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18市級部門決算專題

北京市人民政府機關事務管理辦公室2018年度部門決算

日期:2019-08-29 10:00    來源:北京市人民政府機關事務管理辦公室

分享:
字號:        

目錄

  第一部分 2018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一、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二、收入決算表

  三、支出決算表

  四、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五、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九、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決算表

  十、政府採購情況表

  十一、政府購買服務支出情況表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第三部分 2018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第四部分 2018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第一部分 2018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報表詳見附件。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部門機構設置、職責

  北京市人民政府機關事務管理辦公室,為全額撥款副局級事業單位,隸屬市政府辦公廳。內設機構11個,分別為:秘書處、槐柏樹街辦公區管理處、中環辦公樓管理處、南禮士路辦公區管理處、六里橋辦公區管理處、房管處、衛生防疫處、資産管理處、保衛處、財務處、人事處(加挂機關黨委牌子)。附屬機構1個:市府大樓幼兒園。

  市政府機關事務管理辦公室主要負責槐柏樹街辦公區、中環辦公樓、六里橋辦公區和南禮士路辦公區等4處辦公地點的機關行政事務管理和後勤保障服務工作。

  (1)根據上級的有關方針政策和規定,研究制定機關事務管理工作規劃,建立健全各項規章制度和管理辦法並組織實施。

  (2)負責槐柏樹街辦公區、中環辦公樓和六里橋辦公區的基本經費和項目經費的預算管理;協調使用財政劃轉進駐單位的公用經費;對所屬二級預算單位的預算資金指導和監督。

  (3)負責槐柏樹街辦公區、中環辦公樓和六里橋辦公區機關辦公用房的調配、使用、管理、修繕和各種設施、設備的管理、維護、更新、改造工作。

  (4)負責槐柏樹街辦公區、中環辦公樓和六里橋辦公區機關國有資産清查登記和監督管理工作,制定具體管理辦法並組織實施。

  (5)負責槐柏樹街辦公區、中環辦公樓和六里橋辦公區辦公設施設備、辦公用品、機械設備、承擔服務的物業(專業)公司的政府採購供應和招投標工作。

  (6)負責槐柏樹街辦公區、中環辦公樓、六里橋辦公區和南禮士路辦公區機關的安全保衛、消防、信息化建設、資源節約等管理工作。

  (7)負責槐柏樹街辦公區、中環辦公樓、六里橋辦公區和南禮士路辦公區機關工作人員醫療保健和衛生防疫工作。

  (8)負責槐柏樹街辦公區、中環辦公樓、六里橋辦公區和南禮士路辦公區城市環境綜合整治、社會治安綜合治理、精神文明建設、交通安全等社會事務工作的指導和協調工作。

  (9)負責槐柏樹街辦公區、中環辦公樓、六里橋辦公區和南禮士路辦公區機關伙食供餐、綠化美化、文件印製、文件收發、會議服務、衛生保潔、水電氣熱供應等後勤服務保障工作。

  (10)負責承辦市政府辦公廳交辦的其他工作事項。

  其下設五家二級預算單位,分別為:北京市人民政府機關事務管理辦公室(本級)(全額撥款事業單位)、北京市人民政府機關事務管理辦公室中環辦公樓(全額撥款事業單位)、北京市人民政府機關事務管理辦公室六里橋辦公區管理處(全額撥款事業單位)、北京市城鄉結合部建設領導辦公室(行政單位)和北京市人民政府機關事務管理辦公室幼兒園(全額撥款事業單位)。

  (二)人員構成情況

  本部門行政編制8人,實有人數8人;事業編制250人,實有人數152人。

  二、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18年度收、支總計19712.46萬元,比上年增加1568.53萬元,增長8.64%。

  (一)收入決算説明

  2018年度本年收入合計19273.25萬元,比上年增加1400.1萬元,增長7.83%,其中:財政撥款收入19271.35萬元,佔收入合計的99.99%;其他收入1.9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01%。

  (二)支出決算説明

  2018年度本年支出合計19540.6萬元,比上年增加2627.78萬元,增長15.54%,其中:基本支出15405.45萬元,佔支出合計的78.84%;項目支出4135.15萬元,佔支出合計的21.16%。

  三、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18年度財政撥款收、支總計19497.48萬元,比上年增加1622.29萬元,增長9.08%。主要原因:2018年下屬1家二級預算單位由差額撥款事業單位改為全額撥款事業單位;2018年新增綠隔建設工作服務保障經費、市金融局工作專班經費、市信訪辦中心區來訪接待及辦公週轉用房維修改造等項目支出。

  四、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2018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19325.62萬元,主要用於以下方面(按大類):一般公共服務支出17537.24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90.75%;教育支出981.79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5.08%;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626.73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3.24%;醫療衛生與計劃生育支出179.86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93%。

  (二)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1、“一般公共服務支出” 2018年度決算17537.25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增加943.35萬元,增長5.68%。其中:

  “政府辦公廳(室)及相關機構事務”2018年度決算17517.51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增加943.35萬元,增長5.69%。主要原因:2018年新增綠隔建設工作服務保障經費、市金融局工作專班經費、市信訪辦中心區來訪接待及辦公週轉用房維修改造等項目支出。

  “黨委辦公廳(室)及相關機構事務”2018年度決算19.74萬元,與2018年年初預算保持一致,主要用於進駐槐柏樹街辦公區北京市婦女聯合會部分公用經費支出。

  2、“教育支出”2018年度決算981.78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減少44.66萬元,下降4.35%。其中:

  “普通教育”2018年度決算967.6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減少41.74萬元,下降4.14%。主要原因:北京市人民政府機關事務管理辦公室幼兒園工資福利支出低於預期。

  “進修及培訓”2018年度決算14.18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減少2.92萬元,下降17.08%。主要原因:2018年在職人員部分培訓改為內部場所展開。

  3、“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2018年度決算626.73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增加54.58萬元,增長9.53%。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離退休”2018年度決算534.5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減少37.66萬元,下降6.58%。主要原因:2018年北京市人民政府機關事務管理辦公室(本級)基本養老保險支出低於預期。

  “撫恤”2018年度決算92.24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增加92.24萬元。主要原因:2018年發放去世人員撫恤金。

  4、“醫療衛生與計劃生育支出”2018年度決算179.86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減少18.59萬元,下降9.37%。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醫療”2018年度決算179.86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減少18.59萬元,下降9.37%。主要原因:2018年北京市人民政府機關事務管理辦公室(本級)醫療保險支出低於預期。

  五、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本年度無此項支出

  六、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2018年本部門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15190.47萬元,其中:(1)工資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資、津貼補貼、獎金、伙食補助費、績效工資、其他社會保障繳費、其他工資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務支出包括辦公費、印刷費、諮詢費、手續費、水費、電費、郵電費、取暖費、物業管理費、差旅費、因公出國(境)費、維修(護)費、租賃費、會議費、培訓費、公務接待費、專用材料費、勞務費、委託業務費、工會經費、福利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其他交通費、其他商品和服務等支出;(3)對個人和家庭補助支出包括離休費、退休費、撫恤金、生活補助、救濟費、醫療費補助、助學金、獎勵金、其他對個人和家庭的補助等支出。(4)其他資本性支出包括辦公設備購置、專用設備購置等。

第三部分 2018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情況

  “三公”經費包括本部門所屬1個行政單位、4個事業單位。2018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數74.37萬元,比2018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年初預算94.72萬元減少20.35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18年決算數0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數4.59萬元減少4.59萬元。主要原因:貫徹落實八項規定壓縮因公出國(境)費用支出。

  2、公務接待費。2018年決算數17.32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數20.33萬元減少3.01萬元。主要原因:貫徹落實八項規定壓縮公務接待費支出。2018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接待工作餐。公務接待169批次,公務接待5001人次。

  3、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維護費。2018年決算數57.05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數69.8萬元減少12.75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18年決算數43.4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數保持,2018年購置(更新)1輛,車均購置費43.4萬元,主要是2018年用於購置更新一輛達到報廢標準的中大型客車。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18年決算數13.65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數26.4萬元減少12.75萬元,主要原因:貫徹落實八項規定減少公務用車出行次數。2018年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中,公務用車加油4.97萬元,公務用車維修3.26萬元,公務用車保險3.89萬元,公務用車其他支出1.53萬元。2018年公務用車保有量8輛,車均運作維護費1.71萬元。

  二、機關運作經費支出情況

  2018年本部門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合計30.32萬元,比上年增加5.53萬元,增加原因:主要由於2018年北京市城鄉結合部建設領導辦公室工會經費、福利費、公務車輛運作維護費、其他交通費用和其他商品和服務支出較上年有所增加。

  三、政府採購支出情況

  2018年北京市人民政府機關事務管理辦公室政府採購支出總額7205.37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支出591.93萬元,政府採購工程支出668.35萬元,政府採購服務支出5945.09萬元。授予中小企業合同金額6865.77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95.29%,其中:授予小微企業合同金額1364.13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18.93%。

  四、國有資産佔用情況

  固定資産總額118563.87萬元,其中:汽車8輛,157.97萬元;單價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4台(套),2516.67萬元。

  五、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支情況

  本年度無此項支出。

  六、政府購買服務支出説明

  本部門不屬於政府購買服務統計範圍。

  七、專業名詞解釋

  1、“三公”經費:是指單位通過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和公務接待費。其中,因公出國(境)費指單位公務出國(境)的國際旅費、國外城市間交通費、住宿費、伙食費、培訓費、公雜費等支出;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指單位公務用車車輛購置支出(含車輛購置稅)及單位按規定保留的公務用車租用費、燃料費、維修費、過路過橋費、保險費、安全獎勵費等支出;公務接待費指單位按規定開支的各類公務接待(含外賓接待)支出。

  2、機關運作經費:是指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維修(護)費、專用材料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3、政府採購:指各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團體組織,使用財政性資金採購依法制定的集中目錄以內的或者採購限額標準以上的貨物、工程和服務的行為。

  4、政府購買服務:是指各級黨的機關、政府機關、人大機關、政協機關、審判機關、檢察機關、民主黨派機關、完全或主要承擔行政職能的事業單位、納入行政編制管理且經費完全或主要由財政負擔的群團組織機關通過發揮市場機製作用,根據實際需要,把直接提供的一部分公共服務事項以及政府履職所需服務事項,按照一定的方式和程式,交由具備條件的社會力量和事業單位承擔,並根據合同約定向其支付費用。

  5、基本支出:指為保障機構正常運轉、完成日常工作任務而發生的人員支出和公用支出。

  6、項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為完成特定行政任務或事業發展目標所發生的支出。

第四部分 2018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一、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北京市人民政府機關事務管理辦公室對2018年度部門項目支出實施績效評價,評價項目8個,佔部門項目總數的30.77%,涉及金額2776.45萬元。其中:選取“中環辦公樓空調管線改造(四期)項目”及“市信訪辦中心區來訪接待及辦公週轉用房維修改造項目”進行普通程式評價,涉及金額938.52萬元,評價得分分別為90.08分、85.50分,對應評價等級分別為“優秀”、“良好”;簡易程式評價項目6個,涉及金額1837.93萬元,評價得分在90分(含90分)以上的4個、評價得分在75-90分(含75分)的2個,評價等級“良好”及以上佔比100%。

  二、中環辦公樓空調管線改造(四期)項目績效評價報告

  (一)評價對象概況

  1、項目立項背景

  中環辦公樓空調管線自2004年投入使用至2018年已有14年時間,由於中環辦公樓使用年限較久,空調管線支線銹蝕老化現象較為普遍、閥門大部分關閉不嚴、安全隱患突出。因此,中環辦公樓空調管線亟需更新改造。中環辦公樓管理處(以下簡稱“中環管理處”)作為北京市人民政府機關事務管理辦公室(以下簡稱“市政府機關事務管理辦”)的內設機構,承擔中環辦公樓行政管理和後勤保障工作。基於上述職能規定和現實需求,為更好的服務於中環辦公樓的各部門,中環管理處自2015年起申請了中環辦公樓空調管線改造項目立項,2015-2017年共申請項目預算722.00萬元。在完成前三期對大樓10層及以下空調管線改造基礎上,中環管理處於2017年10月繼續申請“中環辦公樓空調管線改造(四期)項目”立項,並於2018年初獲市財政局批復。

  2、項目資金情況

  項目預算批復金額357.80萬元,項目資金于2018年2月以部門預算的形式足額批復,項目資金到位率100%,到位及時。截至2018年年底,項目實際支出357.31萬元,主要用於支付施工單位的合同款。因公開招投標實際中標金額為357.31萬元,較預算金額結余0.49萬元,預算執行率為99.86%。

  3、項目主要內容及完成情況

  該項目計劃內容主要包括對中環辦公樓A座10層-16層、B座12層-17層空調支路管線改造,具體包括“吊頂拆除、原空調管線拆除、空調工程水系統恢復、吊頂及燈具恢復”4部分內容。截至2018年12月31日,該項目能夠按照計劃執行,預期績效目標均已完成,且部分工作超目標額完成,更換空調管線長度6942米,更換節能燈具1800套,更新吊頂面積9800平方米,更換各型號閥門2300個,新刷塗料面積3100平方米。

  項目工作的完成,一方面,減少了因跑冒滴漏造成的直接經濟損失及相應的日常維修費用,據不完全統計,空調管線未大規模更換前,每年因跑冒滴漏導致的維修費用近20.00萬元;另一方面,通過更新改造原有老舊空調管線、關閉不嚴的閥門,消除了潛在的安全隱患,加強了空調使用安全保障,改善了空調供暖、製冷效果,為入駐中環辦公樓各委辦局提供了良好的辦公環境。此外,老舊空調管線及配件更換後,對提升整個空調設備的持續使用時間作用顯著。從長遠來看,節能燈具的更換對於整棟中環辦公樓節能降耗有一定的促進作用。中環辦公樓空調管線改造工程獲得中環辦公樓各委辦局的好評。

  (二)評價結論

  通過評價,項目綜合得分90.08分,項目綜合績效評定結論為“優秀”。項目決策、管理和績效指標分別為13.96分,27.90分,48.22分,在決策、管理、績效三方面均有進一步提升的空間。

  (三)存在問題

  1、項目年度工作內容、年度績效目標(含指標)、年度預算的匹配性不足

  “空調管線更換長度”、“燈具更換套數”、“吊頂修復面積”等指標因前期對工程量的預估不足、前期調研論證不夠科學,申報階段預算編制中的工程量清單、費用構成以及部分績效指標值設定不夠精準,項目執行過程中也未及時調整績效目標,導致最終實際完成工程量遠遠超過績效目標設定值,績效指標的約束性不足。

  2、項目整體實施方案、中長期發展規劃未制定,合同管理及過程管控措施有待加強

  一是項目已連續實施四年,未制定完整的中長期計劃以及本年度的實施方案,對工作指導力度不夠,主體責任體現不足,且四期空調管線改造工程全部實施完成後,未進行整體的驗收,也未針對空調管線後期如何維護及管理制定發展規劃。二是項目合同條款約定及審核等方面的管理略顯不足,該項目合同按固定總價方式簽訂,與合同專用條款“採用造價資訊調整價格差額”前後不一致,且付款方式及時間約定也不夠明確。三是,雖然組織竣工驗收及竣工決算審計,對施工單位實際完成工程量進行了匯總與審核,但對工程成本情況關注不足。

  3、項目績效資料收集整理有待加強,滿意度調查工作需完善

  項目實施後,績效數據收集、量化分析等工作需進一步重視,如:空調管線改造後經濟損失降低情況、節能降耗情況、工作環境改善情況等支撐材料的收集、整理工作均有待加強。項目針對部分使用單位開展了滿意度調查並要求其填寫了調查表,但回訪單位覆蓋率有待提高。

  (四)建議

  1、加強對項目內容的論證,增強項目年度工作內容、年度績效目標(含指標)、年度預算的匹配性

  建議組織業內相關領域的專業人員,加強對項目內容的分析論證,合理界定項目內容、明確工作量及其資金構成,編制與項目內容相對應的預算明細。同時,根據確定的項目內容合理編制績效目標及指標,若實際執行內容與計劃內容有較大差異,則應及時調整預算細項及績效指標,提高績效指標的約束性。

  2、重視項目整體實施方案、中長期發展規劃的制定,加強項目執行過程規範性管理

  建議在連續性、分年度項目開展前,依據論證調研結果制定分年度實施的計劃,在年度預算批復後儘快制定項目整體工作實施方案或工作計劃,明確工作流程及各方職責分工等內容,並注意年度實施方案與前期論證及方案間的銜接性。項目執行過程中,加強對合同條款及完整性的審核,規範合同管理。項目完成後,除對整體工程量進行決算審計外,還應對實際執行成本進行審核。另外,評價專家建議四期工程全部完成後,對中環辦公樓整棟樓空調管線情況進行整體驗收,並對後期如何維護及管理作出規劃。

  3、提升項目績效支撐資料挖掘及收集水準

  建議加強對項目相關績效資訊的收集、整理、分析工作,具體、量化地展示項目成果,以凸顯項目績效。基於項目特點,細化滿意度調查問卷,提高滿意度回訪單位覆蓋比例,增強滿意度調查的可用性。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