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18市級部門決算專題

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北京市分會2018年度部門決算

日期:2019-08-29 10:00    來源: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北京市分會

分享:
字號:        

目錄

  第一部分 2018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一、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二、收入決算表

  三、支出決算表

  四、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五、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九、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決算表

  十、政府採購情況表

  十一、政府購買服務支出情況表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第三部分 2018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第四部分 2018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第一部分 2018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報表詳見附件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部門機構設置、職責

  根據京編辦函[2006]1號等相關文件,同意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北京市分會的機關主要職責、內設機構和編制方案。部門本級(參公管理)內設11個部室,下屬4個二級預算事業單位,分別為中國貿易促進委員會北京市分會資訊中心(正處級全額撥款事業單位),北京國際經濟貿易法律服務中心(正處級差額撥款事業單位),北京國際展覽中心(正處級自收自支事業單位),北京世界貿易中心(正處級自收自支事業單位)。

  主要職責:根據市委、市政府對外經貿工作的方針政策,促進對外經貿活動、擴大進出口貿易和投資、中外經濟技術交流與合作,開展同世界各國和地區的經貿交往;在國(境)內外主辦或承辦有關國際經貿展覽會、技術交流會等,承辦市政府委託的大型經貿活動;參與研究擬定本市對外貿易促進和展覽業發展的政策建議、戰略規劃;指導協調本市各區縣貿促支會和行業國際商會的工作等。

  (二)人員構成情況

  市貿促會事業編制127人,實際120人。

  二、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18年度收、支總計16318.91萬元,比上年減少1673.67萬元,下降9.30%。

  (一)收入決算説明

  2018年度本年收入合計16273.10萬元,比上年減少1379.38萬元,下降7.81%,其中:財政撥款收入5538.02萬元,佔收入合計的34.03%;事業收入1313.7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8.07%;其他收入9421.38萬元,佔收入合計的57.90%。

  (二)支出決算説明

  2018年度本年支出合計15237.68萬元,比上年減少1582.09萬元,下降9.41%,其中:基本支出4167.08萬元,佔支出合計的27.35%;項目支出11070.6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72.65%。

  三、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18年度財政撥款收、支總計5538.02萬元,比上年減少205.32萬元,下降3.57%。主要原因:2017年含新增一次性項目阿斯塔納世博會449萬元、科博會回顧166萬元等項目支出。

  四、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2018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5340.88萬元,主要用於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務支出"2998.96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56.15%;"教育支出"22.19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41%;"科學技術支出"595.81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11.16%;"文化體育與傳媒支出"1324.83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24.81%;"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266.09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4.98%;"醫療衛生與計劃生育支出"133.00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2.49%。

  (二)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1、"一般公共服務支出"2018年度決算2998.96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增加36.98萬元,增長1.25%。其中:

  "商貿事務"2018年度決算2998.96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增加36.98萬元,增長1.25%。主要原因:人員經費按政策調整。

  2、"教育支出"2018年度決算22.19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減少0.11萬元,下降0.49%。其中:

  "進修及培訓"2018年度決算22.19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減少0.11萬元,下降0.49%。主要原因:優化培訓計劃和內容,壓縮經費支出。

  3、"科學技術支出"2018年度決算595.81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減少4.19萬元,下降0.70%。其中:

  "科技交流與合作"2018年度決算595.81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減少4.19萬元,下降0.70%。主要原因:厲行節約,合理調整項目實施方案,壓縮活動支出。

  4、"文化體育與傳媒支出"2018年度決算1324.83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增加122.53萬元,增長10.19%。其中:

  "文化"2018年度決算1324.83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增加122.53萬元,增長10.19%。主要原因:年中追加文博會項目尾款132.23萬元。

  5、"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2018年度決算266.09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減少25.34萬元,下降8.69%。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離退休"2018年度決算266.09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減少25.34萬元,下降8.69%。主要原因:因人員變動,導致養老保險及職業年金支出減少。

  6、"醫療衛生與計劃生育支出"2018年度決算133.00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減少32.57萬元,下降19.67%。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醫療"2018年度決算133.00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減少32.57萬元,下降19.67%。主要原因:因人員變動,導致醫保經費支出減少。

  五、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2018年本部門無政府性基金預算、決算。

  六、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2018年本部門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2676.17萬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0萬元,其中:(1)工資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資、津貼補貼、獎金、伙食補助費、績效工資、其他社會保障繳費、其他工資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務支出包括辦公費、印刷費、諮詢費、手續費、水費、電費、郵電費、取暖費、物業管理費、差旅費、因公出國(境)費、維修(護)費、租賃費、會議費、培訓費、公務接待費、專用材料費、勞務費、委託業務費、工會經費、福利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其他交通費、其他商品和服務等支出;(3)對個人和家庭補助支出包括離休費、退休費、撫恤金、生活補助、救濟費、醫療費補助、助學金、獎勵金、其他對個人和家庭的補助等支出。(4)其他資本性支出包括辦公設備購置、專用設備購置等。

第三部分 2018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情況

  "三公"經費包括本部門所屬1個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1個事業單位。2018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數127.96萬元,比2018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年初預算167.08萬元減少39.13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18年決算數101.73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數130.00萬元減少28.27萬元。主要原因:2018年我單位以保重點為目標,嚴控並壓縮出國團組。2018年因公出國(境)費用主要用於推進國際交往、促進國際經貿合作等方面。2018年組織因公出國(境)團組17個、32人次,每人平均因公出國(境)費用3.18萬元。

  2.公務接待費。2018年決算數3.26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數11.08萬元減少7.83萬元。主要原因:我單位落實厲行勤儉節約的要求,在大型活動及外事活動任務增加的基礎上,嚴格控制公務接待數量、規模和接待標準。2018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科博會、文博會等大型活動的外賓接待和國內外經貿組織的來訪接待。公務接待22批次,公務接待242人次。

  3.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維護費。2018年決算數22.97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數26.00萬元減少3.03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18年決算數0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數0萬元增加0萬元。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18年決算數22.97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數26.00萬元減少3.03萬元,主要原因:我單位落實厲行節約,壓縮車輛運作成本。2018年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中,公務用車加油5.00萬元,公務用車維修11.00萬元,公務用車保險4.88萬元,公務用車其他支出2.09萬元。2018年公務用車保有量10輛,車均運作維護費2.3萬元。

  二、機關運作經費支出情況

  2018年本部門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合計219.63萬元,比上年增加35.50萬元,增加原因:主要是因為2018年度臨時更新辦公設備11.95萬元、工會經費增加6.59萬元、參加上海進博會差旅費增加7.29萬元。

  三、政府採購支出情況

  2018年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北京市分會政府採購支出總額2197.87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支出25.56萬元,政府採購工程支出0萬元,政府採購服務支出2172.31萬元。授予中小企業合同金額2154.04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98.01%,其中:授予小微企業合同金額1895.81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86.26%。

  四、國有資産佔用情況

  固定資産總額834.75萬元,其中:汽車10輛,195.49萬元;無單價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

  五、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支情況

  2018年本部門無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決算。

  六、政府購買服務支出説明

  2018年本部門政府購買服務決算1869.93萬元。

  七、專業名詞解釋

  1."三公"經費:是指單位通過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和公務接待費。其中,因公出國(境)費指單位公務出國(境)的國際旅費、國外城市間交通費、住宿費、伙食費、培訓費、公雜費等支出;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指單位公務用車車輛購置支出(含車輛購置稅)及單位按規定保留的公務用車租用費、燃料費、維修費、過路過橋費、保險費、安全獎勵費等支出;公務接待費指單位按規定開支的各類公務接待(含外賓接待)支出。

  2.機關運作經費:指為保障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運作用於購買貨物和服務的各項資金,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3.政府採購:指各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團體組織,使用財政性資金採購依法制定的集中目錄以內的或者採購限額標準以上的貨物、工程和服務的行為。

  4.政府購買服務:是指各級黨的機關、政府機關、人大機關、政協機關、審判機關、檢察機關、民主黨派機關、完全或主要承擔行政職能的事業單位、納入行政編制管理且經費完全或主要由財政負擔的群團組織機關通過發揮市場機製作用,根據實際需要,把直接提供的一部分公共服務事項以及政府履職所需服務事項,按照一定的方式和程式,交由具備條件的社會力量和事業單位承擔,並根據合同約定向其支付費用。

  5.項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為完成特定行政任務或事業發展目標所發生的支出。

第四部分 2018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一、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2018年,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北京市分會對2018年度部門項目支出實施績效評價,評價項目15個,佔部門項目總數的41.70%,涉及金額9891.48萬元。

  本部門4月啟動了項目績效自評工作,並對相關人員進行預算績效管理方面的培訓。採取了由財務部牽頭組織實施,多部門配合的聯動機制。本次簡易程式績效自評共涉及14個預算項目,要求從項目的設立績效目標、預算執行情況、績效目標完成情況、産出及效益指標完成情況等方面,進行資料收集整理開展自評,自評項目平均得分87.86分。本次普通程式績效自評共涉及1個預算項目,要求從決策依據及程式、項目管理及財務管理情況、績效目標完成情況等方面進行自我梳理、收集相關資料,在總結項目實施情況的基礎上撰寫績效自評報告,並進行了專家評審,自評結果得分77.86分,級別為"良"。從評價總體看,項目均符合部門職責和相關的管理規定。績效目標合理,項目管理制度健全,財務管理制度規範,內控完善,有效防範了各類風險。

  二、網際網路+跨境展覽行銷項目績效評價報告

  (一)評價對象概況

  為增強資訊系統服務能力,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北京市分會(以下簡稱北京市貿促會)于2015年申報實施"北京市貿促會對外貿易促進公共服務字體升級改造項目(三期)",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回復《關於北京市貿促會對外貿易促進公共服務系統升級改造項目(三期)項目審查意見的函》(京經信委信評〔2015〕571號),明確該項目申報材料通過評審,批復內容包括"開發網上展覽與行銷一體化平臺"相關工作,北京市貿促會自2016年開始建設該平臺。

  為貫徹《國務院關於進一步促進展覽業改革發展的若干意見》(國發〔2015〕15號)、《"十三五"時期北京市貿促會發展規劃》等文件精神,落實國家"一帶一路"倡議,同時發揮網上展覽行銷平臺作用,促進全球中小企業及城市間相互了解、充分溝通,幫助中小企業跨境經營、拓展國際市場,為企業提供多元化線上展覽展示服務、拓展國際市場的指導性資訊服務,實現貿易促進手段的創新發展和轉型升級,北京市貿促會于2018年申請"網際網路+跨境展覽行銷平臺"項目,以委託服務形式開展"網際網路+跨境展覽行銷平臺"即"eShowGlobal網站"運營工作。該項目由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北京市分會資訊中心(以下簡稱資訊中心)負責具體實施,截至評價前已完成2018年度運營任務。

  (二)評價結論

  "網際網路+跨境展覽行銷"項目綜合得分77.86分,其中項目決策10.68分,項目管理23.78分,項目績效43.40分,績效評定級別為"良好"。

  (三) 存在問題

  1.項目整體規劃不完善

  該項目整體規劃不完善主要體現在兩個方面,一是該項目缺乏可行性研究報告,未能明確項目建設目標、目標客戶群體及其需求、平臺功能定位、運作模式等內容;二是未制定整體項目實施方案,對於分年度、分階段需開展的工作內容以及獲得的階段性成果缺少規劃。

  2.績效目標及指標設置合理性待加強

  項目年度目標缺少對項目效果指標的歸集;部分産出指標的年度指標值與中期指標值相比較為保守,在保證中期目標達成的前提下,後續年度指標值將較2018年度大幅度提高,易造成後續年度指標值無法達成或資金有限情況下運營工作無服務商應標的風險,如産出指標中"註冊用戶數"、"國內用戶數"、"註冊用戶中升級為高級用戶數"等;效果指標"國內有知名度"、"業內影響力高"缺少可考核的指標值,不便於對效益實現情況進行考察。

  3.預算編制合理性有待提高

  項目預算中包含28.8萬元網站運維費用,但平臺建設終驗後兩年內均為免費運維期,平臺運維工作應由建設該平臺的公司負責,缺少另行申請運維經費的必要,該部分預算合理性不足。

  4.資金管理規範性有待加強

  該項目資金管理規範性有待進一步提高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一是運營服務費用第一筆款項支付時間晚于合同約定的"合同簽訂之日起10天內支付合同款的30%";二是第二筆尾款于2018年10月進行支付,服務期過半即支付全部服務款存在資金管理風險;三是預算評審報告中建議"國內推廣宣傳(媒體廣告)中有影響力的門戶網站送審預算8萬元"實施時根據實際發生的金額結算,實際執行中未採取該項建議。

  5.合同管理規範性有待加強

  項目合同管理需進一步加強,資訊中心與經緯朗馳公司服務合同簽訂日期為2018年4月8日,但合同中雙方約定服務期為2018年4月1日至2019年3月31日,存在合同簽署滯後的問題。

  6.效益效果實現程度不夠顯著

  項目效益效果實現程度不夠顯著主要源於兩方面:一是部分效益效果缺少佐證材料,如經濟效益方面通過平臺促成交易的交易量、合約金額,以及平臺為註冊企業實際節約的資訊發佈展示成本等;又如服務對象滿意度缺少滿意度調查,無法佐證滿意程度。二是平臺與業內其他相對成熟的跨境平臺比較,在國內外知名度、影響力方面的效益效果不夠顯著。

  7.可持續性不夠充分

  目前平臺高級會員用戶均為免費升級試用,暫無企業願意成為付費高級會員,未能進入收費階段;後續財政資金退出方式、平臺自運營模式、財政資金撤出後平臺信用背書能力、平臺後續競爭優勢等方面缺少規劃,如財政資金不再投入,平臺難以繼續運營。

  (四) 建議

  1.明確平臺定位,梳理平臺優勢

  建議項目單位梳理平臺建設目標、面向群體及客戶使用需求、平臺功能定位、運作模式等內容,明確平臺定位,研究平臺較其他市場化運營的跨境平臺而言具備的優勢,明確平臺後續發展方向,優化平臺資訊真實性審核機制,明確運營業務模式流程和盈利點,調研目標企業客戶的銷售需求,提高行銷策略的針對性,拓展平臺的知名度。避免財政資金無法繼續投入後,平臺無法繼續運營造成前期資金投入的浪費。

  2.科學合理設定績效目標及指標

  建議項目單位根據項目實際情況、計劃完成的中期目標、各年度計劃完成的工作內容及達到的階段性成果,科學合理的制定年度績效目標及績效指標,避免績效目標無法覆蓋實施效果、年度指標值與中期指標值相差較大等情況,量化、細化效益指標,提高指標的可考核性、可衡量性。

  3.科學編制預算

  建議項目單位加強各部門間溝通協調,結合北京市相關制度要求及本單位實際工作情況,加強對預算內容的審核,對於不需要額外申請財政資金支援的預算內容進行把關。

  4.加強資金管理

  建議項目單位進一步加強項目資金管理,及時按照合同約定時間完成支付,加強對於合同中資金執行進度、項目執行進度一致性的審核,降低財政資金執行風險,對於預算審計報告中提出的問題應予以考慮,並明確不予採納的原因。

  5.規範合同管理

  建議項目單位進一步規範合同管理,在執行採購程式、確認供貨(服務)商後,及時簽訂合同,避免合同簽訂日期晚于合同約定時間的情況。同時,建議項目單位在對合同進行審核時,應注意合同條款合理性、合同要素完整性。

  6.加強效益效果資料歸集

  建議項目單位在項目實施過程中注意對項目實施效果的歸集整理,尤其是服務對象滿意度,在反映項目執行效果的同時,也能為完善服務內容、調整工作重點等提供依據。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