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17市級部門財政預算專題

北京市品質技術監督局2017年財政預算資訊

日期:2017-02-27 21:04    來源:北京市品質技術監督局

分享:
字號:        

北京市品質技術監督局2017年部門預算情況的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部門機構設置、職責

  2000年,原北京市技術監督局整合市經委品質管理、市勞動保障局特種設備監管職能,並更名為北京市品質技術監督局(以下簡稱市質監局),是市政府直屬機構,實行垂直管理。根據中共中央、國務院批准的北京市人民政府改革方案和《北京市人民政府關於機構設置的通知》(京政發[2009]2號)批復,市質監局主要負責本市品質管理、産品品質監督、標準化、計量和特種設備安全監察工作。自2000年至今,在2001年和2013年市編辦批准的兩次職能調整中,原由市質監局負責的流通領域商品品質監督管理職能和生産環節食品安全監督管理及化粧品生産行政許可、強制檢驗職能分別劃入市工商局和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

  市質監局機關本級內設14個處室及機關服務中心、投訴舉報中心、宣傳教育中心、綜合服務中心等8個非獨立核算事業單位,下設北京市品質技術監督稽查總隊、北京市組織機構代碼管理中心、北京市標準化研究院、北京市計量檢測科學研究院、北京市産品品質監督檢驗院、北京市特種設備檢測中心、北京市紡織纖維檢驗所等7個直屬單位及其所舉辦的登記類事業單位,以及17個區質監局(分局);各區質監局下設直屬機構共32個。根據預算管理有關規定,除北京市紡織纖維檢驗所之外,上述單位全部收入和支出均納入2017年部門預算管理。

  北京市品質技術監督局的主要職責是:

  1.貫徹落實國家關於品質技術監督方面的法律、法規、規章和政策,起草本市相關地方性法規草案、政府規章草案;擬訂貫徹國家品質發展戰略和國家品質振興綱要的規劃及相關政策,並組織實施。

  2.負責本市品質管理工作。承擔産品品質誠信體系建設責任,會同有關部門組織實施重大工程設備品質監理制度,組織重大産品品質事故調查,實施缺陷産品召回制度,監督管理産品防偽工作。

  3.負責本市産品品質安全監督管理工作和食品相關産品生産環節的品質安全監督管理工作。負責工業産品和食品相關産品的生産許可管理工作;加強産品品質安全監督檢查,組織開展産品品質安全專項整治工作,依法查處産品品質違法行為,按分工打擊假冒偽劣違法活動;監督管理産品品質安全仲裁檢驗、鑒定工作。

  4.負責統一管理本市標準化工作。制定地方標準化工作規劃、計劃,組織制定地方標準並組織實施,對標準實施情況進行監督檢查;負責組織機構代碼和商品條碼工作。

  5.負責監督管理本市計量工作。貫徹執行國家計量制度,推行國家法定計量單位,依法管理計量器具及量值傳遞、溯源和比對工作,負責規範和監督商品量和市場計量行為。

  6.承擔本市特種設備安全監察責任。按規定許可權組織開展特種設備事故的調查處理工作,監督檢查高耗能特種設備節能標準的執行情況。

  7.負責本市有關品質技術監督檢驗機構的資格管理。組織制定品質技術監督科技發展規劃,負責與品質技術監督有關的技術規範工作,建設檢驗檢測技術服務體系,加快推進檢驗檢測技術機構的改革和發展;根據國務院認證認可監督管理部門授權,依法對認證活動實施監督管理。

  8.承辦市政府交辦的其他事項。

  (二)人員構成情況

  北京市品質技術監督局部門行政編制(含行政執法編制)812人,實際761人;事業編制2077人,實際1850人;聘用人員(其他聘用人員--臨時工)418人。

  離退休人員1295人,其中:離休14人,退休1281人。

  二、2017年收入及支出總體情況

  (一)收入預算説明

  2017年收入預算112498.9萬元,比2016年98183.01萬元增加14315.89萬元,增長14.58%。一是財政撥款85130.83萬元,比2016年70067.12萬元增加15063.71萬元,主要是落實國家調整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基本工資標準和增加離休費等有關政策。二是加大存量資金統籌力度,安排預算8092.97萬元,比2016年2610.86萬元增加5482.11萬元,主要是消減事業基金和使用職業年金結轉資金。三是其他資金19275.1萬元,比2016年25505.03萬元減少6229.93萬元,其中,事業單位經營收入14300萬元,比2016年19735.77萬元減少5435.77萬元,主要是我系統公益一類事業單位2017年不再從事市場競爭性經營活動;其他收入及事業收入4975.4萬元,比2016年5769.26萬元減少793.86萬元,主要是市質檢院承擔的汽車新能源課題經費收入較2016年減少。

  (二)支出預算説明

  1.基本支出預算79760.74萬元,佔總支出預算70.9%,比2016年63997.53萬元增加15763.21萬元,增長24.63%,主要是落實國家調整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基本工資標準和增加離休費等有關政策,2017年人員經費預算有所增加。

  2.項目支出預算26513.03萬元,比2016年28872.32萬元減少2359.29萬元,下降8.17%,主要是從其他部門取得的專項課題經費減少,事業單位經營收入下降。

  3.事業單位經營支出6225.13萬元,比2016年5313.17萬元增加911.96萬元,增長17.16%,主要是公益二類事業單位從事經營活動收入增加。

  三、主要支出情況

  2017年我局將緊緊圍繞“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以提高發展品質和效益為中心,堅持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強化品質安全底線,大力推動綠色發展,推進“放管服”關鍵性改革,服務保障首都系列重大活動,堅持安全為本、品質第一、發展協同、改革為先,深化實施首都標準化戰略,下最大力氣推動品質強國首善之區建設,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1.堅守安全底線,確保首都品質安全。以涉及公共安全、生態環境保護的産品、食品相關産品和日用消費品為重點,加強品質安全風險防控。投入産品品質安全風險控制經費3646萬元,組織開展産品品質監督抽查和風險監測,發佈品質安全預警通報,強化産品品質源頭監管;組織“質檢利劍”、“雙打”、電梯和油氣輸送管線攻堅戰等專項治理活動;開展強制性産品認證、有機産品認證、定量包裝商品凈含量和過度包裝抽查等專項監督檢查。以住宅老舊電梯為重點,投入資金550萬元繼續開展電梯安全風險評估與風險預警,制定電梯隱患整改方案,建立電梯隱患綜合治理工作機制,加快電梯應急救援服務平臺建設。全力做好首都系列重大活動服務保障工作,開展各類品質安全整治和治理,為舉辦重大活動營造安定祥和的社會環境。

  2.持續加強對大氣環境治理領域的重點産品品質監督。投入資金423萬元,加大環境治理的力度,保障落實我局承擔的清潔空氣行動計劃的各項任務。按照新增産業禁限目錄要求,嚴格生産許可換證管理,重點治理“散亂污”企業,推動工業企業燃煤設施“清零”;開展第六階段成品油和計程車三元催化器品質抽查;加強鍋爐分佈、結構等現狀統計分析,全面關停10蒸噸及以下燃煤鍋爐,與市有關部門共同開展剩餘的4000蒸噸燃煤鍋爐能源改造和1萬蒸噸燃氣鍋爐低氮改造工作;按時完成相關地方標準制定(修訂)與發佈工作,加快建設國家能源計量中心建設,做好重點領域、重點行業、重點企業的能源計量監測和能效評估工作。加強京津冀三地質監部門聯防聯控,重點開展優質煤、建築類塗料與膠粘揮發性有機物等生産環節的品質監督。

  3.以標準化和品質工作考核為重要抓手,促進提升發展的品質。投入標準化經費1408萬元,深入實施首都標準化戰略。制定《貫徹實施品質發展綱要2017年行動計劃》,著力推動消費品品質提升工作,倒逼消費品內外銷“同線同標同質”;制定《貫徹北京市關於進一步加強城市管理與服務標準化建設意見的行動計劃》,著力推動規劃、建設、交通、市政市容、養老、衛生、教育等重點領域標準化建設。在北京市服務業重點領域,組織開展品質滿意度評價監測,促進服務業提升標準規範和消費品質。以城市副中心建設為重點,籌建國家城市可持續標準化技術委員會,為通州區新型城鎮化標準化試點示範項目建設提供服務和支撐。研究建立先進標準領跑制度,引導企業應用先進品質管理理念與標準化方法,提升企業創新能力。充分發揮社會組織作用,為中小企業提供認證培訓和認證援助。突出産品品質、服務品質和工程品質,組織開展區級政府品質工作考核,夯實品質安全基礎,推動品質安全多元共治。深入推進“全國知名品牌創建示範區”和“全國品質強市示範城市”建設工作。投入資金1100萬元推進市政府品質管理獎評選工作,評選發佈2016年度市政府品質管理獎,組織推薦第三屆國家品質管理獎,引導促進“增品種、創品牌、提品質”。

  4.深化“放管服”關鍵性改革。完善行政權責清單動態管理機制。優化行政許可類別、目錄,投入法制監督管理及執法辦案經費187萬元,深入開展“雙隨機、一公開”監督活動。建立健全“一單、兩庫、一細則”,強化事中事後綜合執法監督,規範執法行為。健全品質信用資訊歸集和公示制度,加快實現品質信用資訊與全市社會信用資訊系統的互聯互通,建立嚴重品質失信懲戒制度,完善風險與品質信用分類、分級監管機制。大力推動重要産品可追溯體系建設。

  四、部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説明

  (一)“三公”經費的單位範圍

  北京市品質技術監督局系統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開支單位包括市質監局機關本級、北京市品質技術監督稽查總隊、北京市組織機構代碼管理中心、北京市標準化研究院、北京市計量檢測科學研究院、北京市産品品質監督檢驗院、北京市特種設備檢測中心、17個區質監局(分局)機關及其所屬的計量檢測所、特種設備檢測所,共計56個行政及財政補助事業單位。

  (二)“三公”經費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2017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1616.51萬元,比2016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增加234.82萬元。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17年預算數120萬元,與2016年預算數持平;2017年因公出國(境)費用主要用於計量、標準化、産品品質安全和特種設備安全業務培訓、技術機構合作洽談等方面。

  2.公務接待費。2017年預算數27.42萬元,比2016年預算數33.75萬元減少6.33萬元,主要措施是認真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厲行節約,進一步壓縮公務接待支出。2017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接待外省市質監局對口業務交流和調研指導工作等方面。

  3.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2017年預算數1469.09萬元,比2016年預算數1227.94萬元增加241.15萬元。一是公務用車購置費2017年預算數594.7萬元,比2016年增加594.7萬元,主要原因是對國Ⅰ國Ⅱ老舊機動車進行更新。二是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17年預算數874.39萬元,其中:公務用車燃油277.11萬元,公務用車維修305.21萬元,公務用車保險181.27萬元,其他110.8萬元。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17年比2016預算數1227.94萬元減少353.55萬元,主要原因是17個區質監局(分局)完成公務用車改革後減少車輛運維支出。剔除國Ⅰ國Ⅱ老舊機動車更新因素,2017年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預算數同口徑比上年減少353.55萬元。

  五、其他情況説明

  (一)政府採購預算説明

  2017年北京市品質技術監督局政府採購預算總額13023.46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預算5346.7萬元,政府採購服務預算7676.76萬元。

  (二)機關運作經費説明

  2017年北京市品質技術監督局機關本級、北京市品質技術監督稽查總隊、17個區質監局(分局)等19個行政機關運作經費財政撥款預算4789.58萬元。

  機關運作經費指:為保障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運作用於購買貨物和服務的各項資金,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三)項目支出績效目標情況説明

  加強對經費30萬元以上項目預算的績效管理,2017年填報績效目標的預算項目52個,佔全部財政撥款預算項目138個的37.68%。填報績效目標的項目支出預算共計9993.84萬元,佔全部財政撥款項目支出預算的75.01%(詳見附件6)。

  (四)重點行政事業性收費情況説明

  2017年將計量收費列為北京市品質技術監督局重點行政事業性收費項目,收費依據為《關於計量器具型式批准收費標準的函》(京發改〔2005〕1989號)、《關於降低計量檢定收費標準的函》(京發改〔2009〕548號)、《關於部分新增計量檢定收費標準的函》(京發改〔2012〕2048號)和《關於熱能表等9項計量檢定收費標準的函》(京發改〔2014〕1505號),收費部門為北京市品質技術監督局,執收主體為北京市計量檢測科學研究院和各區計量檢測所,收費標準按照以上四個批准文件中確定的具體標準收取,收入預計10045萬元。

  (五)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本部門2017年無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預算。

  (六)從2017年開始,我局直屬經營類事業單位北京市紡織纖維檢驗所撤銷預算單位身份,不再納入財政預算管理。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