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18市級部門決算專題

北京北燃實業有限公司2018年度部門決算

日期:2019-08-29 10:00    來源:北京北燃實業有限公司

分享:
字號:        

目錄

  第一部分 2018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一、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二、收入決算表

  三、支出決算表

  四、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五、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九、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決算表

  十、政府採購情況表

  十一、政府購買服務支出情況表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第三部分 2018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第四部分 2018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第一部分 2018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報表詳見附件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部門機構設置、職責

  1、部門機構設置:

  北京北燃實業集團有限公司經營範圍包括燃氣供應與銷售;製造、加工、銷售燃氣設備用具等。主要業務涵蓋液化氣銷售、智慧供熱、設計諮詢、工程施工、科技研發、表業製造和現代服務業等領域。所屬2個部門預算單位分別為北京市公用事業科學研究所和北京市燃氣集團有限責任公司特種設備檢驗所。

  北京市公用事業科學研究所根據《關於"成立北京市公用事業科學研究所的報告"的批復》([78]京計科字339號、[78]京建字第168號、[78]京科綜字第61號、[78]京革財字第97號,于1978年9月正式成立。

  北京市燃氣集團有限責任公司特種設備檢驗所, 經北京市機構編制委員會《北京市編制委員會辦公室[1987]京編事字第178號》批復於1987年12月正式成立的局屬正處級事業單位。

  2、職責:

  北京市公用事業科學研究所主要開展水氣熱技術研究與産品檢驗,推進科技發展。水氣熱設備、儀錶、自控技術研究;技術服務與諮詢服務;産品研製、中試、行銷;燃氣及用具産品品質檢驗;水氣熱工程及設備、材料品質檢驗。

  北京市燃氣集團有限責任公司特種設備檢驗所主要為鍋爐、壓力容器與管道安全提供監督檢驗保障。鍋爐、壓力容器定期檢驗壓力管道無損檢驗與定期檢驗;特種設備管道人員與操作人員培訓;焊工培訓;安全閥校驗;相關技術服務與技術諮詢。

  (二)人員構成情況

  本部門行政編制0人,實際0人;事業編制180人,實際107人。

  二、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18年度收入總計6103.33萬元,比上年增加67.92萬元,增長1.13%。支出總計5755.41萬元,比上年減少291.57萬元,下降4.82%。 

  (一)收入決算説明

  2018年度本年收入合計6103.33萬元,比上年增加67.92萬元,增長1.13%,其中:財政撥款收入4392.0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71.96%;事業收入1676.25萬元,佔收入合計的27.47%;其他收入35.08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57%。

  (二)支出決算説明

  2018年度本年支出合計5755.41萬元,比上年減少291.57萬元,下降4.82%,其中:基本支出4472.29萬元,佔支出合計的77.71%;項目支出1283.12萬元,佔支出合計的22.29%。 

  三、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18年度財政撥款收入總計4392.00萬元,比上年增加72.93萬元,增長1.69%。支出總計4346.02萬元,比上年減少126.57萬元,下降2.83%。

  四、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2018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4346.02萬元,主要用於以下方面(按大類):基本支出3127.60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71.96%;項目支出1218.42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28.04%。

  (二)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1、"教育支出"(類)2018年度決算10.33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減少0.87萬元,下降7.77%。

  其中:"進修及培訓"(款)2018年度決算10.33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減少0.87萬元,下降7.77%。主要原因:由於特種設備檢驗檢測工作的需要,持各種資格證人員需要按照規定,參加國家及北京市相關機構的培訓和考核,本年實際培訓人數比預算有所減少,導致費用有所降低。

  2、"科學技術支出"(類)2018年度決算3316.62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增加15.23萬元,增長0.46%。

  其中:"應用研究"(款)2018年度決算3316.62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3301.39萬元增加15.23萬元。主要原因:由於人員正常晉級及落實離退休人員經費等政策,導致北京市公用事業科學研究所2018年人員經費有所增加。

  3、"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 2018年度決算83.31萬元,與2018年年初預算持平.

  其中:"行政事業單位離退休"2018年度決算83.31萬元,與2018年年初預算持平。主要用於機關事業單位基本養老保險繳費和職業年金繳費支出。

  4、"醫療衛生與計劃生育支出"(類)2018年度決算32.53萬元,與2018年年初預算持平。

  其中:"行政事業單位醫療"(款)2018年度決算32.53萬元,與2018年初預算持平。主要用於機關事業單位基本醫療保險繳費支出。

  5、"城鄉社區支出"(類)2018年度決算903.23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增加21.58,增長2.45%。

  其中:"城鄉社區管理事務"(款)2018年度決算903.23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881.65萬元增加21.58萬元,主要原因:由於人員正常晉級及落實離退休人員經費等政策,導致北京市燃氣集團有限責任公司特種設備檢驗所2018年人員經費有所增加。

  五、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本年度無此項支出

  六、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2018年本部門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3127.60萬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0萬元,其中:(1)工資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資、津貼補貼、獎金、伙食補助費、績效工資、其他社會保障繳費、其他工資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務支出包括辦公費、印刷費、諮詢費、手續費、水費、電費、郵電費、取暖費、物業管理費、差旅費、因公出國(境)費、維修(護)費、租賃費、會議費、培訓費、公務接待費、專用材料費、勞務費、委託業務費、工會經費、福利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其他交通費、其他商品和服務等支出;(3)對個人和家庭補助支出包括離休費、退休費、撫恤金、生活補助、救濟費、醫療費補助、助學金、獎勵金、其他對個人和家庭的補助等支出。(4)其他資本性支出包括辦公設備購置、專用設備購置等。  

第三部分 2018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情況

  "三公"經費包括本部門所屬2個事業單位。2018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數26.61萬元,比2018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年初預算27.12萬元減少0.51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本年度無此項支出。

  2.公務接待費。2018年決算數0.52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數1.03萬元減少0.51萬元。 2018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開展檢驗焊工大賽等,招待相關協作單位及專家裁判。公務接待批次4批次,人數51人次。

  3.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維護費。2018年決算數26.09萬元,與2018年年初預算數26.09萬元持平。其中: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18年決算數26.09萬元,與2018年年初預算數26.09元持平,主要原因:除檢驗檢測業務用車外,響應市政府號召,節能減排,厲行節約,多采用綠色出行,減少用車,所以燃油費雜項費都低於預算;但由於現有車輛多數已超過10年,並且有4輛工程搶險車是柴油汽車,近年故障頻出,尾氣檢測難以達標,維修頻繁,維修費用超出預期。2018年公務用車運作維護中,公務用車加油8.00萬元;公務用車維修11.09萬元;公務用車保險3.96萬元;公務用車其他支出3.04萬元。2018年公務用車保有量14輛(其中:公務用車1輛,特種專業技術用車13輛)。車均運作維護費1.86萬元。

  二、機關運作經費支出情況

  本部門不屬於機關運作經費支出統計範圍。

  三、政府採購支出情況

  2018年北京北燃實業集團有限公司政府採購支出總額27.81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支出8.30萬元。政府採購服務支出19.51萬元。授予中小企業合同金額27.81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業合同金額8.30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29.85%。

  四、國有資産佔用情況

  固定資産總額10088.71萬元,其中:汽車29輛,619.12萬元;單價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3台(套),431.40萬元。

  五、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支情況

  本年度無此項支出。

  六、政府購買服務支出説明

  本年度無此項支出。

  七、專業名詞解釋

  1."三公"經費:是指單位通過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和公務接待費。其中,因公出國(境)費指單位公務出國(境)的國際旅費、國外城市間交通費、住宿費、伙食費、培訓費、公雜費等支出;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指單位公務用車車輛購置支出(含車輛購置稅)及單位按規定保留的公務用車租用費、燃料費、維修費、過路過橋費、保險費、安全獎勵費等支出;公務接待費指單位按規定開支的各類公務接待(含外賓接待)支出。

  2.機關運作經費:是指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維修(護)費、專用材料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3.政府採購:指各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團體組織,使用財政性資金採購依法制定的集中目錄以內的或者採購限額標準以上的貨物、工程和服務的行為。

  4.政府購買服務:是指各級黨的機關、政府機關、人大機關、政協機關、審判機關、檢察機關、民主黨派機關、完全或主要承擔行政職能的事業單位、納入行政編制管理且經費完全或主要由財政負擔的群團組織機關通過發揮市場機製作用,根據實際需要,把直接提供的一部分公共服務事項以及政府履職所需服務事項,按照一定的方式和程式,交由具備條件的社會力量和事業單位承擔,並根據合同約定向其支付費用。

  5.壓力容器:指盛裝氣體或者液體,承載一定壓力的密閉設備。

第四部分 2018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一、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北京北燃實業集團有限公司對2018年度部門項目支出實施績效評價,評價項目7個,佔部門項目總數的36.84%,涉及金額939.62萬元。其中,普通程式評價項目1個,涉及金額298萬元,評價得分82.98;簡易程式評價項目6個,涉及金額641.622萬元,評價得分在90分(含90分)以上的3個、評價得分在75-90分(含75分)的3個。

  項目採取自評方式,成立項目自評小組。結合評價內容,自評小組做到有計劃,有安排,紮實開展本次自評工作。按照上級下達的項目支出績效評價指標體系,自評小組針對申報內容、實施情況、資金兌現、財務管理、社會效益等做出自我評價,對項目資金建立了專項資金使用管理流程,部署了相應的活動方案,使專項項目資金按規定使用並且達到預期目的。

  二、 一體型標準表法氣體流量檢測裝置購置項目績效評價報告

  (一) 評價對象概況

  天然氣計量在企業生産和經營管理過程中是一項重要技術基礎工作,不僅是天然氣供需雙方進行貿易結算的依據,同時也是天然氣生産過程中的一個重要的産能和技術指標。準確計量天然氣的量不但能公平的進行貿易結算,提高服務品質,而且能保證安全生産,提高社會及經濟效益。天然氣流量計量的問題已經成為制約天然氣工業發展的重要因素。隨著計量檢定規程的更新和系統的日久老化,科研所現有標準表檢測系統在使用過程中也出現了一些問題,不能很好地滿足當前的檢測需求。

  為了更好開展天然氣計量及科研實驗服務,科研所2018年申報了"一體型標準表法氣體流流量檢測裝置購置"項目。項目主要內容是,原裝進口一體型標準表法氣體流量計檢測裝置,配合現有檢測系統使用,進一步提高檢測效率,完成由科研單位向服務社會機構的轉變,更好地為天然氣計量工作服務,實現精確計量。該標準裝置採用負壓法,具有佔地小、檢測效率高的特點。

  (二) 評價結論

  經專家評議,該項目綜合評價得分82.98分,其中:項目決策評價得分12.66分,項目管理評價得分25.06分,項目績效評價得分45.26分,績效級別評定為"良好"。

  (三) 存在問題

  1、項目績效目標設定的系統性、科學性有待提升。項目績效目標佔位的高度未體現科研項目的高、精、尖,效果指標的細化程度及可衡量性存在不足。

  2、項目品質控制措施存在不足。項目實施方案的有效性論證不充分,專家論證形式化,合同條款嚴謹性不足,項目驗收程式不完善,後期運維等管控措施缺失。

  3、固定資産入賬不及時。所購置設備已投入使用,還在在建工程科目,未納入固定資産進行管理。

  4、項目效果呈現不充分。設備投入使用後無測試用例説明,無相關檢測頻次、效果等數據統計。

  (四)建議

  1、優化績效目標設置,提高績效目標設定的合理性及績效指標的細化程度,增強項目績效的可衡量性。

  2、加強項目品質控制。完善項目制度建設,制定全面、綜合、完整的管理控制措施;提高技術管理的精細化程度;提高技術文檔、驗收資料及測試報告的嚴謹性、完整性;規範合同管理。

  3、將所購置設備儘快納入固定資産管理。

  4、加強績效成果的展示及績效資料的留存,充分反映項目的績效實現情況。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