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18市級部門決算專題

北京汽車技師學院2018年度部門決算

日期:2019-08-29 10:00    來源:北京汽車技師學院

分享:
字號:        

目錄

  第一部分 2018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一、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二、收入決算表

  三、支出決算表

  四、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五、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九、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決算表

  十、政府採購情況表

  十一、政府購買服務支出情況表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第三部分 2018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第四部分 2018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第一部分 2018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報表詳見附件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部門機構設置、職責

  北京汽車技師學院成立於1973年,是北京市財政全額補助撥款事業單位,也是北京汽車工業唯一一所中高級技能型人才培訓基地,承擔著為北京汽車行業培養高技能人才的重任。

  本次決算本部門內機構數量1個,包括1家所屬單位:北京汽車技師學院。

  (二)人員構成情況

  本部門無行政編制;事業編制177人,實有人數177。

  二、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18年度收、支總計23649.52萬元,比上年增加1469.49萬元,增長6.63%。

  (一)收入決算説明

  2018年度本年收入合計22910.82萬元,比上年增加1883.56萬元,增長8.96%,其中:財政撥款收入22280.42萬元,佔收入合計的97.25%;上級補助收入15.0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06%;事業收入181.13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79%;經營收入391.71萬元,佔收入合計的1.71%;附屬單位上繳收入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其他收入42.56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19%。

  (二)支出決算説明

  2018年度本年支出合計22764.39萬元,比上年增加1490.66萬元,增長7.01%,其中:基本支出6222.31萬元,佔支出合計的27.33%;項目支出16368.13萬元,佔支出合計的71.90%;上繳上級支出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經營支出173.95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77%;對附屬單位補助支出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

  三、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18年度財政撥款收、支總計22280.42萬元,比上年增加1791.12萬元,增長8.74%。主要原因:由於教育教學計劃調整,增加技能大賽-購置全國第五屆乘用車(新能源)汽車裝備工設備、信息化建設-校園主幹網路改造項目等5個項目。

  四、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2018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22167.15萬元,主要用於以下方面:"教育支出"類22167.15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100%。

  (二)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教育支出"(類)2018年度決算22167.15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增加801.29萬元,增長3.75%。其中:

  "職業教育"(款,下同)2018年度決算22167.15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增加801.29萬元,增長3.75%。主要原因:由於教育教學計劃調整,增加技能大賽-購置全國第五屆乘用車(新能源)汽車裝備工設備、信息化建設-校園主幹網路改造項目等5個項目。

  五、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本年度無此項支出

  六、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2018年本部門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6178.54萬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0萬元,其中:(1)工資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資、津貼補貼、獎金、伙食補助費、績效工資、其他社會保障繳費、其他工資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務支出包括辦公費、印刷費、諮詢費、手續費、水費、電費、郵電費、取暖費、物業管理費、差旅費、因公出國(境)費、維修(護)費、租賃費、會議費、培訓費、公務接待費、專用材料費、勞務費、委託業務費、工會經費、福利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其他交通費、其他商品和服務等支出;(3)對個人和家庭補助支出包括離休費、退休費、撫恤金、生活補助、救濟費、醫療費補助、助學金、獎勵金、其他對個人和家庭的補助等支出。(4)其他資本性支出包括辦公設備購置、專用設備購置等。

第三部分2018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情況

  "三公"經費包括本部門所屬0個行政單位、0個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1個事業單位。2018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數78.25萬元,比2018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年初預算98.33萬元減少20.08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18年決算數2.79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數4.50萬元減少1.71萬元。主要原因:減少了出國培訓的人數;2018年因公出國(境)費用主要用於教師培訓等方面,2018年組織因公出國(境)團組2個、2人次,每人平均因公出國(境)費用1.40萬元。

  2.公務接待費。2018年決算數12.43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數15.47萬元減少3.04萬元。主要原因:嚴格控制公務接待標準和人數。2018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招生和培訓業務。公務接待321批次,公務接待2596人次。

  3.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維護費。2018年決算數63.03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數78.36萬元減少15.33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18年決算數17.74萬元,與 2018年年初預算數持平。主要原因:決算與預算持平,2018年更新1輛,車均購置費17.44萬元。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18年決算數45.29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數60.61萬元減少15.32萬元,主要原因:減少不必要的出車次數。2018年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中,公務用車加油28.20萬元,公務用車維修7.37萬元,公務用車保險2.40萬元,公務用車其他支出7.32萬元。2018年公務用車保有量5輛,車均運作維護費9.06萬元。2018年11月份報廢公用車2輛,若包含這兩輛車則車均運作維護費為6.47萬元。

  二、機關運作經費支出情況

  本部門不屬於機關運作費統計範圍。

  三、政府採購支出情況

  2018年北京汽車技師學院政府採購支出總額15427.68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支出13459.57萬元,政府採購工程支出935.36萬元,政府採購服務支出1032.75萬元。授予中小企業合同金額15388.28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99.74%,其中:授予小微企業合同金額11662.77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75.60%。

  四、國有資産佔用情況

  固定資産總額87323.78萬元,其中:汽車49輛,480.89萬元;單價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5台(套),2038.26萬元。

  五、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支情況

  本年度無此項支出

  六、政府購買服務支出説明

  本年度無此項支出

  七、專業名詞解釋

  1."三公"經費:是指單位通過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和公務接待費。其中,因公出國(境)費指單位公務出國(境)的國際旅費、國外城市間交通費、住宿費、伙食費、培訓費、公雜費等支出;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指單位公務用車車輛購置支出(含車輛購置稅)及單位按規定保留的公務用車租用費、燃料費、維修費、過路過橋費、保險費、安全獎勵費等支出;公務接待費指單位按規定開支的各類公務接待(含外賓接待)支出。

  2.機關運作經費:是指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維修(護)費、專用材料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3.政府採購:指各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團體組織,使用財政性資金採購依法制定的集中目錄以內的或者採購限額標準以上的貨物、工程和服務的行為。

  4.政府購買服務:是指各級黨的機關、政府機關、人大機關、政協機關、審判機關、檢察機關、民主黨派機關、完全或主要承擔行政職能的事業單位、納入行政編制管理且經費完全或主要由財政負擔的群團組織機關通過發揮市場機製作用,根據實際需要,把直接提供的一部分公共服務事項以及政府履職所需服務事項,按照一定的方式和程式,交由具備條件的社會力量和事業單位承擔,並根據合同約定向其支付費用。

  5.基本支出:指為保障機構正常運轉、完成日常工作任務而發生的人員支出和公用支出。

  6.項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為完成特定事業發展目標所發生的支出。

第四部分  2018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一、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北京汽車技師學院2018年度部門項目支出實施績效評價,評價項目41個,佔部門項目總數的65.08%,涉及金額18921.81萬元。評價結果: 評價結果:41個項目平均分數為92.10 分,從評分情況來看,上述立項符合部門職責和相關管理規定,立項程式規範;績效目標設定基本合理,預期産出效益指標完全實現,效果指標基本實現,符合正常業績水準,與預算確定的項目投資額相匹配,年度工作目標明確,工作任務目標細化,考核目標量化;項目業務管理制度較健全完善,業務監控有效性較好,各項業務工作有序開展,保證了項目執行的計劃性、時效性和考核性;財務管理制度規範,建立了相應的財務內部控制措施,有效防控各類財務風險;任務完成品質較高,時效性強,産出、效果完成情況較好;通過項目實施,對所支援的行業領域起到了較好的支撐和勞動作用,經濟社會效益較顯著。

  二、 實訓基地建設--發動機電噴系統標定實訓設備項目績效評價報告

  (一) 評價對象概況

  發動機電噴系統標定專業體系和實訓基地建設,可使學院教職研究人員對國內主流發動機電噴系統進一步深入了解,學院增加一個完整的發動機電噴控制系統標定專業及具有完整的、涵蓋國內不同功率需求的發動機臺架試驗及標定的實訓設備,使得學院辦學能力大大提高,同時基於實訓設備,可與相關企業聯繫,雙方在互惠互利的基礎上簽訂合作協議,形成"産、學、研"緊密結合的合作機制,實現優勢互補,資源、成果、利益共用,促進共同發展。

  實訓後的學生能熟悉發動機電噴系統控制原理及標定的流程,提高學生的技能水準,實現教學與企業需要的零距離對接,實現與企業需求的全面接軌。

  (二) 評價結論

  本項目在實施過程中各項指標達到預期績效考核標準,其中進度目標出現偏離,實際進度與預期指標偏離3個月,綜合評定優良。

  (三) 存在問題

  由於項目在制定計劃時週期考慮不夠全面,導致時間進度偏離預期目標,實際開發時間遲于計劃3個月。由於學院7月-8月為暑假時間,未影響學生實訓。項目的整體效果指標滿足學院實際需求,效益指標基本實現。

  (四) 建議

  1. 提前週密計劃:根據學院總體計劃,結合實際情況,提前做好項目建設的週密計劃,設置實施時間節點,有步驟推進工作進度。在進度計劃時,要考慮到項目的採購週期、項目的施工週期以及項目使用産生效果的週期。

  2、機制保障:安排專人進行項目建設跟蹤,實時監控,對出現的問題和可能出現的問題及時處理,包括資金安排、使用過程中的經驗、做法、存在問題、改進措施和有關建議等。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