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18市級部門決算專題

北京工美集團有限責任公司2018年度部門決算

日期:2019-08-29 10:00    來源:北京工美集團有限責任公司

分享:
字號:        

目錄

  第一部分 2018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一、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二、收入決算表

  三、支出決算表

  四、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五、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九、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決算表

  十、政府採購情況表

  十一、政府購買服務支出情況表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第三部分 2018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第四部分 2018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第一部分 2018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報表詳見附件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部門機構設置、職責

  北京工美集團有限責任公司以工藝美術為主業,以傳承與弘揚中華民族工藝美術文化、發展文化創意産業為己任,是集工藝美術品設計開發、商業經營、國際貿易、檢測鑒定、職業教育、文化交流等為一體的多元化綜合性企業集團,是北京乃至全國工藝美術行業的龍頭企業。內設機構18個。

  北京工美集團有限責任公司部門決算包括所屬事業單位1家,北京市工藝美術高級技工學校,屬全額撥款事業單位。 

  北京工美集團有限責任公司所屬事業單位主要職責:北京市工藝美術高級技工學校是北京唯一的一所培養工藝美術專業技能人才的中等職業學校,主要職責是面向北京市及部分外省市招收初中、高中應、往屆畢業生,進行以學歷教育、專業技能培訓為主的中等職業學校。

  (二)人員構成情況

  本部門無行政編制;事業編制90人,實有人數88人。

  二、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18年度收、支總計7524.28萬元,比上年增加766.4萬元,增長11.34%。

  (一)收入決算説明

  2018年度本年收入合計6774.28萬元,比上年增加520.25萬元,增長8.32%,其中:財政撥款收入6462.49萬元,佔收入合計的95.39%;上級補助收入4.54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07%;事業收入106.76萬元,佔收入合計的1.58%;經營收入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附屬單位上繳收入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其他收入200.49萬元,佔收入合計的2.96%。

  (二)支出決算説明

  2018年度本年支出合計6731.24萬元,比上年增長1025.16萬元,增長17.97%,其中:基本支出4181.94萬元,佔支出合計的62.13%;項目支出2549.3萬元,佔支出合計的37.87%;上繳上級支出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經營支出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對附屬單位補助支出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

  三、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18年度財政撥款收、支總計6462.49萬元,比上年增加1084.18萬元,增長20.16%。主要原因:學校曹妃甸實訓基地建設、世界技能大賽集訓基地建設投入增加。

  四、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2018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6158.54萬元,全部為教育支出。

  (二)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1、"教育支出"(類)2018年度決算6158.54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增加301.93萬元,增長5.16%。其中:

  "職業教育"(款)2018年度決算6158.54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增加301.93萬元,增長5.16%。主要原因:學校曹妃甸實訓基地建設、世界技能大賽集訓基地建設投入增加。

  五、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本年度無此項支出

  六、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2018年本部門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3609.24萬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財政撥款基本支出0萬元。其中:(1)工資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資、津貼補貼、獎金、伙食補助費、績效工資、其他社會保障繳費、其他工資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務支出包括辦公費、印刷費、諮詢費、手續費、水費、電費、郵電費、取暖費、物業管理費、差旅費、維修(護)費、租賃費、會議費、培訓費、公務接待費、專用材料費、勞務費、工會經費、福利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其他交通費等支出;(3)對個人和家庭補助支出包括離休費、退休費、助學金等支出。(4)其他資本性支出包括辦公設備購置、專用設備購置等。

第三部分2018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情況

  "三公"經費包括本部門所屬1個事業單位。2018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數37.18萬元,比2018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年初預算39.08萬元減少1.9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因公出國(境)費用0萬元,與年初預算數持平。

  2.公務接待費。2018年決算數0.40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數2.27萬元減少1.87萬元。主要原因:貫徹八項規定,減少公務接待。2018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學校業務交流、校企合作接待等。公務接待9批次,公務接待95人次。 

  3.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維護費。2018年決算數36.78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數36.81萬元減少0.03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18年決算數16.97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數16.96萬元增加0.01萬元。主要原因:是購置(更新)車輛購置稅調整,2018年購置(更新)1輛,車均購置費16.97萬元。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18年決算數19.81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數19.85萬元減少0.04萬元,主要原因:購置(更新)車輛車船稅按照實際月份支付。2018年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中,公務用車加油12萬元,公務用車維修7.36萬元,公務用車保險0.43萬元,公務用車其他支出0.02萬元。2018年公務用車保有量7輛,車均運作維護費2.83萬元。

  二、機關運作經費支出情況

  本部門不屬於機關運作經費統計範圍。

  三、政府採購支出情況

  2018年北京工美集團有限責任公司政府採購支出總額2036.85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支出1796.24萬元,政府採購工程支出103.57萬元,政府採購服務支出137.04萬元。授予中小企業合同金額2036.85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業合同金額420.16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20.63%。

  四、國有資産佔用情況

  固定資産總額10001.37萬元,其中:汽車7輛,256.88萬元;單價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2台(套),278.22萬元。

  五、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支情況

  本年度無此項支出。

  六、政府購買服務支出説明

  本年度無此項支出。

  七、專業名詞解釋

  1."三公"經費:是指單位通過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和公務接待費。其中,因公出國(境)費指單位公務出國(境)的國際旅費、國外城市間交通費、住宿費、伙食費、培訓費、公雜費等支出;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指單位公務用車車輛購置支出(含車輛購置稅)及單位按規定保留的公務用車租用費、燃料費、維修費、過路過橋費、保險費、安全獎勵費等支出;公務接待費指單位按規定開支的各類公務接待(含外賓接待)支出。

  2.機關運作經費:是指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維修(護)費、專用材料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3.政府採購:指各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團體組織,使用財政性資金採購依法制定的集中目錄以內的或者採購限額標準以上的貨物、工程和服務的行為。

  4.政府購買服務:是指各級黨的機關、政府機關、人大機關、政協機關、審判機關、檢察機關、民主黨派機關、完全或主要承擔行政職能的事業單位、納入行政編制管理且經費完全或主要由財政負擔的群團組織機關通過發揮市場機製作用,根據實際需要,把直接提供的一部分公共服務事項以及政府履職所需服務事項,按照一定的方式和程式,交由具備條件的社會力量和事業單位承擔,並根據合同約定向其支付費用。

  5.基本支出:指為保障機構正常運轉、完成日常工作任務而發生的人員支出和公用支出。

  6.項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為完成特定行政任務或事業發展目標所發生的支出。

第四部分  2018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一、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北京工美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對2018年度部門項目支出實施了績效評價,評價項目5個,佔部門項目總數的31.25%,涉及金額941.34萬元。5個項目平均得分93.40分,評價等級為優秀。從評價情況來看,上述項目立項符合部門職責和事業發展的需要,符合相關管理規定,績效目標設置合理;項目業務管理制度較為健全完善,從項目立項、可行性研究、項目申報,到項目批復後及時調整績效目標,制定工作計劃、項目招標、採購、執行、驗收各環節得到有效的監控,各項業務工作有序開展;財務管理制度規範、建立了相應的財務監控措施和手段,有效防控各類財務風險,保證資金使用安全;項目産出指標和效果指標完成較好、時效性較強、品質較高;通過項目的實施有效的促進事業發展,産生良好的社會效益。

  二、改善辦學條件-基礎設施改造-煤改電工程項目績效評價報告

  (一)評價對象概況

  1、項目概況

  北京市工藝美術高級技工學校,隸屬於北京工美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始建於1980年,是國家級重點技工學校、北京市職業培訓公共實訓示範基地、國家級高技能人才培訓基地、北京市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培訓基地、文化部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培訓定點院校單位。

  北京市工藝美術高級技工學校是本市唯一一所專門從事工藝美術職業教育的綜合型學校。自建校以來,始終堅持"樹德立人,傳承創新"的校訓,始終堅持"立足工美,面向市場,以服務為宗旨,以就業為導向"的指導方針,始終堅持工藝美術特色的辦學方向,形成了集學歷教育、職業技能培訓、職業資格鑒定和就業指導服務為一體的職業教育體系。

  學校立足於優秀民族傳統工藝的傳承與復興,相繼恢復了傳統工藝美術玉雕、花絲鑲嵌、景泰藍、雕漆、宮毯、金漆鑲嵌六個專業,

  設立了十余個大師工作室,其中國家級首席技師工作室2個,北京市首席技師工作室2個,請進了編織、剪紙、軟陶、彩繪、臉譜、內畫鼻煙壺等項目的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參與教育教學。學校的數字媒體應用、電腦廣告等現代工藝美術專業也推進創新與實踐,運用現代技術,開展傳統與現代製作工藝相結合的研發。目前,學校形成了集傳統工藝美術、現代工藝美術、民間工藝美術為一體的教學體系。

  由於學校現在主校區及實習車間冬季採暖使用的是老式燃煤自採暖鍋爐,對空氣污染嚴重,不符合環保排放標準,急需進行整改,按照北京市及昌平區環保部門的要求,學校非常重視,針對此問題的緊迫性學校領導會同有關專家研究決定,將現有採暖鍋爐淘汰,採用電採暖方式,達到環保要求,以滿足學生的學習、生活、實習實訓需求。

  2、項目資金情況

  根據市場調研,並結合該項目具體實施週期和項目實際所需施工計劃,編制完成煤改電項目預算,預算申報資金922.2617萬元,分兩年實施,其中2017年為553.357020萬元,2018年為368.904680萬元,全額由北京市財政資金支援。項目按照北京市政府採購招標方式進行採購,項目執行效果良好。

  3、績效目標

  通過該項目的實施,淘汰原有燃煤鍋爐,採用環保清潔能源--電鍋爐採暖,此項目的實施符合國家的總體規劃,完全符合節能,環保,減排的要求,項目完成後在未來5至10年中滿足全校師生學習、生活、實習實訓的需求,在每年冬季的正常供暖期間,保證學校的教育教學及師生實訓學習生活環境得到有效的的改善,該項目技術成熟,符合國家和北京市的相關政策,運作期間清潔環保,社會效益顯著,能夠為北京的藍天貢獻一份力量。此項目具有較高的利用率, 通過項目改造實現預期項目目標,服務對象滿意度達90%以上。通過項目實施實現良好的社會效益,對學校的基礎設施建設有很大的提升,為學校整體辦公學習環境的提升創造良好的物質基礎。

  (二)評價結論

  經按"財政支出績效評價指標體系"進行綜合評價,本項目綜合得分97分,評價等級為"優秀"。

  (三)存在問題

  該項目對學校的供暖設備進行更新,由於採用電採暖這一新能源供暖方式,日常操作運作維護的專業性更強,對人員的專業要求更高。

  (四)建議

  建議聘用有資質的專業隊伍操作設備運作和日常的維護保養,保證安全優質的供暖服務。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