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17市級部門財政預算專題

北京市人民政府口岸辦公室2017年財政預算資訊

日期:2017-02-27 21:14    來源:北京市人民政府口岸辦公室

分享:
字號:        

北京市人民政府口岸辦公室2017年預算情況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部門職責

  市政府口岸辦的主要職責:

  1、起草本市口岸工作的地方性法規草案、政府規章草案;

  2、研究提出口岸發展規劃及政策措施,並組織實施;

  3、負責口岸綜合協調和“大通關”工作;

  4、組織協調首都機場地區精神文明建設和社會治安綜合治理等工作。

  (二)機構設置

  按照《北京市商務委員會(北京市人民政府口岸辦公室)主要職責內設機構和人員編制規定》(京政辦發[2009]60號),市政府口岸辦的主要機構:秘書處、綜合業務處、航空港處、北京西站鐵路口岸處、陸港管理處和綜合管理服務中心。

  (三)人員構成情況

  北京市人民政府口岸辦公室部門行政編制22人,實際22人;事業編制22人,實際15人;聘用人員(公安系統文職人員、公安系統輔警人員、公安系統交通協管員、法院聘任書記員、聘用制司法警察、其他聘用人員——臨時工)4人。

  離退休人員26人,其中:離休0人,退休26人。

  (四)本預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務

  2017年是“十三五”規劃落實的重要階段。我辦將著力做好以下幾項重點工作。

  1、有序推進新機場口岸開放批復和設施建設工作。在市新機場總指揮部的統籌安排下,繼續走訪國家口岸辦等有關部門,積極爭取對新機場口岸開放工作的支援和指導,儘快獲得新機場口岸開放批復。同時,繼續組織北京新機場建設指揮部與口岸查驗單位對接,儘快形成共識,確保新機場口岸非現場設施儘早開工建設。

  2、力爭通州口岸工程全面開工建設。在摘得通州口岸建設用地的基礎上,將通州口岸多功能用地儘快實現土地掛牌上市,儘快實現通州口岸工程全面開工建設。與此同時,做好天津京津物流園主體工程辦理前期開工建設手續。

  3、同步推進西站鐵路口岸改造驗收和遷移報批相關工作。推動完成西站鐵路口岸施工改造工程竣工驗收和入住工作。同時,做好西站鐵路口岸需由北京西站遷移豐臺新站的調研工作。

  4、繼續完善北京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建設。有計劃推進“單一窗口”新增系統的研發工作。探索建立資訊發佈責任體系、數據共用交換制度、評估考核激勵機制等,確保“單一窗口”平臺年底正式上線和持續健康發展。

  5、助力打造航空口岸貿易便利化示範區。借助打造樞紐機場契機,發揮天竺綜保區政策優勢,加強與機場股份公司等單位的溝通,推進首都機場貿易便利化示範區建設,依託貿易便利化示範區政策支援,推動構建以高端物流産業為重點的航空物流體系,不斷促進首都臨空經濟發展升級。

  6、推進144小時免簽政策在首都機場口岸順利實施。配合市旅遊委等有關部門繼續宣傳北京研長過境免簽證策,擴大144小時過境免簽政策效應。

  7、發揮特色優勢,提升指定口岸輻射帶動效能。積極開展政策跟蹤,配合有關部門擴大文化、文物出口,支援國家文化貿易基地(北京)建設。利用肉類指定口岸資質,深挖平谷國際陸港冷鏈物流潛能,打通産業鏈上下游,推動特色口岸發展。

  8、發揮區位優勢,探索豐臺口岸海鐵聯運業務。在“一帶一路”倡議框架下,開展海鐵聯運的可行性研究。加強與關檢部門和運營主體的溝通交流,探索鐵路貨運監管場所進一步發展的思路和措施,保障豐臺口岸安全高效運作。

  9、服務首都國際交往中心建設,進一步增強口岸在大型活動保障中的窗口效應。圓滿完成以“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和冬奧會系列保障工作等重點的機場保障工作。

  10、深化機場地區屬地管理工作。推動機場地區學雷鋒志願服務站(崗)和示範站(崗)項目化管理,提升各單位精神文明創建工作水準,推動員工文明素質的整體提升;組織召開機場地區雙反工作培訓;繼續做好地區綜治、食品安全工作有關工作,不斷健全口岸突發事件聯防聯控機制,提升首都機場屬地管理水準。

  二、2017年收入情況及支出總體情況

  (一)收入情況説明

  2017年收入預算5335.58萬元,同口徑比2016年5593.37萬元減少257.79萬元,下降4.61%。其中:財政撥款5258.17萬元,比2016年5575.04萬元減少316.87萬元,減少原因為:項目經費減少;統籌使用結余資金安排預算77.42萬元,比2016年18.33萬元增加59.09萬元,增加原因為:繼續使用2016年財政性結轉資金。

  (二)支出情況説明

  1、基本支出預算1322.03萬元,佔總支出預算4.78%,同口徑比2016年977.83萬元增加344.2萬元,增長35.2%,其中:財政撥款1259.49萬元,比2016年966.1萬元增加293.39萬元。增長原因為:落實國家調整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基本工資標準和增加離退休費等有關政策,2017年人員經費預算有所增加。

  2、項目支出預算4013.55萬元,同口徑比2016年4615.54萬元減少601.99萬元,下降13.04%,其中:財政撥款3998.67萬元,比2016年4608.94萬元減少610.27萬元。下降原因為:電子口岸建設工作經費減少。部門預算項目主要為大通關工作補助經費、北京電子口岸平臺改造建設費等經費。

  3、上繳上級支出0萬元

  4、事業單位經營支出0萬元

  5、對附屬單位補助支出0萬元

  三、主要支出情況

  部門預算項目主要為大通關工作補助經費、北京電子口岸平臺改造建設費等經費。

  四、部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説明

  (一)“三公”經費的單位範圍

  北京市人民政府口岸辦公室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開支單位包括本級和1個所屬單位。

  (二)“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2017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37.28萬元,比2016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減少8.7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17年預算數24.3萬元,與2016年預算數持平。主要用於考察跨境電子商務、冷鏈物流等;調研鐵路客運口岸等方面。

  2、公務接待費。2017年預算數4.28萬元,與2016年預算數持平。主要用於零星招待人員用工作餐,我辦進一步加強落實《北京市黨政機關國內公務接待管理辦法》,在執行公務接待任務時將繼續嚴格審核公務接待範圍、程式、標準。

  3、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2017年預算數8.7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17年預算數0萬元,與2016年持平;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17年預算數8.7萬元,其中:公務用車加油3.61萬元,公務用車維修2.48萬元,公務用車保險1.48萬元,其他1.13萬元。比2016預算數17.4萬元減少8.7萬元,主要原因:公務用車改革後車輛核減。

  五、其他情況説明

  (一)部門政府採購預算説明

  2017年北京市人民政府口岸辦公室部門政府採購預算總額81.660218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預算6萬元,政府採購工程預算0萬元,政府採購服務預算75.660218萬元。

  (二)機關運作經費情況説明

  2017年北京市人民政府口岸辦公室部門北京市人民政府口岸辦公室本級等1家行政單位以及等0家參公管理事業單位的機關運作經費財政撥款預算266.546361萬元。

  機關運作經費指:為保障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運作用於購買貨物和服務的各項資金,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三)項目支出績效目標情況説明

  2017年,填報績效目標的預算項目4個,佔全部預算項目13個的30.77%。填報績效目標的項目支出預算3649.0801萬元,佔全部項目支出預算的91.26%。

  (四)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本部門2017年無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預算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