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18市級部門決算專題

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2018年度部門決算

日期:2019-08-29 10:00    來源: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

分享:
字號:        

目錄

  第一部分 2018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一、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二、收入決算表

  三、支出決算表

  四、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五、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九、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決算表

  十、政府採購情況表

  十一、政府購買服務支出情況表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第三部分 2018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第四部分 2018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第一部分 2018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報表詳見附件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部門機構設置、職責

  抗戰館是國家一級博物館,國家4A級旅遊景區,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全國青年志願者服務示範基地,全國首批紅色旅遊經典景區,北京市優秀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和國防教育基地,全國和北京市首批廉政建設教育基地,北京市首批免費開放的紀念館,北京市幹部教育現場教學基地、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教育基地。建設成為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抗日戰爭史料收集和研究中心、對外民間交流的窗口和聯繫港澳臺同胞以及海外僑胞的橋梁,是建館伊始中央賦予抗戰館的三大任務。

  根據京編辦事【2013】41號、京編辦事【2013】52號、京編辦事【2015】84號和京編辦事【2017】2號文件批復我館的事業單位崗位設置方案,我館內設機構共11個部室,包括辦公室、文物保管部、展覽陳列部、編輯研究部、宣傳教育部、資訊資料部、行政保障部、財務部、人事部(機關黨委)、保衛部、對外交流部。

  抗戰館下屬1個差額撥款事業單位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文化宣傳推廣中心(差額事業單位)。

  本年度我館決算單位含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本級及二級單位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文化宣傳推廣中心2個單位。

  (二)人員構成情況

  抗戰館行政編制0人,實有人數0人;事業編制150人,實有人數126人。

  二、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18年度收、支總計11,558.08萬元,比上年增加1,182.44萬元,增長11.40%。

  (一)收入決算説明

  2018年度本年收入合計11,059.67萬元,比上年增加1,727.08萬元,增長18.51%,其中:財政撥款收入10,797.45萬元,佔收入合計的97.63%;經營收入12.39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11%;其他收入249.83萬元,佔收入合計的2.26%。

  (二)支出決算説明

  2018年度本年支出合計10,666.38萬元,比上年增加1,508.69萬元,增長16.47%,其中:"文化體育與傳媒支出"10,654.18萬元,佔支出合計的99.89%;"教育支出"12.2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11%。

  三、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18年度財政撥款收、支總計10,797.45萬元,比上年增加1,592.67萬元,增長17.30%。主要原因:本年追加項目經費,項目支出增加。

  四、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2018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10,410.58萬元,主要用於以下方面(按大類):教育支出12.20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12%;文化體育與傳媒支出10,398.38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99.88%。

  (二)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1、"教育支出"(類)2018年度決算12.20萬元,與2018年年初預算一致。

  "培訓支出"2018年度決算12.20萬元,與2018年年初預算一致。

  2、"文化體育與傳媒支出"(類)2018年度決算10,398.38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增加272.49萬元,增長2.69%。其中:

  "博物館"2018年度決算10,398.38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增加272.49萬元,增長2.69%。主要原因:本年追加項目經費,項目支出增加。

  五、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2018年本部門無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

  六、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2018年本部門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6,604.61萬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0.00萬元,其中:(1)工資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資、津貼補貼、獎金、績效工資、其他社會保障繳費、其他工資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務支出包括辦公費、印刷費、諮詢費、手續費、水費、電費、郵電費、取暖費、物業管理費、差旅費、維修(護)費、會議費、培訓費、公務接待費、勞務費、委託業務費、工會經費、福利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其他交通費、其他商品和服務等支出;(3)對個人和家庭補助支出包括離休費、退休費、其他對個人和家庭的補助等支出。(4)其他資本性支出包括辦公設備購置、專用設備購置等。

第三部分 2018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情況

  "三公"經費包括本部門所屬1個事業單位。2018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數53.04萬元,比2018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年初預算69.83萬元減少16.80萬元。其中:

  1. 因公出國(境)費用。2018年決算數30.60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數33.45萬元減少2.85萬元。主要原因:根據中央八項規定,本著厲行節約的原則節約因公出國(境)費用支出。2018年因公出國(境)費用主要用於赴南韓講解員培訓、赴白俄羅斯及波蘭博物館簽署友好合作協議、赴斯洛伐克參加民族起義紀念日、赴斯洛維尼亞參加國際學術會議等方面。2018年因公出國(境)團組8個、13人次,每人平均因公出國(境)費用2.35萬元。

  2.公務接待費。2018年決算數0.00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數6.43萬元減少6.43萬元。主要原因:厲行勤儉節約,減少了公務接待費支出。

  3.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維護費。2018年決算數22.44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數29.96萬元減少7.52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18年決算數16.96萬元,與2018年年初預算數16.96萬元一致。2018年更新1輛,車均購置費16.96萬元。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18年決算數5.48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數13.00萬元減少7.52萬元,主要原因:公車改革,部分車輛停駛。2018年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中,公務用車加油0.80萬元,公務用車維修1.34萬元,公務用車保險0.83萬元,公務用車其他支出2.51萬元。2018年公務用車保有量5輛,車均運作維護費1.10萬元。

  二、機關運作經費支出情況

  2018年本部門無機關運作經費。

  三、政府採購支出情況

  2018年抗戰館政府採購支出總額1,258.72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支出14.61萬元,政府採購工程支出0.00萬元,政府採購服務支出1,244.11萬元,授予中小企業合同金額1,205.38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95.76%,其中:授予小微企業合同金額321.69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25.56%。

  四、國有資産佔用情況

  固定資産總額20,841.88萬元,其中:汽車5輛,101.74萬元;單價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0台(套),0.00萬元。

  五、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支情況

  2018年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入總計0.00萬元,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支出總計0.00萬元。

  六、政府購買服務支出説明

  2018年本部門政府購買服務決算0.00萬元。

  七、專業名詞解釋

  1."三公"經費:是指單位通過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和公務接待費。其中,因公出國(境)費指單位公務出國(境)的國際旅費、國外城市間交通費、住宿費、伙食費、培訓費、公雜費等支出;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指單位公務用車車輛購置支出(含車輛購置稅)及單位按規定保留的公務用車租用費、燃料費、維修費、過路過橋費、保險費、安全獎勵費等支出;公務接待費指單位按規定開支的各類公務接待(含外賓接待)支出。

  2.機關運作經費:指為保障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運作用於購買貨物和服務的各項資金,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3.政府採購:指各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團體組織,使用財政性資金採購依法制定的集中目錄以內的或者採購限額標準以上的貨物、工程和服務的行為。

  4.政府購買服務:是指各級黨的機關、政府機關、人大機關、政協機關、審判機關、檢察機關、民主黨派機關、完全或主要承擔行政職能的事業單位、納入行政編制管理且經費完全或主要由財政負擔的群團組織機關通過發揮市場機製作用,根據實際需要,把直接提供的一部分公共服務事項以及政府履職所需服務事項,按照一定的方式和程式,交由具備條件的社會力量和事業單位承擔,並根據合同約定向其支付費用。

  5.一般公共預算:是對以稅收為主體的財政收入,安排用於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維護國家安全、維持國家機構正常運轉等方面的收支預算。

第四部分 2018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一、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抗戰館對2018年度部門項目支出實施了績效評價,評價項目6個,佔部門項目總數的30%,涉及金額2,289.14萬元。其中,普通程式評價項目1個,涉及金額795.16萬元,評價得分為85.00分,評價結論為"良好";簡易程式評價項目6個,涉及金額2,289.14萬元,評價得分在90分(含90分)以上的4個、評價得分在75-90分(含75分)的2個。

  二、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紀念全民族抗戰爆發81週年主題展覽項目績效評價報告

  (一)評價對象概況

  2018年是全民族抗戰爆發81週年,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建館31週年,為紀念這一特殊時刻,抗戰館于2018年7月7日至2019年4月7日,推出紀念全民族抗戰爆發81週年主題展覽,展覽面積約1200平方米。展覽展出重要文物100余件,以及多媒體展項、雕塑藝術品、壁式型景觀等,展品共計242件套。

  (二)評價結論

  "紀念全民族抗戰爆發81週年主題展覽"項目綜合得分85.00分,其中項目決策11.50分,項目管理21.00分,項目績效52.50分,績效評定級別為"良好"。

  (三)存在問題

  1.績效目標細化程度需進一步加強

  該項目績效目標實現情況較好,但評價發現績效目標中效益指標與項目內容、績效目標間缺少有效的、量化的、程度性的指標,缺少定性指標的考核標準,一定程度上影響對項目效益實現情況的準確判斷,項目效益指標考核體系需進一步完善。且項目績效指標主要圍繞資金投入能夠獲得的産出數量設置,與展覽主題、預期效果缺少有效結合,年度特色體現不足。且對社會認知度、社會影響力得到提升等指標統計分析不夠到位,可評價性偏弱。

  2.個別業務活動管理規範性稍顯不足

  業務管理仍有待提升。如項目預算評審報告中,缺少建設委託方簽章。

  內部決策流程的嚴謹性需進一步提升。紀念全民族抗戰爆發81週年主題展覽開展時長由300天,調整為239天,但未履行單位內部調整程式。

  3.項目管理水準需進一步提升

  展覽陳列部在展覽組織實施中指定專人全程跟蹤設計施工過程,同時制定應急方案,定期組織應急演練,對施工或展覽過程中發生的文物保管不善,文物損壞或丟失的風險做出全面預判和風險防範措施,但項目實際執行過程中,主責單位的過程跟蹤監管的資料留痕不夠完善,項目管理的水準和精細化程度有待進一步加強。

  (四)建議

  1.細化項目效益指標,提高可評價性

  建議該項目結合抗戰館部門職能,明確紀念全民族抗戰爆發主題展覽在社會主義新時期的作用和意義,以此為基礎設定項目年度總體目標,體現當年辦展宗旨及特色,將産出指標、效益指標與項目年度特點、重點有效結合。豐富、量化項目效益指標,或明確定性指標的衡量、考評方式,提高項目效益效果的可評價性。

  2.提高項目實施方案的有效性

  項目執行前制定全面、科學且具有指導性的項目實施方案或組織實施計劃,提高工作的前瞻性和計劃性,明確組織機構和責任分工,確定各階段實施內容及時間安排,評估項目執行風險並制定相應管控措施,項目執行過程中嚴格履行方案內容,避免隨意調整工作計劃。

  3.加強項目過程監控

  在展覽組織實施中加強建設委託方的過程監控,明確其主體責任,加強項目過程管理的資料收集和整理工作,提高過程管理的規範性和嚴謹性。

  4.注重成果資訊收集,充分展示效益效果

  以細化量化績效指標、明確定性指標考核方式為基礎,在項目實施過程中,提取關鍵衡量標準,並收集相關資料、數據和資訊,充分反映和體現項目效益效果,特別是能夠反映紀念全民族抗戰爆發81週年主題展覽發揮的宣傳、教育、影響作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