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17市級部門財政預算專題

北京市規劃和國土資源管理委員會(原市規劃委)2017年財政預算資訊

日期:2017-02-27 21:27    來源:北京市規劃和國土資源管理委員會

分享:
字號:        

北京市規劃和國土資源管理委員會(原市規劃委)2017年部門預算情況的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部門職責

  1、貫徹落實國家關於城鄉規劃、測繪、建設工程勘察與設計等方面的法律、法規、規章和政策;起草本市相關地方性法規草案、政府規章草案,擬訂相關管理規範和技術標準,並組織實施和監督檢查。

  2、組織研究本市城鄉空間發展戰略,協調、規劃城鄉空間資源配置,統籌協調城鄉發展建設中近期和遠期、局部和整體的空間需求和供給關係,會同有關部門研究涉及規劃實施的重大問題,並提出政策建議。

  3、組織編制本市城市總體規劃、中心城和新城規劃、鄉鎮規劃、村莊規劃、重點地區修建性詳細規劃、城市設計導則、特定地區規劃,並進行動態評估和補充完善;組織編制近期建設規劃、年度實施計劃;參與編制本市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中長期規劃和年度計劃;會同有關部門編制城市基礎設施、公共服務設施、公共安全設施、城市地下空間等專項規劃;參與制定涉及城鄉規劃的政策和措施。

  4、負責本市城鄉建設用地和建設工程的規劃管理;負責城鄉發展建設中重大項目的選址論證工作;承擔土地儲備和土地供應工作的規劃研究和規劃審查;負責提供城鄉規劃建設的相關技術服務;負責建設用地、建設工程規劃行政許可工作;負責地名規劃管理工作。

  5、負責本市城鄉規劃、建設工程規劃實施的監督管理;負責對規劃編制單位、設計單位與城鄉規劃相關活動的監督檢查;依法查處有關違法行為;負責審查城鄉規劃編制、規劃行政許可事項中有關安全事項,並監督管理。

  6、負責本市城鄉規劃、測繪行政管理和工程勘察與設計行業管理;承擔城鄉規劃編制、測繪、工程勘察與設計單位及其從業人員的資格管理;負責建設工程勘察與設計品質安全的監督管理及有關招標投標的備案工作。

  7、承擔首都規劃建設委員會的具體工作;承擔研究、論證本市城鄉建設發展重大問題的基礎工作。

  8、承擔本市空間與自然資源基礎資訊數據庫以及城鄉規劃地理資訊系統的規劃、建設和管理工作;擬訂城鄉規劃領域信息化建設發展規劃,並組織實施;負責城鄉建設檔案的監督和管理工作。

  9、負責本市城鄉規劃的宣傳和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負責規劃編制與管理中的公示、聽證等公眾參與工作。

  10、承辦市政府交辦的其他事項。

  (二)機構設置情況

  北京市規劃和國土資源管理委員會(原市規劃委)內設18個處室,共有12個預算單位,其中:

  行政單位3個,包括北京市規劃和國土資源管理委員會(原市規劃委)本級,北京市規劃監察執法大隊,北京市勘察設計和測繪地理資訊管理辦公室。

  參照公務員法管理的事業單位1個,北京市城鄉規劃標準化辦公室。

  全額撥款事業單位4個,包括北京市城市建設檔案館,北京市規劃委員會機關後勤服務中心,北京市規劃委員會離退休人員服務中心,北京市規劃資訊中心。

  差額撥款事業單位4個,包括北京市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北京市測繪設計研究院,北京市規劃展覽中心,北京城市雕塑建設管理辦公室。

  (三)人員情況

  北京市規劃和國土資源管理委員會(原市規劃委)行政編制241人,實際225人;事業編制1578人,實際1052人;聘用人員265人。

  離退休人員1072人,其中:離休30人,退休1042人。

  二、2017年收入及支出總體情況

  2017年收入預算108613.51萬元,比2016年105707.62萬元增加2905.89萬元,增長2.75%。其中:財政撥款54118.11萬元,比2016年55078.61萬元減少960.5萬元;統籌使用結余資金安排預算4538.09萬元,比2016年1671.56萬元增加2866.53萬元;其他資金49957.31萬元,比2016年48957.45萬元增加999.86萬元。

  2017年支出預算108613.51萬元,其中:基本支出預算51595.82萬元,佔總支出預算47.5%,比2016年42019.05萬元增加9576.77萬元,增長22.79%,主要是落實國家調整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基本工資標準和增加離休費以及繳納養老保險等有關政策,2017年人員經費預算有所增加。項目支出預算57017.69萬元,比2016年63688.57萬元減少6670.88萬元,下降10.47%,主要是因為北京市第一次地理國情普查、北京市第二次全國地名普查和北京市地下管線基礎資訊普查項目接近收尾相應減少了預算。

  三、主要支出情況

  2017年預算項目支出主要是用於落實市委市政府重點工作、北京城鄉規劃編制與評估、城鄉規劃法規和技術標準、勘察設計與基礎測繪、城鄉規劃信息化建設、事業發展和保障機構日常運作以及開展北京市第一次地理國情普查、北京市第二次全國地名普查、北京市地下管線基礎資訊普查和北京市常態化地理國情監測等專項工作。

  四、部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説明

  (一)“三公”經費的單位範圍

  北京市規劃和國土資源管理委員會(原市規劃委)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開支單位包括北京市規劃和國土資源管理委員會(原市規劃委)本級及北京市規劃監察執法大隊、北京市城市建設檔案館、北京市規劃委員會機關後勤服務中心、北京市勘察設計與測繪管理辦公室、北京市規劃委員會離退休人員服務中心、北京市規劃資訊中心、北京市城鄉規劃標準化辦公室、北京市規劃展覽中心和北京雕塑建設管理辦公室9個所屬單位。其他單位2017年無財政撥款安排的“三公”經費預算。

  (二)“三公”經費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2017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227.21萬元,比2016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減少13.66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17年預算數82.5萬元,與2016年預算數持平。2017年因公出國(境)費用主要用於了解學習國外先進的規劃理念、借鑒國際成熟的管理經驗、運用領先的技術手段來輔助北京的城市規劃工作,解決北京城鄉規劃和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低碳綠色城市規劃、節能建築設計與改造、歷史文化名城保護與城市開發建設統籌,人口老齡化與經濟社會發展關係等問題,並借鑒國外在軌道交通、基礎設施、新城規劃、舊城保護、城市管線核驗等領域法律法規及成功做法、先進規劃理念、管理理念和技術理念,以指導我市城市規劃有序開展。

  2、公務接待費。2017年預算數7.16萬元,比2016年預算數減少0.51萬元,主要原因:是落實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厲行勤儉節約相關要求,減少公務接待經費預算。2017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接待兄弟省市相關單位來京調研和國家部委、北京市級相關部門調研及外事接待等。

  3、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2017年預算數137.55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17年預算數43.35萬元,比2016年增加43.35萬元,主要原因是對部分國Ⅰ國Ⅱ老舊機動車進行更新。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17年預算數94.2萬元,其中:公務用車加油47.99萬元,公務用車維修17.13萬元,公務用車保險16.38萬元,其他12.7萬元。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17年比2016預算數150.7萬元減少56.5萬元,主要原因是落實中央關於公務用車改革有關要求,上交市車改辦部分公務用車,減少了運作維護費用。

  五、其他情況説明

  (一)政府採購預算説明

  2017年北京市規劃和國土資源管理委員會(原市規劃委)政府採購預算總額12382.87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預算1439.75萬元,政府採購工程預算0萬元,政府採購服務預算10943.12萬元。

  (二)機關運作經費説明

  2017年北京市規劃和國土資源管理委員會(原市規劃委)本級、北京市規劃監察執法大隊、北京市勘察設計和測繪地理資訊管理辦公室等3家行政單位以及北京市城鄉規劃標準化辦公室等1家參公管理事業單位的機關運作經費財政撥款預算1748.28萬元。

  機關運作經費指:為保障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運作用於購買貨物和服務的各項資金,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三)項目支出績效目標情況説明

  2017年,填報績效目標的預算項目106個,佔全部預算項目192個的55.21%。填報績效目標的項目支出預算27696.02萬元,佔全部項目支出預算的88.83%(詳見附件6)。

  (四)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本部門2017年無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預算。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