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17市級部門財政預算專題

北京市知識産權局2017年財政預算資訊

日期:2017-02-27 20:44    來源:北京市知識産權局

分享:
字號:        

  北京市知識産權局2017年部門預算情況的説明

  一、部門情況

  (一)部門機構設置、職責

  根據中共中央、國務院批准的北京市人民政府機構改革方案和《北京市人民政府關於機構設置的通知》(京政發〔2009〕2號),設立北京市知識産權局(簡稱市知識産權局)。內設9個機構:辦公室、政策法規處、知識産權協調處、産業促進處、專利管理處、專利執法處、宣傳教育處、國際交流合作處、人事處九個處室,市紀委同時派駐監察處。下屬單位5個:北京市知識産權資訊中心、北京市知識産權服務中心、北京市知識産權舉報投訴服務中心、中關村知識産權促進局、北京專利代辦處。 

  北京市知識産權局主要職責:

  1、負責組織協調本市保護知識産權工作,推動知識産權保護工作體系建設;會同有關部門建立知識産權執法協作機制,開展有關的行政執法工作;開展知識産權保護的宣傳工作。

  2、貫徹落實國家關於專利工作方面的法律、法規、規章和政策;起草本市相關地方性法規草案、政府規章草案,擬訂專利工作的政策措施、發展規劃和工作計劃,並組織實施;會同有關部門擬訂並組織實施首都知識産權戰略和規劃。

  3、承擔規範本市專利管理基本秩序的責任。依法處理、調解專利糾紛,查處假冒專利行為;依法監督管理專利代理機構,推進專利中介服務體系建設。

  4、會同有關部門促進本市知識産權産業發展;指導和規範專利技術市場,管理專利權轉讓合同、專利實施許可合同和專利申請權轉讓合同備案工作;會同有關部門指導和規範知識産權無形資産評估;推動專利權質押工作。

  5、負責本市專利資訊公共服務體系的建設,會同有關部門推動專利資訊的傳播利用;負責組織建立知識産權預警應急機制;承擔專利統計工作。

  6、統籌協調本市涉外知識産權事宜,開展專利工作的國際聯絡、合作與交流活動。

  7、組織開展專利方面法律法規、政策的宣傳普及工作;組織制定本市有關知識産權的教育與培訓工作規劃,並組織實施。

  8、承辦市政府交辦的其他事項。

  (二)人員構成情況

  北京市知識産權局部門行政編制63人,實際61人;事業編制71人,實際54人;聘用人員(其他聘用人員--臨時工)8人。

  離退休人員18人,其中:退休18人。

  二、2017年收入及支出總體情況

  (一)收入預算説明

  2017年收入預算15475.89萬元,比2016年17621.33萬元減少2145.44萬元,下降12.18%。其中:財政撥款13965.88萬元,比2016年14299.83萬元減少333.95萬元;統籌使用結余資金安排預算5萬元,比2016年0萬元增加5萬元;其他資金1505.01萬元,比2016年3321.5萬元減少1816.49萬元。

  其他資金主要是承接其他部門委託的課題、項目等工作。包括國家知識産權局委託的專利行政執法、專利代理促進工作、知識産權保護專項以及其他橫向委託工作專項。

  (二)支出預算説明

  基本支出預算3665.79萬元,佔總支出預算23.69%,比2016年3030.57萬元增加635.22萬元,增長20.96%。增長原因主要是落實國家調整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基本工資標準和增加離休費等有關政策,2017年人員經費預算有所增加。

  項目支出預算11650.91萬元,比2016年14012.68萬元減少2361.77萬元,下降16.85%,減少主要原因是2017年我部門預算項目中專利資助金項目尚未評審完畢,尚有部分項目資金沒有下達;

  上繳上級支出0萬元。

  事業單位經營支出159.19萬元,比2016年202.08萬元減少42.89萬元,減少了21.22%。減少原因是2017年經營事項減少。

  三、主要支出情況

  2017年部門預算項目主要用於知識産權(專利)創造、運用、保護、國際交往及統籌協調、人才培養、知識産權宣傳以及知識産權治理和為世界知識産權組織服務等。

  部門預算項目主要包括專利申請資助金、知識産權商用化資助項目、知識産權海外預警和應急求助體系、中關村知識産權專項經費等、知識産權宣傳、維權援助體系建設以及世界知識産權房租和安保等費用。    

  四、部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説明

  (一)“三公”經費的單位範圍

  北京市知識産權局部門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開支單位包括5個所屬單位。        

    (二)“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17年預算數41.49萬元,與2016年預算數持平。2017年因公出國(境)費用主要用於國(境)外知識産權交流合作、人才培訓等方面。

  2、公務接待費。2017年預算數1.94萬元,與2016年預算數持平。主要用於兄弟省市來訪等知識産權接待工作。

  3、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2017年預算數75.75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17年預算數35.95萬元,比2016年增加35.95萬元,主要原因是對國Ⅰ國Ⅱ老舊機動車進行更新。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17年預算數39.8萬元,其中:公務用車加油21.09萬元,公務用車維修6.77萬元,公務用車保險6.77萬元,其他5.17萬元。與2016預算數39.8萬元持平。

  五、其他情況説明    

  (一)政府採購預算説明

  2017年北京市知識産權局部門政府採購預算總額225.18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預算54.40萬元,政府採購工程預算0萬元,政府採購服務預算170.78萬元。

  (二)機關運作經費情況説明

  2017年北京市知識産權局部門北京市知識産權局本級1家行政單位以及北京市保護知識産權舉報投訴服務中心1家參公管理事業單位的機關運作經費財政撥款預算340.70萬元。

  機關運作經費指:為保障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運作用於購買貨物和服務的各項資金,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三)項目支出績效目標情況説明

  2017年,填報績效目標的預算項目25個,佔全部預算項目83個的30.12%。填報績效目標的項目支出預算7860.3785萬元,佔全部項目支出預算的74.39%。詳見項目支出績效目標表。

  (四)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本部門2017年無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預算。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