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18市級部門決算專題

北京水産有限責任公司2018年度部門決算

日期:2019-08-29 10:00    來源:北京水産有限責任公司

分享:
字號:        

目錄

  第一部分 2018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一、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二、收入決算表

  三、支出決算表

  四、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五、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九、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決算表

  十、政府採購情況表

  十一、政府購買服務支出情況表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第三部分 2018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第四部分 2018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第一部分 2018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報表詳見附件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部門機構設置、職責

  北京水産有限責任公司為市級國有企業,是以遠洋捕撈、水産品加工和倉儲、水産品貿易、水産品專業市場為主業的現代化水産企業,公司設置黨委、董事會及專門委員會、經營管理層以及6個職能部室,部門決算編制範圍僅包括北京水産有限責任公司本級。

  本部門承擔著北京市水産品市場的平抑價格、保障供應和食品安全的重要職責,併為國家及北京市的重大會議、活動等提供食品供應服務保障,為北京市水産行業的發展提供技術、人才支援,同時承擔著開發利用國際漁業資源、提供健康無公害水産品、豐富首都“菜籃子”等職責。

  (二)人員構成情況

  本部門無行政編制、事業編制人員。

  二、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18年收入總計2086.18萬元,其中:本年收入2086.18萬元,用事業基金彌補收支差額0萬元,年初結轉和結余0萬元。在本年收入中,財政撥款收入2086.18萬元,佔收入合計的100%;無上級補助收入、事業收入、經營收入、附屬單位上繳收入。

  2018年支出合計2086.18萬元,無基本支出;項目支出2086.18萬元,佔支出合計的100%;無上繳上級支出、經營支出、對附屬單位補助支出。

  2018年無結余分配及年末結轉和結余。

  (一)收入決算説明

  2018年度本年收入合計2086.18萬元,比上年增加642.56萬元,增長44.51%,其中:財政撥款收入2086.18萬元,佔收入合計的100%;無上級補助收入、事業收入、經營收入、附屬單位上繳收入、其他收入。

  (二)支出決算説明

  2018年度本年支出合計2086.18萬元,比上年增加642.56萬元,增長44.51%,無基本支出;項目支出2086.18萬元,佔支出合計的100%;無上繳上級支出、經營支出、對附屬單位補助支出。

  三、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18年實際收到的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收入2086.18萬元,全部用於項目支出,共計2086.18萬元,共7個項目,均為行政事業類項目。本年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比2017年決算增加642.56萬元,增長44.51%,其中基本支出比上年減少8.50萬元,減少100%,主要因離退休人員經費已全部納入社會保障體系;項目支出比上年增加651.06萬元,增長了45.37%,主要原因是本年度加大了對水産品加工、遠洋捕撈的設備購置及更新改造的投入。

  四、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2018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2086.18萬元,主要用於以下方面(按大類): 1、科學技術支出40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的1.92 %; 2、農林水支出2046.18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的98.08 %。

  (二)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1、"科學技術支出"(類)2018年度決算 40 萬元,與2018年年初預算相同。其中:

  "其他科學技術支出"(款)2018年度決算40萬元,與2018年年初預算相同。

  2、"農林水支出"(類)2018年度決算2046.18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增加161.18萬元,增長8.55%。其中:

  (1)、"農業"(款)2018年度決算1885萬元,與2018年年初預算相同。

  (2)、"農業綜合開發"(款)2018年度決算161.18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增加161.18萬元,增長100%。主要原因是:用於水産公司農業綜合開發貸款貼息161.18萬元。

  五、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2018年度本部門無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

  六、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2018年本部門無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

第三部分 2018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情況

  2018年本部門不屬於"三公"經費統計範圍。

  二、機關運作經費支出情況

  2018年本部門不屬於機關運作經費統計範圍。

  三、政府採購支出情況

  2018年本部門無政府採購支出。

  四、國有資産佔用情況

  本部門為國有公司制企業,執行《企業會計制度》,無國有資産佔用情況。

  五、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支情況

  2018年本部門無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入及支出。

  六、政府購買服務支出説明

  2018年本部門無政府購買服務。

  七、專業名詞解釋

  1."三公"經費:是指單位通過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和公務接待費。其中,因公出國(境)費指單位公務出國(境)的國際旅費、國外城市間交通費、住宿費、伙食費、培訓費、公雜費等支出;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指單位公務用車車輛購置支出(含車輛購置稅)及單位按規定保留的公務用車租用費、燃料費、維修費、過路過橋費、保險費、安全獎勵費等支出;公務接待費指單位按規定開支的各類公務接待(含外賓接待)支出。

  2.機關運作經費:是指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維修(護)費、專用材料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3.政府採購:指各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團體組織,使用財政性資金採購依法制定的集中目錄以內的或者採購限額標準以上的貨物、工程和服務的行為。

  4.政府購買服務:是指各級黨的機關、政府機關、人大機關、政協機關、審判機關、檢察機關、民主黨派機關、完全或主要承擔行政職能的事業單位、納入行政編制管理且經費完全或主要由財政負擔的群團組織機關通過發揮市場機製作用,根據實際需要,把直接提供的一部分公共服務事項以及政府履職所需服務事項,按照一定的方式和程式,交由具備條件的社會力量和事業單位承擔,並根據合同約定向其支付費用。

  5.項目支出:指單位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務或事業發展目標,在基本支出之外發生的各項支出。該類支出明細還應在"項目支出決算明細表"(財決05-2表)中按支出經濟分類科目進行反映。

第四部分 2018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一、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北京水産有限責任公司對2018年度部門項目支出實施績效評價,評價項目3個,佔部門項目總數的43%,涉及金額970萬元,其中,普通程式評價項目1個,涉及金額450萬元,評價得分87分;簡易程式評價項目2個,涉及金額520萬元,評價得分在90分(含90分)以上的2個。評價結果顯示,在項目實施的過程中,各項資金到位及時,建設階段基本按計劃支出,並按時完成項目建設工作,項目績效基本達到年初設定的指標值,預算績效管理工作取得較好成效。

  二、"北京水産通州加工廠水産品綜合加工項目"項目績效評價報告

  (一)評價對象概況

  "北京水産通州加工廠水産品綜合加工項目"為北京水産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水産公司)2018年部門預算的項目之一,實施單位為水産公司所屬全資子公司北京北水食品工業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北水食品公司),項目總投資480萬元,資金來源:1、財政撥款450萬元;2、自籌資金30萬元。項目具體建設內容:1、改造超低溫冷庫一座;2、購置加工設備。項目資金預算:1、財政撥款(450萬元)用於改造超低溫冷庫及購置加工設備;2、自籌資金用於流動資金。該項目實際總投資459.1萬元,使用財政資金450萬元,自籌9.1萬元,全部用於超低溫冷庫改造及購置加工設備,2018年底北水食品公司投入50萬元流動資金用於採購原材料,在完成驗收後隨即投入生産,2019年年初超低溫産品正式上市銷售。該項目的建成投産不僅可以增加産品的附加值並繁榮市場,還會對水産加工業的發展起到重要的推動作用,其工藝及相關標準的提升對於確保産品品質安全、保障市場供應以及豐富市場品種也起著至關重要的帶動作用。

  (二)評價結論

  本項目立項科學合理,符合北京市的發展規劃以及水産公司的經營戰略,但項目預算細化程度不夠,項目執行與年初預算基本一致,項目執行過程中相關的制度建設尚有欠缺,管理水準有待提高,項目建成投産後經濟效益、社會效益達到預期,總體評價為良好(87分)。

  (三)存在問題

  通過此次評價工作,發現該項目的建設還是存在一些問題,例如項目的編制不夠細化、具體,無長遠規劃,項目實施方案、建設過程計劃性略有欠缺,從而造成項目完工期限未達到績效目標,雖然實現了預期效益,但過程式控制制管理水準有待提高。

  (四)建議

  在預算編制、預算執行、績效追蹤、績效評價以及評價結果應用等各個方面,加強制度建設,儘快建立健全財政項目支出的全面績效管理體系,以最大程度的發揮財政資金的使用效率。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