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18市級部門決算專題

北京市檔案局2018年度部門決算

日期:2019-08-29 10:00    來源:北京市檔案局

分享:
字號:        

目錄

  第一部分 2018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一、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二、收入決算表

  三、支出決算表

  四、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五、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九、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決算表

  十、政府採購情況表

  十一、政府購買服務支出情況表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第三部分 2018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第四部分 2018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第一部分 2018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報表詳見附件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部門機構設置、職責

  1.部門職能

  北京市檔案局(館)是北京市委直屬事業單位,正局級機構,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主要職責是:貫徹執行國家關於檔案工作的法律、法規和政策;負責起草檔案工作方面地方性法規、規章、標準草案,編制檔案事業發展規劃,並組織實施;負責監督指導區縣檔案局(館)、市屬機關、團體、企業、事業單位和其他組織檔案工作;統籌規劃、監督指導本市各級各類檔案館的設置和館舍建設;負責檔案行政執法工作;統籌規劃、監督指導本市檔案信息化建設,對檔案資訊資源進行有效整合、系統管理、共享共用;接收和徵集對國家和社會有保存價值的檔案;按照規定對所保存的檔案進行整理和保管;開發檔案資源為社會提供服務,提供政府公開資訊查服務;組織指導檔案理論和科學技術研究、檔案宣傳,組織開展檔案工作的國內外交流活動;負責本市檔案人才隊伍的宏觀管理;完成市委、市政府交辦的其他事項。

  2.機構情況

  我局本級內設21個職能處室和機關黨委、機關工會。21個職能處室分別為辦公室(保密處)、綜合研究處、監督指導一處、監督指導二處、區縣業務處、法規處、科研教育處、數字資源管理處、資訊技術處、接收徵集處、整理編目處、技術保護處、保管處、利用處、開放鑒定處、編研處、展覽陳列處、行政管理處、設備處、保衛處、人事處。所屬三個預算單位,分別是全額預算單位北京市檔案幹部教育中心、全額預算單位北京市檔案局老幹部活動站、差額預算單位《北京檔案》雜誌社。所屬一個經費自理事業單位,北京市檔案事業服務中心。

  (二)人員構成情況

  本部門事業編制288人,實有人數238人。

  二、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18年度收入、支出總計36,236.42萬元,比上年增加10,772.81萬元,增長42.31%。

  (一)收入決算説明

  2018年度本年收入合計26,571.27萬元,比上年增加2,012.60萬元,增長8.2%,其中:財政撥款收入26,457.67萬元,佔收入合計的99.57%;事業收入17.33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07%;經營收入95.28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36%;其他收入1萬元。

  (二)支出決算説明

  2018年度本年支出合計22,702.75萬元,比上年增加7592.62萬元,增長50.25%,其中:基本支出8,161.74萬元,佔支出合計的35.95%;項目支出14,465.17萬元,佔支出合計的63.72%;經營支出75.84萬元總支出的0.33%。

  三、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18年度財政撥款收入、支出總計35,978.63萬元,比上年增加10,765.50萬元,增長42.70%。主要原因是檔案館新館建設經費和北京數字檔案館(電子文件中心)建設項目支出增加。

  四、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2018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22,615.05萬元,主要用於以下方面(按大類):一般公共服務支出18,314.68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80.98%;教育支出4.22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02%;文化體育與傳媒支出358.74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1.59%;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933.26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4.13%;醫療衛生與計劃生育支出443.93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1.96%;城鄉社區支出2,560.22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11.32%。

  (二)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1、"一般公共服務支出"(類)2018年度決算18,314.68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增加614.32萬元,增長3.47%。其中:

  "檔案事務"2018年度決算18,314.68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增加614.32萬元,增長3.47%。主要原因是北京市檔案館新館工程支出以及增加新館檔案展覽項目。

  2、"教育支出"2018年度決算4.22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減少11.88萬元,減少73.79%。其中:

  "培訓支出"2018年度決算4.22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減少11.88萬元,減少73.79%。主要原因:加強培訓費管理,提高培訓效率和品質,減少在單位外培訓,節約了培訓費開支。

  3、"文化體育與傳媒支出"2018年度決算358.74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增加358.74,增長100%。其中:

  "其他文化支出"2018年度決算358.74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增加358.74,增長100%。主要原因:增加北京數字檔案館(電子文件中心)建設項目支出。

  4、"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2018年度決算933.26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減少18.66萬元,減少1.96%。其中:

  "事業單位離退休"2018年度決算219.18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增加21.53萬元,增加10.89%。主要原因:退休人員增加。

  "機關事業單位基本養老保險繳費支出"2018年度決算510.45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減少29.32萬元,減少5.43%。主要原因:在職人員正常減少。

  "機關事業單位職業年金繳費支出"2018年度決算203.63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減少10.86萬元,減少5.06%。主要原因:在職人員正常減少。

  5、"醫療衛生與計劃生育支出"2018年度決算443.93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減少51.74萬元,減少10.44%。其中:

  "事業單位醫療"2018年度決算443.93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減少51.74萬元,減少10.44%。主要原因是在職人員減少。

  6、"城鄉社區支出"2018年度決算2,560.22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增加2,560.22萬元,增長100%。其中:

  "城鄉社區公共設施"2018年度決算2,560.22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增加2,560.22萬元,增長100%。主要原因是檔案館新館基建支出增加。

  五、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無此項支出。

  六、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2018年本部門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8,153.05萬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0萬元,其中:(1)工資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資、津貼補貼、獎金、伙食補助費、績效工資、其他社會保障繳費、其他工資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務支出包括辦公費、印刷費、諮詢費、手續費、水費、電費、郵電費、取暖費、物業管理費、差旅費、因公出國(境)費、維修(護)費、租賃費、會議費、培訓費、公務接待費、專用材料費、勞務費、委託業務費、工會經費、福利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其他交通費、其他商品和服務等支出;(3)對個人和家庭補助支出包括離休費、退休費、撫恤金、生活補助、救濟費、醫療費補助、助學金、獎勵金、其他對個人和家庭的補助等支出。(4)其他資本性支出包括辦公設備購置、專用設備購置等。

第三部分 2018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情況

  "三公"經費包括本部門所屬0個行政單位、1個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3個事業單位。2018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數40.82萬元,比2018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年初預算65.3萬元減少24.48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18年決算數25.34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數33.74萬元減少8.4萬元。主要原因:出國人員與出訪國家比預算減少;2018年因公出國(境)費用主要用於安排出訪喀麥隆參加國際檔案理事會大會,隨國家局赴英國參加培訓15天,隨中國檔案學會赴台灣交流等方面;2018年組織因公出國(境)團組1批次隨團2批次,共計7人次,每人平均因公出國(境)費用3.62萬元。

  2.公務接待費。2018年決算數0.71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數3.2萬元減少2.49萬元。主要原因:貫徹中央和市政府有關厲行節約加強預算管理的精神,壓縮了支出。2018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接待接待外省及本市檔案人員業務交流。公務接待11批次,公務接待191人次。

  3.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維護費。2018年決算數14.77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數28.36萬元減少13.59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18年決算數0萬元。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18年決算數14.77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數28.36萬元減少13.59萬元,主要原因:維修費、保險費及其他費用均比預算有所減少。2018年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中,公務用車加油1萬元,公務用車維修2.99萬元,公務用車保險4.35萬元,公務用車其他支出6.43萬元。2018年公務用車保有量12輛(公務用車賬面數17輛,有5輛公務用車已由管理部門回收,尚未完結資産處置手續),車均運作維護費1.23萬元。

  二、機關運作經費支出情況

  2018年本部門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合計1360.76萬元,比上年增加38.24萬元,增加原因:主要是檔案館新館開辦相關支出增加;檔案館舊址物業管理費及維修費增加。

  三、政府採購支出情況

  2018年北京市檔案局政府採購支出總額178.73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支出152.30萬元,政府採購服務支出26.43萬元。授予中小企業合同金額75.36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42.16%,其中:授予小微企業合同金額69.32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38.79%。

  四、國有資産佔用情況

  固定資産總額16406.96萬元,其中:汽車17輛(公務用車賬面數17輛實有數12輛,有5輛公務用車已由管理部門回收,尚未完結資産處置手續),352.83萬元(按17輛計算);單價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5台(套),1043.37萬元。

  五、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支情況

  無此項支出。

  六、政府購買服務支出説明

  2018年本部門政府購買服務決算191.90萬元。

  七、專業名詞解釋

  1."三公"經費:是指單位通過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和公務接待費。其中,因公出國(境)費指單位公務出國(境)的國際旅費、國外城市間交通費、住宿費、伙食費、培訓費、公雜費等支出;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指單位公務用車車輛購置支出(含車輛購置稅)及單位按規定保留的公務用車租用費、燃料費、維修費、過路過橋費、保險費、安全獎勵費等支出;公務接待費指單位按規定開支的各類公務接待(含外賓接待)支出。

  2.機關運作經費:是指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維修(護)費、專用材料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3.政府採購:指各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團體組織,使用財政性資金採購依法制定的集中目錄以內的或者採購限額標準以上的貨物、工程和服務的行為。

  4.政府購買服務:是指各級黨的機關、政府機關、人大機關、政協機關、審判機關、檢察機關、民主黨派機關、完全或主要承擔行政職能的事業單位、納入行政編制管理且經費完全或主要由財政負擔的群團組織機關通過發揮市場機製作用,根據實際需要,把直接提供的一部分公共服務事項以及政府履職所需服務事項,按照一定的方式和程式,交由具備條件的社會力量和事業單位承擔,並根據合同約定向其支付費用。

  5.基本支出:指為保障機構正常運轉、完成日常工作任務而發生的人員支出和公用支出。

第四部分  2018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一、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北京市檔案局對2018年度部門項目支出實施了績效評價,評價項目15個,佔部門項目總數的33.33%,涉及金額887.58萬元。評價結果是:15個項目中除個別項目因預算編制偏差導致實際執行時經費略有不足外,其他項目均本著節約原則有效控制産出成本,各項任務産出完成情況較好。通過項目實施順利實現了預期目標,加強了其所保存的檔案材料的整理和保管,推進並加強了檔案館重點檔案目錄體系建設豐富了檔案館館藏,並進一步保障了檔案館網路安全穩定運作、提升了公開資訊查詢服務等職能,在各方面發揮了較為顯著的社會效益及可持續影響。本次評價過程中,我們選取了1個項目實施普通程式評價,14個項目實施簡易程式評價。經過評價,15個項目中評價得分在90分(含90分)以上的11個、評價得分在75-90分(含75分)的4個,平均得分92.75分,整體評價等級為優秀。

  二、檔案信息化運維績效評價報告

  (一)評價對象概況

  1.項目立項背景

  北京市檔案局(以下簡稱"檔案局")為支撐局館網路、資訊系統、檔案數據,保障檔案館內部網路安全穩定運作,保證各應用系統業務流程暢通,不斷提高檔案館信息化運維服務水準,採用運維外包的方式,委託第三方進行相關設備的安全管理及日常維護,以保障系統與基礎硬體安全等。因此檔案局向財政部門申報該項目預算。

  2.項目組織管理機構

  檔案局資訊技術處負責項目實施,包括前期招標計劃及招標技術文件的制定、網站與伺服器等網路與設備定期巡檢及突發事項應急處理、合同簽訂與服務費支付請示工作等,財務處負責核對服務費支付請示與服務費支付工作。

  3.項目主要內容

  檔案信息化運維費項目主要包括以下七個方面的內容:安全運維、基礎運維、硬體設備維保、辦公應用系統運維、局館互聯、檔案業務系統運維、涉密網及涉密視頻會議系統維護。

  4.項目資金情況

  該項目年初預算申請金額319.31萬元,批復金額319.31萬元。項目執行過程中,因檔案局總體工作安排調整,未進行系統搬遷,資訊技術處於2018年6月28日提出了預算調整申請,對預算中涉及搬遷調試等部分經費予以調減,並獲取領導批准,調整後預算金額298.88萬元,調整減少金額20.43萬元。

  截至2018年12月31日,項目按計劃完成預期任務,項目實際支出297.82萬元,與調整後預算相比,結余1.06萬元,資金執行率為99.65%。

  5.績效目標

  項目總體目標。該項目主要支撐檔案局局館網路、資訊系統、檔案數據及相關設備的安全管理及日常維護,採用運維外包的方式,使用服務商駐場服務、定期巡檢、應急響應、硬體維保、資訊系統維護服務,不斷提高局館的信息化運維服務水準。具體績效目標設定如下。

  數量目標:安全運維方面,完成12次安全巡檢、1次脆弱性檢查、1次安全加固、1次滲透測試、升級安全設備特徵庫、防病毒軟體升級替換、2次應急響應、每月2次安全通告、1次安全諮詢等;基礎運維方面,保障局館600余臺終端設備、72台網路設備、289個網路資訊點連接暢通;硬體維保方面,提交12個月的巡檢報告:內容包括伺服器巡檢、性能檢測、故障排查;磁片陣列性能檢測、故障分析;磁帶庫環境、硬體檢測、軟體維護;硬體備品備件數量、型號維護清單、應急服務維護清單;辦公應用系統運維方面,對各資訊系統進行12個月的每月巡檢、維護及分析報告;檔案業務系統運維方面,對系統分別巡檢12次;按需提供應急服務、日常系統故障處理、性能調優、數據維護、系統備份工作、7×24小時電話技術支援及現場諮詢研討服務等。

  品質目標:安全運維方面,保證安全巡檢、脆弱性檢查、安全加固、滲透測試、安全通告、安全諮詢等工作在約定期限內完成,保證通過3級資訊系統的安全等級復測評工作;基礎運維方面,局館所有終端設備無故障率保持在90%以上,網路連通性保持95%以上,保障機房設備無故障運作,局館信息化資産臺賬明晰;辦公應用系統運維及檔案業務系統運維等方面,保證系統平穩安全有效運作。

  時效目標:安全運維方面,網路不間斷運作時間不短于24小時/天、各類故障解決時間短于2小時、網路響應速度保證2小時內解決,保證及時應急響應,響應時間1小時,更換配件時間4小時,1級事件響應小于1小時,2級事件響應時間小于4小時,3級事件響應時間小于24小時;硬體維保方面,保證提供7×24小時的實時故障響應。在出現硬體故障的2小時內必須給予響應,4小時內保障硬體出庫到達,8小時內恢復運作;辦公應用系統運維方面,保證提供7×24小時的實時故障響應。在出現系統軟體及應用軟體等系統故障的2小時內必須給予響應,8小時內恢復運作;檔案業務系統運維方面,各系統不間斷運作時間不短于90天,保證15分鐘內應急響應,2小時內到現場,普通故障2小時內修復,重大故障2天內修復等。

  成本目標:通過公開招標方式,保證項目經費的執行過程更加公開、透明,增加投標商的數量,增強競爭程度,從而引進質優價廉産品,降低採購成本。

  經濟效益:保障各資訊系統及其依託的伺服器、網路設備、安全設備、存儲設備安全穩定運作,降低安全風險,及時處置應急事件,有利於提高北京市檔案局(館)的整體信息化運維管理水準。

  社會效益:保障信息化基礎環境的安全穩定,為局館工作人員提供高效的辦公環境,為公眾查閱檔案資訊和提供檔案服務提供良好環境。保證伺服器、網路設備、存儲設備正常運作、性能穩定,保障數據安全,有利於檔案數據的長期保存,為社會提供檔案利用服務提供技術保障。

  環境效益:有利於環境保護,避免大量紙質資料的反覆使用浪費,減少電子設備污染。將促進經濟、社會與自然環境可持續共生發展的程度在原有基礎上有較大的提升。

  可持續影響效益:項目的實施完善現有資訊安全保障體系,滿足了市檔案局的安全需求,同時符合了國家的相關安全要求。保證檔案館運維項目的所有設備可以正常穩定的運作,並且有利於傳統檔案的保護和利用、電子政務系統更深入的發展。

  服務對象滿意度:通過業務資訊安全的提升,有助於提高業務處理的安全性和可靠性,進而提升服務效率、提高社會公眾滿意率,提升檔案局公眾形象。

  (二)評價結論

  通過評價,該項目綜合得分93分,項目綜合績效評定結論為"優秀"。

  項目決策方面。該指標分值15分,評價得分14分。該項目總體目標和具體績效目標比較明確;項目目標符合檔案局實際資訊安全需求及國家、北京市相關文件規定,且與項目單位的部門職責相符,項目績效目標設置合理。項目的設立以國家及北京市相關政策文件為基礎,決策依據比較充分。項目申報、評審、批復程式符合相關管理辦法,決策程式規範。

  項目管理方面。該指標分值30分,評價得分29分。項目資金分配符合相關制度文件的要求;項目資金到位及時、足額;項目能夠按照預算和計劃專款專用,資金使用比較規範;項目財務管理制度比較健全,財務資料較為完整,會計核算比較規範;項目組織機構健全,分工比較明確;項目管理制度比較健全,執行較為有效。

  項目績效方面。該指標分值55分,評價得分50分。項目基本按照計劃執行,産出數量、品質與計劃基本保持一致;項目社會效益比較顯著。

  (三)存在問題

  無。

  (四)建議

  無。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