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18市級部門決算專題

北京市地震局2018年度部門決算

日期:2019-08-29 10:00    來源:北京市地震局

分享:
字號:        

目錄

  第一部分 2018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一、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二、收入決算表

  三、支出決算表

  四、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五、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九、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決算表

  十、政府採購情況表

  十一、政府購買服務支出情況表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第三部分 2018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第四部分 2018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第一部分 2018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報表詳見附件。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部門職責

  北京市地震局是經中央機構編制委員會辦公室同意,由中國地震局和北京市政府批准成立的正局級機構,實行中國地震局與北京市政府雙重領導、以中國地震局為主的管理體制,承擔北京市行政區域內防震減災工作政府行政管理職能,依法履行防震減災主管機構的各項職責。

  北京市地震局下轄辦公室、人事教育處、發展與財務處、監測預報處、震害防禦處(抗震設防管理辦公室)、應急救援處、科學技術處(政策法規處、資訊管理處、外事辦公室)、機關黨委(工會)、紀檢監察審計處、離退休幹部管理處10個管理部門,北京市地震預測研究中心、北京市地震監測與資訊中心、北京市地震災害防禦中心、北京市防震減災宣教中心、北京市地震應急保障中心5個直屬事業單位。

  本局在北京地區設有8個有人值守綜合觀測臺站、265個無人值守強震臺、29個測震臺,為非獨立核算機構,無單獨賬戶。

  (二)人員構成情況

  北京市地震局人員編制220人,全部屬於中央編制,其中,參照公務員管理人員編制45人,事業編制175人。本年末在職職工199人,其中參照公務員管理人員41人,事業編制158人;退休103人,其中,參照公務員管理退休人員26人,事業編制退休人員77人。

  二、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18年度收、支總計6353.04萬元,比上年減少183.83萬元,下降2.89%。

  (一)收入決算説明

  2018年度本年收入合計6324.30萬元,比上年增加194.20萬元,增長3.17%,其中:財政撥款收入6318.59萬元,佔收入合計的99.91%;上級補助收入0.00萬元;事業收入5.71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09%;經營收入0.00萬元;附屬單位上繳收入0.00萬元;其他收入0.00萬元。

  (二)支出決算説明

  2018年度本年支出合計6267.55萬元,比上年減少144.47萬元,下降2.25%,其中:基本支出4915.48萬元,佔支出合計的78.43%;項目支出1352.07萬元,佔支出合計的21.57%;上繳上級支出0.00萬元;經營支出0.00萬元;對附屬單位補助支出0.00萬元。

  三、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18年度財政撥款收、支總計6323.65萬元,比上年減少165.69萬元,下降2.55%。主要原因:2018年沒有2017年末結轉人員經費情況,致使支出預算調整數減少。

  四、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2018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6251.55萬元,主要用於以下方面:教育支出8.69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14%;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24.53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39%;國土海洋氣象等支出6218.33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99.47%。

  (二)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1、“教育支出”2018年度決算8.69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減少0.31萬元,下降3.44%。其中:

  “培訓支出”2018年度決算8.69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減少0.31萬元,下降3.44%。主要原因:壓縮培訓支出,節流開支。

  2、“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 2018年度決算24.53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減少1.87萬元,下降7.09%。其中:

  “歸口管理的行政單位離退休” 2018年度決算24.53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減少1.87萬元,下降7.09%。主要原因:退休人員公用經費支出減少。

  3、“國土海洋氣象等支出”2018年度決算6218.33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增加70.42萬元,上升1.14%。其中:

  “地震事務”2018年度決算6218.33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增加70.42萬元,上升1.14%。主要原因:本年新增通州觀測樓維修改造工程項目,導致執行金額略有增加。 

  五、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本年度無此項支出。

  六、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2018年本部門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4915.48萬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0.00萬元,其中:(1)工資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資、津貼補貼、獎金、績效工資、機關事業單位基本養老保險繳費、職業年金繳費、其他社會保障繳費、住房公積金;(2)商品和服務支出包括辦公費、印刷費、諮詢費、手續費、水費、電費、郵電費、取暖費、物業管理費、差旅費、維修(護)費、會議費、培訓費、公務接待費、勞務費、委託業務費、工會經費、福利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其他交通費、其他商品和服務等支出;(3)對個人和家庭補助支出包括退休費、生活補助、獎勵金;(4)資本性支出包括辦公設備購置支出。

第三部分 2018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情況

  “三公”經費包括本部門所屬1個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2018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數25.99萬元,比2018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年初預算41.40萬元減少15.41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18年決算數0.00萬元,2018年年初預算數0.00萬元。

  2、公務接待費。2018年決算數0.91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數5.00萬元減少4.09萬元。主要原因:我局嚴格控制三公經費事項,壓縮公務接待費用。公務接待5批次,公務接待70人次。

  3、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維護費。2018年決算數25.08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數36.40萬元減少11.32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18年決算數0.00萬元,與2018年年初預算數0.00萬元持平。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18年決算數25.08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數36.40萬元減少11.32萬元,主要原因:我局機關車改封存車輛處置,並嚴格控制公務用車費用支出。2018年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中,公務用車加油0.00萬元,公務用車維修9.48萬元,公務用車保險6.37萬元,公務用車其他支出9.23萬元。2018年公務用車保有量17輛,車均運作維護費1.48萬元。

  二、機關運作經費支出情況

  2018年本部門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合計943.94萬元,此次為我局第一次填報該項支出。

  三、政府採購支出情況

  2018年北京市地震局政府採購支出總額897.95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支出18.17萬元,政府採購工程支出0.00萬元,政府採購服務支出879.78萬元。授予中小企業合同金額696.13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77.52%,其中,授予小微企業合同金額585.84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65.24%。

  四、國有資産佔用情況

  固定資産總額14623.16萬元,其中:汽車17輛,456.82萬元;單價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1台,106.45萬元。

  五、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支情況

  本年度無此項支出。

  六、政府購買服務支出説明

  2018年本部門政府購買服務決算支出1129.73萬元。

  七、專業名詞解釋

  1、“三公”經費:是指單位通過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和公務接待費。其中,因公出國(境)費指單位公務出國(境)的國際旅費、國外城市間交通費、住宿費、伙食費、培訓費、公雜費等支出;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指單位公務用車車輛購置支出(含車輛購置稅)及單位按規定保留的公務用車租用費、燃料費、維修費、過路過橋費、保險費、安全獎勵費等支出;公務接待費指單位按規定開支的各類公務接待(含外賓接待)支出。

  2、機關運作經費:指為保障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運作用於購買貨物和服務的各項資金,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3、政府採購:指各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團體組織,使用財政性資金採購依法制定的集中目錄以內的或者採購限額標準以上的貨物、工程和服務的行為。

  4、政府購買服務:是指各級黨的機關、政府機關、人大機關、政協機關、審判機關、檢察機關、民主黨派機關、完全或主要承擔行政職能的事業單位、納入行政編制管理且經費完全或主要由財政負擔的群團組織機關通過發揮市場機製作用,根據實際需要,把直接提供的一部分公共服務事項以及政府履職所需服務事項,按照一定的方式和程式,交由具備條件的社會力量和事業單位承擔,並根據合同約定向其支付費用。

  5、郵電費:反映單位開支的信函、包裹、貨物等物品的郵寄費及電話費、電報費、傳真費、網路通訊費等。我局主要用於資料郵寄産生的郵寄費和臺站數據傳輸産生的網路信道租用費等。

第四部分 2018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一、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2019年,北京市地震局對2018年度部門項目支出實施了績效自評,評價項目9個,佔部門項目總數(17個)的52.94%,涉及金額1089.10萬元。其中,普通程式評價項目1個,涉及金額174萬元,評價得分在90分(含90分)以上的1個;簡易程式評價項目8個,涉及金額915.10萬元,評價得分在90分(含90分)以上的8個。

  二、2018年度北京市本地化地震災害快速評估與輔助決策系統研發項目績效評價報告

  (一)評價對象概況

  根據《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推進防災減災救災體制機制改革的意見》中有關“加強科技條件平臺建設,發揮現代化科技作用,提高重大自然災害防範的科學決策水準和應急能力”的要求和《北京市“十三五”時期防震減災規劃》中提出“應急技術系統可在震後20分鐘內産生震災快速評估結果,1小時內提供輔助決策建議”的發展目標,2018年北京市地震局(以下簡稱“市地震局”)申請設立了“北京市本地化地震災害快速評估與輔助決策系統研發”項目(以下簡稱“系統研發項目”)。該項目申報預算174萬元,用於研發本地化地震災害快速評估與輔助決策系統、出版印刷研發成果專著等工作,實現震後短時間內震害快速評估與輔助決策,為北京市地震應急處置工作提供技術保障。該項目主要工作內容包括研發本地化災害快速評估與輔助決策系統、出版印刷研發成果專著等兩個方面。

  (二)評價結論

  在專家評價意見的基礎上,該項目各指標得分和綜合評價結論具體如下:

  一、項目決策方面。該指標分值15分,評價得分13.82分。項目目標設定符合相關政策文件要求,

  符合市地震局職能職責,並依據績效目標設定了績效指標,但存在産出數量指標未能涵蓋全部工作及預算內容、社會效益指標值可考核性不足等問題。

  二、項目管理方面。該指標分值30分,評價得分28.87分。業務方面,該項目組織機構健全,分工

  明確,並能按照相關制度進行分項採購;項目單位採取了較有效的管理措施,在項目過程中能較好地按照實施方案執行,但仍存在缺少信息化項目管理制度、合同管理有待加強等問題。 

  三、項目績效方面。該指標分值55分,評價得分51.08分。該項目任務完成情況較好,開展了項目

  驗收,存在系統未經第三方測評的問題,項目實施産生的社會效果和可持續影響較顯著。

  四、綜上,該項目績效評價得分為93.77分,綜合績效級別為“優秀”。評價認為,該項目績效目標

  較明確,管理較規範,項目實施為提高北京市地震應急處置能力提供了技術保障,為提升防震減災科技水準奠定了基礎。

  (三)存在問題

  評價發現,該項目存在産出數量指標未能涵蓋全部工作及預算內容、社會效益指標值可考核性不足、以及缺少信息化管理制度、合同管理有待加強、系統未經第三方測評等問題。

  (四)建議

  一、進一步強化績效管理理念,提升績效目標申報水準。

  建議項目單位進一步提高預算績效管理意識,在項目申報環節進行充分的技術論證,明確項目績效目標,按照相關指標填報要求,將績效目標細化分解成相應的績效指標,完整體現項目預期産出和效果。

  二、進一步加強信息化項目管理水準,提高財政資金的使用效益。

  建議進一步加強信息化項目全過程管理,項目前期進行充分的技術論證,制定項目中長期規劃,完善信息化項目管理制度,確保項目的科學性、合理性和績效目標的可實現性;在項目執行過程中,完善信息化項目管理制度,加強合同管理,在合同中明確品質標準相關規定,為項目完成品質提供驗收依據;在項目完成後,進行第三方測評並出具相應的測試報告,充分發揮財政資金的使用效益。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