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18市級部門決算專題

北京時尚控股有限責任公司2018年度部門決算

日期:2019-08-29 10:00    來源:北京時尚控股有限責任公司

分享:
字號:        

目錄

  第一部分 2018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一、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二、收入決算表

  三、支出決算表

  四、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五、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九、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決算表

  十、政府採購情況表

  十一、政府購買服務支出情況表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第三部分 2018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第四部分 2018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第一部分 2018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報表詳見附件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部門機構設置、職責

  北京時尚控股有限責任公司前身為北京市紡織工業總公司,成立於1985年2月。1999年11月,經北京市人民政府批准授權進行資本經營,成為市政府出資的國有獨資有限責任公司,現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履行出資人職能。本公司經營範圍包括:授權進行國有資産經營管理;房地産項目開發;銷售商品房;物業管理;資訊諮詢、技術開發、技術服務。

  1.部門機構設置

  本公司內設辦公室、企業運作部、計劃財務部、審計中心、黨委組織部、科技發展部、人力資源部、戰略資産部、品牌發展部、安保管理部等17個部門,系統內有9戶財政預算單位:  

  (1)北京時尚控股有限責任公司本級

  (2)北京市新媒體技師學院(全額撥款)

  (3)北京市紡織黨校(全額撥款)

  (4)北京紡織控股有限責任公司老幹部活動站(差額撥款)

  (5)北京市紡織服裝職業技能培訓學校(差額撥款)

  (6)北京市紡織産品及染料助劑品質監督檢驗站(差額撥款)

  (7)北京市毛麻絲織品品質監督檢驗站(差額撥款)

  (8)北京市針織品品質監督檢驗站(差額撥款)

  (9)北京市服裝品質監督檢驗一站(差額撥款)

  2.部門職責

  以北京市新媒體技師學院、北京市紡織黨校為代表的教育體系構成本公司事業單位的主體,從事幹部教育、高級專業技術人才的培養,促進職業技能教育發展,中、高等技術工人和中、高等技術人才培養,相關職業技能培訓,職業教育專業教師及專門人才培養;北京市毛麻絲織品品質監督檢驗站等4個檢驗站,主要從事産品品質檢驗、産品公證、委託驗貨等服務;此外,北京紡織控股有限責任公司老幹部活動站主要從事老幹部服務工作。

  (二)人員構成情況

  本部門事業編制708人,實有人數454人。

  二、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18年度收、支總計19962.29萬元,比上年增加165.60萬元,增長0.84%。

  (一)收入決算説明

  2018年度本年收入合計18654.86萬元,比上年減少380.37萬元,下降2.00%,其中:財政撥款收入15827.19萬元,佔收入合計的84.84%;上級補助收入10.0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05%;事業收入2586.24萬元,佔收入合計的13.86%;其他收入231.42萬元,佔收入合計的1.24%。

  (二)支出決算説明

  2018年度本年支出合計17981.77萬元,比上年增加825.96萬元,增長4.81%,其中:基本支出13351.09萬元,佔支出合計的74.25%;項目支出4630.68萬元,佔支出合計的25.75%。

  三、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18年度財政撥款收、支總計15827.19萬元,比上年減少165.61萬元,下降1.04%。主要原因:落實厲行節約要求,減少經費開支。

  四、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2018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15013.40萬元,主要用於以下方面(按大類):教育支出13042.64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86.87%;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950.51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6.33%;醫療衛生與計劃生育支出90.00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60%;資源勘探資訊等支出930.25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6.20%。

  (二)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1、"教育支出"(類)2018年度決算13042.64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減少486.19萬元,下降3.59%。其中:

  "職業教育"(款)2018年度決算11165.40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減少428.24萬元,下降3.69%。主要原因:落實厲行節約要求,減少經費開支。

  "進修及培訓"(款)2018年度決算1877.24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減少57.95萬元,下降2.99%。主要原因:落實厲行節約要求,減少經費開支。

  2、"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類)2018年度決算950.51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增加0.98萬元,增長0.10%。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離退休"(款)2018年度決算950.51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增加0.98萬元,增長0.10%。主要原因:根據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和財政部聯合發佈的《關於增加機關事業單位離休人員離休費的實施方案》,增加離休人員離休費。

  3、"醫療衛生與計劃生育支出"(類)2018年度決算90.00萬元,與2018年年初預算持平。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醫療"(款)2018年度決算90.00萬元,與2018年年初預算持平。

  4、"資源勘探資訊等支出"(類)2018年度決算930.25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增加84.73萬元,增長9.11%。其中:

  "製造業"(款)2018年度決算930.25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增加84.73萬元,增長9.11%。主要原因:我單位綜合治理優秀經費增加。

  五、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本部門無此項支出。

  (二)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本部門無此項支出。

  六、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2018年本部門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10940.59萬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0.00萬元,其中:(1)工資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資、津貼補貼、獎金、伙食補助費、績效工資、其他社會保障繳費、其他工資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務支出包括辦公費、印刷費、諮詢費、手續費、水費、電費、郵電費、取暖費、物業管理費、差旅費、因公出國(境)費、維修(護)費、租賃費、會議費、培訓費、公務接待費、專用材料費、勞務費、委託業務費、工會經費、福利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其他交通費、其他商品和服務等支出;(3)對個人和家庭補助支出包括離休費、退休費、撫恤金、生活補助、救濟費、醫療費補助、助學金、獎勵金、其他對個人和家庭的補助等支出。(4)其他資本性支出包括辦公設備購置、專用設備購置等。

第三部分2018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情況

  "三公"經費包括本部門所屬4個事業單位。2018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數79.05萬元,比2018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年初預算101.40萬元減少22.35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18年決算數0.00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數9.00萬元減少9.00萬元。主要原因:北京市新媒體技師學院原計劃參加教師出國培訓,未組織實施。

  2.公務接待費。2018年決算數4.66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數9.32萬元減少4.66萬元。主要原因: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嚴格控制公務接待支出。2018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企業專家和技術人員、高等院校來單位指導教學、調研及交流學習等工作用餐,舉辦各類學生活動、校園開放日等工作用餐。公務接待84批次,公務接待1367人次。

  3.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維護費。2018年決算數74.39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數83.08萬元減少8.69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18年決算數33.93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數33.92萬元增加0.01萬元。主要原因:北京市政府採購中心車輛購置稅變化。2018年購置(更新)2輛,車均購置費16.97萬元。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18年決算數40.46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數49.16萬元減少8.70萬元,主要原因: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嚴格控制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支出。2018年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中,公務用車加油14.18萬元,公務用車維修15.51萬元,公務用車保險5.38萬元,公務用車其他支出4.00萬元。2018年公務用車保有量19輛,車均運作維護費2.13萬元。

  二、機關運作經費支出情況

  本部門不屬於機關運作經費統計範圍。

  三、政府採購支出情況

  2018年北京時尚控股有限責任公司政府採購支出總額1981.33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支出1320.25萬元,政府採購工程支出0.00萬元,政府採購服務支出661.08萬元。授予中小企業合同金額35.38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1.79%,其中:授予小微企業合同金額35.38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1.79%。

  四、國有資産佔用情況

  固定資産總額75777.62萬元,其中:汽車19輛,422.60萬元;單價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4台(套),1027.64萬元。

  五、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支情況

  本部門無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支。

  六、政府購買服務支出説明

  本部門無此項支出。

  七、專業名詞解釋

  1."三公"經費:是指單位通過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和公務接待費。其中,因公出國(境)費指單位公務出國(境)的國際旅費、國外城市間交通費、住宿費、伙食費、培訓費、公雜費等支出;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指單位公務用車車輛購置支出(含車輛購置稅)及單位按規定保留的公務用車租用費、燃料費、維修費、過路過橋費、保險費、安全獎勵費等支出;公務接待費指單位按規定開支的各類公務接待(含外賓接待)支出。

  2.機關運作經費:是指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維修(護)費、專用材料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3.政府採購:指各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團體組織,使用財政性資金採購依法制定的集中目錄以內的或者採購限額標準以上的貨物、工程和服務的行為。

  4.政府購買服務:是指各級黨的機關、政府機關、人大機關、政協機關、審判機關、檢察機關、民主黨派機關、完全或主要承擔行政職能的事業單位、納入行政編制管理且經費完全或主要由財政負擔的群團組織機關通過發揮市場機製作用,根據實際需要,把直接提供的一部分公共服務事項以及政府履職所需服務事項,按照一定的方式和程式,交由具備條件的社會力量和事業單位承擔,並根據合同約定向其支付費用。

  5.基本支出:指為保障機構正常運轉、完成日常工作任務而發生的人員支出和公用支出。

  6.項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為完成特定行政任務或事業發展目標所發生的支出。

第四部分  2018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一、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北京時尚控股有限責任公司對2018年度部門項目支出實施績效評價,評價項目13個,佔部門項目總數的31.71%,涉及金額941.84萬元。評價結果總體良好,基本上達到了項目預期績效目標。

  二、航空綜合實訓中心建設項目績效評價報告

  (一)評價對象概況

  1.項目背景

  民航業在中國擁有廣闊的發展前景,屬於極有潛力的行業。具有航空專業綜合技能人才需求逐年增加,每年學校培養的合格人次卻很少,受過專業培訓的航空人才缺口巨大。

  因而,培養航空服務專業學生的綜合職業能力以及素質進行培養,讓每一位學生都具備專業、身體、文化、政治等多方面的素質,能夠熟練掌握航空服務這項業務,同時還要緊跟航空事業的發展需求,為我國航空事業培養出更多民航運輸人才、民航管理人才、航空乘務人才、機務維修人才、安全檢查人才、票務服務人才成為當前學校航空人才培養的重中之重。

  通過項目實施可以促進教學與現實接軌,讓學生在學校就能了解和體驗其在實際中的真實情況,從而實現了知識的融會貫通;可以降低實訓成本,航空服務專業,是一項專業技能要求非常高的專業,但是由於實訓室場地的限制,無法為學生提供更加全面的學習和實踐的條件,基於虛擬交互技術,降低實訓成本,同時也確保實訓的安全;可以提高教學與學習效率,讓教與學在直觀可視化的環境中進行,大大提高了學生學習興趣與教學效率。

  2.項目目標

  項目新增設備智慧教學頭顯設備5套、智慧教學專用主機5台、地勤空乘虛擬教學課程及內容資源1套及配套設備,9月份項目正式投入教學使用。

  項目按照航空服務流程模式打造該實訓室,為特色專業人才培養打下良好基礎,為校企合作進行技術交流和研發提供良好的平臺,為學生就業直通式培養創造了條件。學生整體滿意度達到90%。

  (二)評價結論

  1.評價目的

  通過績效評價,對航空綜合實訓中心建設項目整體情況進行分析,全面客觀的反映評價項目單位的工作成效,對項目決策、項目管理、項目績效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合理化建議,使預算管理更加科學、完善、進而規範資金的使用管理,提高資金使用效益和效率。

  2.評價方法及實施

  本次績效評價遵循"客觀、公正、科學、規範"的原則,結合項目的特點、採用比較法、因素分析法、專家評議法等方法開展評價工作。工作組通過現場對項目資料進行逐一核實了解項目資金的使用和取得的效益情況,並在此基礎上召開專家評價預備會、專家評價會,最終根據評價前期入戶調研及資料收集情況和專家評價會的專家組意見,完成績效評價報告的撰寫。

  3.績效評價結果

  績效評價工作組根據項目實際情況,經專家綜合評價,航空綜合實訓中心建設項目綜合得分84.06分,項目綜合績效評定結果為"良好"。

  模擬航空服務真實環境,將地勤空乘中佔地較大的航空模擬倉上服務在模擬軟體中實現,理論與實踐相結合,教學與實際崗位應用相統一,促進教學與現實接軌;減少了購置大量實訓硬體設備,降低實訓成本;充分發揮了虛擬現實技術的作用,充分體現教師主導、學生主體的課堂模式,方便教師教,方便學生學,提高教學與學習效率,最終促進優質教與學。通過對學生進行滿意度調查,項目服務對象滿意度達到95.3%,完成既定目標。

  (三)存在問題

  1.項目績效目標的指標設置不夠明確

  項目部分指標設置不明確,如數量指標 "新增設備數量10台"不夠明確,未明確設備的種類;經濟效益指標也未明確提出預計産出的經濟效益,並且部分內容與經濟效益無關;效益指標的量化和可衡量性尚有欠缺,無法可靠衡量目標的完成情況。

  2.項目實施方案編制不夠全面

  項目實施方案編制不夠全面,缺少組織機構健全有效性、項目管理制度健全有效性和項目管控措施健全有效性等方面的內容,方案的針對性、指導性、可操作性有改進提高的空間。

  3.設備驗收記錄有瑕疵

  設備到貨後的開箱加電驗收未形成相應的驗收記錄,設備整合安裝調試後的驗收記錄過於單一,不能完整體現驗收過程中的驗收項目。

  4.項目績效體現不充分

  成果體現的不夠充分,如"進一步提高學生的職業意識和操作技能"等績效內容缺少量化的證明材料。服務對象滿意度調查未涵蓋教職人員,不能體現施教者對於新型教學設備的使用滿意度情況。

  (四)建議

  1.加強績效目標論證和填報

  建議項目單位按照績效目標表的填報要求,結合項目實際情況制定科學,合理的績效目標。

  2.加強項目實施方案的編制

  建議項目單位加強項目實施方案的編制,通過制定完整、全面的實施方案並嚴格按照執行,可以統一思路,明確分工;可以有效的提高項目的執行效率和規範行。

  3.加強驗收程式的規範性

  建議規範設備驗收程式的相關記錄,對於電子設備的驗收應進行開箱加電驗收程式並形成相關記錄。

  4.加強項目績效資料的收集

  建議項目單位在項目完成後應繼續對項目實施前後的績效數據進行採集、整理和分析,充分體現項目效果。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