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18市級部門決算專題

北京政法職業學院2018年度部門決算

日期:2019-08-29 10:00    來源:北京政法職業學院

分享:
字號:        

目錄

  第一部分 2018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一、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二、收入決算表

  三、支出決算表

  四、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五、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九、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決算表

  十、政府採購情況表

  十一、政府購買服務支出情況表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第三部分 2018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第四部分 2018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第一部分 2018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報表詳見附件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部門機構設置、職責

  單位情況:學院前身為1982年建校的北京市政法幹部學校,1985年更名為北京市政法管理幹部學院,1993年、2000年原北京市法律業餘大學、北京市司法學校先後併入。2003年8月,北京市政法管理幹部學院與北京市第三人民警察學校合併組建北京政法職業學院,現為北京市示範性高等職業院校。學院校園總面積35.70萬平方米,校舍建築面積13.60萬平方米。學院以立德樹人為根本,以服務發展為宗旨,以促進就業為導向,深化産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學結合,適應首都經濟社會和政法事業發展需要,大力培育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努力建設特色鮮明、品質領先、聲譽良好的高水準政法高等職業院校。

  單位性質:學院是經北京市人民政府批准、教育部備案的公辦全日制高等職業院校,行政主管部門是中共北京市委政法委員會,教育業務主管部門是北京市教育委員會,為全額撥款的事業單位。

  部門機構設置:學院共設置23個部門,分別是:學院辦公室、黨委組織部(統戰部)、黨委宣傳部(工會)、紀檢(監察審計)處、教務處、黨委學生工作部(學生處、團委、武裝部)、科研處、人事處、安全穩定處、計劃財務處、總務基建處、黨校工作部(楊閘)、離退休工作管理處、應用法律系、社會法律工作係、經貿法律系、資訊技術係、安全防範係、基礎部、留學生工作管理部、圖書館、資訊技術管理中心、北京政法網管理辦公室(楊閘)及兩個下屬事業單位,北京政法職業學院繼續教育中心和北京政法職業學院綜合服務中心。

  主要職責:開展高等職業教育,同時舉辦成人高等學歷教育、中等職業教育及職業培訓,其主要職責是:

  1.貫徹執行黨和國家的高等教育方針、政策、法規,研究擬定學院發展戰略及工作思路;

  2.按照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方針,加強學院黨組織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制度建設和反腐倡廉建設,加強學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法紀教育;

  3.緊緊圍繞學院發展目標推進各項工作,切實抓好師資隊伍建設、制度體系建設、基礎設施建設,不斷改善辦學條件,創造良好的學習、工作生活文化環境;

  4.堅持以服務發展為宗旨,以就業為導向的辦學方針,以人才培養為中心,加強大力推進産教融合、校企合作專業課程建設、教風學風校風建設,提高教學品質,精心培養高素質技術技能型人才;

  5.充分發揮人才集聚優勢,提升科研水準,不斷提升服務政法、服務社會的能力與水準,加強産學研結合,推進學院科學發展;

  6.承辦市委市政府、市委政法委交辦的其他事項。

  (二)人員構成情況

  本部門行政編制0人,實有人數0人;事業編制373人,實有人數364人;聘用人員(其他聘用人員--臨時工)105人。

  二、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18年度收、支總計23422.43萬元,比上年減少3737萬元,下降13.76%。

  (一)收入決算説明

  2018年度本年收入合計23322.29萬元,比上年減少2332.14萬元,下降9.09%,其中:財政撥款收入21069.55萬元,佔收入合計的90.34%;事業收入1787.98萬元,佔收入合計的7.67%;其他收入464.76萬元,佔收入合計的1.99%。

  (二)支出決算説明

  2018年度本年支出合計22067.60萬元,比上年減少4742.20萬元,下降17.69%,其中:基本支出20213.57萬元,佔支出合計的91.60%;項目支出1854.03萬元,佔支出合計的8.40%。

  三、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18年度財政撥款收、支總計21069.55萬元,比上年減少2264.53萬元,下降9.70%。主要原因:2017年基建項目已完結。

  四、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2018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20963.55元,主要用於以下方面(按大類):教育支出18799.84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89.68%;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1529.96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7.30%;醫療衛生與計劃生育支出633.75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3.02%。

  (二)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1、“教育支出”(205)2018年度決算18799.84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增加218.39萬元,增長1.18%。其中:“職業教育”(20503)2018年度決算17822.78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增加304.90萬元,增長1.74%。主要原因:根據教委要求,增加貫通班招生計劃人數,2018年高端技術技能人才貫通培養專兼職教師與管理人員經費比2017年有所增加;“進修及培訓”(20508)2018年度決算977.06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減少86.52萬元,下降8.13%。主要原因:2018年度根據學院教學業務工作要求,相應減少黨校工作部培訓項目和技術技能人才培養適量提升工程項目經費。

  2、“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208)2018年度決算1529.96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增加17.67萬元,增長1.17%。其中:“行政事業單位離退休”(20805)2018年度決算1508.66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增加17.67萬元,增長1.19%。主要原因:機關事業單位職業年金繳費增加;“撫恤”(20808)2018年度決算21.30萬元,與2018年年初預算持平。

  3、“醫療衛生與計劃生育支出”(210)2018年度決算633.75萬元,與2018年年初預算持平。

  五、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本年度無此項支出。

  六、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2018年本部門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19283.00萬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0萬元,其中:(1)工資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資、津貼補貼、獎金、伙食補助費、績效工資、其他社會保障繳費、其他工資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務支出包括辦公費、印刷費、諮詢費、手續費、水費、電費、郵電費、取暖費、物業管理費、差旅費、因公出國(境)費、維修(護)費、租賃費、會議費、培訓費、公務接待費、專用材料費、勞務費、委託業務費、工會經費、福利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其他交通費、其他商品和服務等支出;(3)對個人和家庭補助支出包括離休費、退休費、撫恤金、生活補助、救濟費、醫療費補助、助學金、獎勵金、其他對個人和家庭的補助等支出。(4)其他資本性支出包括辦公設備購置、專用設備購置等。

第三部分 2018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情況

  “三公”經費包括本部門所屬1個事業單位。2018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數39.88萬元,比2018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年初預算55.66萬元減少15.78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本年度無此項資金支出。

  2.公務接待費。2018年決算數0.05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數8.86萬元減少8.81萬元。主要原因:本著厲行節約的規定,我院的業務招待均在本院食堂就餐,有效控制了公務接待費的使用。2018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學院校企合作辦學接待外請專家費用,公務接待1批次,公務接待10人次。

  3.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維護費。2018年決算數39.83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數46.80萬元減少6.97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18年決算數0萬元,與2018年年初預算數0萬元持平。主要原因:根據事業單位公務用車改革要求,2018年未購置公務用車。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18年決算數39.83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數46.80萬元減少6.97萬元,主要原因:貫徹落實中央和北京市要求,壓縮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18年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中,公務用車加油20.00萬元,公務用車維修9.70萬元,公務用車保險6.01萬元,公務用車其他支出4.12萬元。2018年公務用車保有量24輛,車均運作維護費1.66萬元。

  二、機關運作經費支出情況

  北京政法職業學院屬於全額撥款事業單位,不屬於該經費統計範圍。

  三、政府採購支出情況

  2018年北京政法職業學院政府採購支出總額1950.06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支出669.46萬元,政府採購工程支出0萬元,政府採購服務支出1280.60萬元。授予中小企業合同金額1950.06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業合同金額1950.06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100%。

  四、國有資産佔用情況

  固定資産總額35064.67萬元,其中:汽車24輛,578.09萬元;單價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5台(套),954.62萬元。

  五、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支情況

  本年度無此項支出。

  六、政府購買服務支出説明

  本年度無此項支出。

  七、專業名詞解釋

  1.“三公”經費:是指單位通過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和公務接待費。其中,因公出國(境)費指單位公務出國(境)的國際旅費、國外城市間交通費、住宿費、伙食費、培訓費、公雜費等支出;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指單位公務用車車輛購置支出(含車輛購置稅)及單位按規定保留的公務用車租用費、燃料費、維修費、過路過橋費、保險費、安全獎勵費等支出;公務接待費指單位按規定開支的各類公務接待(含外賓接待)支出。

  2.機關運作經費:是指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維修(護)費、專用材料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3.政府採購:指各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團體組織,使用財政性資金採購依法制定的集中目錄以內的或者採購限額標準以上的貨物、工程和服務的行為。

  4.政府購買服務:是指各級黨的機關、政府機關、人大機關、政協機關、審判機關、檢察機關、民主黨派機關、完全或主要承擔行政職能的事業單位、納入行政編制管理且經費完全或主要由財政負擔的群團組織機關通過發揮市場機製作用,根據實際需要,把直接提供的一部分公共服務事項以及政府履職所需服務事項,按照一定的方式和程式,交由具備條件的社會力量和事業單位承擔,並根據合同約定向其支付費用。

  5.高等職業教育:反映經國家批准設立的高等職業大學、專科職業教育等方面的支出。

第四部分 2018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一、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2018年,北京政法職業學院對2018年度部門項目支出實施了績效評價,評價項目5個,佔部門項目總數的33.33%,涉及金額1745.24萬元。其中,普通程式評價5個,涉及金額1745.24萬元。總體評價結果較好,項目評價得分均分為86.42分。分別為:資助困難學生經費項目,得分90.80分;技術技能人才培養品質提升工程項目,得分86.10分;市委政法委教育培訓項目,得分86.60分;2018年高端技術技能人才貫通培養專兼職教師與管理人員經費項目,得分83.10分;首都政法綜治網年度運作維護建設項目,得分85.50分。

  項目立項符合部門職責和相關管理規定,績效目標合理;項目業務管理制度健全完善,業務監控有效性好,各項業務工作有序開展;財務管理制度規範,建立了相應的財務監控措施和手段,有效防控各類財務風險;任務完成品質較高,時效性強。産出、效果完成情況較好;通過項目實施。對所支援的行業領域起到了較好的支撐和帶動作用,經濟社會效益顯著。

  二、首都政法綜治網年度運作維護建設項目績效評價報告

  (一)評價對象概況

  該項目針對首都政法綜治網的特點和需求,將進一步規範網站管理、擴大宣傳及影響,完善網站與四大平臺的功能,充分發揮網站效能,在服務政法、綜治中心工作中發揮更好、更積極的作用。全面做好“網路輿情資訊採集與分析”系統的完善工作,更好、更及時、更準確地提供相關資訊,為首都政法、綜治、維穩服務好。

  (二)評價結論

  經評價工作組評議,該項目綜合評價得分85.70分,其中,項目決策14.00分,項目管理23.90分,項目績效47.80分,績效評價級別為“良好”。

  (三)存在問題

  1.實施方案以供應商服務內容為主,未對項目整體進度及管理過程進行規範,不夠細化且不具備監督管理職能。

  2.服務滿意度指標未有明確材料佐證支援,滿意度調查具象化結果不明確。

  (四)完善建議

  1.加強項目實施過程管理,管理過程要留有足夠痕跡説明。注重監督考核等過程資料的蒐集工作,做到各個管理環節都及時準確保留文字、圖片等資料。

  2.重視服務對象滿意度調查工作,建議多角度、多形式的開展項目滿意度調查工作,及時了解服務對象的反饋與需求,便於更有針對性地開展相關工作。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