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18市級部門決算專題

北京廣播電視臺2018年度部門決算

日期:2019-08-29 10:00    來源:北京廣播電視臺

分享:
字號:        

目錄

  第一部分 2018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一、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二、收入決算表

  三、支出決算表

  四、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五、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九、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決算表

  十、政府採購情況表

  十一、政府購買服務支出情況表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第三部分 2018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第四部分 2018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第一部分 2018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報表詳見附件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部門機構設置、職責

  根據《中共北京市委辦公廳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組建北京廣播電視臺的通知》(京辦字〔2010〕11號)設立北京廣播電視臺,內設黨委辦公室、辦公室、研究發展部、運營管理部、媒體管理部、技術部、法律事務部、紀檢監察部、財務部、人力資源部、審計部和工會。下屬預算單位有:北京電視臺、北京人民廣播電臺、北京廣播電視臺服務中心、北京廣播電視報社、北京廣播電視臺本級、中華世紀壇藝術館。

  我臺的主要職責為貫徹執行黨中央、國務院及市委、市政府的宣傳方針、政策,把握正確的輿論導向,發展本市廣播電視事業,辦好廣播電視節目,辦好基於電信網、廣播電視網、網際網路傳輸的新媒體視聽節目;按照有關規定,承擔移動電視、樓宇電視、地鐵電視、大屏電視等戶外電視的內容生産及播出工作;組織製作優秀廣播影視劇,大力繁榮廣播影視藝術;按照統一規劃負責本市有線電視及無線數字電視發射、傳輸網路等的建設、管理、經營等工作,促進電信網、廣播電視網、網際網路"三網融合"條件下的廣電産業發展;推進本台廣播影視技術進步,加快科技創新和技術改造步伐,努力提升廣播影視的科技水準;經市政府授權,管理、經營本台的國有資産,並負責其保值增值;按照幹部管理許可權和分工,負責本台機關及所屬單位的幹部管理工作;承擔市委、市政府交辦的其他任務。

  (二)人員構成情況

  本部門事業編制2,571人,實有人數1,719人。

  二、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18年度收、支總計575,318.20萬元,比上年減少41,758.11萬元,下降6.77%。

  (一)收入決算説明

  2018年度本年收入合計509,668.69萬元,比上年減少52,849.17萬元,下降9.4%,其中:財政撥款收入204,779.49萬元,佔收入合計的40.18%;上級補助收入16,286.12萬元,佔收入合計的3.2%;事業收入278,204.19萬元,佔收入合計的54.59%;經營收入1,950.23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38%;其他收入8,448.66萬元,佔收入合計的1.65%。

  (二)支出決算説明

  2018年度本年支出合計546,253.46萬元,比上年減少25,258.57萬元,下降4.42%,其中:基本支出388,177.51萬元,佔支出合計的71.06%;項目支出156,401.94萬元,佔支出合計的28.63%;上繳上級支出85.25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02%;經營支出1,588.76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29%。

  三、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18年度財政撥款收、支總計230,313.03萬元,比上年增加44,017.47萬元,增長23.63%。主要原因:2018年初財政撥款結轉和結余增加。

  四、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2018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211,185.76萬元,主要用於以下方面:教育支出0.22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文化體育與傳媒支出211,173.17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99.99%;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12.37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01%。

  (二)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1、"教育支出"2018年度決算0.22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減少2.38萬元,下降91.54%。其中:

  "進修及培訓"2018年度決算0.22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減少2.38萬元,下降91.54%。主要原因:厲行節約壓縮培訓支出。

  2、"文化體育與傳媒支出"2018年度決算211,173.17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增加18,043.79萬元,增長9.34%。其中:

  "文化"2018年度決算12,005.58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減少92.25萬元,下降0.76%。主要原因:2018年末有項目結余資金。

  "新聞出版廣播影視" 2018年度決算199,167.59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增加18,136.04萬元,增長10.02%。主要原因:電視臺項目使用上年結余資金。

  3、"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 2018年度決算12.37萬元,與2018年年初預算一致。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離退休"2018年度決算12.37萬元,與2018年年初預算一致,主要用於退休人員的費用支出。

  五、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本部門2018年度無此項支出。

  六、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2018年本部門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71,915.23萬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0萬元,其中:(1)工資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資、津貼補貼、獎金、伙食補助費、績效工資、其他社會保障繳費、其他工資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務支出包括辦公費、印刷費、諮詢費、手續費、水費、電費、郵電費、取暖費、物業管理費、差旅費、因公出國(境)費、維修(護)費、租賃費、會議費、培訓費、公務接待費、專用材料費、勞務費、委託業務費、工會經費、福利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其他交通費、其他商品和服務等支出;(3)對個人和家庭補助支出包括離休費、退休費、撫恤金、生活補助、救濟費、醫療費補助、助學金、獎勵金、其他對個人和家庭的補助等支出。(4)其他資本性支出包括辦公設備購置、專用設備購置等。

第三部分2018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情況

  "三公"經費包括本部門所屬2個事業單位。2018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數20.57萬元,比2018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年初預算24.75萬元減少4.18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18年決算數16.95萬元,與2018年年初預算數持平。2018年因公出國(境)費用主要用於國際電影節海外推廣方面,2018年5月,參加第71屆戛納國際電影節,在戛納舉辦了"北京之夜--北京國際電影節戛納推介會",拜訪了洛迦諾國際電影節組委會等;2018年9月,參加第75屆威尼斯國際電影節和第43屆多倫多國際電影節,在多倫多舉辦了"北京之夜--北京國際電影節多倫多推介會",拜訪了博洛尼亞電影資料館、加拿大影視管理局等;2018年10月,參加第31屆東京國際電影節和第39屆美國電影市場,在洛杉磯舉辦了"中國電影之夜--北京國際電影節洛杉磯推介會",會見了Shoreline公司、Westend Film公司、朝鮮國家電影局代理機構等,進行北京國際電影節海外推廣工作。2018年組織因公出國(境)團組3個、8人次,每人平均因公出國(境)費用2.12萬元。

  2.公務接待費。2018年決算數0萬元,與年初預算數一致,本部門2018年未使用財政撥款安排公務接待費。

  3.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維護費。2018年決算數3.62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數7.8萬元減少4.18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18年決算數0萬元,與2018年年初預算數一致。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18年決算數3.62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數7.8萬元減少4.18萬元,主要原因:厲行節約壓縮開支。2018年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中,公務用車加油0萬元,公務用車維修1.82萬元,公務用車保險0.78萬元,公務用車其他支出1.02萬元。2018年公務用車保有量3輛,車均運作維護費1.21萬元。

  二、機關運作經費支出情況

  本部門2018年度無此項支出。

  三、政府採購支出情況

  2018年北京廣播電視臺政府採購支出總額13,917.95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支出4,965.96萬元,政府採購工程支出0萬元,政府採購服務支出8,951.99萬元。授予中小企業合同金額1.36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0.05%,其中:授予小微企業合同金額0.04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0.01%。

  四、國有資産佔用情況

  固定資産總額909,169.66萬元,其中:汽車722輛,17,000.85萬元;單價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8台(套),2,725.06萬元。

  五、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支情況

  本部門無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撥款。

  六、政府購買服務支出説明

  2018年本部門無政府購買服務支出。

  七、專業名詞解釋

  1."三公"經費:是指單位通過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和公務接待費。其中,因公出國(境)費指單位公務出國(境)的國際旅費、國外城市間交通費、住宿費、伙食費、培訓費、公雜費等支出;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指單位公務用車車輛購置支出(含車輛購置稅)及單位按規定保留的公務用車租用費、燃料費、維修費、過路過橋費、保險費、安全獎勵費等支出;公務接待費指單位按規定開支的各類公務接待(含外賓接待)支出。

  2.機關運作經費:指為保障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運作用於購買貨物和服務的各項資金,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3.政府採購:指各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團體組織,使用財政性資金採購依法制定的集中目錄以內的或者採購限額標準以上的貨物、工程和服務的行為。

  4.政府購買服務:是指各級黨的機關、政府機關、人大機關、政協機關、審判機關、檢察機關、民主黨派機關、完全或主要承擔行政職能的事業單位、納入行政編制管理且經費完全或主要由財政負擔的群團組織機關通過發揮市場機製作用,根據實際需要,把直接提供的一部分公共服務事項以及政府履職所需服務事項,按照一定的方式和程式,交由具備條件的社會力量和事業單位承擔,並根據合同約定向其支付費用。

  5.融媒體中心:整合我臺各類廣播、電視、新媒體資源和渠道,建設適應新媒體多維協同傳播需求和流程的綜合資訊系統平臺,打造以廣播電視移動端音視頻為載體的新型主流媒體。

第四部分  2018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一、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2018年,北京廣播電視臺對2018年度部門項目支出實施績效評價,評價項目19個,佔部門項目總數的30.65%,涉及金額92,370.48萬元。覆蓋了廣播電視的製作、播放、傳輸以及新媒體開發等方面的工作內容,基本體現了我臺的主要職能。

  結合我臺預算績效管理的需求,我臺分別對18個項目採取了簡易程式評價,對1個項目採取了普通程式評價。19個項目平均得分為86.31分。從評價情況來看,所涉及的項目立項符合部門職責和相關管理規定,個別項目績效目標填報不夠細化、量化,應提高預算績效管理意識,規範填報項目績效目標表;項目業務監控有效性較好,各項業務工作有序開展,後期應進一步完善項目的實施方案;財務管理制度較規範,有效防控了各類財務風險,應更嚴格地執行資金支出時的審核、審批程式,規範合同管理;産出、效果完成情況較好,應進一步加強績效資料的收集、整理與分析;通過項目的實施,對所支援的行業領域具有較好的社會效益和可持續影響,綜合績效評定為"良好"。

  二、2018音頻資料數字化搶救及編目項目(二期)績效評價報告

  2018音頻資料數字化搶救及編目(二期)採取普通程式評價,前期我臺根據任務分工,與考評的中介機構共同組成評價工作組,工作組成員4人,設組長1人,副組長1人。2019年4月25日,根據項目特點,評價工作組遴選5名專家組成評價專家組,召開了專家評價預備會,各專家對前期審閱資料中發現的問題進行討論,並形成初步評價意見。2019年5月28日,評價工作組召集專家組和項目單位召開專家評價會。評價會上,針對關注的問題,專家與項目單位進行了充分的討論和溝通。專家根據指標體系對項目進行評分,並出具了評價意見。具體情況如下:

  (一)評價對象概況

  為全面落實《關於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的指導意見》及《關於進一步加快廣播電視媒體與新興媒體融合發展的意見》中對融合媒體的未來發展及行業建設規範要求,北京電臺結合實際情況,啟動了數字化編目項目。該項目主要是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廣播電影電視行業標準《廣播電視音像資料編目規範第2部分:音頻資料》,完成音頻資料數字化編目工作。同時達到存儲型媒資和生産型媒資的功能要求,為未來媒資版權的運營和商業變現提供介面和支撐,支援未來開展基於網際網路應用的融合業務運營模式探索與創新,實現頻率到平臺、內容到産品、受眾到用戶的轉變。

  (二)評價結論

  "音頻資料數字化搶救及編目項目(二期)"的開展,使首批珍貴的節目音頻資料完成了編目及數字化轉存,實現了音頻資料的分層著錄、標引,滿足使用者準確搜尋資料,方便下載。同時為音頻資料的保護、開發、利用打下堅實基礎。該項目的實施具有較好的社會效益和可持續性。但在決策、管理和績效三方面可進一步提升。

  經專家評議,"音頻資料數字化搶救及編目項目(二期)"綜合得分92.65分,其中項目決策14.50分,項目管理26.95分,項目績效51.20分,績效評定結論為"優秀"。

  (三)存在問題

  1.項目支出績效目標申報表填報科學性可進一步提高,年度資金申請數與實際下達數不對應,未根據實際下達預算及時調整績效目標;個別績效指標指向性不足,缺少可考核性。

  2.未按照約定履行合同。如與中視瑞德合同總額1,091.97萬元,約定支付首付款後每兩個月支付一次款項,但實際6月支付的首付款,9月、10月各支付一次,12月支付三筆款項。

  3.資金支付審核不夠嚴謹。項目單位於12月份支付給中視瑞德的一筆3.20萬元的勞務費,記賬憑證後附的原始憑證發票上明細為服務費,發票明細與會計核算科目不一致。

  4.管理水準可進一步提高。項目在具體的實施過程中,未制定整體的項目實施方案,不利於項目的順利進行。 

  (四)建議

  1.項目支出績效目標申報表填報科學性可繼續提高,應加強預算支出績效管理政策學習,科學設定項目績效目標,為部門項目支出預算績效管理奠定基礎。

  2.項目單位應進一步完善財務核算管理制度,按照相關約定條款履行合同,嚴格把關資金支出時的審核、審批程式。

  3.項目單位應制定具體的組織實施方案,提高工作效率和品質,進一步加強單位的管理機制。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