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18市級部門決算專題

北京市總工會2018年度部門決算

日期:2019-08-29 10:00    來源:北京市總工會

分享:
字號:        

目錄

  第一部分 2018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一、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二、收入決算表

  三、支出決算表

  四、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五、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九、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決算表

  十、政府採購情況表

  十一、政府購買服務支出情況表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第三部分 2018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第四部分 2018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第一部分 2018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報表詳見附件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部門機構設置、職責

  北京市總工會的主要職責:

  工會組織和教育職工依照憲法和法律的規定行使民主權利,發揮國家主人翁的作用,通過各種途徑和形式,參與管理國家事務、管理經濟和文化事業、管理社會事務;協助人民政府開展工作,維護工人階級領導的、以工農聯盟為基礎的人民民主專政的社會主義國家政權。維護職工合法權益是工會的基本職責。工會在維護全國人民總體利益的同時,代表和維護職工的合法權益。工會動員和組織職工積極參加經濟建設,努力完成生産任務和工作任務。教育職工不斷提高思想道德、技術業務和科學文化素質,建設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職工隊伍。

  機構設置情況:

  北京市總工會本級及9家下屬事業單位,分別為:北京市職工物價監督總站、北京市工會幹部學院(北京市總工會職工大學)、勞動人民文化宮、北京工人療養院,北京市工人北戴河療養院,北京職工體育服務中心、北京市職工服務中心(技術交流中心)、勞動午報社。

  (二)人員構成情況

  本部門財政供養人員行政編制8人,實際6人;事業編制151人,實有人數130人。

  二、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18年度收、支總計60044.05萬元,比上年增加46296.15萬元,增長336.75%。

  (一)收入決算説明

  2018年度本年收入合計60044.05萬元,比上年增加46296.15萬元,增長336.75%,其中:財政撥款收入58364.17萬元,佔收入合計的97.20%;上級補助收入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事業收入1497.87萬元,佔收入合計的2.50%;經營收入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附屬單位上繳收入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其他收入182.02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30%。

  (二)支出決算説明

  2018年度本年支出合計57591.40萬元,比上年增加44833.50萬元,增長351.42%,其中:基本支出8633.62萬元,佔支出合計的14.99%;項目支出48957.78萬元,佔支出合計的85.01%;上繳上級支出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經營支出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對附屬單位補助支出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

  2018年結余分配67.25萬元,年末結轉和結余2385.41萬元。

  三、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18年度財政撥款收、支總計58364.17萬元,比上年增加45950.09萬元,增長370.14%。主要原因:2018年中新增臨時任務,追加項目經費。

  四、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2018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55978.76萬元,主要用於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務支出5885.64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10.51%;教育支出4371.55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7.81%;文化體育與傳媒支出41800.00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74.67%;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2801.56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5.00%;醫療衛生與計劃生育支出1120.00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2.00%。

 

  (二)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1、 "一般公共服務支出"2018年度決算5885.64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減少67.87萬元,下降1.14%。其中:

  "政府辦公廳(室)及相關機構事務"2018年度決算1989.3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增加1989.3萬元,增長100%。主要原因:勞動人民文化宮年中新增"部分建築整修工程"支出1989.3萬元。

  "群眾團體事務"2018年度決算3896.34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減少2057.17萬元,下降34.55%。主要原因:因脫貧攻堅任務成效顯著,困難職工人數逐年減少,本級 "困難職工幫扶資金" 項目支出減少。

  2、"教育支出"2018年度決算4371.55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減少277.97萬元,下降5.98%。其中: 

  "進修及培訓"2018年度決算4371.55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減少277.97萬元,下降5.98%。主要原因:2018年度素質教育工程項目支出減少。

  3、"文化體育與傳媒支出"2018年度決算41800萬元,比比2018年年初預算增加41800萬元,增長100%。主要原因:本級年中新增項目經費。

  4、"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2018年度決算2801.56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增加565.30萬元,增長25.28%。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離退休"2018年度決算2306.41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增加70.15萬元,增長3.14%。主要原因:人員增減變動引起。

  "撫恤"2018年度決算495.15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增加495.15萬元,增長100%。主要原因:年中增加撫恤金預算。

  5、"醫療衛生與計劃生育支出"2018年度決算1120.00萬元,與2018年年初預算持平。其中:

  "醫療保障"2018年度決算1120.00萬元,與2018年年初預算持平。

  五、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本年度無此項支出。

  六、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2018年本部門使用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7106.99萬元,其中:(1)工資福利支出包括津貼補貼、獎金、其他社會保障繳費、伙食補助費、績效工資、其他工資福利等支出2886.69萬元;(2)商品和服務支出包括辦公費、印刷費、諮詢費、手續費、水費、電費、郵電費、取暖費、物業管理費、差旅費、因公出國(境)費、維修(護)費、租賃費、會議費、培訓費、公務接待費、專用材料費、勞務費、委託業務費、工會經費、福利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其他交通費、其他商品和服務支出147.41萬元;(3)對個人和家庭補助支出包括離休費、退休費、撫恤金、生活補助、醫療費、助學金、獎勵金、住房公積金、提租補貼、購房補貼、其他對個人和家庭的補助等支出4072.89萬元。(4)其他資本性支出包括辦公設備購置、專用設備購置等支出0萬元。

第三部分 2018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情況

  "三公"經費包括本部門所屬0個行政單位、0個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1個財政補助事業單位。2018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數2.32萬元,比2018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年初預算2.70萬元減少0.38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18年決算數0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數0萬元增加0萬元。

  2.公務接待費。2018年決算數0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數0.10萬元減少0.1萬元。

  3.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維護費。2018年決算數2.32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數2.6萬元減少0.28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18年決算數0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數0萬元增加0萬元。2018年購置(更新)0輛,車均購置費0萬元。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18年決算數2.32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數2.6萬元減少0.28萬元,主要原因:努力降低"三公"費用。2018年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中,公務用車加油0.4萬元,公務用車維修0.92萬元,公務用車保險0.46萬元,公務用車其他支出0.54萬元。2018年公務用車保有量1輛,車均運作維護費2.32萬元。

  二、機關運作經費支出情況

  2018年本部門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合計23.53萬元,比上年增加5.89萬元,增加原因:增加離退休人員公用經費。

  三、政府採購支出情況

  2018年北京市總工會政府採購支出總額135.88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支出82.52萬元,政府採購工程支出0萬元,政府採購服務支出53.36萬元。

  四、國有資産佔用情況

  固定資産總額5846.90萬元,其中:汽車6輛,147.65萬元;單價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0台(套),0萬元。

  五、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支情況

  本年度無此項內容。

  六、政府購買服務支出説明

  2018年本部門政府購買服務決算169.26萬元。

  七、專業名詞解釋

  1."三公"經費:是指單位通過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和公務接待費。其中,因公出國(境)費指單位公務出國(境)的國際旅費、國外城市間交通費、住宿費、伙食費、培訓費、公雜費等支出;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指單位公務用車車輛購置支出(含車輛購置稅)及單位按規定保留的公務用車租用費、燃料費、維修費、過路過橋費、保險費、安全獎勵費等支出;公務接待費指單位按規定開支的各類公務接待(含外賓接待)支出。

  2.機關運作經費:指為保障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運作用於購買貨物和服務的各項資金,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3.政府採購:指各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團體組織,使用財政性資金採購依法制定的集中目錄以內的或者採購限額標準以上的貨物、工程和服務的行為。

  4.政府購買服務:是指各級黨的機關、政府機關、人大機關、政協機關、審判機關、檢察機關、民主黨派機關、完全或主要承擔行政職能的事業單位、納入行政編制管理且經費完全或主要由財政負擔的群團組織機關通過發揮市場機製作用,根據實際需要,把直接提供的一部分公共服務事項以及政府履職所需服務事項,按照一定的方式和程式,交由具備條件的社會力量和事業單位承擔,並根據合同約定向其支付費用。

  5.項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為完成特定行政任務和事業發展目標所發生的支出。

第四部分  2018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一、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北京市總工會對2018年度部門項目支出實施了績效自評,15個項目中共有5個項目開展了績效評價,佔年初項目預算總數的33.33%,涉及金額為7040.45萬元。其中,普通程式評價項目2個,涉及金額4861.95萬元,評價得分在90分以上(含90分)以上的0個,評價得分在75-90(含75分)的2個,平均績效評價得分為87.63分。簡易程式評價項目3個,涉及金額263.78萬元,評價得分均在90分(含90分)以上,平均績效得分93.58分。5個績效評價項目平均得分為91.20。

  二、"首都職工素質教育工程"項目績效評價報告

  (一)評價對象概況

  首都職工素質教育工程由北京市總工會牽頭,聯合北京市教育委員會等13家政府機構為成員單位,共同組成首都職工素質教育工程指導委員會。指導委員會下設辦公室,辦公室人員以北京市總工會職工大學工作人員為主,負責整體項目的立項年度申報、組織實施和日常管理。

  整個項目由職工教育培訓類項目、學習資源建設類項目和網站軟硬體建設支撐組成。包括培養職工綜合素質的通用能力培訓、公益大講堂、勞模講堂、青年職工拓展、職工讀書沙龍;培養職工技術技能素質的崗位練兵活動、技術工人培訓、職工職業發展微培訓以及實現創新成果轉化的科學家(專家)走進職工創新工作室項目;同時,素質工程針對職工個性化自主學習的需求,推動建立職工書屋、開發製作視頻課程、購買數字圖書館資源,不斷增強職工學習的便捷性。

  2018年,職工大學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貫徹落實全國總工會《全國職工素質建設工程五年規劃(2015-2019年)》精神和《北京市總工會職工大學關於加強職工教育培訓的工作方案》總體要求,不斷提升職工技術技能素質,強化職工核心職業技能,堅持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以增強職工職業精神、職業能力、職業素養為重點,以培養與首都城市戰略定位要求相適應的知識型、技術型、創新型高素質職工隊伍為目標,在往年項目基礎上持續立項。

  2018年度,財政局批復該項目預算18,844,583.85元,全部為財政撥款,項目預算執行1643.76萬元,預算執行率為87.23%,結余金額240.70萬元,均已按規定上繳財政。

  (二)評價結論

  按照項目支出績效自評表各項指標,項目綜合評價得分為89.8分,其中:産出指標41.1分、效果指標40分,項目資金執行率指標8.7分。

  (三)存在問題

  項目缺乏整體性分析和頂層設計規劃,年度項目前期可行論證專業指導性較弱。由於項目客觀規律,全年項目進度與資金支付不均衡,項目執行率有待進一步加強。

  (四)建議

  1.項目決策方面

  加強各成員單位間溝通,共同做好職工素質教育工作的頂層設計,結合項目特點設定績效目標,注重績效指標的可衡量性。

  2.項目管理方面

  進一步提高績效管理的意識和觀念,將績效管理貫穿到項目全過程:項目實施前制訂績效目標、實施中做好績效跟蹤管理、完成後進行績效驗收和評價。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