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18市級部門決算專題

中國致公黨北京市委員會2018年度部門決算

日期:2019-08-29 10:00    來源:中國致公黨北京市委員會

分享:
字號:        

目錄

  第一部分 2018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一、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二、收入決算表

  三、支出決算表

  四、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五、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九、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決算表

  十、政府採購情況表

  十一、政府購買服務支出情況表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第三部分 2018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第四部分 2018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第一部分 2018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報表詳見附件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部門機構設置、職責

  部門職責:我單位是以歸僑、留學回國人員中的中高級知識分子為主的、具有政治聯盟性質的政黨、是接受中國共産黨領導、同中國共産黨通力合作、致力於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參政黨。致公黨的工作主要服從於經濟建設這個中心,加強與政府有關部門的聯繫,深入調查研究,對醫療、教育、文化、科技及其他方面的重要問題提出意見和建議,參與協商和進行民主監督。

  參政議政是各民主黨派、無黨派民主人士和其他愛國人士參與國家政治生活的泛稱。各民主黨派、無黨派民主人士和愛國人士參政議政主要體現在:參加國家政權,並在各級權力機關、政府和司法機關、人民政協擔任領導職務;參與國家大政方針的協商和決策;參與國家事務的管理;參與對國家方針、政策、法律、法令執行情況的檢查和監督。

  部門決算單位構成:中國致公黨北京市委員會本級1個單位。無下屬單位。我單位內設5個處室,分別是辦公室、調研處、組織處、宣傳處、社會服務與聯絡處。

  (二)人員構成情況

  本部門行政編制27人,實有人數23人;事業編制2人,實有人數2人。

  二、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18年度收、支總計1159.22萬元,比上年增加32.09萬元,增長2.85%。

  (一)收入決算説明

  2018年度本年收入合計1159.22萬元,比上年增加32.09萬元,增長2.85%,其中:財政撥款收入1159.22萬元,佔收入合計的100%。

  (二)支出決算説明

  2018年度本年支出合計1101.45萬元,比上年增加45.11萬元,增長4.27%,其中:基本支出898.98萬元,佔支出合計的81.62%;項目支出202.47萬元,佔支出合計的18.38%。

  三、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18年度財政撥款收、支總計1159.22萬元,比上年增加32.09萬元,增長2.85%。主要原因是增加了去世人員撫恤金和網站建設經費。

  四、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2018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1101.45萬元,主要用於以下方面(按大類):一般公共服務支出906.33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82.29%;教育支出0.2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0002%;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133.46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12.12%;醫療衛生與計劃生育支出61.46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5.58%。

  (二)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1、"一般公共服務支出"(類)2018年度決算906.33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增加31.34萬元,增長3.58%。其中:

  "民主黨派及工商聯事務"(款,下同)2018年度決算906.33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增加31.34萬元,增長3.58%。主要原因:增加了網站建設經費。

  2、"教育支出"(類)2018年度決算0.2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減少5.4萬元,下降96.43%。其中:

  "進修及培訓"(款)2018年度決算0.2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減少5.4萬元,下降96.43%。主要原因:進一步壓縮培訓經費,培訓開展較少。

  3、"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類)2018年度決算133.46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增加14.02萬元,增長11.74%。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離退休"(款,下同)2018年度決算119.78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增加0.34萬元,增長0.003%。主要原因:離休人員補貼調整。

  "撫恤"(款,下同)2018年度決算13.68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增加13.68萬元,增長100%。主要原因:此項為不可預計因素。

  4、"醫療衛生與計劃生育支出"(類)2018年度決算61.46萬元,與2018年年初預算持平。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醫療"(款)2018年度決算61.46萬元,與2018年年初預算持平。

  五、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我單位本年度無此項支出。

  六、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2018年本部門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898.98萬元,其中:(1)工資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資、津貼補貼、獎金、伙食補助費、績效工資、其他社會保障繳費、其他工資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務支出包括辦公費、印刷費、諮詢費、手續費、水費、電費、郵電費、取暖費、物業管理費、差旅費、因公出國(境)費、維修(護)費、租賃費、會議費、培訓費、公務接待費、專用材料費、勞務費、委託業務費、工會經費、福利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其他交通費、其他商品和服務等支出;(3)對個人和家庭補助支出包括離休費、退休費、撫恤金、生活補助、救濟費、醫療費補助、助學金、獎勵金、其他對個人和家庭的補助等支出。(4)其他資本性支出包括辦公設備購置、專用設備購置等。

第三部分 2018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情況

  "三公"經費包括本級1個行政單位。2018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數1.91萬元,比2018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年初預算16.16萬元減少14.25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18年決算數0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數9.09萬元減少9.09萬元。主要原因:未能組團出訪。

  2.公務接待費。2018年決算數0.24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數0.47萬元減少0.23萬元。主要原因:響應號召,進一步減少和壓縮接待費。2018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接待致公黨其他省市委的公務交流活動。公務接待3批次,公務接待32人次。

  3.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維護費。2018年決算數1.66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數6.6萬元減少4.94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18年決算數0萬元,與2018年初預算數0萬元持平,2018年購置0輛,車均購置費0萬元;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18年決算數1.66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數6.6萬元減少4.94萬元,主要原因是進一步壓縮了公車支出。2018年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中,公務用車加油0萬元,公務用車維修0.46萬元,公務用車保險0.87萬元,公務用車其他支出0.34萬元。2018年公務用車保有量3輛,車均運作維護費0.55萬元。

  二、機關運作經費支出情況

  2018年本部門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合計86.35萬元,比上年增加4.62萬元,增加原因是新增一名遴選公務員。

  三、政府採購支出情況

  2018年中國致公黨北京市委員會政府採購支出總額24.26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支出6.11萬元,政府採購服務支出18.15萬元。授予中小企業合同金額3.71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15.29%,其中:授予小微企業合同金額3.71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15.29%。

  四、國有資産佔用情況

  固定資産總額102.82萬元,其中:汽車3輛,45.94萬元。

  五、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支情況

  我單位本年度無此項支出。

  六、政府購買服務支出説明

  2018年本部門政府購買服務決算84.7萬元。

  七、專業名詞解釋

  1."三公"經費:是指單位通過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和公務接待費。其中,因公出國(境)費指單位公務出國(境)的國際旅費、國外城市間交通費、住宿費、伙食費、培訓費、公雜費等支出;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指單位公務用車車輛購置支出(含車輛購置稅)及單位按規定保留的公務用車租用費、燃料費、維修費、過路過橋費、保險費、安全獎勵費等支出;公務接待費指單位按規定開支的各類公務接待(含外賓接待)支出。

  2.機關運作經費:是指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維修(護)費、專用材料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3.政府採購:指各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團體組織,使用財政性資金採購依法制定的集中目錄以內的或者採購限額標準以上的貨物、工程和服務的行為。

  4.政府購買服務:是指各級黨的機關、政府機關、人大機關、政協機關、審判機關、檢察機關、民主黨派機關、完全或主要承擔行政職能的事業單位、納入行政編制管理且經費完全或主要由財政負擔的群團組織機關通過發揮市場機製作用,根據實際需要,把直接提供的一部分公共服務事項以及政府履職所需服務事項,按照一定的方式和程式,交由具備條件的社會力量和事業單位承擔,並根據合同約定向其支付費用。

  5.參政議政是各民主黨派、無黨派民主人士和其他愛國人士參與國家政治生活的泛稱。各民主黨派、無黨派民主人士和愛國人士參政議政主要體現在:參加國家政權,並在各級權力機關、政府和司法機關、人民政協擔任領導職務;參與國家大政方針的協商和決策;參與國家事務的管理;參與對國家方針、政策、法律、法令執行情況的檢查和監督。

第四部分 2018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一、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中國致公黨北京市委員會對2018年度部門項目支出實施績效評價,評價項目3個,佔部門項目總數的30%,涉及金額72.10萬元。其中,普通程式評價項目1個,涉及金額15.54萬元,評價得分在75-90分(含75分)的1個;簡易程式評價項目2個,涉及金額56.557萬元,評價得分在90分(含90分)以上的1個、評價得分在75-90分(含75分)的1個。

  二、"聚僑海力"行動項目經費績效評價報告

  (一)評價對象概況

  為加強與港澳臺海外代表人士的溝通聯絡,擴大宣傳首都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取得的成就,進一步做好致公黨市委對外聯絡工作,促進僑務資源可持續發展,依據《致公黨北京市教育培訓工作規劃綱要(2014-2018年)》,結合市委統戰部《關於2018年北京市統戰系統國慶接待活動方案》的統一部署,致公黨市委申請了"聚僑海力"行動項目經費,項目具體內容為舉辦"僑海同心o聚力築夢"第四屆海外華僑華人"一帶一路"交流會暨國慶接待活動及日常接待工作。該項目由致公黨市委社會服務與聯絡處負責實施,其主要職能負責社會服務與海外聯絡工作,承擔接待海外來訪團組和組團出訪工作,負責開展社會服務和海外聯絡培訓及為僑服務等工作。

      (二)評價結論

  經專家評議,該項目綜合得分85.03分,其中項目決策12.87分,項目管理26.23分,項目績效45.93分,績效級別評定為"良好"。

  (三)存在問題

  1、項目績效指標不夠明確、量化、細化,品質指標指向不明確,效益指標過於籠統,難以衡量。

  2、預算編制的科學性和規範性需要加強,國慶接待活動方案與項目申報的國慶接待活動邀請人數、活動經費的測算存在一定差異。

  3、人員職責分工不夠明確,項目過程資料收集不完整。

  4、績效成果展現不充分,項目成果資料收集不完整,缺少滿意度調查。

  (四)建議

  1、進一步提升績效管理意識,績效指標設置應更加細化量化,加強指標的可測量性。

  2、加強項目預算管理,科學合理編制項目預算,清晰預算依據和測算標準,強化預算剛性約束和資金監管。

  3、進一步完善內控制度,提升項目管理的規範性,建立事前評審、事中控制和事後評價績效管理體系,提升項目管理水準。

  4、重視項目績效資料的收集與整理,做好滿意度調查,加強活動成果宣傳力度,擴大項目影響,更好的展現項目效益成果。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