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18市級部門決算專題

北京市社會科學界聯合會2018年度部門決算

日期:2019-08-29 10:00    來源:北京市社會科學界聯合會

分享:
字號:        

目錄

  第一部分 2018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一、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二、收入決算表

  三、支出決算表

  四、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五、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九、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決算表

  十、政府採購情況表

  十一、政府購買服務支出情況表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第三部分 2018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第四部分 2018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第一部分 2018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報表詳見附件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部門機構設置、職責

  北京市社會科學界聯合會(簡稱:市社科聯)成立於1983年7月7日,是北京市社會科學界學術性社會團體的聯合組織,是中共北京市委領導下的人民團體,是黨和政府聯繫本市社會科學工作者的橋梁和紐帶。市社科聯(本級)為市級群眾團體機關。

  根據中共北京市委辦公廳京辦字[2008]3號關於印發《北京市社會科學界聯合會機關主要職責、內設機構和人員編制方案》的通知,市社科聯(本級)的人員經費參照公務員系列進行管理,內設辦公室、學術活動部、學會管理部、研究室、科研工作部、社科普及部、社科基金管理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研究部、人事部、財務部10個部室和機關黨委。市社科聯包含四個下屬預算單位,分別為市社科聯(本級)、北京市社會科學界聯合會資訊中心、北京市社科發展服務中心、首都文化創新與文化傳播工程研究院,經費來源為財政全額撥款。

  主要職責:

  (1)實施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創新戰略,加強黨的理論創新成果研究闡釋;

  (2)圍繞黨和國家中心工作,為市委、市政府決策服務;

  (3)組織、推動首都社會科學學術研究活動,開展國內外學術交流;

  (4)依法對全市社會科學學術團體和民辦社科研究機構進行管理;

  (5)負責全市哲學社會科學優秀成果評獎的組織工作;

  (6)負責北京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的有關工作;

  (7)負責全市社會科學著作出版資助和社會科學基金管理工作;

  (8)促進首都社會科學界的團結、學術團體的溝通、理論工作部門與實際工作部門的聯繫、社會科學界與自然科學界的協作;

  (9)負責全市社科普及工作,服務首都市民人文素養提升;

  (10)負責北京市社科數據服務平臺建設,統籌協調管理社科連線關信息化工作;

  (11)編輯出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研究》、《北京社會科學年鑒》、《北京社科聯》等期刊;

  (12)加強首都社會科學人才隊伍建設。

   部門決算單位構成:

  北京市社會科學界聯合會 ( 簡稱:市社科聯 ) 是北京市社會科學界學術性社會團體的聯合組織,是中共北京市委領導下的人民團體,是黨和政府聯繫本市社會科學工作者的橋梁和紐帶。本部門決算單位構成包括 4 家,分別為:參照《公務員法》管理的市社科聯本級,全額撥款事業單位北京市社會科學界聯合會資訊中心、北京社科發展服務中心、首都文化創新與文化傳播工程研究院。

  (二)人員構成情況

  本部門單位總編制數106人,其中:參公管理事業單位73人,全額撥款事業單位33人。年末實有人數90人,其中:在職人員人數(參公管理事業單位68人,全額撥款事業單位22人)。具體分佈如下:

  (1)社科聯本級:編制73人,年末在職人數68人。

  (2)社科聯資訊中心:全額撥款事業單位,編制8人,年末在職人數6人。

  (3)北京市社科發展服務中心:全額撥款事業單位,編制5人,年末在職人數4人。

  (4)首都文化發展與文化傳播工程研究院:全額撥款事業單位,編制20人,年末在職人數12人。

  二、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18年度收、支總計15326.80萬元,比上年增加1838.89萬元,增長13.63%。

  (一)收入決算説明

  2018年度本年收入合計9147.33萬元,比上年減少3146.62萬元,下降25.59%,其中:財政撥款收入8334.72萬元,佔收入合計的91.12%;事業收入6.21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068%;其他收入806.39萬元,佔收入合計的8.82%。

  (二)支出決算説明

  2018年度本年支出合計12369.85萬元,比上年增加6165.97萬元,增長99.39%,其中:基本支出2930.18萬元,佔支出合計的23.68%;項目支出9439.67萬元,佔支出合計的76.32%。

  三、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18年度財政撥款收、支總計13887.12萬元,比上年增加2068.07萬元,增長17.50%。主要原因:其他科學技術支出經費增加。

  四、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2018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11708.36萬元,主要用於以下方面(按大類):教育支出1.15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01%;科學技術支出11419.52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97.53%;文化體育與傳媒支出208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1.78%;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79.69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68%。

  (二)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1、"教育支出"(類)2018年度決算1.15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減少6.45萬元,下降84.87%。其中:

  "進修及培訓"(款)2018年度決算1.15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減少6.45萬元,下降84.87%。主要原因:減少了相關培訓次數,使得培訓支出有所減少。

  2、"科學技術支出"(類)2018年度決算11419.52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減少2354.60萬元,減少17.09%。其中:

  "科學技術管理事務"(款)2018年度決算166.53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減少7.72萬元,下降4.43%。主要原因:按照厲行節約的原則,壓縮相關一般性支出。 

  "社會科學"(款)2018年度決算10509.20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減少1336.01萬元,減少11.28%。主要原因:社會科學研究項目經費部分結轉下年繼續使用,出版資助項目經費減少,社科學術數據服務平臺建設經費減少。

  "其他科學技術支出"(款)2018年度決算743.80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減少939.2萬元,減少55.81%。主要原因: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建設項目經費結轉2019年繼續使用。

  3、"文化體育與傳媒支出"(類)2018年度決算208萬元,2018年年初預算208萬元,與預算一致。其中:

  "文化"(款)2018年度決算208萬元, 2018年年初預算208萬元,與預算一致。 

  4、"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類)2018年度決算79.69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增加2.81萬元,增加3.65%。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離退休"(款)2018年度決算79.69萬元, 比2018年年初預算增加2.81萬元,增加3.65%。主要原因:增加離退休人員經費。

  五、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本年度無此項支出。

  六、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2018年本部門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2930.18萬元,其中:(1)工資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資、津貼補貼、獎金、伙食補助費、績效工資、其他社會保障繳費、其他工資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務支出包括辦公費、印刷費、諮詢費、手續費、水費、電費、郵電費、取暖費、物業管理費、差旅費、因公出國(境)費、維修(護)費、培訓費、勞務費、委託業務費、工會經費、福利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其他交通費、稅金及附加費用、其他商品和服務等支出;(3)對個人和家庭補助支出包括離休費、退休費、獎勵金、其他對個人和家庭的補助等支出。(4)其他資本性支出是辦公設備購置。

第三部分 2018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情況

  "三公"經費包括本部門所屬一個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2018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數21.07萬元,比2018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年初預算47.88萬元減少26.81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18年決算數15.47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數28.60萬元減少13.13萬元。主要原因:嚴控因公出國(境)團組數量和相關支出;2018年因公出國(境)費用主要用於開展對外學術交流活動等方面(市委組織部赴瑞典綠色發展專題培訓班,赴日本進行超大城市建設經驗交流調研,赴德意法大學參加中西文化交流國際會議),2018年組織因公出國(境)團組3個、4人次,每人平均因公出國(境)費用3.88萬元。

  2.公務接待費。2018年決算數0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數1.08萬元減少1.08萬元。主要原因:本年度無此項支出。

  3.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維護費。2018年決算數5.60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數18.20萬元減少12.6萬元。其中,2018年無公務用車購置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18年決算數5.60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數18.2萬元減少12.6萬元,主要原因:2018年因公務用車加油消化以前年度加油卡結余,本年度未新增支出。2018年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中,公務用車加油0萬元,公務用車維修1.49萬元,公務用車保險2.60萬元,公務用車其他支出1.50萬元。2018年公務用車保有量7輛,車均運作維護費0.8萬元。

  二、機關運作經費支出情況

  2018年本部門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合計418.84萬元,比上年減少0.58萬元,減少原因:按照厲行節約原則壓縮支出。

  三、政府採購支出情況

  2018年北京市社會科學界聯合會,政府採購支出總額2314.23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支出28.52萬元,政府採購服務支出2285.71萬元,無政府採購工程支出。授予中小企業合同金額2314.23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100%。

  四、國有資産佔用情況

  固定資産總額8650.34萬元,其中:汽車7輛,141.50萬元;無單價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

  五、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支情況

  本年度無此項支出。

  六、政府購買服務支出説明

  本年度無此項支出。

  七、專業名詞解釋

  1."三公"經費:是指單位通過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和公務接待費。其中,因公出國(境)費指單位公務出國(境)的國際旅費、國外城市間交通費、住宿費、伙食費、培訓費、公雜費等支出;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指單位公務用車車輛購置支出(含車輛購置稅)及單位按規定保留的公務用車租用費、燃料費、維修費、過路過橋費、保險費、安全獎勵費等支出;公務接待費指單位按規定開支的各類公務接待(含外賓接待)支出。

  2.機關運作經費:是指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維修(護)費、專用材料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3.政府採購:指各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團體組織,使用財政性資金採購依法制定的集中目錄以內的或者採購限額標準以上的貨物、工程和服務的行為。

  4.政府購買服務:是指各級黨的機關、政府機關、人大機關、政協機關、審判機關、檢察機關、民主黨派機關、完全或主要承擔行政職能的事業單位、納入行政編制管理且經費完全或主要由財政負擔的群團組織機關通過發揮市場機製作用,根據實際需要,把直接提供的一部分公共服務事項以及政府履職所需服務事項,按照一定的方式和程式,交由具備條件的社會力量和事業單位承擔,並根據合同約定向其支付費用。

  5.基本支出:指為保障機構正常運轉、完成日常工作任務而發生的人員支出和公用支出。

  6.項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為完成特定行政任務或事業發展目標所發生的支出。

第四部分  2018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一、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北京市社會科學界聯合會對2018年度部門項目支出實施績效評價,評價項目11個,佔部門項目總數的28.9%,涉及金額6805.7486萬元。其中,普通程式評價項目3個,涉及金額5853.044萬元,評價得分在75-90分(含75分)的3個;簡易程式評價項目8個,涉及金額952.7046萬元,評價得分在90分(含90分)以上的3個、評價得分在75-90分(含75分)的5個。

  二、" 首都高端智庫建設 "項目績效評價報告

  (一)評價對象概況

  1.項目實施主體及主要內容

  "首都高端智庫建設"項目(以下簡稱"該項目")的申報單位為北京市社會科學界聯合會(以下簡稱"市社科聯"),實施主體即市社科聯。

  市社科聯是北京市社會科學界學術性社會團體的聯合組織,是中共北京市委領導的人民團體,是黨和政府聯繫本市社會科學工作者的橋梁和紐帶。市社科連線關是市一級的群眾團體機關。其主要職責包括:組織、推動首都社會科學學術研究活動,開展國內外學術交流,堅持理論聯繫實際,為市委、市政府決策服務;依法對全市社會科學學術團體和民辦社科研究機構進行管理;負責全市哲學社會科學優秀成果評獎的組織工作;負責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研究基地的有關工作;負責全市社會科學著作出版資助和社會科學基金管理工作;促進首都社會科學界的團結、學術團體的溝通、理論工作部門與實際工作部門的聯繫、社會科學界與自然科學界的協作;加強首都社會科學人才隊伍建設。

  根據上述職能,市社科連線關內設10個部室和機關黨總支。該項目由科研工作部負責具體實施,其主要職責為:負責組織首都社會科學理論界對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進行調查研究;為市委、市政府的決策提供理論依據和智力支援;組織社會科學科研選題策劃、跟蹤管理、成果鑒定;承擔北京市哲學社會科學優秀成果評獎辦公室工作;協調促進北京市社會科學優秀成果推廣、轉化和應用。

  該項目的主要內容為:計劃在未來5年內以首都高端智庫建設試點為基礎,重點認定和扶持 30 家左右首都高端智庫,形成專業特色突出、國內影響一流、服務決策有力的首都高端智庫發展格局。其中,2018年擬重點建設首批試點高端智庫 14 家。

  2.項目立項依據及背景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推動黨和政府科學民主依法決策,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增強國家軟實力的戰略高度,作出建設中國特色新型智庫的重大決策。北京市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建設的重要論述,堅持高起點推進,市委書記蔡奇、市長陳吉寧于2017年8月和9月分別主持召開市委常委會會議和市政府常務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加強首都新型智庫建設的實施意見》《首都高端智庫試點單位建設管理辦法》,並於9月21日印發。北京大學首都發展研究院、清華大學城市治理與可持續發展研究院、中國人民大學首都發展與戰略研究院、首都文化創新與文化傳播工程研究院、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北京對外開放研究院、北京交通大學北京綜合交通發展研究院、首都經濟貿易大學城市經濟社會發展研究院、北京科技戰略決策諮詢中心、北京市經濟資訊中心、北京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北京市黨的建設研究會、千龍智庫等十四家研究機構成為首批首都高端智庫試點單位,首都高端智庫建設試點工作正式啟動。

  (二) 評價結論

  該項目組織機構健全,立項依據充分,符合國家及北京市層面相關政策規定,現實需求較迫切,績效目標

  較明確、制度建設較完備,但存在過程管理不夠嚴謹,監管力度不足,成果資料體現不足等問題。

  該項目綜合評價得分83.18分,總體看來,項目執行情況"良好"。該項目得分和級別評定情況如下:

image.png

  (三)存在問題

  1.個別績效指標設定的不夠準確、合理。

  該項目設定的績效目標內容較為明確,細化量化程度較好,但項目預期編輯印刷首都高端智庫報告168期的産出指標較難完成,相對應的126項研究報告轉化應用效益指標可實現程度也難以保證。 

  2.智庫首批試點單位的評選過程材料提供不足,決策依據不清晰。

  首都高端智庫建設試點依據管理辦法按照"部門推薦、智庫申請、考察評估、審核報批"的程式進行認定。首批首都高端智庫試點建設單位經評選確定為14 家,均是具有較高影響力的單位。但評價中對於智庫首批試點單位的評選過程材料提供不足,決策過程的依據不夠充分。

  3.項目執行過程中監管力度不足,對課題承擔單位管理不夠嚴謹。

  項目單位結合國家層面智庫建設有關管理制度制定的經驗,與各方所涉部門共同起草了首都高端智庫的《關於加強首都新型智庫建設的實施意見》、《首都高端智庫試點單位建設管理辦法》、《首都高端智庫建設專項經費管理辦法》等管理性文件,明確了智庫管理部門職責、智庫職責任務、成果報送和使用、專項經費管理等內容,管理制度較為健全。但對14家智庫單位的過程執行和經費使用的審計監督不到位,項目缺乏中期檢查和驗收環節的支撐材料。

  4.部分智庫建設單位執行進度較緩慢,資金使用率低,績效成果資料不夠充分。

  項目經費下撥後智庫建設單位執行進度過於緩慢,各項目承辦部門預算執行率較低。體現實施效果的績效資料不夠充分。

  (四)建議

  1.預算績效目標管理是全過程預算績效管理的基礎,因此在推進以績效評價為核心的預算績效管理工作過程中,需進一步加強預算績效目標的管理,研究制定績效目標編審及管理機制,攻克技術難題,促進績效目標管理規範化、編審系統化,確保績效目標管理工作的有效實施,為後續績效運作監控、績效評價實施奠定良好基礎。

  2.首都高端智庫建設試點依據管理辦法按照"部門推薦、智庫申請、考察評估、審核報批"的程式進行認定。首批試點認定工作正按照該程式要求進行。建議進一步加大考察工作力度:在現有管理辦法入選條件及入選程式的基礎上,進一步明確綜合評估的具體程式及過程材料。在項目執行過程中,加強對智庫建設單位的監管力度,增加中期檢查和經費審計。出臺管理實施細則,關注制度建設、資金支出、課題完成進度和品質等環節。

  3.管理辦法中對於首都高端智庫研究成果設立的獎勵費用,開支獎勵經費條件包含"研究成果得到中央及市領導重視和肯定"、"首都高端智庫理事會認定作出其他突出貢獻的"等較難判定的認定標準,建議後續有關部門能夠對進一步明確獎勵認定標準,為後續高端智庫具體工作開展夯實基礎。

  4.在項目實施過程中應注意資料的收集和檔案整理,以便於充分體現該項目的經濟性、效率性和效果性。應提高政府部門的服務意識,明確項目開展的服務對象或受益對象,根據服務對象及受益對象設定相關的滿意度指標,並開展相應的滿意度調查。在滿意度調查的基礎上還應進行滿意度調查結果分析,滿意度調查結果分析是項目進一步完善與改進的方向。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