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18市級部門決算專題

北京首農食品集團有限公司2018年度部門決算

日期:2019-08-29 10:00    來源:北京首農食品集團有限公司

分享:
字號:        

目錄

  第一部分 2018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一、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二、收入決算表

  三、支出決算表

  四、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五、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九、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決算表

  十、政府採購情況表

  十一、政府購買服務支出情況表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第三部分 2018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第四部分 2018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第一部分 2018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報表詳見附件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部門機構設置、職責

  北京首農食品集團有限公司是北京市人民政府授權經營國有資産的國有獨資有限責任公司,是集食品加工製造業、現代農牧業、物産物流業為一體的大型綜合企業集團。董事會為集團公司決策機構,董事會下設戰略與投資委員會,提名委員會,審計、風險與法治建設委員會,薪酬與績效考評委員會等專門委員會,為董事會決策提供支援。集團總部機構根據職責分工設有21個內部職能管理部室。本部門下屬2家事業單位,分別為差額撥款事業單位北京市SPF豬育種管理中心和自收自支事業單位北京三元集團畜牧獸醫總站。

  北京首農食品集團有限公司是當前北京市政府重點培育用於調控市場供給、穩定農産品價格、保障食品安全的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作為首都市民的菜籃子、米袋子、奶瓶子、肉案子,本部門具有"創新農業科技"、"奉獻安全食品"和"提供應急保障"三大職責;同時作為市屬國企,本部門堅決履行國企社會政治職責,圍繞首都"四個中心"建設,承擔好"四個服務"保障職能,不斷提升服務品質和水準,主動融入京津冀協同發展,落實好疏解整治促提升專項和扶貧攻堅行動。目前市財政用於扶持農業發展的資金通過首農食品集團撥付給集團下屬的項目單位,由集團監督管理項目資金的使用,同時敦促企業自籌資金的到位和項目的具體實施,使財政資金充分發揮撬動産業發展的作用,為穩定首都農副食品供應、繁榮市場、服務北京市民生活發揮巨大功效,並起到示範帶領北京現代農業發展、增加農民就業、帶動農民增收致富的重要作用。

  (二)人員構成情況

  本部門行政編制0人,實有人數0人;事業編制35人,實有人數29人。

  二、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18年度收、支總計61,777.52萬元,比上年增加25,900.66萬元,增長72.19%。

  (一)收入決算説明

  2018年度本年收入合計61,841.40萬元,比上年增加25,768.67萬元,增長71.44%,其中:財政撥款收入60,680.78萬元,佔收入合計的98.12%;上級補助收入0.0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00%;事業收入0.0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00%;經營收入1,160.62萬元,佔收入合計的1.88%;附屬單位上繳收入0.0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00%;其他收入0.0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00%。

  (二)支出決算説明

  2018年度本年支出合計61,853.94萬元,比上年增加25,982.77萬元,增長(下降)72.43%,其中:基本支出456.37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74%;項目支出60,215.18萬元,佔支出合計的97.35%;上繳上級支出0.0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00%;經營支出1182.39萬元,佔支出合計的1.91%;對附屬單位補助支出0.0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00%。

  三、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18年度財政撥款收、支總計60,680.78萬元,比上年增加26,542.99萬元,增長74.82%。主要原因是根據北京市新版城市規劃和功能定位要求,年中增加了新一輪百萬畝平原造林景觀生態林建設項目、城市公園建設項目、農機購置補貼資金、糞污資源化利用補貼資金等,同時在非首都功能疏解、畜禽産業外遷的大背景下,市財政對集團下屬養殖企業外遷後的新建基地建設給予了一定的支援和保障。

  四、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2018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54,163.00萬元,主要用於以下方面(按大類):教育支出1.88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 0.00%;科學技術支出205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 0.34%;城鄉社區支出2,497.45萬元, 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 4.12%;農林水支出51,458.67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 84.82%。

  (二)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1、"教育支出"2018年度決算 1.88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減少0.12萬元,下降6%。其中:

  "進修及培訓"2018年度決算 1.88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減少0.12萬元,下降6%,主要是壓縮經費支出。

  2、"科學技術支出"2018年度決算 205 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增加(減少)0萬元,增長(下降)0 %。其中:

  "技術研究與開發"2018年度決算5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增加(減少) 0萬元,增長(下降)0 %。

  "其他科學技術支出"2018年度決算200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增加(減少) 0萬元,增長(下降)0 %。

  3、"城鄉社區支出"2018年度決算2,497.45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增加2,497.45萬元,增長 100.00%。其中:

  "城鄉社區公共設施"2018年度決算2,497.45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增加2,497.45萬元,增長 100.00%,主要原因是:根據北京市城市發展規劃,為改善首都環境、綠化美化,增加西毓順城市公園建設項目資金。

  4、"農林水支出"2018年度決算51,458.67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增加12,621.52萬元,增長 32.50%。其中:

  "農業"2018年度決算32,872.10 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增加6,706.54萬元,增長25.63%。主要原因:根據農業發展政策增加農機購置補貼資金、糞污資源化利用補貼資金等。

  "林業"2018年度決算8,621.46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增加5,087.00萬元,增長143.93 %。主要原因是:根據北京市城市發展規劃,為改善首都環境、綠化美化,年中增加新一輪百萬畝平原造林景觀生態林建設項目資金。

  "農業綜合開發"2019年度決算9,965.11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增加827.98萬元,增長9.06%,主要原因:年中增加農業綜合開發産業化貸款貼息資金827.98萬元。

  五、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2018年度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6,508.55萬元,主要用於以下方面(按大類):城鄉社區支出6,508.55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10.73%。

  (二)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1、"城鄉社區支出"2018年度決算6,508.55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增加6,508.55萬元,增長 100.00%。其中:

  "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收入及對應專項債務收入安排的支出"2018年度決算6,508.55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增加6,508.55萬元,增長 100.00%,主要原因是:根據北京市城市發展規劃,為改善首都環境、綠化美化,增加西毓順城市公園建設項目資金和新一輪百萬畝平原造林景觀生態林建設項目資金。

  六、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2018年本部門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456.37萬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0.00萬元,其中:(1)工資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資、津貼補貼、獎金、伙食補助費、績效工資、其他社會保障繳費、其他工資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務支出包括辦公費、印刷費、諮詢費、手續費、水費、電費、郵電費、取暖費、物業管理費、差旅費、因公出國(境)費、維修(護)費、租賃費、會議費、培訓費、公務接待費、專用材料費、勞務費、委託業務費、工會經費、福利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其他交通費、其他商品和服務等支出;(3)對個人和家庭補助支出包括離休費、退休費、撫恤金、生活補助、救濟費、醫療費補助、助學金、獎勵金、其他對個人和家庭的補助等支出。(4)其他資本性支出包括辦公設備購置、專用設備購置等。

第三部分 2018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情況

  "三公"經費包括本部門所屬1個事業單位。2018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數23.03萬元,比2018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年初預算23.19萬元減少0.16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18年決算數0.00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數0.00萬元增加(減少)0.00萬元。

  2.公務接待費。2018年決算數0.45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數0.52萬元減少0.07萬元。主要原因壓縮一般經費開支。2018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接待養豬專家和觀摩參觀學習人員。公務接待12批次,公務接待87人次。

  3.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維護費。2018年決算數22.59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數22.67萬元減少0.08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18年決算數17.92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數18.01萬元減少0.18萬元。主要原因通過政採平臺節約採購成本。2018年更新1輛,車均購置費17.92萬元。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18年決算數4.67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數4.67萬元增加0.00萬元。2018年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中,公務用車加油2.76萬元,公務用車維修0.93萬元,公務用車保險0.39萬元,公務用車其他支出0.58萬元。2018年公務用車保有量4輛,車均運作維護費1.17萬元。

  二、機關運作經費支出情況

  本部門及下屬單位不屬於機關運作經費統計範圍。

  三、政府採購支出情況

  2018年北京首農食品集團有限公司政府採購支出總額24.93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支出17.92萬元,政府採購工程支出0.00萬元,政府採購服務支出7.01萬元。授予中小企業合同金額24.93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100.00%,其中:授予小微企業合同金額24.93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100.00%。

  四、國有資産佔用情況

  固定資産總額3,183.81萬元,其中:汽車18輛,358.67萬元;單價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2台(套),489.48萬元。

  五、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支情況

  本部門及下屬單位不屬於國有資本經營預算統計範圍。

  六、政府購買服務支出説明

  2018年本部門政府購買服務決算0.00萬元。

  七、專業名詞解釋

  1."三公"經費:是指單位通過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和公務接待費。其中,因公出國(境)費指單位公務出國(境)的國際旅費、國外城市間交通費、住宿費、伙食費、培訓費、公雜費等支出;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指單位公務用車車輛購置支出(含車輛購置稅)及單位按規定保留的公務用車租用費、燃料費、維修費、過路過橋費、保險費、安全獎勵費等支出;公務接待費指單位按規定開支的各類公務接待(含外賓接待)支出。

  2.機關運作經費:是指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維修(護)費、專用材料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3.政府採購:指各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團體組織,使用財政性資金採購依法制定的集中目錄以內的或者採購限額標準以上的貨物、工程和服務的行為。

  4.政府購買服務:是指各級黨的機關、政府機關、人大機關、政協機關、審判機關、檢察機關、民主黨派機關、完全或主要承擔行政職能的事業單位、納入行政編制管理且經費完全或主要由財政負擔的群團組織機關通過發揮市場機製作用,根據實際需要,把直接提供的一部分公共服務事項以及政府履職所需服務事項,按照一定的方式和程式,交由具備條件的社會力量和事業單位承擔,並根據合同約定向其支付費用。

  5.農業基礎設施:指保證農業生産和流通能夠在適宜條件下順利進行的各種具有公共服務職能的設施。

第四部分 2018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一、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北京首農食品集團有限公司對2018年度部門項目支出實施了績效評價,評價項目16個,佔部門項目總數的31.37%,涉及金額22,446.93394萬元。其中,普通程式評價項目1個,涉及金額655.05萬元,評價得分在75-90分(含75分)區間;簡易程式評價項目15個,涉及金額21,791.88394萬元,評價得分在90分(含90分)以上的6個、評價得分在75-90分(含75分)的7個、評價得分在 60-75分(含60分)2個、評價得分在60分以下的0個。從評價結論來看,所涉及的項目立項符合部門職能和相關管理規定,立項程式規範;績效目標設置基本合理,任務完成情況可追蹤;項目管理制度較健全完善,業務監控有效性較好;財務管理制度較健全,項目資金管理嚴格落實相關制度規定,財務核算總體規範。年度績效目標和各項指標總體實現,基本達到了既定的産出數量、品質和效益,服務對象滿意度較高。從實際效果來,項目實施對首都農業産業的可持續發展和北京城市綠化美化功能的實現,起到了極大的支撐和促進作用,也在一定程度上實現了帶動北京現代農業發展、增加農民就業、帶動農民增收致富的目的。

  二、 北京鴨養殖廢水處理系統及食品安全檢測系統升級改造項目績效評價報告

  (一)評價對象概況

  為提升畜禽養殖企業廢水處理能力,減少廢水和燃煤污染,根據北京市環保要求及京津冀協同一體化發展的戰略佈局,北京金星鴨業有限公司對其運營管理的規模化北京填鴨養殖基地進行升級改造,其中廢水處理設備設施升級改造工程進一步完善了場區廢水預處理工藝,使得處理後的中水水質達到DB11/307-2013水污染物綜合排放標準(北京市地方標準)中B排放限值;同時,對養殖基地取暖爐進行升級,配備採用空氣能、電能結合方式的供暖設備,達到了減少燃煤污染、降低能源消耗的目的;此外,通過引進液相質譜聯用儀,提高了企業對藥殘及違禁添加劑等項目檢測的精度和準確性,避免假陽性檢測結果對生産的影響,對現有食品安全檢測系統的完善起到了極大的促進作用。

  (二)評價結論

  該項目于2018年2月得到市財政批復,2018年5月經公開招標後項目單位與中標單位簽訂了購銷合同。2018年下半年完成了液相質譜聯用儀、養殖基地取暖設施的購置安裝,經調試驗收後可正常使用;完成了養殖基地廢水處理設施的土建工程及設備安裝調試和內部驗收,因所在地區入冬較早、氣溫較低,不利於廢水菌群培養,項目單位於次年初委託檢測部門出具了水質檢測報告,並完成了廢水處理設施的工程四方驗收。項目組織情況良好,項目建設過程中由公司總經理擔任項目負責人,負責項目的總體方案的把握,分管環保副經理任項目實施負責人,科技項目部、財務部等相關人員參與項目具體實施過程中,保證項目的順利開展。建立了項目管理制度,明確項目實施過程中各參與人員的責任和權利;項目實施過程中形成的各種材料都由專人歸檔保管。項目實施效果顯著,通過該項目實施顯著提高了該養殖基地現有的廢水處理能力,符合環保要求,並達到了廢水迴圈利用的目的;同時採用清潔能源供暖最大程度上杜絕了場區燃煤對環境的污染,大幅改善養殖基地周邊的環境品質;通過引進液相質譜聯用儀提高産品監測能力,有利於完善現有食品安全檢測系統。整個項目的實施為北京鴨産業的健康可持續發展起到極大的促進作用,為進一步落實北京市非首都功能疏解、畜禽養殖業外遷提供了保障。

  經外聘專家評議,該項目綜合評價得分88.2分,其中:項目決策13.1分,項目管理26.1分,項目績效49分,績效級別評定為"良好"。該項目申報審批符合規定的程式要求,績效目標設置基本合理,項目經費支出管理符合《北京市市級項目支出預算管理辦法》的收支使用規定以及相關財務、會計政策法規的規定,項目組織管理的相關制度較為健全,能夠做到財務、設備和工程管理目標責任制,為整個項目績效的順利實現打下了基礎。

  (三)存在問題

  1. 項目部分績效指標的設定不能有效的量化分解,論證依據有所欠缺,有待完善。

  2.該項目管理制度有待進一步完善,項目績效管理精細化水準有待提高。

  (四)建議

  1.進一步提高財政預算績效管理意識,科學填報項目支出績效目標,細化經濟效益指標、環境影響指標及服務對象滿意度等內容。

  2.進一步完善項目實施方案,按照項目的實際需求,優化項目實施內容,制訂切實可行的時間進度計劃,明確職責分工和內控機制。

  3.進一步規範會計核算,強化推進預算績效管理的保障措施,強化推進預算績效管理的各項保障措施,提高預算績效管理的實效性。

  4.注意收集整理績效成果資料,充分展示項目的績效成果,盡可能提供績效成果量化指標。建立單位的績效管理制度。從績效目標設定、績效資訊蒐集、績效數據匯總、績效評價報告等,梳理相關的業務流程和職責分工。

  5.規範項目後期維護運作的監督管理機制,發揮項目實施後産生的可持續性影響作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