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18市級部門決算專題

北京電子控股有限責任公司2018年度部門決算

日期:2019-08-29 10:00    來源:北京電子控股有限責任公司

分享:
字號:        

目錄

  第一部分 2018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一、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二、收入決算表

  三、支出決算表

  四、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五、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九、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決算表

  十、政府採購情況表

  十一、政府購買服務支出情況表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第三部分 2018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第四部分 2018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第一部分 2018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報表詳見附件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部門機構設置、職責

  北京電子控股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本公司"),前身為"北京電子資訊産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繫於1997年根據北京市人民政府京政函[1997]4號"關於同意北京市人民政府電子工業辦公室轉制為北京電子資訊産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的批復"設立。

  1999年,根據北京市人民政府京政函[1999]161號"關於同意北京電子資訊産業(集團)修改章程的批復",北京電子資訊産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更名為北京電子控股有限責任公司。

  本公司屬電子行業,經營範圍主要包括:授權內的國有資産經營管理。

  北京電子控股有限責任公司現有本級1家及所屬事業單位6家,共7家,分別為:

  1、北京電子控股有限責任公司(本級)

  2、北京資訊職業技術學院(全額撥款事業單位)

  3、北京市電子産品品質檢測中心(差額撥款事業單位)

  4、北京市電子工業幹部學校(全額撥款事業單位)

  5、北京市電子科技情報研究所(全額撥款事業單位)

  6、北京市電子工業環保技安中心(差額撥款事業單位)

  7、北京電子資訊技師學院(全額撥款事業單位)

  (二)人員構成情況

  本部門無行政編制人員;事業編制1421人,實有人數886人。

  二、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18年度收、支總計68625.09萬元,比上年減少793.74萬元,下降1.14%。

  (一)收入決算説明

  2018年度本年收入合計66284.84萬元,比上年增加343.13萬元,增長0.52%,其中:財政撥款收入58834.89萬元,佔收入合計的88.76%;上級補助收入2.17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01%;事業收入3461.62萬元,佔收入合計的5.22%;經營收入3648.49萬元,佔收入合計的5.50%;附屬單位上繳收入2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03%;其他收入317.67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48%。

  (二)支出決算説明

  2018年度本年支出合計62847.78萬元,比上年增加530.58萬元,增長0.85%,其中:基本支出47496.47萬元,佔支出合計的75.57%;項目支出13372.64萬元,佔支出合計的21.28%;上繳上級支出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經營支出1978.68萬元,佔支出合計的3.15%;對附屬單位補助支出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

  三、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18年度財政撥款收、支總計60084.61萬元,比上年減少52.52萬元,下降0.09%。

  四、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2018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56119.88萬元,主要用於以下方面(按大類):教育支出50878.86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90.66%;科學技術支出1120.10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2.00%;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1361.90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2.43%;醫療衛生與計劃生育支出903.57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1.61%;資源勘探資訊等支出1855.45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3.31%。

  (二)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1、"教育支出"(類)2018年度決算50878.86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減少392.57萬元,下降0.77%。其中:

  "職業教育"(款)2018年度決算48940.58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減少380.04萬元,下降0.77%。主要用於改善辦學條件,提升教育教學品質。

  "進修及培訓"(款)2018年度決算1938.27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減少12.55萬元,下降0.64%。主要用於幹部教育培訓運作保障、提升辦學品質。

  2、"科學技術支出"(類)2018年度決算1120.10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減少4萬元,下降0.36%。其中:

  "應用研究"(款)2018年度決算1120.10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減少4萬元,下降0.36%。主要用於課題研究和基本運作保障,根據事業發展規劃,進行技術提升,提高研究能力。

  3、"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類)2018年度決算1361.90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增加0.45萬元,增長0.03%。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離退休"(款)2018年度決算1361.90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增加0.45萬元,增長0.03%。主要用於離退休人員經費。

  4、"醫療衛生與計劃生育支出"(類)2018年度決算903.57萬元,與2018年年初預算持平。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醫療"(款)2018年度決算903.57萬元,與2018年年初預算持平。主要用於離休人員醫療保障服務。

  5、"資源勘探資訊等支出"(類)2018年度決算1855.45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增加167.92萬元,增長9.95%。其中:

  "製造業"(款)2018年度決算1855.45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增加167.92萬元,增長9.95%。主要原因:為提高首都電子資訊産業及社會服務的職能要求,加大對檢測設備的投入。

  五、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本年度無此項支出。

  六、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2018年本部門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43229.73萬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0萬元,其中:(1)工資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資、津貼補貼、獎金、伙食補助費、績效工資、其他社會保障繳費、其他工資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務支出包括辦公費、印刷費、諮詢費、手續費、水費、電費、郵電費、取暖費、物業管理費、差旅費、因公出國(境)費、維修(護)費、租賃費、會議費、培訓費、公務接待費、專用材料費、勞務費、委託業務費、工會經費、福利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其他交通費、其他商品和服務等支出;(3)對個人和家庭補助支出包括離休費、退休費、撫恤金、生活補助、救濟費、醫療費補助、助學金、獎勵金、其他對個人和家庭的補助等支出。(4)其他資本性支出包括辦公設備購置、專用設備購置等。  

第三部分 2018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情況

  "三公"經費包括本部門所屬6個事業單位。2018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數26.89萬元,比2018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年初預算56.11萬元減少29.22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18年決算數0萬元,與2018年年初預算數0萬元持平。

  2.公務接待費。2018年決算數0.16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數7.59萬元減少7.43萬元。主要原因:落實厲行勤儉節約要求,嚴格控制公務接待數量、規模和接待標準,公務接待費相應減少。2018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學術業務交流人員工作餐等方面。公務接待3批次,公務接待17人次。

  3.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維護費。2018年決算數26.73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數48.52萬元減少21.79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18年決算數0萬元,與2018年年初預算數持平。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18年決算數26.73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數48.52萬元減少21.79萬元,主要原因: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減少公車運作維護費支出。2018年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中,公務用車加油9.67萬元,公務用車維修8.27萬元,公務用車保險5.70萬元,公務用車其他支出3.09萬元。2018年公務用車保有量21輛,車均運作維護費1.27萬元。

  二、機關運作經費支出情況

  本部門不屬於此項支出統計範圍。

  三、政府採購支出情況

  2018年北京電子控股有限責任公司政府採購支出總額5001.86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支出3459.38萬元,政府採購工程支出429.20萬元,政府採購服務支出1113.28萬元。授予中小企業合同金額4217.16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84.31%,其中:授予小微企業合同金額2847.63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56.93%。

  四、國有資産佔用情況

  固定資産總額149995.70萬元,其中:汽車99輛,1378.24萬元;單價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6台(套),1016.54萬元。

  五、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支情況

  本年度無此項支出。

  六、政府購買服務支出説明

  本年度無此項支出。

  七、專業名詞解釋

  1."三公"經費:是指單位通過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和公務接待費。其中,因公出國(境)費指單位公務出國(境)的國際旅費、國外城市間交通費、住宿費、伙食費、培訓費、公雜費等支出;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指單位公務用車車輛購置支出(含車輛購置稅)及單位按規定保留的公務用車租用費、燃料費、維修費、過路過橋費、保險費、安全獎勵費等支出;公務接待費指單位按規定開支的各類公務接待(含外賓接待)支出。

  2.機關運作經費:是指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維修(護)費、專用材料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3.政府採購:指各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團體組織,使用財政性資金採購依法制定的集中目錄以內的或者採購限額標準以上的貨物、工程和服務的行為。

  4.政府購買服務:是指各級黨的機關、政府機關、人大機關、政協機關、審判機關、檢察機關、民主黨派機關、完全或主要承擔行政職能的事業單位、納入行政編制管理且經費完全或主要由財政負擔的群團組織機關通過發揮市場機製作用,根據實際需要,把直接提供的一部分公共服務事項以及政府履職所需服務事項,按照一定的方式和程式,交由具備條件的社會力量和事業單位承擔,並根據合同約定向其支付費用。

  5.基本支出:指為保障機構正常運轉、完成日常工作任務而發生的人員支出和公用支出。

第四部分 2018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一、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北京電子控股有限責任公司對2018年度部門項目支出實施績效評價,評價項目39個,佔部門項目總數的43.82%,涉及金額9995.93萬元。其中,普通程式評價項目5個,涉及金額1841.65萬元,評價得分在90分(含90分)以上的2個、評價得分在75-90分(含75分)的3個;簡易程式評價項目34個,涉及金額8154.28萬元,評價得分在90分(含90分)以上的33個、評價得分在75-90分(含75分)的1個。

  樓宇自動控制設備實訓室更新改造項目績效評價報告

  (一) 評價對象概況

  目前智慧樓宇系統前端一體化、視頻數字化、資訊網路化、系統整合化是智慧樓宇系統公認的發展方向。實施樓宇自動控制設備實訓室更新改造,可以提高教學品質:樓宇自動控制系統産品的成熟在實訓室倣真應用,將會為樓宇自動控制設備安裝與維護專業課程學習、教研開創新的應用模式。達到提高教學品質,拓展學生的知識面,趕上科技發展的步伐,積極地開發學生們的內在潛能,提高師資水準和教學品質。這在無形中使得學校的競爭實力倍增。

  樓宇自動控制設備實訓室建成後,以執業行為為導向,突出技能訓練,重視職業能力的培養;同時,兼顧社會培訓、技能比武、技能鑒定等項目的需求,建設科學、規範、專業、實用、具有拓展功能,融合"教、學、研"為一體的現代化實訓室。

  項目計劃採購樓宇自動控制暖通監控空調系統、樓宇自動控制暖通監控給排水系統、樓宇自動控制暖通監控供配電系統、樓宇自動控制暖通監控送排風系統、樓宇自動控制智慧照明系統、防盜報警門禁管理實訓系統等樓宇自動控制設備。項目計劃2018年8月底前完成,9月投入使用。

  (二) 評價結論

  績效評價工作組根據項目實際情況,經專家綜合評價,樓宇自動控制設備實訓室更新改造項目綜合得分83.00分,項目綜合績效評定結果為"良好"。項目決策指標,滿分15分,評價得分為13.10分,項目的績效目標設定較為明確,可操作性較強。但是部分效益指標量化程度不足,無法進行可靠得分衡量。項目管理指標,滿分30分,評價得分25.80分,在資金管理方面,項目資金支付手續齊全,會計資訊真實、記錄準確;在項目實施方面,項目執行較為規範,建立了相關管理制度。但實施方案部分內容還不夠全面,需要進行完善。項目績效指標,滿分55分,評價得分44.10分,項目産出達到預期目標。樓宇自動控制設備實訓室更新改造項目購買樓宇自動控制系統裝置30套、樓宇自控給排水裝置26套、 防盜報警門禁管理系統裝置26套、樓宇自動控制智慧照明裝置40套,室內LED全彩色顯示屏綜合佈線40套,實訓室基礎建設系統整合1套。實際採購與申報設備的型號、功能指標、參數完全相同。樓宇自動控制設備實訓室更新改造(通州智慧樓宇第一實訓室)建成後可提升樓宇自動控制設備安裝與維護專業實訓水準,提升了學生學習興趣,促進了專業建設的同時也提高了人才培養品質,達成新型職業教育人才培養模式,促進了專業建設的同時也提高了人才培養品質,有利於學校擴大招生影響力。 項目完成後學校師生滿意,滿意率達95%以上。

  (三) 存在問題

  1、項目績效目標申報表填寫不夠規範

  績效目標申報表填報內容不夠規範,未按照填報説明進行填報,例如:"項目屬性"、"項目期"和"效益指標"等內容不符合填報要求。同時,部分效果指標量化程度不足,項目效果無法可靠衡量。

  2、項目實施方案編制不夠全面

  項目實施方案編制不夠全面,缺少組織機構健全有效性、項目管理制度健全有效性和項目管控措施健全有效性等方面的內容,方案的針對性、指導性、可操作性有改進提高的空間。   

  3、可行性研究報告論證不足

  項目可行性研究報告論證不足,對技術先進性、經濟性等方面論證的深度不夠。

  4、固定資産管理不夠規範

  實物資産管理存在瑕疵,固定資産未有明確標識。

  5、項目績效體現不充分

  績效成果體現的不夠充分,設備使用率、教學能力提升等績效內容缺少量化的證明材料。

  (四) 建議

  1、加強績效目標論證和填報 

  建議項目單位按照績效目標表的填報要求,結合項目實際情況制定科學,合理的績效目標。

  2、加強項目實施方案的編制

  建議項目單位加強項目實施方案的編制,通過制定完整、全面的實施方案並嚴格按照執行,可以統一思路,明確分工;可以有效的提高項目的執行效率和規範行。

  3、加強可行性研究報告的編制

  建議加強可行性研究報告的編制,提高對技術先進性、經濟性的論證研究。

  4、加強資産管理

  建議加強項目資産管理,完善實物資産的賬物對應,對新增資産及時粘貼標簽,以便於對實物資産的管理。

  5、加強項目績效資料的收集

  建議項目單位在項目完成後應繼續對項目實施前後的績效數據進行採集、整理和分析,充分體現項目效果。滿意度調查工作,應在充分考慮樣本代表性的基礎上,適當增加樣本數量,使調查結果更科學,準確。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