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18市級部門決算專題

北京人民藝術劇院2018年度部門決算

日期:2019-08-29 10:00    來源:北京人民藝術劇院

分享:
字號:        

目錄

  第一部分 2018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一、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二、收入決算表

  三、支出決算表

  四、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五、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九、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決算表

  十、政府採購情況表

  十一、政府購買服務支出情況表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第三部分 2018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第四部分 2018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第一部分 2018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報表詳見附件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部門機構設置、職責

  北京人民藝術劇院是差額撥款事業單位(正局級),內設12個處室,分別為:辦公室、創作室、藝術處、演員隊、舞美處、人事處、計財處、影視中心、老幹部處、行政保衛處、演出中心、宣傳策劃處;下屬一個二級單位-北京人民藝術劇院戲劇博物館。

  北京人民藝術劇院主要職責:從事話劇藝術生産與經營,為觀眾服務。話劇藝術生産,舞美設計、製作,首都劇場、人藝小劇場、人藝實驗劇場管理,影視製作經營,藝術人才培養以及相關藝術産品的經營。

  (二)人員構成情況

  北京人民藝術劇院事業編制377人,實有在職人員289人。

  二、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18年度本年收入合計35760.31萬元,比上年增加3447.52萬元,增長10.67%;2018年度本年支出合計33530.22萬元,比上年增加5548.36萬元,增長19.83%。

  (一)收入決算説明

  2018年度本年收入合計35760.31萬元,比上年增加3447.52萬元,增長10.67%,其中:財政撥款收入30271.15萬元,佔收入合計的84.65%;上級補助收入75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21%;事業收入4569.05萬元,佔收入合計的12.78%;經營收入55.05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15%;其他收入790.05萬元,佔收入合計的2.21%。

  (二)支出決算説明

  2018年度本年支出合計33530.22萬元,比上年增加5548.36萬元,增長19.83%,其中:基本支出11957.33萬元,佔支出合計的35.66%;項目支出21547.4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64.26%;經營支出25.49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08%。

  2018年結余分配1365.08萬元,年末結轉和結余12627.17萬元。

  三、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本年財政撥款收入30271.15萬元,比上年增加17825.43萬元,增長143.23%。本年財政撥款支出總計29211.52萬元,比上年增加4922.02萬元,增長20.26%。主要原因:本年度增撥人藝擴建北京國際戲劇中心項目經費16000萬元故造成財政撥款收支都比上年度有大幅度的增加。

  四、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2018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29211.52萬元,主要用於以下方面:教育支出15.9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05%;文化體育與傳媒支出23859.58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81.68%;城鄉社區支出5336.04萬元,佔本財政撥款支出18.27%。

  (二)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1、“教育支出”2018年度決算15.9萬元,與2018年年初預算數持平。其中:

  “進修及培訓”2018年度決算15.9萬元,與2018年年初預算數持平。

  2、“文化體育與傳媒支出”2018年度決算23859.58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增加9241.76萬元,增長63.22%。其中:

  “文化”2018年度決算23859.58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增加9241.76萬元,增長63.22%。主要原因:

  (1)增加因素:2018年預算執行中增加預算支出10551.28萬元,是因為2018年預算中不包括基建項目支出。

  (2)減少因素:2018年預算執行中減少預算支出1309.52萬元,其中:基本經費結余31.61萬元;項目經費結余1211.59萬元;核減項目經費預算66.32萬元。

  3、“城鄉社區支出”2018年度決算5336.04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增加5336.04萬元。其中:

  “城鄉社區公共設施”2018年度決算5336.04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增加5336.04萬元。主要原因:2018年財政增撥人藝擴建北京國際戲劇中心項目經費16000萬元,本項目本年度實際支出5336.04萬元。

  五、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本年度無此項支出。

  六、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2018年本部門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8363.98萬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0萬元,其中:(1)工資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資、津貼補貼、獎金、伙食補助費、績效工資、其他社會保障繳費、其他工資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務支出包括辦公費、印刷費、諮詢費、手續費、水費、電費、郵電費、取暖費、物業管理費、差旅費、因公出國(境)費、維修(護)費、租賃費、會議費、培訓費、公務接待費、專用材料費、勞務費、委託業務費、工會經費、福利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其他交通費、其他商品和服務等支出;(3)對個人和家庭補助支出包括離休費、退休費、撫恤金、生活補助、救濟費、醫療費補助、助學金、獎勵金、其他對個人和家庭的補助等支出。(4)其他資本性支出包括辦公設備購置、專用設備購置等。

第三部分2018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情況

  “三公”經費包括本部門所屬2個事業單位。2018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數17.77萬元比預算28.70萬元減少10.93萬元,比上年決算38.68萬元減少20.91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18年財政撥款預算與決算都為零。

  2.公務接待費。2018年決算數0.8萬元,其中:國內接待費0.8萬元。本年決算數比預算1.28萬元減少0.48萬元。主要原因:本年公務接待人數減少。本年國內公務接待32批次,國內公務接待160人次。

  3.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維護費。2018年決算數16.97萬元比上年36.59萬元減少19.62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本年決算數0萬元與預算0萬元持平。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本年決算數16.97萬元,比預算27.42萬元減少10.45萬元。本年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中,公務用車維修費2.34萬元,公務用車燃油費8萬元,公務用車保險費2.66萬元,公務用車其他支出3.97萬元。本年公務用車保有量15輛。車均運作維護費1.13萬元。

  二、機關運作經費支出情況

  本部門不屬於機關運作經費統計範圍。

  三、政府採購支出情況

  2018年北京人民藝術劇院本年政府採購支出1155.58萬元,其中貨物支出52.28萬元,工程支出350萬元,服務支出753.30萬元。授予中小企業合同金額39.44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4.39%,其中:授予小微企業合同金額23.64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2.63%。

  四、國有資産佔用情況

  固定資産總額11428.50萬元,其中:汽車15輛,335.09萬元;單價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3台,628.78萬元。

  五、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支情況

  本年度無此項收支。

  六、政府購買服務支出説明

  本年度無此項收支。

  七、專業名詞解釋

  1."三公"經費:是指單位通過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和公務接待費。其中,因公出國(境)費指單位公務出國(境)的國際旅費、國外城市間交通費、住宿費、伙食費、培訓費、公雜費等支出;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指單位公務用車車輛購置支出(含車輛購置稅)及單位按規定保留的公務用車租用費、燃料費、維修費、過路過橋費、保險費、安全獎勵費等支出;公務接待費指單位按規定開支的各類公務接待(含外賓接待)支出。
  2.機關運作經費:是指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維修(護)費、專用材料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3.政府採購:指各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團體組織,使用財政性資金採購依法制定的集中目錄以內的或者採購限額標準以上的貨物、工程和服務的行為。
  4.政府購買服務:是指各級黨的機關、政府機關、人大機關、政協機關、審判機關、檢察機關、民主黨派機關、完全或主要承擔行政職能的事業單位、納入行政編制管理且經費完全或主要由財政負擔的群團組織機關通過發揮市場機製作用,根據實際需要,把直接提供的一部分公共服務事項以及政府履職所需服務事項,按照一定的方式和程式,交由具備條件的社會力量和事業單位承擔,並根據合同約定向其支付費用。

第四部分 2018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一、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北京人民藝術劇院對2018年度部門項目支出實施績效評價。本次自評工作共計選取項目14個、項目金額合計3,438.042512萬元,分別佔北京人藝2018年度項目總數及項目總金額的35.90%和52.42%,其中採用普通程式評價的項目4個、項目金額合計2,517.01725萬元,採用簡易程式評價的項目10個、項目金額合計921.025262萬元。

  經專家及自評價小組評價,北京人民藝術劇院上述14個項目綜合績效評定結論均達到“良好”及以上水準。

  二、“劇目宣傳費”項目績效評價報告

  (一)評價對象概況

  “劇目宣傳費”項目是北京人民藝術劇院通過選取人流量大的地鐵、住宅樓宇等建築物電梯視屏進行定點投放人藝劇目宣傳海報、人藝品牌宣傳片,以及拍攝製作用於網站、新媒體、樓宇廣告視屏等投放及適合其他形式快速傳播的視頻宣傳品等,以提升北京人藝的廣告宣傳力度,擴大劇院宣傳規模,提高北京市民及外來人員對北京人藝劇目的關注度與興趣度,增強觀眾走進劇院欣賞劇目的意願,最終促進北京人藝進一步抓好藝術創作和藝術生産,打造出越來越多的優秀劇目。

  2018年,北京人民藝術劇院“劇目宣傳費”項目所包括的主要劇目宣傳的形式為:地鐵廣告、地鐵指示牌、會員短信服務、視頻網路宣傳片拍攝製作。

  (二)評價結論

  經專家評價,北京人民藝術劇院“劇目宣傳費”項目綜合得分87.72分,項目綜合績效評定結論為“良好”。

  (三)存在問題

  項目績效目標設置稍顯寬泛,設置的績效指標與目標間的對應關係不夠系統;對項目增強觀眾購票意願等效果效益以及觀眾滿意度的調查針對性不強,取得的數據資料等未能全面反映宣傳效果及觀眾滿意度。

  (四)建議

  應依照項目管理的方式管理本項目,系統設置績效目標,以目標為導向,針對每個劇目設置宣傳目標,有針對性的制定相應的專業宣傳技術方案,注意管理留痕與相關記錄的呈現。項目實施過程中要加強項目實施效果指標的監測數量,及時動態調整實施方案,保證宣傳經費投入效果。針對不同的項目做觀眾滿意度調查,加強分析,全面反映調查的結果。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