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18市級部門決算專題

國家大劇院2018年度部門決算

日期:2019-08-29 10:00    來源:國家大劇院

分享:
字號:        

目錄

  第一部分 2018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一、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二、收入決算表

  三、支出決算表

  四、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五、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九、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決算表

  十、政府採購情況表

  十一、政府購買服務支出情況表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第三部分 2018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第四部分 2018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第一部分 2018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報表詳見附件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部門機構設置、職責

  國家大劇院是依據北京市機構編制委員會辦公室《關於國家大劇院機構編制有關問題的函》(京編辦事[2007]41號)成立的市屬正局級事業單位,主要包括核心藝術産品部門、藝術衍生産品部門、綜合管理部門和運作保障部門共24個部(室、中心)。

  國家大劇院作為中國最高表演藝術中心,將秉承人民性、藝術性、國際性的宗旨,以“藝術改變生活”為核心價值理念,努力成為國際知名劇院的重要成員;國家表演藝術的最高殿堂;藝術普及教育的引領者;中外文化交流的最大平臺;文化創意産業的重要基地。

  (二)人員構成情況

  本部門事業編制621人,實有人數491人。

  二、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18年度收、支總計86,021.62萬元,比上年減少10,138.12萬元,下降10.54%。

  (一)收入決算説明

  2018年度本年收入合計74,325.78萬元,比上年減少7,848.94萬元,下降9.55%,其中:財政撥款收入37,711.67萬元,佔收入合計的50.74%;事業收入36,181.2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48.68%;其他收入432.9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58%。

  (二)支出決算説明

  2018年度本年支出合計81,546.02萬元,比上年少4,708.61萬元,下降5.46%,其中:基本支出17,440.7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21.39%;項目支出64,105.32萬元,佔支出合計的78.61%。

  三、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18年度財政撥款收、支總計38,815.82萬元,比上年減少8,149.68萬元,下降17.35%。主要原因:舞美基地開辦項目財政補助減少。

  四、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2018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35,704.34萬元,主要用於以下方面:文化體育與傳媒支出35,689.34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99.96%;城鄉社區支出15.00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04%。

  (二)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1、“文化體育與傳媒支出” 2018年度決算35,689.34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減少2,973.18萬元,下降7.69%。其中:

  “文化”2018年度決算35,689.34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減少2,973.18萬元,下降7.69%。主要原因:視頻轉播系統升級改造和舞美基地開辦費項目未實施完成。

  2、“城鄉社區支出”2018年度決算15.00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增加15.00萬元。其中:

  “城鄉社區公共設施”2018年度決算15.00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增加15.00萬元。主要原因:基本建設類-安全改造工程項目年中追加預算。

  五、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本部門無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

  六、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2018年本部門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10,316.37萬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0萬元,其中:(1)工資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資1,117.44萬元、津貼補貼632.08萬元、績效工資5,595.02萬元、機關事業單位基本養老保險繳費1,022.25萬元、職業年金繳費408.90萬元、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繳費495.13萬元、其他社會保障繳費266.53萬元、住房公積金695.05萬元、醫療費64.67萬元等支出;(2)對個人和家庭補助支出包括退休費19.30萬元等支出。

第三部分2018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情況

  本部門不屬於“三公”經費統計範圍。

  二、機關運作經費支出情況

  本部門不屬於機關運作經費統計範圍。

  三、政府採購支出情況

  2018年國家大劇院政府採購支出總額12,227.09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支出5,125.25萬元,政府採購工程支出0萬元,政府採購服務支出7,101.84萬元。授予中小企業合同金額7,288.84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59.61%,其中:授予小微企業合同金額3,614.38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29.56%。

  四、國有資産佔用情況

  固定資産總額260,973.66萬元,其中:汽車11輛,271.59萬元;單價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63台(套),9,900.17萬元。

  五、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支情況

  本部門無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撥款。

  六、政府購買服務支出説明

  本部門無政府購買服務支出。

  七、專業名詞解釋

  1、“三公”經費:是指單位通過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和公務接待費。其中,因公出國(境)費指單位公務出國(境)的國際旅費、國外城市間交通費、住宿費、伙食費、培訓費、公雜費等支出;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指單位公務用車車輛購置支出(含車輛購置稅)及單位按規定保留的公務用車租用費、燃料費、維修費、過路過橋費、保險費、安全獎勵費等支出;公務接待費指單位按規定開支的各類公務接待(含外賓接待)支出。

  2、機關運作經費:是指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維修(護)費、專用材料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3、政府採購:指各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團體組織,使用財政性資金採購依法制定的集中目錄以內的或者採購限額標準以上的貨物、工程和服務的行為。

  4、政府購買服務:是指各級黨的機關、政府機關、人大機關、政協機關、審判機關、檢察機關、民主黨派機關、完全或主要承擔行政職能的事業單位、納入行政編制管理且經費完全或主要由財政負擔的群團組織機關通過發揮市場機製作用,根據實際需要,把直接提供的一部分公共服務事項以及政府履職所需服務事項,按照一定的方式和程式,交由具備條件的社會力量和事業單位承擔,並根據合同約定向其支付費用。

  5、固定資産: 是指政府會計主體為滿足自身開展業務活動或其他活動需要而控制的,使用年限超過 1 年(不含 1 年)、單位價值在規定標準以上,並在使用過程中基本保持原有物質形態的資産,一般包括房屋及構築物、專用設備、通用設備等。單位價值雖未達到規定標準,但是使用年限超過 1 年(不含 1 年)的大批同類物資,如圖書、傢具、用具、裝具等,應當確認為固定資産。

第四部分 2018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一、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國家大劇院對2018年度部門項目支出實施績效評價,評價項目34個,佔部門項目總數的32.69%,涉及金額63,482.32萬元。其中,普通程式評價項目1個,涉及金額1,204.72萬元,評價得分91.42分;簡易程式評價項目33個,涉及金額62,277.60萬元,評價得分在90分(含90分)以上的9個,評價得分在75-90分(含75分)以上的20個,評價得分在60-75分(含60分)的4個。

  二、 國家大劇院室外景觀照明系統升級改造項目績效評價報告

  (一)評價對象概況

  國家大劇院室外景觀照明系統自2009年11月投入使用已8年,由於長時間不間斷運作設備老化嚴重,故障頻發,備品備件採購困難,系統維護難度、維護成本逐年加大,系統穩定性已不能滿足使用需求。為了提升照明效果,完善國家大劇院夜景照明形象,營造與天安門地區相符合的景觀照明環境。2018年5月8日,國家大劇院向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員會提交了“國家大劇院室外景觀照明系統升級改造工程建設方案”的行政許可申請,並獲得批准。該項目由國家大劇院工程部負責具體實施。

  (二)評價結論

  通過“室外景觀照明系統升級改造”項目的開展,降低了系統故障率及維修維護成本,提高了國家大劇院夜間景觀照明環境,該項目的實施具有較好的社會效益。經專家評議,國家大劇院“室外景觀照明系統升級改造”項目綜合得分91.42分,其中項目決策14.32分,項目管理28.18分,項目績效48.92分,績效評定結論為“優秀”。

  (三)存在問題

  1、績效目標表個別産出指標填報不夠細化,量化、數量指標的設定無法與品質指標相對應,無法考核。

  2、該項目的竣工驗收單不夠嚴謹,如個別元素及數字未填寫,無總體驗收結論。

  3、該項目實施方案過於簡單,缺少項目整體構想、進度安排、驗收要求、組織管理、風險應對、品質保障等項目實施方案的基本要素。

  4、績效成果呈現不夠充分,缺少量化的對比材料。

  (四)建議

  1、提高預算績效管理意識,規範填報項目績效目標表,建立完整的預算支出績效考核指標體系。

  2、項目的可行性分析的科學性有待提升,應區分立項決策論證與實施方案論證,加強並重視對實施方案的論證,增強決策過程的科學性。

  3、建立項目管理的理念,提高項目管理的主體責任意識。根據項目特點,制定詳細、完善且具有可操作性的項目管理制度及項目實施方案,完善項目驗收工作,提高項目精細化管理水準。   

  4、樹立預算績效管理理念,從績效目標設定、績效資訊蒐集、績效數據匯總、績效評價報告的撰寫等方面,梳理相關的業務流程和責任分工,明確績效管理是一個多部門參與的過程,全面呈現績效成果。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