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18市級部門決算專題

北京市台灣同胞聯誼會2018年度部門決算

日期:2019-08-29 10:00    來源:北京市台灣同胞聯誼會

分享:
字號:        

目錄

  第一部分 2018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一、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二、收入決算表

  三、支出決算表

  四、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五、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九、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決算表

  十、政府採購情況表

  十一、政府購買服務支出情況表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第三部分 2018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第四部分 2018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第一部分 2018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報表詳見附件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部門機構設置、職責

  北京市台灣同胞聯誼會是中共北京市委領導下和中華全國台灣同胞聯誼會指導下的北京市台灣同胞愛國民眾團體,是黨和政府聯繫台灣同胞的橋梁和紐帶。其宗旨是發揚台灣同胞愛國主義光榮傳統,廣泛聯絡和團結大陸、島內、港澳和海外的台灣同胞,為增進鄉親情誼和謀求同胞福祉,為促進首都發展,為振興中華、實現祖國和平統一貢獻力量。

  北京市臺聯以廣大台灣同胞為服務對象,工作任務是"服務台胞、服務發展、服務大局",主要職能包括:(1)幫助在京台灣鄉親了解政府的方針政策,鼓勵鄉親勤奮學習、努力工作,為北京市的建設和祖國的統一大業多做貢獻;了解和反映本市臺胞有關工作、學習、生活和返鄉探親等方面的意見和要求,積極配合有關部門按政策妥善解決存在的問題。(2)團結和聯絡島內、海外的台灣同胞,向他們介紹黨和政府的方針政策和祖國大陸的情況,向政府反映他們的願望和建議,促進京臺兩地的交流交往,促進兩岸同胞的相互了解和溝通;協助臺商來北京投資、開店、設廠,以促進首都經濟繁榮。(3)對前來北京探親、訪友、旅遊、求學、就醫、定居、尋人的台灣同胞,協助有關部門做好服務工作。

  北京市臺連線關內設機構四個,分別為辦公室、臺胞部、聯絡部、宣傳部,下屬一個事業單位--北京市臺胞交流服務中心。

  北京市臺胞交流服務中心主要職責是:在市臺聯領導下,管理、使用北京台灣會館,為中央和北京市的涉臺單位服務,為兩岸文教、經貿等各方面交流提供服務,組織接待兩岸交流訪問團體和個人,開展在京臺胞、島內和海外臺胞、各省市臺胞之間的聯誼活動,舉辦兩岸交流論壇、展覽展示活動等。

  (二)人員構成情況

  北京市台灣同胞聯誼會(本級)行政編制24人,實際21人。

  北京市臺胞交流服務中心事業編制10人,實際10人。

  二、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18年度本年收、支總計2568.20萬元,比上年減少122.90萬元,下降4.57%。

  (一)收入決算説明

  2018年度本年收入合計2568.20萬元,比上年減少122.90萬元,下降4.57%,其中:財政撥款收入2568.2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100%;上級補助收入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事業收入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經營收入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附屬單位上繳收入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其他收入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

  (二)支出決算説明

  2018年度本年支出合計2476.39萬元,比上年減少2.38萬元,下降0.10%,其中:基本支出1474.75萬元,佔支出合計的59.55%;項目支出1001.63萬元,佔支出合計的40.45%;上繳上級支出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經營支出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對附屬單位補助支出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

  2018年結余分配0萬元,年末結轉和結余91.81萬元。

  三、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18年度財政撥款收、支總計2568.20萬元,比上年減少122.90萬元,下降4.57%,主要原因:厲行節約,縮減資金,嚴控支出。

  四、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2018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2476.39萬元,主要用於以下方面(按大類):一般公共服務支出2283.86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92.23%;教育支出1.18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05%;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145.72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5.88%;醫療衛生與計劃生育支出45.63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1.84%。

  (二)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1、"一般公共服務支出"(類)2018年度決算2283.86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增加5.84萬元,增長0.26%。其中:

  "行政運作"2018年度決算624.25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增加35.03萬元,增長5.95%。主要原因:人員增加使得機關行政運作經費增加。

  "事業運作"2018年度決算657.98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減少2.16萬元,下降0.33%。主要原因:厲行節約,嚴控事業單位運作經費支出。

  "其他群眾團體事務"2018年度決算1001.63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減少27.03萬元,下降2.63%。主要原因:厲行節約,在舉辦活動時壓減項目經費支出。

  2、教育支出"2018年度決算1.18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減少5.32萬元,下降81.85%。其中:

  "進修及培訓"2018年度決算1.18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減少5.32萬元,下降81.85%。主要原因:厲行節約,由外出培訓轉化為員工內部培訓。

  3、"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2018年度決算145.72萬元,與2018年年初預算持平。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離退休"2018年度決算145.72萬元,與2018年年初預算持平。

  4、"醫療衛生與計劃生育支出出"2018年度決算45.63萬元,與2018年年初預算持平。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醫療"2018年度決算45.63萬元,與2018年年初預算持平。

  五、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2018年度無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

  六、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2018年本部門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1474.75萬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0萬元,其中:(1)工資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資、津貼補貼、獎金、伙食補助費、績效工資、其他社會保障繳費、其他工資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務支出包括辦公費、印刷費、諮詢費、手續費、水費、電費、郵電費、取暖費、物業管理費、差旅費、因公出國(境)費、維修(護)費、租賃費、會議費、培訓費、公務接待費、專用材料費、勞務費、委託業務費、工會經費、福利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其他交通費、其他商品和服務等支出;(3)對個人和家庭補助支出包括離休費、退休費、撫恤金、生活補助、救濟費、醫療費補助、助學金、獎勵金、其他對個人和家庭的補助等支出。(4)其他資本性支出包括辦公設備購置、專用設備購置等。

第三部分 2018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情況

  "三公"經費包括本部門所屬1個行政單位、1個事業單位。2018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數26.43萬元,比2018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年初預算41.42萬元減少14.99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18年決算數16.50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數29.00元減少12.50萬元。主要原因:台灣島內形勢變化導致赴臺團組減少;2018年因公出國(境)費用主要用於赴臺交流參訪等方面,2018年組織因公出國(境)團組5個、23人次,每人平均因公出國(境)費用0.72萬元。

  2.公務接待費。2018年決算數1.09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數2.42萬元減少1.33萬元。主要原因:嚴格執行厲行節約的原則。2018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接待各省市臺聯交流參訪。公務接待18批次,公務接待187人次。

  3.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維護費。2018年決算數8.83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數10.00萬元減少1.17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18年決算數0萬元,與2018年年初預算數0萬元持平。主要原因:2018年購置(更新)0輛。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18年決算數8.83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數10.00萬元減少1.17萬元,主要原因:厲行節約,嚴控三公經費支出,壓縮單位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用。2018年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中,公務用車加油2.00萬元,公務用車維修4.43萬元,公務用車保險1.72萬元,公務用車其他支出0.68萬元。2018年公務用車保有量5輛,車均運作維護費1.77萬元。

  二、機關運作經費支出情況

  2018年本部門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合計75.56萬元,比上年減少14.56萬元,減少原因:厲行節約,嚴控機關運作經費支出。

  三、政府採購支出情況

  2018年北京市台灣同胞聯誼會政府採購支出總額474.50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支出20.05萬元,政府採購工程支出0萬元,政府採購服務支出454.45萬元。授予中小企業合同金額474.50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100.00%,其中:授予小微企業合同金額474.50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100.00%。

  四、國有資産佔用情況

  固定資産總額683.52萬元,其中:汽車5輛,112.77萬元;單價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0台(套),0.00萬元。

  五、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支情況

  2018年無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入支出。

  六、政府購買服務支出説明

  2018年本部門政府購買服務決算0萬元。

  七、專業名詞解釋

  1."三公"經費:是指單位通過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和公務接待費。其中,因公出國(境)費指單位公務出國(境)的國際旅費、國外城市間交通費、住宿費、伙食費、培訓費、公雜費等支出;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指單位公務用車車輛購置支出(含車輛購置稅)及單位按規定保留的公務用車租用費、燃料費、維修費、過路過橋費、保險費、安全獎勵費等支出;公務接待費指單位按規定開支的各類公務接待(含外賓接待)支出。

  2.機關運作經費:是指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維修(護)費、專用材料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3.政府採購:指各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團體組織,使用財政性資金採購依法制定的集中目錄以內的或者採購限額標準以上的貨物、工程和服務的行為。

  4.政府購買服務:是指各級黨的機關、政府機關、人大機關、政協機關、審判機關、檢察機關、民主黨派機關、完全或主要承擔行政職能的事業單位、納入行政編制管理且經費完全或主要由財政負擔的群團組織機關通過發揮市場機製作用,根據實際需要,把直接提供的一部分公共服務事項以及政府履職所需服務事項,按照一定的方式和程式,交由具備條件的社會力量和事業單位承擔,並根據合同約定向其支付費用。

  5.項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為完成特定行政任務和事業發展目標所發生的支出。

第四部分  2018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一、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北京市台灣同胞聯誼會對2018年度各部門項目支出實施了績效評價,評價項目7個,佔部門項目總數31.82%,涉及金額200.01萬元。

  二、在京臺籍中青年社會實踐活動項目績效評價報告

  (一)評價對象概況

  在京臺籍中青年社會實踐活動項目是由心手相連·緣聚塞罕壩--2018年京津冀臺籍青年社會實踐活動、心手相

  連·緣聚武夷山--2018年京臺兩地臺胞中青年社會實踐活動、心手相連·緣聚豐收節--2018年京臺兩地臺胞青年社會實踐活動組成。為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四個堅定不移"對臺工作指示精神和"兩岸一家親"的工作理念,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北京市臺聯持續深化"三中一青"的交流工作方針,舉辦在京臺籍中青年社會實踐活動項目。

  (二)評價結論

  通過評價,該項目綜合得分 98 分,項目績效級別評價結論為"優秀"。

  1.預算執行率方面。該指標分值 10 分,評價得分 10 分。2018年在京臺籍青年社會實踐活動預算資金440000元,

  均為財政資金,項目資金到位及時,到位率 100.00%。截至2018 年 12 月 31 日,項目實際支出 440000 元,無結余資金,預算執行率100.00%。

  2.産出指標方面。該指標分值 45 分,評價得分 45 分。項目成本控制在項目預算範圍內,項目産出數量、産出

  品質等均達到預期目標,預期目標完成情況較好。

  3.效果指標方面。該指標分值 40 分,評價得分 38 分。項目社會效益指標及可持續影響指標較好。參訓學員心

  係國情、聚焦社情、關心臺情、凝聚鄉情,高品質、高效率地完成各項預定內容,個人理論素養、思想認識、眼界視野、責任意識等方面均有提升,活動成效明顯,受到全國臺聯領導的高度評價和充分肯定。

  4.其他指標方面。該指標分值 5 分,評價得分 5 分。項目已經過事前績效評估,編制並上報"在京臺籍中青年社會實踐活動項目支出績效目標申報表。

  (三)存在問題

  通過績效評價發現市臺聯組織的活動在島內青年群體中的影響力得到了進一步提升,品牌效逐步顯現,但在績效評價過程中績效評價專家組發現以下存在不足之處:

  1.需妥善處理工學矛盾。

  中青年年臺胞是單位的業務骨幹、中堅力量,參加活動往往要佔用各自的年休假,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報名的積極性和出勤率。

  2.活動影響力存在可持續性問題。

  市臺聯需要進一步完善回訪、聯繫機制,及時、全面的了解參與臺籍青年的思想動態、收穫體會,從中發掘骨幹力量,為今後臺籍幹部後備幹部的儲備、培養、選拔提供參考依據。

  (四)建議

  通過多項活動,市臺聯在島內青年群體中的影響力得到了進一步提升,品牌效逐步顯現,並凝聚了一批台灣優秀社團資源和青年代表,在對臺交流工作中發揮了積極作用。結合市臺聯未來的發展,提出如下建議:

  要加強對活動三要素的思考,使各項活動影響、活動效益最大化,更準確的達成績效目標。活動定位:活動應當更積極、更主動地融入京津冀統戰系統協同發展戰略的整體格局之中,團結中青年臺胞,主動為三地統戰工作的協同發展凝心聚力、貢獻智慧。活動主體:活動的參與主體適當向兩岸婚生子女、適齡常住臺胞放開。同時,吸納京津冀周邊地區定居青年臺胞共同參與,不斷擴大臺胞參與面和社會動員面。活動核心價值:進一步爭取全國臺聯、三地統戰部的支援,與統戰系統、臺聯繫統人才培養機制相對接,形成系統、完整的臺籍人才培養體系,為臺聯組織的可持續發展積蓄力量。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