升了辦案品質。

  3、社會效益指標。為避免設備、設施破損為群眾帶來不便,指派物業定期對涉及群眾等候、辦事的區域進行檢測,及時發現安全隱患,迅速採取防護措施。多年來,未發生一起因設施設備損壞給當事人造成的不便,實現了辦事空間使用的完好率,群眾滿意率逐年上升。

  4、日常迎檢指標。按照"高效維保、全時運轉"的工作思路,利用現有條件,最大限度提高維修品質,辦公條件持續改善,並高標準完成了上級領導的視察及接待任務,得到了領導的肯定。

  5、創先爭優指標。我院于去年被評為全國先進法院,完備的硬體設施,優越的辦公環境,規範的空間設置得到了評審組的一致認可。

  (三)存在問題

  1.預算執行力度總體良好,但仍需進一步強化。

  2.項目績效目標申報文本不規範。

  (四)建議

  1.推動相關績效制度建設,逐步建立以績效為導向的預算編制模式。借鑒其他單位在績效管理方面的經驗和做法,制定法院統一的績效考評制度,並將其貫徹到預算申請、預算分配、項目實施和績效考評的全過程。把績效考評的結果作為編制部門預算的重要依據,建立績效預算激勵機制。在預算管理中,將績效評價從事後評價向預算編制、審查批准、執行過程等前置環節延伸,建立以績效為導向的預算編制模式。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