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17市級部門財政預算專題

北京市重大項目建設指揮部辦公室2017年財政預算資訊

日期:2017-02-27 20:14    來源:北京市重大項目建設指揮部辦公室

分享:
字號:        

北京市重大項目建設指揮部辦公室2017年部門預算情況的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部門機構設置、單位性質、部門職責

  根據京政辦發【2009】93號《關於印發北京市重大項目建設指揮部辦公室主要職責內設機構和人員編制規定的通知》、京編委【2013】18號《關於設立北京市棚戶區改造和環境整治領導小組及指揮部有關事項的批復》、市編委【2016】27號《關於設立北京市2022年冬奧會工程建設指揮部有關事項的批復》和京編辦行【2016】89號《關於同意調整充實市重大項目辦工作力量有關事項的函》,北京市重大項目建設指揮部辦公室為正局級行政機構,其下設秘書行政處、綜合計劃處、軌道交通工程處、棚改辦計劃處、城區場館處、延慶場館處、聯絡工作處等15個職能部室。主要職責是:

  1.組織編制本市城市軌道交通工程項目和市政府交辦工程項目(以下簡稱重大項目)建設總體計劃,並督促檢查計劃執行情況。

  2.協調有關部門和單位推進重大項目的規劃、徵地、拆遷等前期工作;協調市政府有關部門按總體計劃要求在項目建設各階段加快辦理各項行政審批手續。

  3.協調、解決重大項目建設中的重大問題;協調落實工程建設安全、品質、工期、功能和成本“五統一”要求;承擔為建設單位及各參建單位服務的職責。

  4.協調市政府主管部門監督重大項目建設各方貫徹落實有關安全生産、工程品質、資金使用、招標與採購、合同履行等方面法律法規,落實“陽光工程”的各項要求;參與重大項目建設工程事故應急工作。

  5.參與重大項目年度資金使用計劃的編制,協調、落實資金計劃的執行。

  6.組織推動新技術、新材料、新設備、新工藝在重大項目建設中的應用。

  7.組織協調重大項目的竣工驗收、竣工結算和決算工作。

  8.負責重大項目建設資訊的收集、整理、統計和管理工作。

  9.受委託負責中央單位在京重要建設項目的組織實施。

  10.承擔北京市重大項目建設指揮部的具體工作。

  11.承辦市政府交辦的其他事項。

  12.在北京市棚戶區改造和環境整治領導小組及指揮部的領導下,研究擬定本市棚戶區改造和環境改造方案,並組織實施;承辦相關工作會議,督促落實議定事項;匯總、分析並報告相關工作開展情況;承擔領導小組、指揮部的日常工作。

  13.在北京市2022年冬奧會工程建設指揮部的領導下,負責組織擬定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由北京市承擔的奧運場館及相關配套工程建設的總體計劃,並組織實施;督促落實指揮部的各項議定事項;協調解決工程建設中的有關問題;承擔指揮部的日常工作。

  (二)人員構成情況

  北京市重大項目建設指揮部辦公室部門行政編制79人,實際73人。離退休人員5人,其中:退休5人。

  (三)本預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務

  2017年我辦主要工作任務是:進一步協調推進新建及在建地鐵軌道交通項目的建設,確保實現計劃通車目標,積極推進北京市棚戶區改造和環境整治工作、協調推進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由北京市承擔的奧運場館及相關配套工程建設中的有關問題等。

  二、2017年收入及支出總體情況

  2017年收入預算4699.62萬元,比2016年2425.08萬元增加2274.54萬元,增長93.79%。其中:財政撥款4568.43萬元,比2016年2424.91萬元增加2143.52萬元;統籌使用結余資金安排預算0萬元,比2016年0萬元減少0萬元,與2016年持平;其他資金131.19萬元,比2016年0.17萬元增加131.02萬元,為2016年年底安排的職業年金,需在2017年繼續使用的財政性結轉資金。

  2017年基本支出預算2387.46萬元,佔總支出預算50.80%,比2016年1671.21萬元增加716.25萬元,增長42.86%。主要原因:一是2017年隨著我辦編制內人員的逐步到位,實有人數由2016年的70人增加到73人,二是落實國家調整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基本工資標準和增加離休費等有關政策,2017年人員經費預算有所增加。

  2017年項目支出預算2312.15萬元,比2016年753.86萬元增加1558.29萬元,增長206.71%。增長的主要原因:根據市編委《關於設立北京市2022年冬奧會工程建設指揮部有關事項的批復》(京編委【2016】27號)和市編辦《關於同意調整充實市重大項目辦工作力量有關事項的函》(京編辦【2016】89號),市政府臨時機構北京市2022年冬奧會工程建設指揮部已于2016年5月13日成立,負責北京市承擔的奧運場館及相關配套工程建設的統一指揮、綜合協調、督促檢查、協調解決建設中的重大問題。北京市2022年冬奧會工程建設指揮部辦公室(以下簡稱市冬奧辦)設在市重大項目辦,為確保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奧運場館及相關配套工程建設的需要,在2017年部門預算中除編報了保障市重大項目辦日常機構運作經費外,新增了北京市2022年冬奧會專項工作經費1581.28萬元。

  三、主要支出情況

  2017年部門預算主要包括為保障我辦機構正常運轉、完成日常機構履職任務及協調推進軌道交通、棚戶區改造和環境整治及其他重大項目建設而發生的專項費用,如:辦公用房物業費、信息化運作維護費、“十三五”軌道交通建設計劃及電力行動計劃研討會、北京市棚戶區改造和環境整治工作大會;為確保北京市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場館建設需要新增的冬奧辦辦公用房房租及物業費、國家速滑館PPP項目招標諮詢費、冬奧會場館建設視頻監控系統建設費、冬奧會工作專項會議費、冬奧會工程建設新聞發佈活動專項費等專項經費預算、國Ⅰ國Ⅱ排放標準公務用車更新購置費。

  四、部門“三公”經費預算財政撥款預算説明

  (一)“三公經費”的單位範圍

  北京市重大項目建設指揮部辦公室部門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開支單位只含本級,無下屬單位。

  (二)“三公經費”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2017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279.14萬元,比2016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增加235.48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17年預算數106.91萬元,比2016年預算數增加95.15萬元。主要原因: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根據市編委《關於設立北京市2022年冬奧會工程建設指揮部有關事項的批復》(京編委【2016】27號)和市編辦《關於同意調整充實市重大項目辦工作力量有關事項的函》(京編辦行【2016】89號)的批復,市重大項目辦承接了北京市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場館建設的組織協調工作,由於我國是第一次承辦冬季奧運會,為提高場館建設的組織、協調和管理水準,搞好北京市2022年冬奧會場館建設工作,擬計劃分期、分批赴國際上舉辦過冬奧會等大型冬季體育賽事的國家和城市考察調研學習。

  2017年因公出國(境)費用主要用於對軌道交通建設管理相對發達國家及舉辦過冬奧會等大型冬季體育賽事的國家和城市進行實地調研發生的費用。

  2.公務接待費。2017年預算數0.00萬元,與2016年預算數持平。

  3.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2017年預算數172.23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17年預算數143.23萬元,比2016年增加143.23萬元,主要原因是對國Ⅰ國Ⅱ老舊機動車進行更新。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17年預算數29萬元,其中:公務用車加油15.37萬元,公務用車維修4.93萬元,公務用車保險4.93萬元,其他3.77萬元。比2016預算數31.9萬元減少2.9萬元,主要原因:根據全市公務用車改革方案,精簡1輛公務用車,由2016年的11輛公務用車,減少為10輛公務用車。

  五、其他情況説明

  (一)政府採購預算説明

  2017年北京市重大項目建設指揮部辦公室部門政府採購預算總額594.38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預算185.08萬元,政府採購工程預算0萬元,政府採購服務預算409.30萬元。

  (二)機關運作經費情況説明

  2017年北京市重大項目建設指揮部辦公室部門北京市重大項目建設指揮部辦公室本級等1家行政單位的機關運作經費財政撥款預算351.37萬元。

  機關運作經費指:為保障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運作用於購買貨物和服務的各項資金,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三)項目支出績效目標情況説明

  2017年,填報績效目標的預算項目15個,佔全部預算項目52個的28.85%。填報績效目標的項目支出預算915.85萬元,佔全部項目支出預算的39.61%。(詳見附件6)

  (四)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本部門2017年無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預算。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