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18市級部門決算專題

北京市農林科學院2018年度部門決算

日期:2019-08-29 10:00    來源:北京市農林科學院

分享:
字號:        

目錄

  第一部分 2018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一、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二、收入決算表

  三、支出決算表

  四、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五、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九、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決算表

  十、政府採購情況表

  十一、政府購買服務支出情況表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第三部分 2018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第四部分 2018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第一部分 2018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報表詳見附件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部門機構設置、職責
  北京市農林科學院是一所主要承擔農業基礎研究、應用基礎研究、應用研究、農業科技成果轉化等任務,學科齊全、設備先進、學術水準高、創新能力強,為都市型現代農業和全國現代農業發展提供有力引領和支撐的綜合性科研機構。全院現有內設機構15個,下屬單位17個,包括北京市水産科學研究所,以及北京市農林科學院(本級)下的北京市農林科學院蔬菜研究中心、北京林業果樹科學研究院(北京林業研究中心)、北京市農林科學院畜牧獸醫研究所、北京市農林科學院植物保護環境保護研究所、北京市農林科學院營養與資源研究所、北京市農林科學院農業資訊與經濟研究所、北京農業資訊技術研究中心、北京農業生物技術研究中心、北京市農林科學院玉米研究中心、北京雜交小麥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北京草業與環境研究發展中心、北京農業智慧裝備技術研究中心、北京農業品質標準與檢測技術研究中心、北京市農林科學院綜合管理事務中心、北京市農林科學院現代農業科技創新試驗示範中心、北京市農林科學院作物研究所。有3個國家工程實驗室、4個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7個農業部學科群重點實驗室、2個國家林業局工程技術研究中心、18個北京市重點實驗室及工程技術研究中心、1個具有國際種子品質檢測資質認證實驗室、4個國家級檢測機構、8個國家級原種基地、良種場、資源圃及野外科學觀測站、10個國際聯合實驗室(研究中心)。主要職能:堅持"開放有序、運轉高效、創新突出、支撐有力"的辦院方針,以服務"三農"和北京郊區經濟建設為出發點,把為北京都市型現代農業發展提供科技支撐作為根本任務,以創新促發展,以學科和人才隊伍建設為中心,整合資源、提升能力、創新機制,為北京市經濟社會全面、協調和可持續發展做出新貢獻。
  本年末獨立編制機構數2個,分別為北京市農林科學院(本級)和北京市水産科學研究所,無增減變動。
  (二)人員構成情況
  本部門事業編制1549人,實有人數1175人。
  二、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18年度收、支總計126347.15萬元,比上年增加10994.37萬元,增長9.53%。
  (一)收入決算説明
  2018年度本年收入合計118414.67萬元,比上年增加10294.6萬元,增長9.52%,其中:財政撥款收入76288.39萬元,佔收入合計的64.42%;事業收入39334.6萬元,佔收入合計的33.22%;其他收入2791.68萬元,佔收入合計的2.36%。
  (二)支出決算説明
  2018年度本年支出合計121932.15萬元,比上年增加12660.43萬元,增長11.59%,其中:基本支出73624.78萬元,佔支出合計的60.38%;項目支出48307.36萬元,佔支出合計的39.62%。
  三、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18年度財政撥款收、支總計79089.8萬元,比上年增加2630.78萬元,增長3.44%。主要原因:農産品品質安全追溯技術及應用國家工程實驗室研發條件改善等項目經費增加。
  四、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2018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75580.98萬元,主要用於以下方面(按大類):一般公共服務支出1380.2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1.83%;教育支出75.44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1%;科學技術支出73004.4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96.59%;農林水支出1120.94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1.48%。
  (二)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1、"一般公共服務支出"(類)2018年度決算1380.2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增加172.21萬元,增長14.26%。其中:
  "組織事務"(款)2018年度決算1202.25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減少5.74萬元,下降0.48%。主要原因:2018年"北京市黨員幹部遠端教育雲平臺應用"、"北京市黨員幹部現代遠端教育市級平臺運維"項目的年末結余。
  "其他一般公共服務支出"(款)2018年度決算177.95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增加177.95萬元,增長100%。主要原因:年初結轉項目"北京市黨員幹部現代遠端教育應用系統升級建設"在本年度支出。
  2、"教育支出"(類)2018年度決算75.44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減少24.79萬元,下降24.73%。其中:
  "進修及培訓"(款)2018年度決算75.44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減少24.79萬元,下降24.73%。主要原因:按照財政要求嚴控培訓支出標準及規模。
  3、"科學技術支出"(類)2018年度決算73004.4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增加2729.23萬元,增長3.88%。其中:
  "應用研究"(款)2018年度決算71473.59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增加2758.42萬元,增長4.01%。主要原因:本年度追加項目"農産品品質安全追溯技術及應用國家工程實驗室研發條件改善項目"、"辣椒雜種優勢利用技術與強優勢雜交種創制"、"白菜雜種優勢利用技術與強優勢雜交種創制"等,以及年初結轉項目"典型農機具田間作業品質監控與智慧管理技術研究"等在本年度支出。
  "技術研究與開發"(款)2018年度決算1530.8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減少29.2萬元,下降1.87%。主要原因:2018年年初北京市創新團隊類預算批復項目的年末結余。
  4、"農林水支出"(類)2018年度決算1120.94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增加1120.94萬元,增長100%。其中:
  "農業"(款)2018年度決算1120.94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增加1120.94萬元,增長100%。主要原因:年初結轉項目"果蔬鮮切加工技術整合基地建設項目"在本年度支出。
  五、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我單位無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
  六、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2018年本部門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50765.83萬元,其中:(1)工資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資、津貼補貼、獎金、伙食補助費、績效工資、其他社會保障繳費、其他工資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務支出包括辦公費、印刷費、諮詢費、手續費、水費、電費、郵電費、取暖費、物業管理費、差旅費、因公出國(境)費、維修(護)費、租賃費、會議費、培訓費、公務接待費、專用材料費、勞務費、委託業務費、工會經費、福利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其他交通費、其他商品和服務等支出;(3)對個人和家庭補助支出包括離休費、退休費、撫恤金、生活補助、救濟費、醫療費補助、助學金、獎勵金、其他對個人和家庭的補助等支出。(4)其他資本性支出包括辦公設備購置、專用設備購置等。

第三部分 2018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情況
  "三公"經費包括本部門所屬北京市農林科學院(本級)和北京市水産科學研究所2個事業單位。2018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數216萬元,比2018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年初預算282.32萬元減少66.32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18年決算數24.25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數25萬元減少0.75萬元。主要原因: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嚴格控制出國(境)費用;2018年因公出國(境)費用主要用於赴墨西哥國際玉米小麥改良中心、古巴國家農業科學、巴基斯坦白沙瓦農業大學、哈薩克賽富林農業技術大學開展學術交流及合作洽談等方面,2018年組織因公出國(境)團組6個、7人次,每人平均因公出國(境)費用3.46萬元。
  2.公務接待費。2018年決算數8.54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數16.67萬元減少8.13萬元。主要原因: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嚴控公務接待範圍及標準。2018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外埠科研院所等單位來訪接待。公務接待91批次,公務接待1054人次。
  3.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維護費。2018年決算數183.21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數240.65萬元減少57.44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18年決算數84.79萬元,與2018年年初預算數84.79萬元持平。2018年購置(更新)5輛,車均購置費16.96萬元。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18年決算數98.42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數155.86萬元減少57.44萬元,主要原因: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嚴控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用,以及根據北京市環保局、北京市交通委、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關於《關於對國I及國Ⅱ排放標準輕型汽油車採取交通管理措施的通告》規定,國I、國Ⅱ車輛不能上路,我單位部分車輛行駛受限。2018年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中,公務用車加油16.7萬元,公務用車維修54.16萬元,公務用車保險18.67萬元,公務用車其他支出8.89萬元。2018年公務用車保有量59輛,車均運作維護費1.67萬元。
  二、機關運作經費支出情況
  本部門不屬於機關運作經費統計範圍。
  三、政府採購支出情況
  2018年北京市農林科學院政府採購支出總額17553.7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支出10248.07萬元,政府採購工程支出3526.58萬元,政府採購服務支出3779.04萬元。授予中小企業合同金額14568.89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83%,其中:授予小微企業合同金額5640.33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32.13%。
  四、國有資産佔用情況
  固定資産總額226466.2萬元,其中:汽車62輛,1231.54萬元;單價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89台(套),20102.46萬元。
  五、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支情況
  本年度無此項支出。
  六、政府購買服務支出説明
  我單位無政府購買服務支出。
  七、專業名詞解釋
  1."三公"經費:是指單位通過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和公務接待費。其中,因公出國(境)費指單位公務出國(境)的國際旅費、國外城市間交通費、住宿費、伙食費、培訓費、公雜費等支出;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指單位公務用車車輛購置支出(含車輛購置稅)及單位按規定保留的公務用車租用費、燃料費、維修費、過路過橋費、保險費、安全獎勵費等支出;公務接待費指單位按規定開支的各類公務接待(含外賓接待)支出。
  2.機關運作經費:是指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維修(護)費、專用材料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3.政府採購:指各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團體組織,使用財政性資金採購依法制定的集中目錄以內的或者採購限額標準以上的貨物、工程和服務的行為。
  4.政府購買服務:是指各級黨的機關、政府機關、人大機關、政協機關、審判機關、檢察機關、民主黨派機關、完全或主要承擔行政職能的事業單位、納入行政編制管理且經費完全或主要由財政負擔的群團組織機關通過發揮市場機製作用,根據實際需要,把直接提供的一部分公共服務事項以及政府履職所需服務事項,按照一定的方式和程式,交由具備條件的社會力量和事業單位承擔,並根據合同約定向其支付費用。
  5、項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為完成特定行政任務或事業發展目標所發生的支出。

第四部分 2018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一、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北京市農林科學院對2018年度部門項目支出實施績效評價,評價項目38個,佔部門項目總數的32.48%,涉及金額19534.59萬元。
  北京市農林科學院建立績效管理領導小組,分別對各研究所、中心的重點項目及一般性項目進行跟蹤檢查,對有必要勘察實施現場的進行現場踏勘。根據復核結果,針對本單位存在偏離績效目標的情況及時予以糾正,積極進行整改。從評價情況看,所涉及的項目立項符合部門職責和相關規定,程式規範;績效目標合理,項目實施過程中,大部分項目能夠按照年初預定的時間進度完成項目內容;各項目基本能夠按照要求對項目的實施過程進行管理控制;項目資金管理嚴格落實相關制度規定,財務管理制度較為健全,財務核算總體規範;項目完成品質較高,産出、效果完成情況良好;通過項目實施,對農業應用基礎、應用及開發性研究、農業高新技術研究以及農業科技成果轉化等工作,起到了較好的支撐和帶動作用。
  二、創新能力建設-蔬菜種質資源收集、評價與創新項目績效評價報告
  (一)評價對象概況
  蔬菜中心資源庫始建於1982年,是我國蔬菜種子保存中期庫,目前共收集和保存種質資源33000余份,保存種子活力在10-15年,隨著種質貯存時間的延長和數量劇增,種子活力也隨之下降。蔬菜中心立足於長遠發展的目標,以北京蔬菜種質庫收集保存的蔬菜種質資源為基礎,對部分庫存種子進行繁種更新,獲得一批優質、抗病、抗逆、高産、多功能高效利用的優異種質資源,從而逐步提高我國蔬菜産業的可持續發展能力和國際競爭力。
  2018年度工作內容為:完成2000份種質資源庫庫存種子的繁種與更新,完成相關數據資訊系統錄入;繼續篩選獲得具有優異特徵特性的種質資源,並創制優異育種材料;建立並完善部分蔬菜重要性狀的鑒定評價技術和方法,獲得部分蔬菜重要性狀的分子標記;制定西瓜、西葫蘆大孢子培養體系操作標準,創制優異DH育種材料;建立快速、高效的瓜類蔓枯病的種子帶菌檢測技術,建立微量氣體分析、近紅外方法的評價技術體系。
  (二)評價結論
  評價認為,該項目總體績效目標設立明確、具體,具備較強的可考核性,符合項目單位的實際需求;項目實施具有較強的可操作性和可實現性,通過項目單位的主觀努力完全可以達到;項目績效總目標設定較為細化,與具體的工作任務相對應;績效目標較為全面,涵蓋項目實施的各個環節;項目財務管理制度健全,並嚴格按文件要求執行,確保財政資金支出的安全並正確使用;該項目嚴格按照《北京市農林科學院院級項目(課題)管理辦法》制度執行;項目執行未超預算,按照預期目標完成了項目計劃內容;項目完成過程中品質控制措施比較到位,項目及時上報了執行情況報告;該項目實施後,能夠為蔬菜種業提供材料和技術支撐、為種質創新及育種産業的可持續發展提供了基礎的保障。經評價,項目綜合評價得分86.59分,其中,項目決策13.44分,項目管理25.82分,項目績效47.33分,項目績效評定結論為"良好"。
  (三)存在問題
  項目個別績效指標設置不夠合理,量化、細化程度不足;項目實施過程中管理力度有待強化,預算編制準確性有待提升;項目實施後績效成果資料匯總不足,項目成果轉化有待加快。
  (四)建議
  1、加強項目決策科學性,合理設定績效目標
  認真做好項目前期的調研工作,注重項目立項前期可行性研究,分析項目實施的條件,充分了解需求,提高決策的科學性和程式的規範性。科學設定項目績效目標,為預算績效管理奠定基礎,細化量化項目績效指標,提高項目績效指標的可考量性。
  2、加強項目管理,提高實施方案可指導性,提高預算編制科學性
  加強項目管理,強化主體責任意識,重視項目過程管理,規範項目的管理模式、程式,建立項目科學評價機制,保障項目的可持續性。做好項目實施方案的編制,完善制度建設,確保財政資金安全、有效,提高風險防範意識。科學編制項目預算,加強預算的精細化管理,減少預算申報與執行的差異。
  3、提高績效成果意識
  在項目實施過程中,圍繞績效目標建立績效管理機制,注重收集過程管理資料。強化公共財政支出績效管理理念,注重對項目績效管理過程和績效成果的資料蒐集,合理制定服務對象滿意度指標,全面展現績效成果,注意發揮財政資金的效果和效益。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