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17市級部門財政預算專題

北京市文物局2017年財政預算資訊

日期:2017-02-27 20:52    來源:北京市文物局

分享:
字號:        

北京市文物局2017年部門預算情況的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部門職責

  北京市文物局的職能:主管本市文物、博物館事業管理工作的市政府直屬機構。主要職責是執行國家有關文物和博物館工作的法律、法規和規章、政策並監督檢查;擬定有關文物和博物館工作的地方性法規、規章草案;編制文物、博物館事業的發展規劃。研究歷史文化名城、歷史文化保護區保護規劃並監督實施;劃定文物保護單位保護範圍,審核建設控制地帶內的建設工程。指導、協調北京地區博物館業務工作核準博物館設立、主要事項變更;組織開展博物館間的交流與協作;負責博物館館藏文物鑒定、調撥和交換的管理工作。負責文物建築修繕、搶險加固和遷建(復建)工程的審核報批工作,並組織驗收。負責本市的考古調查、勘探和發掘工作,研究提出保護地下文物埋藏區的意見;負責出土文物的調撥。負責文物行政執法工作,配合有關部門查處有關文物的違法違章案件。負責管理流散文物及其經營活動,對舊貨市場實行文物監管,負責文物商店的審批和監管工作;負責出入境文物的鑒定管理。負責文物保護的宣傳;規劃指導本市文物博物館系統專業人員培訓,組織開展文物研究和文物科學保護工作;指導區縣及有關部門的文物保護管理工作

  (二)機構設置及單位性質

  根據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印發北京市文物局主要職責內設機構和人員編制規定的通知》(京政辦發〔2009〕73號),設立北京市文物局。9個內設機構;下屬30個預算單位。

  1、設有辦公室(行政審批服務處)、政策法規處、文物保護處、博物館處、文物市場管理處(文博産業管理處)、考古科研處、計劃財務處、組織宣傳處(人事處、對外聯絡處)、安全保衛處9個內設機構和機關黨委、工會(團委)、離退休幹部處,另設北京市文物監察執法隊,紀檢、監察機構按有關規定派駐。上級業務主管部門是國家文物局。

  根據市編辦批准,市文物局下屬事業單位共30個,其中:全額撥款事業單位28個,自收自支事業單位2個。主要分以下三類:一是公益性對外開放博物館19個(其中免費開放博物館7家);二是機關服務中心、資訊中心及代行政府職能的北京市文物工程監督站、北京市文物進出境鑒定所等其他文物單位9個;三是自收自支事業單位2個。

  (三)人員構成情況

  北京市文物局行政編制61人,實際61人;事業編制961人,實際817人;聘用人員(其他聘用人員--臨時工)170人。

  全局離退休人員381人,其中:離休23人,退休358人。

  (四)本預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務

  1、進一步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工作,動態調整權責清單,提出第二批市政務服務大廳全程辦理事項,提出取消或下放國家設定地方實施行政審批事項的建議,研究切實可行的事中事後監管方案。推進政府規章《北京市文物保護單位巡視檢查報告暫行規定》的調研修改工作。製作文博法律法規讀本,加大對文物保護法的宣傳力度。

  2、實施文物保護工程,加強世界文化遺産保護和文物保護單位管理,推進文保區騰退疏解和有機更新,繼續推進天安門、景山壽皇殿(延續)等中軸線項目,配合有關部門推進天壇周邊、楊椒山祠、沈家本故居等騰退疏解工作。繼續推動北部長城文化帶、西部西山文化帶、東部運河文化帶建設,加強區域內文物修繕,推進圓明園考古及大宮門修繕、香山二十八景、懷柔箭扣長城、通州潞城考古等項目。做好北京城市副中心、北京新機場、延慶園博園、軌道交通、土儲等市重點工程的考古調查、勘探和發掘等相關工作。加強行政審批工作機制創新,探索文物保護工程技術方案第三方諮詢評估機制。

  3、繼續推進北京地區博物館展覽季,加強博物館間的交流與協作,深入挖掘博物館文化資源,加強策劃研究,推出精品展覽與文化活動。辦好“5·18國際博物館日”中國主會場活動。發揮博物館資源優勢,培育、引導和扶持博物館領域相關産業健康發展,實施旅遊消費提升計劃,擴大文化消費。開展北京市第一次全國可移動文物普查後續工作。

  4、加強對文物藝術品市場的行業管理和指導,促進行業規範有序發展。會同市工商、商務、海關等部門,進一步完善聯席會議制度,對拍賣企業違法、違規行為,通過“北京市企業信用資訊系統”這一全市統一管理資訊平臺向社會公佈。大力發展文化創意産業,加大博物館文創産品開發力度,開展文創産品開發試點,以點帶面,推動北京地區博物館文化創意産業的深入發展。

  5、全面落實文博單位安全責任制,創新文物安全巡視檢查和執法檢查工作機制,推動落實文物安全隱患排查整治工作體系。加大科技創安力度,加強對文物違法案件的處理力度,與公安(刑偵、文保)、消防、安監等部門建立聯動機制。深入探索並繼續推進社會力量參與文物安全保護工作。

  6、推進完成地方標準工作,創新文物保護標準宣傳思路。推進京津冀三地文物部門標準化工作聯絡機制,探索合作制定、實施區域內地方標準的道路。完成地方標準《古建築類博物館合理用能指南》送審工作。提高科研課題、科研成果出版項目品質。對科研成果的推廣力度,除通過媒體進行宣傳外,在局網站“科研成果推廣”欄目和微網志,對局科研成果(包括出版項目、課題成果介紹等內容)進行宣傳。繼續開展青年學術交流活動。推進局屬單位科普宣傳工作。

  7、圍繞中心工作、重要展覽和文化活動做好宣傳工作,特別是加強對“十三五規劃”開局、國際博物館日北京主會場、通州副中心考古、“三個文化帶”等重點內容的宣傳。加強和創新“兩微一端”平臺的管理和運用,進一步完善網路輿情監測與資訊發佈機制,適時開展線上、線下聯動活動,及時回應網民的關注熱點,努力形成全社會關心、支援文博事業的良好氛圍。加強因公出國(境)管理,強化因公出國團組審核制度,堅持按需派團、講求實效。深度開展對外交流。配合市政府友城項目,開展與南韓首爾等友好城市文博交流活動,做好“北京--首爾”混委會工作。在2016年達成合作意向基礎上,做好與德國、義大利等國家的中小型精品展覽設計策劃工作。

  8、健全黨建工作責任制,強化各級黨組織負責人建立黨建工作“第一責任人”意識,堅持“一崗雙責”,形成黨建與業務齊抓共管的工作機制。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工作,抓好“三會一課”制度的貫徹落實,創建學習型黨組織。抓好黨員的能力建設。完善黨建工作績效考核評價機制。加大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落實力度,繪製黨建責任制任務分解圖,層層落實責任、層層傳導壓力。加強幹部隊伍建設,進一步選優配強局屬單位領導班子和機關空缺職位。完善幹部交流機制,有計劃組織幹部輪崗交流。加強後備幹部培養,結合新一輪崗位聘任,重新組織推薦處、科級後備幹部,更新後備幹部庫。繼續分批次組織局屬單位後備幹部到機關鍛鍊、機關幹部到基層單位挂職,加強局屬單位間、機關部門間幹部交流。

  二、2017年收入及支出總體情況

  (一)部門收入情況説明

  2017年收入預算74845.16萬元,比2016年67597.6萬元增加7247.56萬元,增長10.72%。其中:財政撥款70440.8萬元,比2016年64111.89萬元增加6328.91萬元;統籌使用結余資金安排預算332.74萬元,比2016年310.7萬元增加22.04萬元;其他資金4071.62萬元,比2016年3175.01萬元增加896.61萬元。

  其他資金收入主要包括:

  繼續使用的財政性結轉資金1720.68萬元

  事業收入1860.95萬元(門票收入及展覽收入)

  其他收入489.99萬元(包括外展收入、利息收入、資料收入等)

  (二)部門支出情況説明

  1、基本支出預算31406.84萬元,佔總支出預算41.96%,比2016年25383.26萬元增加6023.58萬元,增長23.73%。主要原因是落實國家調整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基本工資標準和增加離休費等有關政策,2017年人員經費預算有所增加;徐悲鴻紀念館、奧運博物館全面開館運作經費增加。

  2、項目支出預算43438.32萬元,比2016年42214.34萬元增加1223.99萬元,增長2.9%。主要原因是增加“保護範圍與建設控制地帶修訂”及“萬壽寺修繕工程”等歷史文物保護項目。

  三、部門預算主要支出情況

  2017年北京市文物局主要支出項目為:1、文物及歷史文化保護區專項資金17293萬元;2、奧運博物館、徐悲鴻紀念館及首都博物館現代博物館日常運作經費10800余萬元(包括社會化用工、場地及庫房租賃、物業管理費、基礎設施改造工程等);3、展覽展陳、藏品保護、基礎設施改造等事業發展類項目11900萬元;4、局屬單位安全保衛人員經費2919萬元。

  四、部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情況説明                                        

  (一)“三公”經費的單位範圍

  北京市文物局部門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開支單位包括北京市文物局本級及北京市文物局圖書資料中心、北京遼金城垣博物館、老舍紀念館、北京文博交流館、北京市大葆台西漢墓博物館、北京石刻博物館、北京市古代錢幣展覽館、徐悲鴻紀念館、北京西山大覺寺管理處、北京市團城演武廳管理處、北京市正陽門管理處、北京市古代建築研究所、北京市文物研究所、首都博物館、北京市白塔寺管理處、大鐘寺古鐘博物館、北京藝術博物館、北京古代建築博物館、北京市文物局機關服務中心、北京市西周燕都遺址博物館、北京市文物局資訊中心、北京市文物工程品質監督站、孔廟和國子監博物館、北京奧運博物館、北京市文物局宣傳教育中心、北京市文物局老幹部活動站、北京市文物進出境鑒定所等27個所屬預算單位。

  (二)“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2017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301.96萬元,比2016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增加53.78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17年預算數31.88萬元,比2016年持平,2017年因公出國(境)費用主要用於配合市政府“北京-首爾混委會”工作,舉辦小型展覽項目;一帶一路國家文化交流;與美國、加拿大、希臘、奧地利等國洽談展覽,擬簽訂友好館協議;參加展會宣傳我市文化及科技成果,對接國外展商尋求合作機會等方面。

  2、公務接待費。2017年預算數23.92萬元,與2016年基本持平。2017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省市間文博單位業務交流等接待。

  3、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2017年預算數246.16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17年預算數60.76萬元,主要原因是部分國I國II老舊機動車進行更新。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17年預算數185.4萬元,其中:公務用車加油83.3萬元,公務用車維修43.05萬元,公務用車保險36.58萬元,其他22.47萬元。比2016預算數192.4萬元減少7萬元。主要原因是黨政機關及規範事業單位公車改革後經費減少。

  五、其他情況説明

  (一) 部門政府採購預算説明

  2017年北京市文物局部門政府採購預算總額20184.01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預算654.88萬元,政府採購工程預算9620.56萬元,政府採購服務預算9908.57萬元。

  (二)機關運作經費情況説明

  2017年北京市文物局部門北京市文物局本級行政等1家行政單位以及北京市文物工程品質監督站等1家參公管理事業單位的機關運作經費財政撥款預算427.99萬元。

  機關運作經費指:為保障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運作用於購買貨物和服務的各項資金,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三)項目支出績效目標情況説明

  2017年,填報績效目標的預算項目79個,佔全部預算項目267個的30%。填報績效目標的項目支出預算35402.82萬元,佔全部項目支出預算的85.83%。詳見項目支出績效目標表。

  (四)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本部門2017年無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預算。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