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18市級部門決算專題

北京社會主義學院2018年度部門決算

日期:2019-08-29 10:00    來源:北京社會主義學院

分享:
字號:        

目錄

  第一部分 2018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一、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二、收入決算表

  三、支出決算表

  四、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五、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九、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決算表

  十、政府採購情況表

  十一、政府購買服務支出情況表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第三部分 2018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第四部分 2018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第一部分 2018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報表詳見附件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部門機構設置、職責

  1、部門機構設置:根據北京市編辦《關於印發<北京社會主義學院主要職責、內設機構和人員編制方案>的通知》(京編辦函[2002]14號)、北京市編辦《關於同意北京社會主義學院調整機構編制的函》(京編辦事[2014]88號),設立北京社會主義學院。內設:辦公室、人事保衛部、行政部、教務部、科研管理部、培訓部、教研部、資訊技術部、學員工作部9個職能部室和機關黨委(工會)。

  2、部門職責:北京社會主義學院是中國共産黨領導的統一戰線性質的政治學院,是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人士的聯合黨校、統一戰線人才教育培養主陣地,是黨和國家幹部教育培訓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開展黨的統一戰線工作的重要部門,是市委直屬事業單位,歸口市委統戰部,其主要職責是:第一,培訓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和其他非中共人士和統戰工作幹部;第二,學習宣傳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學習宣傳中國共産黨的統一戰線理論、方針、政策;第三,開展統一戰線理論研究;第四,開展中華文化交流和海內外聯誼,為統戰工作服務;第五,對下一級社會主義學院在教學、科研、教材編寫以及教學科研人員和行政管理人員的進修培訓等方面進行業務指導。

  (二)人員構成情況

  北京社會主義學院行政編制41人,實有人數38人;事業編制30人,實有人數27人。

  二、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18年度收、支總計3894.20萬元,比上年增加219.78萬元,增長5.98%。

  (一)收入決算説明

  2018年度本年收入合計3815.27萬元,比上年增加260.18萬元,增長7.32%,其中:財政撥款收入3774.62萬元,佔收入合計的98.93%;上級補助收入0萬元;事業收入0萬元;經營收入0萬元;附屬單位上繳收入0萬元;其他收入40.65萬元,佔收入合計的1.07%。

  (二)支出決算説明

  2018年度本年支出合計3387.63萬元,比上年增加128.97萬元,增長3.96%,其中:基本支出2075.89萬元,佔支出合計的61.28%;項目支出1311.74萬元,佔支出合計的38.72%。

  三、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18年度財政撥款收、支總計3774.62萬元,比上年增加396.64萬元,增長11.74%。主要原因:按照教育教學的需要,增加項目投入。

  四、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2018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3296.38萬元,主要用於以下方面(按大類):教育支出3287.80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的99.74%;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8.58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的0.26%。

  (二)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1、"教育支出"(類)2018年度決算3287.80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減少551.46萬元,下降14.36%。其中:

  "教育管理事務"(款)2018年度決算1131.64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減少13.65萬元,下降1.19%。主要原因:2018年2名在職人員離職,造成人員經費比年初預算減少。

  "進修及培訓"(款)2018年度決算2156.16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減少537.81萬元,下降19.96%。主要原因:按照事業發展需要,培訓計劃發生了調整,造成比年初預算減少。

  2、"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類)2018年度決算8.58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減少1.36萬元,下降13.68%。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離退休"(款)2018年度決算8.58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減少1.36萬元,下降13.68%。主要原因:退休人員公用經費發生調整,造成比年初預算減少。

  五、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本單位本年度無此項支出。

  六、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2018年本部門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2067.14萬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0萬元,其中:(1)工資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資、津貼補貼、獎金、伙食補助費、績效工資、其他社會保障繳費、其他工資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務支出包括辦公費、印刷費、諮詢費、手續費、水費、電費、郵電費、取暖費、物業管理費、差旅費、因公出國(境)費、維修(護)費、租賃費、會議費、培訓費、公務接待費、專用材料費、勞務費、委託業務費、工會經費、福利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其他交通費、其他商品和服務等支出;(3)對個人和家庭補助支出包括離休費、退休費、撫恤金、生活補助、救濟費、醫療費補助、助學金、獎勵金、其他對個人和家庭的補助等支出。(4)其他資本性支出包括辦公設備購置、專用設備購置等。

第三部分 2018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情況

  "三公"經費包括本部門所屬1個事業單位。2018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數5.78萬元,比2018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年初預算31.73萬元減少25.95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18年決算數0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數11.97萬元減少11.97萬元。主要原因:2018年未安排納入財政撥款範圍的因公出國(境)支出。

  2.公務接待費。2018年決算數0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數1.56萬元減少1.56萬元。主要原因:按照關於落實市委、市政府《2013年北京市市級部門厲行勤儉節約、加強預算管理的實施意見》的通知的要求,壓縮公務接待費支出。    

  3.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維護費。2018年決算數5.78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數18.20萬元減少12.42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18年決算數0萬元,與2018年年初預算數持平。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18年決算數5.78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數18.20萬元減少12.42萬元,主要原因:落實中央和北京市政府關於公務用車改革的方針政策,減少公務用車經費。2018年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中,公務用車加油2萬元,公務用車維修0萬元,公務用車保險2.38萬元,公務用車其他支出1.39萬元。2018年公務用車保有量7輛,車均運作維護費0.83萬元。

  二、機關運作經費支出情況

  本單位不屬於機關運作經費統計範圍。

  三、政府採購支出情況

  2018年北京社會主義學院政府採購支出總額542.90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支出5.96萬元,政府採購工程支出0萬元,政府採購服務支出536.94萬元。授予中小企業合同金額538.51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99.19%,其中:授予小微企業合同金額523.51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96.43%。

  四、國有資産佔用情況

  固定資産總額7343.62萬元,其中:汽車7輛,130.93萬元;單價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0台(套),0萬元。

  五、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支情況

  本單位本年度無此項支出。

  六、政府購買服務支出説明

  本單位不屬於政府購買服務統計範圍。

  七、專業名詞解釋

  1."三公"經費:是指單位通過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和公務接待費。其中,因公出國(境)費指單位公務出國(境)的國際旅費、國外城市間交通費、住宿費、伙食費、培訓費、公雜費等支出;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指單位公務用車車輛購置支出(含車輛購置稅)及單位按規定保留的公務用車租用費、燃料費、維修費、過路過橋費、保險費、安全獎勵費等支出;公務接待費指單位按規定開支的各類公務接待(含外賓接待)支出。

  2.機關運作經費:是指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維修(護)費、專用材料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3.政府採購:指各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團體組織,使用財政性資金採購依法制定的集中目錄以內的或者採購限額標準以上的貨物、工程和服務的行為。

  4.政府購買服務:是指各級黨的機關、政府機關、人大機關、政協機關、審判機關、檢察機關、民主黨派機關、完全或主要承擔行政職能的事業單位、納入行政編制管理且經費完全或主要由財政負擔的群團組織機關通過發揮市場機製作用,根據實際需要,把直接提供的一部分公共服務事項以及政府履職所需服務事項,按照一定的方式和程式,交由具備條件的社會力量和事業單位承擔,並根據合同約定向其支付費用。

  5. 年末結轉和結余:指單位按有關規定結轉到下年或以後年度繼續使用的資金。

第四部分  2018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一、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2018年,北京社會主義學院對2018年度部門項目支出實施績效評價,評價項目19個,佔部門項目總數的82.36%,涉及金額1263.11萬元。評價結果:選取"教育教學--統一戰線教育培訓""教育教學--統一戰線理論與實踐問題研究"等4個與本部門職能或事業發展方向密切相關、金額較大、績效目標明確、社會關注程度較高的重點項目,進行了普通程式評價,選取11個項目進行簡易程式評價。19個項目的評價均分為91.45分,項目總體執行較好。

  二、教育教學--統一戰線教育培訓項目績效評價報告

  (一)評價對象概況

  1.項目立項背景

  為深入學習黨的十八大、十九大等中央重要會議精神,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落實《中共中央關於加強新形勢下黨外代表人士隊伍建設的意見》《2010-2020年黨外代表人士教育培訓改革和發展綱要》《中國共産黨統一戰線工作條例》和《中共北京市委關於貫徹<中共中央關於加強新形勢下黨外代表人士隊伍建設的意見>的實施意見》等一系列政策文件要求,北京社會主義學院(以下簡稱"北京社院")根據民主黨派幹部隊伍建設、區縣社會主義學院發展以及各民主黨派市委提出的教學培訓需求,由教務部按照2018年度"調訓計劃""聯訓計劃"和"重點示範班計劃"安排,繼續申報"教育教學--統一戰線教育培訓"項目(以下簡稱"項目"),用於支援年度培訓班舉辦相關費用支出。

  作為延續項目,項目實施的主要目的在於切實做好黨外代表人士政治共識教育,加大黨外代表人士教育培訓力度,引導廣大黨外代表人士按照中央、市委要求,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為首都和諧穩定發展大局凝聚共識、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全面發揮北京社院作為統一戰線性質政治學院、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人士聯合黨校、黨外代表人士教育培養主陣地的作用。

  2.項目實施主體

  教務部作為北京社院內設機構之一,為項目具體實施部門,負責項目立項申報、組織實施等各項工作開展,其主要職責為:

  (1)負責教學培訓工作的綜合管理,制定相關規章制度,並組織實施;

  (2)負責制定並組織實施培訓計劃;

  (3)負責制定各培訓班次教學計劃,安排培訓課程;

  (4)負責協調教學活動,組織教學過程實施;

  (5)負責開展教學研究和改革工作;

  (6)負責學員管理;

  (7)負責專職教師教學評估及兼職教師選聘與管理;

  (8)負責教材的綜合管理;

  (9)負責北京網上社院等網上教學的綜合管理工作;

  (10)負責指導區縣社院教學工作,培訓區縣師資;

  (11)完成學院交辦的其他各項工作任務。

  3.項目主要內容

  根據2018年度北京社院培訓計劃安排,項目計劃實施內容為舉辦8期培訓班,具體包括:"民主黨派市委、市工商聯教育培訓工作研討班""北京市民主黨派區級組織負責人培訓班""北京市民主黨派中青年幹部培訓班""北京市民主黨派新成員培訓班(兩期)"、"北京市民主黨派特約監督員培訓班""北京市民主黨派宣傳幹部培訓班"以及"北京市民主黨派社會服務工作培訓班"。

  項目執行期間,根據首都統一戰線新形勢、新任務和新要求,結合調研及與各民主黨派市委溝通結果,全年培訓班由8期調整為7期,其中:增加"北京市黨外實職幹部培訓班"和"北京市政協機關幹部培訓班"2期培訓班;刪減"北京市民主黨派特約監督員培訓班""北京市民主黨派宣傳幹部培訓班"和"北京市民主黨派社會服務工作培訓班"3期培訓班。

  (二)評價結論

  通過評價,項目綜合得分90.02分,項目綜合績效評定結論為"優秀"。

  (三)存在問題

  1.項目未結合年度工作任務變化相應調整績效目標,績效指標不夠細化、量化

  項目結合年度計劃舉辦培訓班次設定了績效目標,績效指標具備一定的可考核性,但項目績效目標仍有待進一步完善,主要表現在:一是,項目年中根據培訓需求變化,對培訓班次、培訓內容和培訓期數進行了調整,年度績效目標未隨之予以調整,績效目標與調整後培訓任務不夠匹配;二是,績效指標細化、量化程度不足,進度指標缺乏針對各階段工作內容完成時效的細化表述,未能對各期培訓班次計劃安排形成有效制約,效益指標均為定性表述,缺乏具體、量化的考核標準。

  2.項目預算執行與預算編制存在一定差異,資金使用和會計核算需進一步規範

  從項目整體支出上看,受培訓班次調整影響,截至2018年12月31日,項目資金實際支出120.78萬元,資金使用率93.95%,項目資金存在一定結余;從具體支出明細上看,交通費、租車費、課酬、文具費、印刷費等科目實際支出與預算差異較大,預算執行與預算編制一致性尚需提升。

  項目資金使用嚴格按照標準執行,年度內未發現資金支出嚴重違法違規現象,但項目資金使用和會計核算需進一步規範:一是,項目年度培訓班次調整後,經費支出相應調劑使用,未對調整後資金使用進行詳細測算,具體支出計劃不夠清晰;二是,項目經費涉及宿舍用品、洗滌費等支出,該部分支出在各期培訓班次分攤明細及其與基本經費支援界限不夠清晰;三是,會計記賬憑證存在培訓人員簽到表、經費報銷經辦人和審核負責人簽字缺失現象,體現資金支出合理性的證明材料不夠規範、完整;四是,個別經費支出分類科目劃分不夠合理,將涉及飛機票等差旅費支出列入交通費中核算。

  3.項目缺失總體規劃或實施方案,對項目實施的整體把控不足

  項目制定有培訓工作計劃,針對7期培訓班制定了相應的培訓通知、方案或學員手冊,對具體培訓工作開展具有一定的指導作用。但作為延續項目,項目單位未結合歷年培訓工作開展的總體目標,從各階段工作任務、培訓內容、培訓方式方法以及組織實施、保障措施等方面制定項目整體實施方案或總體規劃,對培訓工作開展整體統籌、規劃不足,頂層設計較為薄弱。

  4.項目實施效果歸納總結力度需進一步加大,服務對象滿意度調查有待加強

  項目實施在提高民主黨派學員理論水準,促進黨外代表人士為首都建設和京津冀協同發展貢獻力量等方面有一定的社會效益和可持續影響,但項目缺失體現效益實現情況的典型案例收集,特別是對歷年舉辦的培訓班後續産生的社會效益跟蹤調查和歸納匯總力度不夠。並且,作為延續項目,項目未從多年度項目培訓對象、培訓課程安排等方面進行分類統計,亦未對培訓人數、培訓效果進行歷年比對,充分體現近年項目實施效果的量化變動趨勢,以便為後續項目實施提供借鑒經驗。此外,項目年度實際開展培訓7期,其中針對4期培訓班次通過線下或線上填報問卷方式開展了教學效果評估等滿意度調查,滿意度調查結果反映該部分培訓學員對項目實施的滿意度評價較高,但項目未針對其餘3期培訓班次面向的學員開展滿意度調查,該部分學員對培訓課程、教學品質等評價情況暫無法準確衡量,服務對象滿意度調查在後續年度實施中仍需進一步加強。

  (四)建議

  1.完善項目績效目標設置,提高績效指標細化、量化程度

  建議項目單位在對年度擬開展任務進行充分論證基礎上,制定年度工作培訓工作計劃,並據此科學、合理設置年度績效目標,確保年度目標設置與實際開展工作內容、年度預算相匹配,如遇年度工作任務調整情況,及時根據項目內容變動調整年度績效目標,以使績效目標與調整後年度項目主要工作內容、預算相匹配。

  建議項目單位細化、量化績效指標設置:結合培訓計劃編制、舉辦培訓班、項目總結等主要工作階段細化進度指標表述,以對年度工作開展進行有效約束;結合歷年度項目實施效果,挖掘、提煉體現項目實施效果的量化指標,提高效果實現情況的定向可考核性。

  2.提升預算執行與預算編制的一致性,規範項目資金使用和會計核算

  建議項目單位在上年度編制下年度項目預算時,積極與市委統戰部、各民主黨派市委等有關部門溝通,及時掌握統戰系統培訓需求,明確下一年度培訓計劃與重點,並據此編制項目年度預算,確保費用測算與實際開展培訓班次費用支出匹配。在此基礎上,強化預算執行約束,嚴格按照預算編制合理使用項目資金,提高資金使用率,降低預算執行與預算編制差異。

  建議項目單位進一步規範項目資金使用和會計核算:一是,在以後年度項目經費使用過程中,如涉及項目工作內容調整且經費需調劑使用情形的,除明確總調劑使用經費外,需進一步結合調整後工作內容編制細化經費支出計劃與明細;二是,規範項目資金會計核算,合理劃分經費支出科目,將交通費與差旅費進行有效區分,對於宿舍用品、洗滌費等費用支出進一步明確在各期培訓班次間分攤比例,併合理界定與基本經費支援的費用邊界,同時注重確保會計檔案規範完整,體現資金支出的過程性材料不缺失。

  3.合理制定項目總體規劃或實施方案,加強對實施過程整體把控

  建議項目單位根據歷年培訓工作開展的總體目標,明確各階段工作任務、培訓內容、培訓方式方法,並據此編制項目總體規劃或實施方案,加強對培訓工作開展的整體統籌、把控,強化頂層規劃設計,從而確保年度培訓工作按照預期進度順利完成。

  4.加強項目實施效果歸納總結,全面開展服務對象滿意度調查

  建議項目單位在項目預算執行完畢後對效益實現情況進一步跟進,強化延續性項目多年度實施數據比對,更直觀體現項目實施效果,如:可通過比對近3-5年教務部培訓總規模、人員類型分佈、培訓開展內容、形式及受歡迎程度等數據,從數據變動趨勢上考核社院教育培訓主陣地作用發揮程度,並提供典型案例作為效益佐證材料,為後續拓展項目培訓內容、強化培訓效果提供一定的參考依據等。同時,在歷年項目實施效果歸納總結基礎上,對學員來源、結構(年齡、工作)等進行分類,對歷年培訓課程從固化、非固化課程,或者理論課程、實踐課程等方面予以區分,為以後年度項目開展形成一定指導,並從理論聯繫實踐、緊貼前沿問題等方面開展相關培訓,充分體現項目實施效果。

  建議項目單位進一步加強服務對象滿意度調查統計工作,針對各期開展培訓班次面向的受訓學員,通過電子化方式對課堂授課方式與效果、組織實施、總體安排等方面進行教學品質評估,掌握學員對項目實施的意見建議,為後續改進教學方式方法,提高教學品質提供借鑒。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